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杰克逊十七日电】约五百名黑人今天在这里进行和平的示威游行,抗议警察向杰克逊州立大学校园开枪打死了两名学生。
    这些黑人挤在一个监理会派教堂里,为这两位青年和三年前在这校园附近被警察杀害的另一名黑人举行了一小时的哀悼仪式。
    然后示威群众乘上两百辆汽车,组成了一条汽车长蛇阵在女生宿舍旁边驶过,那就是大前天早上警察向学生群众开枪后死者牺牲和十五人受伤的地方。
    他们后来参加了附近共济会大厅的一个集会,在那里,群众增加到了约一千二百人。
    学生自治会主席布鲁克斯顿发出了一项号召,要求“所有学生和有关人员到杰克逊来抗议威廉州长和戴维斯市长采取的、造成了两人被杀害的凶恶行动”。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七日电】十六日美国大多数大学校园中呈现一种不稳定的和平局面。
    宾夕法尼亚州林肯大学关闭了,以便“向杰克逊州立学院被杀害的学生致敬”。本学期下余时间的所有课程都取消了。
    在南伊利诺斯大学十五日无限期关闭之后,伊利诺斯卡尔邦代尔市长基恩取消了这个发生纠纷的大学城市的宵禁。
    北伊利诺斯大学十八日和十九日将关闭,以便向杰克逊学院被杀害的学生“致敬”。学校负责人说,在这两天暂停活动期间所有课程将取消。
    威斯康星大学学生会在周末关闭了。教务长克洛奇说,学生会所以关闭是“因为占领这个大楼的罢课者已使学生会的工作人员精神沮丧了,工作人员不再能保证这座大楼的安全。”
    佐治亚州阿森斯的警察和国民警卫队逮捕了二百人,其中包括佐治亚大学的一些学生,这些学生无视十五日晚要他们散开的命令。
    在一个委员会提出关于这个城市的种族问题的报告有结果之前,禁止在街上示威。
    在东兰辛密执安州立大学校园,警察用催泪弹驱散一群扔石头的人群。在这座学校通常关门时间之后不到两小时,至少有七十五人被赶出密执安州立大学的后备军官训练队大楼。

【路透社比斯坎尼湾十七日电】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今天说,五千一百零四个军事基地当中有二十五个由于反战争积极分子进行反示威而取消了武装部队日的庆祝活动。
    昨天,最大的反战集会是在新泽西的迪克斯堡,在那里,大约五千名示威者被州的警察和部队阻止进入营地。
    警察使用了胡椒毒气,并用棍棒打了六个示威青年。
    来自中西部大学的大约三千名大学生周末集中在北达科他州的内科马这个小镇在反弹道导弹军事设施基地旁边度过“爱情和生活节”。
    【合众国际社费耶特维尔十七日电】简·方达领导着二千名反战示威者星期六在布雷格堡举行示威,向军人散发传单和发表演说。
    这次示威游行是在历时三小时的集会之后进行的。这些示威者的目标是第十二支援旅、八十二空降师、训练中心和在布雷格堡的肯尼迪中心,由于预料发生骚乱,因此原定武装部队日向人们开放的一个场所已取消。
    【美联社洛杉矶五日电】美国女电影明星简·方达最近曾支持美国印第安人权力运动。她今天在“柬埔寨危机联合组织”所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
    她说,这一组织是由六十多个团体的代表所组成的。这些代表周末在洛杉矶开了会,一致誓言反对尼克松的政策。
    她还说,全国性的示威将爆发,那是人们对“美国在国内实行警察镇压,在海外入侵柬埔寨和扩大东南亚战争”的一种反应。(转自五月六日香港《新晚报》)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前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说,他认为,尼克松总统派兵到柬埔寨的决定是“轻率的”,尼克松“正在把我国拉向导致我们更深地卷入越南战争而不是使我们摆脱越南战争的道路上去”。
    克利福德(曾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六九年任国防部长)在五月二十二日出版的这一期《生活》杂志中写道,“现在,是结束我们参与这场战争的时候了。”
    他说,尼克松总统的行动比起前总统肯尼迪一九六一年制造的猪湾事件所犯的“错误要大得多”,“因为四十多万美国青年仍然卷入越南战争,已经对我国,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
    克利福德说,“面对他派兵到柬埔寨(尼克松的轻率的)的决定,我不能保持沉默,因为我认为,继续采取这一行动的做法对我国的幸福是危险的。”
    克利福德还拒绝了尼克松总统的这个论点,即,美国现在必须在越南战斗以避免发生更大规模的战争或到后来投降。克利福德说,“只有印度支那迅速扩大的冲突不断升级,才会有发生一场‘更大规模战争’的危险。”
    克利福德继续说,“在南越,我们不能获得军事上的胜利,因此,我们应该停止设法这样做。”
    他说,每个国内问题都“由于我们参与越南战争而受到不利的影响,我认为,在我们同这场冲突脱离接触以前,这些问题就无法加以控制。”
    【路透社纽约十六日电】克利福德在要求改变尼克松政府的越南政策时说:
    “实现这一点的唯一有效办法是继续遭到来自公众的压力。在柬埔寨采取了犯罪行动之后所掀起的巨大高涨的反战情绪必须予以保持和加强,并不断引起我国领导人的注意。”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蒙大拿州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在他的邮件中二十件中就有一件谈到反对尼克松总统派美国军队到柬埔寨去的决定。
    曼斯菲尔德对记者说:“我有生以来从没收到过这么多的信件。”他说,在最近两周,他大约收到了两万封信和电报。

【本刊讯】《国际先驱论坛报》十四日刊载弗兰克尔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政府内部的辩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现在正处在它的命运的决定性时期,在两周的严重紧张和动乱以后,政府正设法要使国家和它自己重新恢复团结。
    在由于柬埔寨问题和肯特州立大学事件而引起人们的大事反对之后,整个政府领导机构中都明显地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愿望,要团结起来维护总统的地位,保卫总统的权威,以免在国外名誉扫地。但是,也有迹象表明发生一场争取总统倾听意见和宠信的新斗争,这场斗争可能使一年来这里在许多问题上——政府的方针、青年和黑人问题和民权的自由问题以及在经济上的任务的轻重缓急问题——的争论死灰复燃。
    尼克松知道,他激起了人们反对战争的情绪,他认为这种情绪达到了破坏性的程度。他知道,他在他的助手和高级官员们中间引起了激烈的争吵和斗争。他知道,为表现这个国家的意志和力量所作的努力至少在眼前来说只是显示了它的四分五裂和虚弱。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最近几天失眠很厉害,并设法征求白宫内外的教育工作者、青年以及工会领导人的各种新建议。
    但是,那些在七十二小时之后看到他的人说,他们还不能充分判断他这次反躬自省的结果,他已重申他对“清除”柬埔寨庇护所的决定的信心,并在竭力显示它的价值。
    为了维护总统在对外事务上的权威,即使怀疑关于柬埔寨的决定是否明智的官员们也在设法阻止参议院限制他作为总司令的权力。
    但是显然他们还认为,正如国务卿罗杰斯在宣布有关柬埔寨的决定前所说的那样,尼克松不能破坏他同国会的团结,并且应当认为在国外所需要的威信是建立在国内的威信之上的。
    正是这个在国内的号召力和威信的问题上,尼克松面临着来自顾问们的最经常的新压力,他们对于比较容易见到他和他的手下人员并不满意。
    象以前的其他几届政府的内阁一样,尼克松的内阁早就不是作为一个班子来活动了。内阁不经常会晤,也不能作为一个集体而行动。
    在决定政治策略,经济上的任务的轻重缓急和对待黑人、青年和其他问题的办法时,这些官员和其他一些人对他们认为总统越来越依靠司法部长米切尔、副总统阿格纽和白宫的几个保守的助手,以及他们自己逐渐被排斥在重要的政策辩论之外而感到愤慨。
    他们现在的希望是,最近两周的事情可能使总统重新考虑他的工作方法,也许甚至使他重新考虑他对全国情绪所作的政治估计。他们在设法抓住他们的领导人处于困难境地这个时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总统的青年问题顾问安东尼·莫菲特今天辞职,他指责政府压制美国青年。
    他对本社记者说,
    “我认为总统在过去十天中以及副总统和其他人在过去几个月中所用的煽动性语言只会使国家分裂,而不会使国家团结。”
    “我真的辞职了,因为我认为,整个政府……总的说来是压制学生的。”
    莫菲特说,他是在尼克松采取出兵柬埔寨的行动并在尼克松称学生抗议者为“瘪三”之后决定辞职的。
    “我们目前在这个国家内的处境非常困难,两极化情况如果继续下去,那么会变得比我们任何人所想像的更加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一名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已经因为不同意尼克松政府的越南政策而辞职。该报说,东南亚问题专家霍尔珀林上星期三向基辛格提出了辞职书。霍尔珀林说,他不同意尼克松关于派美军去柬埔寨和恢复轰炸北越的决定。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霍尔珀林是三本关于核时代军事战略的书的作者。他自一九六八年就一直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以前他是五角大楼国际安全方面的副部长助理。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六日电】预料目前正在佛罗里达尼克松的别墅与尼克松进行商谈的白宫官员们将公布有关将向柬埔寨部队提供什么武器的比较详细的情况。
    尼克松与他身边的重要外交和国内事务顾问们度过了一个周末。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十六日电】一位白宫官员今天说,尼克松政府认为共产党在柬埔寨对美军部队发动的反攻目的在于增加美军的伤亡,而不是收复已经失去的地盘。
    这位不愿公布姓名的官员周末在这里同尼克松总统呆在一起。他断然说美国不会让自己改变美军撤出——无论是从柬埔寨还是从南越撤出——的时间表。
    然而这位官员确实说,六月三十日这个从柬埔寨撤出的限期可能要超过几天。
    他还说,共产党要是重新在越南周围修建他们的补给隐藏所,那将是蛮干的作法。
    他一面坚持认为美国不会再派它的军队进入边境地区,一面说如果共产党集结兵力南越军队很可能重新回到柬埔寨。
    这位官员说,从外交上说,美国同各大国的关系并没有由于在柬埔寨的行动而受到重大损害。
    他说,进入庇护所的行动的目的不是要加重国际紧张气氛,他强调说并不打算使人们认为这个行动是为了向苏联表明美国的强硬态度而采取的显示力量的行动。
    他表示希望在夏季来到和在柬埔寨的行动结束时,河内会重新估计它的处境,决定认真进行和平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