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帝国主义自从悍然出兵柬埔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以来,正面临一场新的更加深刻的政治危机。美国人民强烈反对侵柬战争,它的“盟国”不敢支持,甚至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吵作一团,分崩离析。美帝在国内外空前孤立的处境进一步表明,这个当代人类最凶恶的敌人正急剧没落,已陷入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群众的包围和痛击之中。
    美国学生反对侵柬战争的抗议风暴席卷全国,使美国统治集团吓得发抖。美《新闻周刊》说,就在尼克松“发表电视演说的几小时之内,示威和骚乱震撼着从加利福尼亚州直至马里兰州的大学校园”,“大学校园象放鞭炮似地闹腾开来”,引起统治集团的“震惊和不安”。五月三日至九日,有六百多所高等院校和三百多所中学的几百万学生参加了罢课示威斗争。
    九日,来自各高等院校的十几万师生抬着棺材,高举火炬,在白宫附近的草坪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集会。目前,仍有很多大学学生坚持罢课,一些城市的学生仍在举行示威,反对美帝侵柬和侵越战争。
    西欧、北欧、亚洲、拉美、大洋洲几十个国家的人民群众举行大规模的激烈的反美示威,反对尼克松的侵略政策。有些国家群众在示威中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呼“人民战争万岁”的口号,标志着群众的革命觉醒,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深入人心。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分崩离析。尼克松政府的核心人物(如罗杰斯)对侵柬有分歧意见。内政部长希克尔公开写信给尼克松,不满对学生的镇压。尼克松的青年顾问安东尼·莫菲特、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南亚问题的顾问霍尔珀林,都由于不同意尼克松的政策,提出了辞职。国务院二百五十多名官员联合签署一项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声明,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表示“最深切的关心和不安”。一个州议员由于不满美国侵柬而开枪自杀。
    美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也特别表现在国会同政府的矛盾上。报道说,目前美国国会同政府间已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严重的摊牌”。参议院外委会于十一日以九票对四票通过了一项建议削减美侵柬军费的法案。在参议院一百名议员中,反对尼克松侵柬的达五十一名,支持的只二十一名,其余不表态。国会里反对尼克松的议员打破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界限,连支持尼克松上台的共和党头面人物也对尼克松持不同意的态度。
    一些美国垄断资本家对学生斗争表示不安,并且公开表示担心侵柬会加剧已经十分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经济危机更加深刻化。据美《时代》杂志报道,这家杂志对五百三十七个大垄断资本家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有半数以上的企业家——其中大多数是支持尼克松上台的人——不支持尼克松在柬埔寨的做法,或者不能肯定他处理柬埔寨局势的做法”。
    美国在欧洲的主要“盟国”,英、法、西德、意大利对尼克松的侵柬决定都表示惊讶、不安或不满。目前,这些国家里,没有一国政府表示支持尼克松的军事冒险政策,而在一九六四年当美国前总统约翰逊利用北部湾事件悍然扩大侵越战争时,英、西德、意大利等国政府曾公开表示支持约翰逊。今天,在北大西洋集团里,除荷兰、希腊以外,没有第三个成员国支持美国的侵柬行动。美国在西欧的主要“盟国”西德的执政党社会民主党还专门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出兵侵柬。
    尼克松在出兵侵柬后碰得头破血流,正在大力玩弄“撤兵”的阴谋,以图缓和国内人民的反对和稳住自己风雨飘摇的阵脚。八日,尼克松发表电视演说,诡称他要在六月三十日以前撤出侵柬美军,同时表示南越伪军将继续留柬,不受时间约束。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日载文透露尼克松的下一步侵柬作法说,美国将使柬埔寨战争“老挝化”,即美国既卷入而又不投入大规模地面部队。尼克松这篇演说发表后,莱尔德、罗杰斯等人接连发表讲话,贩卖尼克松的六月底前撤出侵柬美军的计划。他们叫嚷说,南越伪军侵柬“不受限制”,“不排除(美国)对老挝通往柬埔寨供应线的轰炸”,不排除美国在六月三十日以后向侵柬南越伪军提供“空中支援”的可能性;美军将同南越伪海军一起在柬海岸“巡逻”;美国将继续对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提供武器,并支持南越傀儡集团和泰国“帮助维护”朗诺—施里玛达集团。
    尼克松现在也在大力搞和谈阴谋。他仍然妄图通过和谈,来达到他侵略印度支那的目的。有消息说,尼克松打出六月底前撤军的招牌,目的之一是为了和谈。十一日的伦敦《泰晤士报》说:“尼克松的最密切的国家安全顾问之一昨天提到苏联早先的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他坚持认为,苏联没有撤消这个建议。因此尼克松仍在希望俄国人会来救他。”英、法都在为召开所谓国际会议谈判解决印支问题而奔走。
    尽管美帝国主义会在今后继续玩弄战争和和谈反革命两手,进行垂死挣扎,但是尼克松出兵侵柬引起的国内外强烈反响表明,美帝国主义确已日薄西山,气息奄奄,它的寿命不会太长了。美帝顽固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只能加速当代世界基本矛盾的发展,推动全世界人民起来革命。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四日刊登安德森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也许由于反战的骚动而将加以否认,但是总统的办公桌上摆着一项应急计划,要求如果河内试图冲过非军事区,美国地面部队就越境进入北越。
    这项大胆的行动是如果北越人威胁美军从南越有秩序地撤出的话可能要采取的军事行动的一部分。总统准备越过边界对北越边境地区进行经过周密考虑的柬埔寨式的进攻,以铲除敌人的交通、补给和集结待运中心。
    一些政府以外的人士说,这是他在上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所必定考虑到的作法。
    他后来又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意味深长地说,在柬埔寨的行动“给敌人以警告:如果在我们正在试图逐步降级的时候,它逐步升级,那么我们将采取决定性的行动,而不是一步一步地采取行动。”
    然而,反战抗议的激烈程度可能使总统不敢轻易下手。那些曾就在柬埔寨的行动问题同尼克松商谈过的人说,如果民意测验表明他得到普遍的支持,那么他就会采取更大胆的行动。相反,反战的怒潮把总统吓呆了,可能使他缩回他的拳头。
    人们曾经和总统讨论过的另一个军事行动是攻入老挝,切断沿胡志明小道南下绕过老挝的那些北越补给线。政府以外的人士说,但是这个建议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排除了,因为那里地势崎岖难走,而且成功的可能性是靠不住的。
    总统对于三军参谋长在摧毁中央越南南方局的可能性问题上使他产生错误想法一事大为光火。他们想象中的敌人指挥中心显然是一个设在丛林中的象他们自己的那种煞费苦心建立起来的五角大楼式的总部。他们认为,他们对共产党的基础进行的攻击,在很大程度上摧毁了这个地下网,迫使北越人重新建立正规的后勤体系。
    但是情报机构的其他专家则警告说,中央越南南方局象一种流动的赌局,可以很快地收拾起来,以后再在某个其他的丛林隐蔽所重新开场。共产党的游击式战争和我们的先辈从英国人手里争取独立时所采用的游击战争不同,会使那些照书本打仗的人感到莫名其妙。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人今天说,他们的人民“有坚强的神经”,面对中国的战争宣传,将维护他们边界的不容侵犯。
    《真理报》用了三个半版的篇幅对北京的领导人作了自去秋中苏开展谈判以来最粗暴的攻击之一。
    这篇社论没有署名,使之具有官方政策声明的力量。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真理报》今天指责北京以备战作为长期政策,并且警告说,苏联人民有维护他们的国家所需要的一切。
    苏联对北京的新攻击是自苏中边界会谈七个月前在北京开始以来最粗暴的。
    报纸指责北京煽动大国沙文主义和与苏联及其他共产党国家,以及中国的一些邻国为敌的运动,后者显然是指印度。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今天在一篇六千字的文章中对共产党中国在亚洲的政策进行了一次猛烈的攻击。
    这篇文章把印度支那的局势归咎于中国的政策。
    《真理报》说:“中国领导人多年来在亚洲推行的政策,鼓励着帝国主义者去实现他们反对人民的目标和计划,从最近印度支那发生的事件中可以看出这一点。”
    《真理报》说,北京应该对亚洲和非洲某些民族解放运动的失败和挫折负责。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记者:特勒)人们认为,共产党官方报纸《真理报》在星期一发表的苏联猛烈攻击北京政权的文章,至少一部分是由于中国最近给克里姆林宫碰了钉子而引起的。
    北京最近在东南亚采取了主动行动,这个行动可能有损苏联在那个地区的影响,所以莫斯科对这个行动越来越感到不安。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九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自从美国干涉柬埔寨以来,苏联人打破对北京的沉默,公开指责中国领导人背叛印度支那中立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事业,这还是第一次。
    事实上,印度支那最近的事件使莫斯科处境困难,因为它的影响由于比较活跃的中国采取积极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和解放运动的立场得利而受到损害。
    苏联领导人除了进行反击以便使印度支那解放运动和西哈努克亲王对中国人感到失望之外,别无它法。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威廉·夏勒是一位作家,他今天说,尼克松政府用以为其在柬埔寨采取军事行动辩解的“破烂宣传”,使他想起第二次大战中为德国进攻波兰、丹麦和挪威辩解的纳粹宣传。
    夏勒过去作过战地记者,是《第三帝国的兴亡》的作者,他在给《华盛顿邮报》总编辑的一封信里发表了意见。
    夏勒说,“我对于把在纳粹德国看到的事同我们在这里看到的事等同起来是犹豫的。毕竟第三帝国是一个极权的独裁政体。我们是民主政体。不过……
    “希特勒在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入侵波兰时,德国最高司令部的正式公报称之为‘反击’。美国在西贡的最高司令部的正式公报称我们开进柬埔寨为‘反击’。
    “希特勒在一九四○年四月九日入侵丹麦和挪威时,德国的正式公报说,这是为了‘保护他们的自由和独立’。我们从华盛顿听到同样的语言为我们派武装部队到柬埔寨去作辩解。”
    夏勒接着说,尼克松总统以“胜利”来赌博,对人民来说,这是最主要的。
    他说,这使他想起希特勒在德国侵略波兰前夕对他的将军们所作的秘密讲话,他说,他要为开始这场战争提出宣传上的理由,除了胜利以外,其他的都无关紧要。夏勒说,“我一分钟也没有把尼克松总统比作希特勒。但是自从我们进入柬埔寨以来,华盛顿发出的这种破烂的宣传必然使人想起用来为德国进入波兰、丹麦和挪威辩解的那种纳粹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