1970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十几万工会会员和学生今天在纽约市政厅前举行了反对华盛顿对印度支那政策的抗议示威游行。
    这些工会会员中的多数人是属于所谓的“第六十五区”的,他们是在各种经济部门中工作的人。
    在和平示威游行中讲话的人强烈谴责了尼克松对东南亚的政策以及歧视美国黑人的作法。
    一位示威游行的组织者说,十几万人聚集在市政厅前这一事已经证明美国的工会组织在越南以及柬埔寨问题上已分成两派。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学生和工会会员今天中午在整洁的纽约市政厅里举行了大会,抗议印度支那战争。据警察的非正式估计,有二万人参加大会。
    示威者高举反战的旗帜,以及写有支持民权运动标语的其它旗帜。
    有一个旗帜上写着“停止对美国黑人和印度支那进行的战争。”
    另一个旗帜上写着“让我们人民干起来吧。”
    这次抗议大会是由工人和学生争取和平联盟组织的。
    大多数抗议者是年青的男人和妇女。
    【法新社纽约二十一日电】约有两万人今天在这里的市政厅门口举行平静的示威游行,抗议尼克松总统对印度支那的政策。
    一位市工人领袖戈特鲍姆对示威群众说,他们的会议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集会,而是学生和工会运动相结合的开始。
    【法新社纽约州锡拉丘兹二十日电】大约二百名武装部队退役青年——他们之中几乎所有人都是原来参加越南战争的士兵
    ——今天在锡拉丘兹闹市举行示威,要求美军撤出印度支那。
    三个穿着制服的人走在示威队伍的前头。
    前上尉发表讲话说,美国军队在一九六九年四月就在老挝作战了。
    另一个演说的人说,美国计算越共死亡人数总是夸大的。
    【美联社俄亥俄州哥伦布二十一日电】国民警卫队今晚被调去对付州立俄亥俄大学的示威学生。
    麦卡恩中校说,从俄亥俄州的两支国民警卫部队中调来了一千一百人。
    在宣布这件事时,大约二百名市警察,巡路警和州警官开往该大学附近的一条大街,以驱散在这条街道举行示威的学生,学生封锁了这条街。
    封锁街道使下午举行的集会和示威达到了高潮。
    警察携带了对付暴乱的枪支和刺刀,并且使用瓦斯枪对学生发射一些催泪弹。
    学生们向警察扔石块。
    大学的两所楼房的一些窗户被打碎了。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二十日电】当警察驱散聚集在圣克鲁县政府所在地的大约四百名示威者时,有六名示威者受了伤,有一个人被逮捕。人群企图阻止二辆满载应征入伍的人的大汽车开往奥克兰征兵站。

【美联社佐治亚州梅肯二十一日电】一群反对种族压制和战争的约二百五十名抗议者(他们大部分是黑人青年)今天继续向亚特兰大进军。
    这些由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负责人艾伯内西率领的进军者是昨晚到达这里的。这是他们一百二十英里进军的第二程,进军中没有发生事件。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参加无所畏惧和反镇压大进军的人昨天在炎热的太阳下唱着抗议歌,步行了四十公里。
    有几千人参加这次游行,其中多数是黑人。
    示威者主要是穿过黑人居民区,他们举行了许多集会。参加游行的人数不断增加。一位来自南方的黑人领袖威廉斯在瓦利堡召开的集会上说,美国的种族主义、越南战争以及政府对学生采取的行动是国家镇压基本自由的计划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梅肯二十一日电】艾伯内西昨晚呼吁他在黑豹党中的“兄弟们”参加为抗议压制不同意见而在佐治亚举行的进军。
    艾伯内西在进军第二天结束时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不要同任何黑豹党人发生纠纷。他们是我的兄弟”。
    他又说,白人有象民兵那样的分散的组织。“如果黑人要成为黑豹党人,他们就更有力量。”

【本刊讯】五月份美《挑战》月刊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货车司机基层工人在行动中》,摘要如下:
    洛杉矶——在“山区快运”的货车司机纠察线上的一个罢工的基层工人说:“这是一场战争。如果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就有力量使全国都停顿下来。如果他们(公司)不让步,我们必须这样干。”他的话反映了这里举行罢工的所有货车司机的情绪。
    全国各地基层货车司机正在举行自发罢工。罢工是针对贪求利润的老板和把持货车司机工会全国领导机构和大部分地方工会的那些走卒。问题的焦点是货车公司老板和把持工会的他们的仆从之间所谈判的出卖性合同。在洛杉矶,二万多名基层工人关闭了一百多个终点车站。这是洛杉矶三十多年来最富战斗性的和组织得最好的罢工。最突出的特点是它完全是由基层工人组织的。
    许多工人甚至在预料中的合同墨迹未干之前就罢工了。他们高呼:“没有合同,就不工作”。
    这次罢工完全是基层会员组织的,它百分之九十九有效。
    基层工人领导的自发罢工表明,当工人们团结起来支持坚定的和富战斗性的领导人而领导人依靠工人的力量的话,他们就能战斗并且赢得真正的收获。
    货车公司竭尽全力来破坏罢工。它们首先使用威胁办法要工人复工。当这样做失败时,它们解雇了几乎二万名罢工者。但是工人们仍然坚持罢工。
    警察每天对纠察线进行扰乱,但是这一次警察看来被工人们的战斗性和团结吓倒了。
    在洛杉矶州际99太平洋山区快运处,二十多名纠察人员使这个地方关闭了。黑人、美籍墨西哥人和白人工人举着标语牌,要求规定有病假和对所有罢工工人不予处罚。在电话杆子上,基层工人贴上标语,要求所有工人团结起来,不接受欺骗性合同。进步劳工党也贴出支持货车司机的传单。
    一个罢工工人对我们说,工人们精神抖擞,工人们正“战斗到胜利”。他说,“任何临时司机都不得穿过这些纠察线”。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十九日电】一家世界航空公司发言人今天说,在反对这家大型的出租和辅助航空公司的五天罢工中,没有举行或安排会谈。约有四百名驾驶员、工程师和机务人员上星期四午夜举行罢工,要求增加福利,其中包括退休计划和年资条款。
    【美联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华盛顿的垃圾今天没有人清理,而在昨天也仅仅进行了很少量的清理,和清洁工罢工开始时的情况一样。
    工人们表示如果他们要求提高工资和提供比较安全的工作条件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他们就要人们过一个“漫长、炎热和发臭的夏天”。他们还对歧视表示不满。
    清洁工昨天挤在市政委员会开会,发表他们的不满意见,把正在开动的四个焚垃圾炉停了火。今天把两个焚垃圾炉停火。
    【美联社旧金山二十日电】旧金山湾地区的四百五十多名美国工会的负责人员向尼克松总统发了一封公开信,要求从越南和柬埔寨立即撤出美军。
    劳工领袖们在刊登在《旧金山考察者报》和《旧金山纪事报》上的广告中说:
    “国家经济正逐渐受到破坏;你的稳定经济和控制通货膨胀的保证成了无意义的空话。我们的工资不够养活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生活受到了威胁。我们正遭受越来越严重的通货膨胀和失业所带来的痛苦……
    “我们要求现在就停火。我们要求现在就撤出柬埔寨。我们要求现在就撤出越南。”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罗姆尼说,美国正一步步地越来越接近爆发一场革命。
    罗姆尼去年十二月在圣地亚哥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国家面临着可能爆发革命的局面,如果它不能改革它的根本政策的话。
    罗姆尼在接见美联社记者的时候,记者问他,自从去年十二月份以来,爆发革命的可能性是不是更大了,他回答说:“是的,我认为,年轻人和其他人开始怀疑在我们现在的社会内部是否能够进行必要的改革的百分比略微增加。真正表示关心的和持观望态度的人数大大增加。”
    他说:“我认为,要对付这种情况,需要采取行动而不是空谈。”
    有人问在城市中,他是不是对今年夏季特别表示关切,这位前密执安州州长回答说:“我对局势表示关切的不只是今年夏季,而且对今年冬季、春季和秋季都表示关切。事实上,我认为,局势变得越来越富有爆炸性,而爆炸性不是越来越小。这就是我的看法。”
    然而罗姆尼说:“我指的不一定是更加有可能普遍发生骚乱,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那些制造骚乱的人多少变得老练一些,他们认识到,这种广泛的毁灭性行动将会自食其果,他们将毁掉他们自己的巢穴,他们所遭受的损失要比别人多。因此,他们已经改变他们的态度。”
    他说:“他们还认识到,没有必要过早地和不适当地采取冒险行动。”
    罗姆尼坚持说,国家大城市中的情况越来越恶化。
    他说:“我认为,我们的住房情况、房屋倒塌情况和贫民窟表明,目前的问题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我认为,我们尚未扭转这种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