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教导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八日电】各个大学举行的示威昨天把力量集中在对十五日在密西西比州的州立杰克逊大学被杀死的两名青年的纪念活动方面,占用了抗议印度支那战争的时间。
    在杰克逊,大约有一千五百人走向这所大学,并在女生宿舍门前草地上埋上了三个木造的小十字架,两名黑人青年十五日晚在那里被警察的一排枪打死。
    一个十字架是纪念一九六七年在离大学不远的一次骚乱中被枪打死的一名民权工作人员本杰明·布朗的。
    在亚特兰大的以黑人学生占多数的莫尔豪斯大学校长格洛斯特昨天向在美国的一百二十三所黑人大学的校长和学生领导人发出了举行一次紧急会议的呼吁。格洛斯特说,他要求于五月二十四日在亚特兰大召开会议是因为两名州立杰克逊大学青年被打死以及因为大学骚乱越来越多的原故。
    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学生和教职员聚集在纽约大学的洛布学生中心,参加对被杀害的杰克逊大学学生的悼念活动。与会者听取了两个学生叙述发生不幸事件的情形。
    布鲁克林学院的学生准备今天为四名州立肯特大学、六名奥古斯塔大学和杰克逊大学的学生举行一次烛光示威。
    华盛顿大学今天将停课,以便悼念在州立杰克逊大学被打死的几名青年。
    原定本周在太平洋信义大学的塔科马学院里举行例行的期末考试改为讨论全国性危机,将鼓励学生和教职员从今天到星期三在那里“聚会和讨论问题”。
    在亚拉巴马州的特斯基吉学院今天和明天的课都停了。
    以黑人为主的霍华德大学校长奇克在首都说,这所大学本学期将不再正式开课。
    以黑人为主的黑人学院占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大学四千五百名学生的三分之一以上,这个大学的青年在共济会教堂聚会,悼念死亡的学生。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民警卫队部队和州警察继续在马里兰大学巡逻。上周骚乱时,这所大学有六十五人被捕,骚乱造成三万六千美元的损失。
    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的理事会十八日早晨“从安全和财产的利益出发”投票主张继续关闭。学校将于六月中旬重新开学,进行夏季学期课程。
    辛辛那提大学黑人教职员和学生组织要求在本学期剩下的两周继续关闭学校,以纪念杰克逊学院被杀害的两名学生。大学委员会十七日晚上绝大多数同意这一要求。
    犹他大学的黑人学生会计划在十九日上午十二点半举行一次纪念仪式。上午十二点半是两名杰克逊学院学生被打死的时刻。
    华盛顿特区的霍华德大学取消了本周的所有课程和考试,以便讨论黑人问题。
    【美联社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十八日电】黑人青年今天在密西西比州州长官邸周围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州立杰克逊学院的两位黑人被杀害。
    【美联社纳什维尔十八日电】菲斯克大学的一个四层楼的建了九十年的教室大楼科文斯顿馆今天被火烧毁,官员们指责是纵火犯放的火。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一个美国学生反战团体今天说,计划于五月三十日这个纪念日在至少八个城市里举行大规模示威。
    学生结束越南战争动员委员会列举了这八个城市是,亚特兰大、洛杉矶、克利夫兰、菲尼克斯、西雅图、旧金山、纽约和佛罗里达州的盖恩斯维尔。
    该委员会说,另外,已经开始号召芝加哥和费城举行示威。
    学生动员委员会全国办事处说,这些示威是学生、工人和黑人之间在反战的斗争中联合起来的开始。它说,示威的主旨是:
    “停止屠杀。不允许再发生越南战争、柬埔寨战争、肯特大学事件、奥古斯塔事件或杰克逊事件。现在就把所有部队从东南亚撤回国。”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牛顿十八日电】当反战示威者设法阻止一些美国青年被征入美国武装部队之前前往进行身体检查时,警察今天逮捕了一百六十九名反战示威者。
    警察说,被捕人中年纪最轻的是十四岁,最老的是五十岁,被监禁的人中有一个是六个孩子的母亲。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马萨诸塞州的一位教授今天发起一个弹劾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副总统阿格纽的运动。
    马萨诸塞大学的历史教授约瑟夫·赫尔农和几个学生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个运动的。
    赫尔农说,目的是在七月四日之前在美国众议院提出弹劾案。
    他建议控告尼克松在入侵柬埔寨问题上违犯宪法和篡夺国会权力,控告阿格纽违反一九六八年的一项法律,煽动暴乱。
    赫尔农说,这个运动是十天前在阿默斯特一次教职员和学生的会议上发起的,现在已得到二十八所大学的支持——多数是美国东北部的大学。
    【美联社纽约十八日电】斯托斯的康涅狄格大学学生罢课总务委员会宣布成立一个全国协调中心的计划,以展开政治运动来反对众议院通过的一项防务设施和工业安全法。
    该团体的发言人戴维·豪说,这一法案将允许联邦政府干预校园的骚乱,如果有关学院承担了国防合同的话。
    设在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布兰代斯大学的学生罢课情报中心说,十八日在二百六十五所大学校园中举行了罢课活动。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十八日电】当乔治·温一周前为抗议越南战争进行自焚后躺在那里奄奄一息的时候,他要求他的母亲写信给尼克松。
    乔治·温(二十三岁)在圣地亚哥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在自己身上点了火,十个小时后就死了。
    昨天,温夫人实现了他儿子的愿望,向总统发了下列的信:
    “我的儿子乔治于五月十日在圣地亚哥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校园自焚。他在奄奄一息的时候告诉我,他选择了他所能想出的最引人注意的办法,引起人们对世界和全国最悲惨的情况的注意。他叫我答应写信给你,他觉得你作为一个总统对暴力行动和混乱局面是有责任的。”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八日电】圣约翰教堂的牧师昨天郑重其事地关闭了教堂的青铜大门。只有美国军队从东南亚撤出时,大门才会重新打开。
    众议员卡特说,这些大门将仍然关闭着,“这将提醒宗教界领导人以及我国的有关公民绝对不能答应我们的政府在越南奉行这种行动方针。”
    【合众国际社路易斯安那州莱克普罗维登斯十八日电】在黑人发生暴乱以后,这个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城市的市议会昨天下令无限期实行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并告诉所有外来人离开该市。
    这次暴乱显然是由于两个黑人候选人在地方选举中失败引起的,在这次暴乱中,大约一百五十名黑人在闹市区跑来跑去,把石块和砖头投进了商店户。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成批的美国青年已经开始了一次政治革命,他们涌到美国国会的大厅去提问题,提出指责,提出请求,以及匆忙地使用笔记本。
    他们是来自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肯特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弗吉尼亚大学、锡腊丘兹大学和科尔盖特大学的学生。
    哈弗福德学院的六百七十五名学生(差不多是全体,一直到校园管理人),一千五百名哈佛大学学生,一千一百名耶路大学学生,一万名北卡罗来纳大学学生,以及六百名布兰代斯大学学生来到国会对议员进行游说和了解情况。
    大部分人说,他们对柬埔寨事件感到十分震惊,但是大都是对俄亥俄州国民警卫队枪杀四名州立肯特大学学生一事感到震惊。
    这些新手已很快运用政治策略。他们来时备有投票记录和背景情况。他们把听到的每个字几乎都记录下来。
    他们希望在秋天的选举中一直进行反对那些现在不给他们正确答案的政治家的竞选活动。
    一个学生冷静地盘算着说,“我们在探明这些众议员和参议员的立场。我们在找出那些反对我们的人,我们终将把这些人替换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官僚和议员们不断收到各种代表团——有时是数百人的代表团、主要的学院和大学要求约会的电报和信件。
    使许多参议员、众议员以及其他政府官员感到惊讶的是,数以千计的学生呆在华盛顿,在周末的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平静的示威结束之后在国会为他们的反战事业游说。
    学生们要求美国军队不仅要尽快撤出柬埔寨,而且要尽快撤出整个东南亚,他们要求内阁官员辞职。如果他们不同意尼克松的政策的话。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柯林斯上周在纽约全国工业广告业协会说,使他感到震惊的是,在他与之进行会晤的学生中的一个学生说,他“抗议我们的进行镇压的和种族主义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中,一小撮国际银行家把持了我们对外政策的制订,这种对外政策纯粹是为了剥削外国的廉价劳动力。”
    柯林斯对广告家们说:“我稍稍退让了一下,我说,我至少感到高兴的是同一位真正的激进分子谈话。”
    但是这位学生声称他不是激进分子,这使柯林斯更加愕然。
    柯林斯说,那位学生对他说:“真正的激进分子根本不会进入国务院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