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杰克逊十六日电】黑人对警察在杰克逊州立学院的校园打死两名黑人学生的愤怒情绪继续高涨,今天紧张局势支配着这座美国很靠南部的城市。
    这个州最著名的民权领导人、费耶特的黑人市长查尔斯·埃弗斯说,警察昨天打死两人是“暗杀”,并号召对白人所属的企业进行十天抵制。
    他还要求关闭密西西比州的全部学院和大学,直到五月二十回日。
    埃弗斯的参加民权运动的兄弟梅加尔是一九六三年被刺杀的,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的带有感情色彩的讲话中又说:“我们的校园不再需要这些武装的白人。”
    他是在一个黑人白人特别委员会预定今天上午开始正式调查这次开枪事件之前不久讲话的。黑人学生和其他民权领导人也说这次开枪事件是“暗杀”和“屠杀”。
    黑人学生和民权领导人谴责说,城市的警察和州的公路巡逻人员昨天清晨在没有遭到大的挑衅情况下,用步枪和手枪一齐向一群一、二百名的学生猛烈开火。
    这所大学马上被关闭,一直关闭到九月,以设法阻止校园内爆发新的暴力行动。现在这所校园被五百名国民警卫队封锁着。
    【美联社纽约十五日电】校园内一些时候来,一直存在着不满情绪,很多学生说,在毕业后马上被派往越南的黑人太多了。
    【路透社杰克逊十六日电】杰克逊州立学院学生今晚计划明天举行一次“制止杀人”集会,以纪念昨天警察在这里的校园开枪打死的两名黑人青年。
    集会将在市警察和州公路巡逻人员向一群学生开枪,打死两人打伤十五人的地点举行。
    黑人学生今晚向驱车通过校园的人散发传单。传单说这次开枪事件是“屠杀”。
    【法新社比斯坎岛十六日电】约有一百名和平主义者走向尼克松总统在这里的寓所大门前示威。
    这些示威者大都是迈阿密大学的学生。当警察站在一旁照像时他们高呼反战口号。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来自美国各地高等院校的学生罢课领导人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今天在耶鲁大学结束,会议号召学生们过“一个进行抵抗和争取解放的夏天”。与此同时,黑人学生也在耶鲁大学召开他们自己的四天会议。
    大约有十二所学校仍然关闭着,设在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布兰代斯大学的学生主办的罢课情报中心说,在二百六十九所高等学府有罢课活动。美国共有一千五百所高等院校。情报中心所列举的学校不仅限于这些学校。
    在耶鲁大学,自称代表大约三百所学校的罢课领导人和出席由黑豹党组织的一次会议的黑人,都要求追随者在黑人抗议者死的时候要象白人学生在被杀害时所表现出的同样的愤怒。
    罢课学生举行的会议对“这个社会的残暴的法西斯主义”表示遗憾,因为“这个社会没有以肯特大学学生被杀害后所出现的那种同样的态度和震惊来对待杀害我们黑人兄妹的人。”
    【美联社纽约十六日电】在宣布有计划的示威(一些和平组织说,这次示威是“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士兵反战抗议”)之后,美国各地的有些军事基地取消了今天的庆祝武装部队日的活动。
    结束越南战争的新的动员委员会的“士兵特别小组”宣布,二十二个军事基地的美国兵将结合武装部队日举行反战抗议。声明说,将有四十三个军事设施的反战组织参加。
    亚拉巴马州拉克堡美国陆军航空学校的助理司令官史密斯上校说,面对着“全国的继续的紧张局势和骚乱及拉克堡的暴力行动的具体威胁”,这个基地的武装部队日庆祝活动已取消。
    新泽西州迪克斯堡总指挥陆军准将雷华德·库克西取消了庆祝活动,因为几千人预定举行的反战示威可能对公众产生危险。
    【路透社新泽西州迪克斯堡十六日电】宪兵今天使用瓦斯来驱散大约二千名人在这个庞大的美国军事设施前面举行的反战示威。
    当示威者闯开在迪克斯堡大门口的一道铁丝网的时候,警察用刺刀尖迫使他们退回去,当时里面的士兵正在参加武装部队日的庆祝会。
    【合众国际社纽约州伊萨卡十七日电】十六日在伊萨卡学院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当洛克菲勒州长开始发表他反对美国卷入印度支那的最强硬的讲话时,大约有二百五十名学生举起紧握着的拳头离开了会场。
    他们离开毕业典礼会场是抗议把该学院的荣誉学位授给洛克菲勒,并对抗议印度支那战争和在美国大学校园学生被杀的学生罢课表示同情。

·日本·【路透社东京十五日电】约四千名学生和工人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抗议美军和南越军入侵柬埔寨以及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会议的召开。
    据信,大部分示威者在此之前曾参加了在东京机场附近举行的抗议爱知外相参加雅加达会议的一个集会。
    【美联社东京十五日电】旅居日本的美国和平主义者今天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静坐示威,抗议美国卷入柬埔寨。
    属于他们自称为“东京动员委员会”的这些示威者会见了使馆官员们,把一份抗议书交给了美国大使迈耶。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七日电】大约一千四百名日本人和外国侨民,包括居住在日本的美国人十六日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入侵柬埔寨。有六人被捕。
    这些包括家庭妇女和儿童的示威者在首都的清水谷公园集会,然后前往美国使馆,高喊“不能进行新的越南战争”和“尼克松清醒清醒”。·巴基斯坦·【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六日电】左翼学联星期五在这里的美国中心门前举办了十六小时的“展览”,抗议美国干涉柬埔寨。
    学生们在一个场地里展出了“帝国主义暴行”图片,并在那里升起了越共的旗帜。
    ·印度·【法新社加尔各答十六日电】当纳萨尔巴里分子今天对守卫着这里市中心的美国文化中心的警察纠察线扔炸弹的时候,有八个人受伤。
    他们还袭击了守卫在工程学院和另一个学院的警察。
    有两百多名左派和共产党的青年男女在美国新闻处大楼外面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入侵”柬埔寨,高喊“尼克松见鬼去吧”和“美国佬从亚洲滚出去”的口号。
    警察迄今为止已在西孟加拉邦逮捕了两千名纳萨尔巴里分子,其中三百人是在这里逮捕的。
    在比哈尔邦的苏丹甘杰,当警察昨天在用催泪弹未能驱散愤怒的学生之后而开火时,有一名学生被打死,一名被打伤。·黎巴嫩·【本刊讯】贝鲁特十五日消息:贝鲁特的美国大学学生十五日在他们的校园里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罢课。
    学生们谴责并抗议世界帝国主义为以色列出力的行径,并且谴责美国在远东和近东的政策。
    同时,今天在贝鲁特举行了包括大约一万市民的群众示威游行,各种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代表也参加了这次的游行,示威群众保证继续进行为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
    ·瑞士·【本刊讯】日内瓦消息:一个名叫“反帝政治阵线”的运动,十五日在日内瓦组织了一次反美帝示威游行。有二三百名示威者举着红旗和标语在摩拉尔广场集合,标语上写着:“尼克松是杀人犯”、“打倒美帝”。人们散发了传单,传单谴责美国煽动柬埔寨反动政变和背信弃义干涉柬埔寨的罪行、谴责苏修同美帝在世界上狼狈为奸。
    原定前往美国驻日内瓦使馆的示威者遭到宪兵和警长的镇压。在激烈的冲突中,人们用铺路的石头和小石子向警察投去。·加拿大·【美联社萨斯喀彻温十五日电】高呼口号的反战示威者昨晚破坏了美国军乐队和士兵合唱团在一所中学礼堂里举行的一次音乐会。
    在礼堂外边,有三、四十个青年人设立了纠察线,前来听音乐的八百个人不得不排队通过纠察线进入。当音乐会预定要开始时,示威者高呼美国法西斯军乐队滚出去,发扬加拿大文化。示威者挤了进去。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六日电】劳工困难问题笼罩着这座阳光绚丽的海边城市,这是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二大城。消防队员和公共汽车司机正在罢工,清扫垃圾的工人让垃圾堆积在街头。
    由于对该市七十一万一千六百五十个居民的服务行业已经罢工,因此,代表该市五千工人中的三千工人的两家工会扬言,如果增加工资的要求不予很快答应,该市所有雇员就将举行全体罢工。
    该市六百消防队员中大约百分之九十于十三日举行了罢工,关闭了三十四个消防站中的一半。他们没有理睬一个高级法院发出的临时禁令。
    市官员和消防队负责人贝尔说,如果发生重大火警,附近城市的消防队员将给予协助。
    市议会昨天提出一项拨款三百九十万美元的一九七○——七一薪金条例,该条例规定为消防队员和警察增加工资百分之十。消防队员要求增加百分之十五,而警察要求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五。
    公共汽车罢工已经进入第二十九天,二百九十七名司机参加,他们要求每小时增加工资八十八美分。罢工前,他们每小时工资为四点一六美元,这次罢工使每天乘公共汽车的大约五万二千人受到影响。

【本刊讯】英国《卫报》十一日刊登了斯科特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信任危机》,摘要如下:
    美国这个国家陷入了一场它成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以来所未遭受过的信任危机。美国由于国内出现反对意见遭到折磨,到处发生其规模超过任何其他文明国家的暴力行动和犯罪活动,在国外越来越卷入在道义上可疑的冒险行动,因此美国正在经历其比较阴暗的时刻之一。人们对其领导人使美国摆脱这种泥潭的能力的信心正在一天一天地下降。这至少是在这个国家的首都可以看到的情况。
    从根本上来说,几乎所有的麻烦都可以追溯到越南战争。美国从来没有进行过一场如此不得人心的战争,这不光是在学生中间是这样。正是人们普遍反对这场战争的情绪迫使约翰逊总统离开了白宫。尼克松之所以当选总统,主要是由于他答应结束这场战争把美国军队撤回来。撤军计划的开始实行使他在国内渡过了十二个月的平静生活。
    尼克松似乎错误理解了这种平静局面。他似乎认为战争已经不再是国会或这个国家的青年感到关切和不安的关键问题了。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对撤军速度的不满情绪一直在增长。糟糕的是有迹象表明,美国卷入了老挝战争,而国会或公众甚至不知道这件事。随后又卷入了柬埔寨。
    越南战争已经使这个国家的人民对政府、对包括国会在内的治理程序以及对政府军事部门的信任遭到破坏。军方的威信很可能达到了这个世纪中最低的阶段。美国人对他们的武装部队旷日持久地同东南亚一个不发达的小国进行格斗,在经过五年的战争之后不能获得军事胜利的状况感到极为痛苦。
    人们认为政府的工作效率很低,这主要因为它对有这么多的人民不信任和对战争所持的敌对态度没有足够地加以估计。国会的威信已受到损失。
    至于总统,不必详谈,可以说尼克松政府的情况,特别是在过去六个月中没有使人们普遍产生信心,而现在有几个迹象表明,在它的内部发生了尖锐分歧。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电】斯德哥尔摩《晚报》警告说,印度支那冲突日益严重,并指责尼克松总统是整个国际局势恶化的罪魁。
    销路很广的《晚报》在题为“尼克松总统的失败”的社论中写道,美国总统的内、外政策都遭到了失败,使得美国社会出现了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