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爱尔兰时报》十二日刊载霍恩斯比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柬埔寨西南部局势突然发生了引人注目的、而且有些不祥的变化。
    柬埔寨人的前景是暗淡的。
    柬埔寨政府还必然会面临国内分歧加剧的这一前景。可以肯定,目前美国和南越攻势的一个后果将是使赤色高棉已经在不断扩大的新兵人数继续增加,赤色高棉是柬埔寨当地的共产党人,他们一直在东部省份同北越人和越共一起作战。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寺岛十日从金边发回的一条消息,题为《困难重重的朗诺政权,没希望的中立》,摘要如下:
    在赶走西哈努克亲王不到两个月的急剧的形势变化过程中,朗诺政府的中立政策已全面崩溃,柬埔寨现在已经成为东西方较量的最前线。现在柬埔寨问题像是刚刚进入漆黑的隧道,前面看不到一点光明。
    当地观察家认为:即使美军进驻金边,如果不采取夹击作战,就无法彻底根除据称在柬埔寨境内有四、五万人的“越南共产党军队”。
    既然不能彻底根除共产党军队,共产党军队就必然要变成小股部队向柬埔寨纵深前进。这对于缺乏战争经验、而且半数以上的士兵是在这两个月内短期训练出来的柬埔寨军队说来,真是个过重的负担。从地形方面看,柬埔寨军队也处于难以据守的状态。与东西狭窄的南越不同,柬埔寨的东西南北都很宽,供应和增援的中心金边就在正当中。当共产党军队进行分散活动时,金边就要处于被包围的状态,这将对金边构成心理上的压力。
    今后,解放阵线仍将进行游击战的军事活动。为了追赶游击队,柬埔寨军队将时而向东时而向西地反反复复地进行战争。
    朗诺政府的第二个问题是内政问题,尤其是要使不稳的民心镇静下来的问题。
    随着残暴地迫害和虐杀越南人,柬埔寨民众的生活也开始为阴暗的乌云所笼罩。情况乱得一团糟。在国际政治方面,柬埔寨政府已经到了手忙脚乱的地步。这是因为,东西方问题已经牢牢地捆在印度支那战争的框架上,而朗诺首相没有能力主动地移动这个框架。我认为,朗诺政府很可能在印度支那问题还没有看到头绪的情况下,就在军事季节期间从内部崩溃。这个“救国政府”却把柬埔寨引向越来越坏的方向,真是一个讽刺。
    【德新社香港十四日电】(记者:巴格曼)要不是美国和南越的军队对柬埔寨进行干涉,金边的朗诺政权今天可能已掌握不了政权。
    在过去两个月中从二十五个步兵营扩充到了一百个步兵营的柬埔寨军队的士气和训练比军事专家们原来估计的更糟。
    柬埔寨军队士气不足的最明显的例子是在金边附近的省城萨昂的那场战斗,在那场战斗中,越共最多不过四、五十人,但他们与政府军的六个营抗击了四天。
    指挥萨昂战役的将军担心“更大的伤亡会挫伤他的军队的士气”。
    大部份的柬埔寨新兵是学生和文职人员,他们最多只训练了一个星期就被送往前线,人们只要考虑到这一点,就会知道他的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
    与柬埔寨军队相比之下,南越在柬埔寨作战的军队成了精锐的军队。因此,军事专家们相信,要是让柬埔寨军队自己去干的话,是没有希望取胜的。

【路透社万象十五日电】北越部队看来在巩固他们在老挝南部波萝芬高原以东的阵地,这是试图把从北越通往南方的补给小道加宽。老挝国防部发言人说,从星期二到星期四,共产党军队对沙拉湾镇外围的政府军阵地发动了四次进攻。
    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对该镇(距湄公河畔的巴色镇东北约一百一十三公里)的袭击迫在眉睫。
    在湄公河(该河从共产党占据的阿速坡镇流入柬埔寨境内)沿岸的政府军前沿阵地已经受到压力,在法福(就位于柬埔寨边界北面)的一个据点本周遭到数次攻击。
    发言人说,在波萝芬高原,政府控制的北松镇受到北越部队一个营的威胁。
    【美联社万象十五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军队十四日攻击了沙拉湾西部和西南部的几个前哨阵地,并且对沙拉湾镇发射了两枚火箭。
    发言人通潘·克诺西上校说,十二日以来,北越军队袭击了在沙拉湾以西和西南六公里到九公里之间的四个前沿阵地。
    通潘说,北越的一个团从北松以北五十余公里的老岩向北松行进,北松现在遭到共产党部队包围。
    北松在沙拉湾以南六十四公里,是波萝芬高原的重镇。
    发言人证实,政府失去了该高原东侧的三个前沿阵地。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五日电】军方人士十四日说,北越人集结在老挝南部这里东南三百七十五英里的沙拉湾附近。
    沙拉湾是在老挝南部“锅柄”地带湄公河以东仍由政府军控制的唯一的省会。
    在老挝北部的政府军阵地也受到了共产党的压力。
    十三日有消息说,在离桑通二英里,这里东北一百五十英里的地方,发生了小规模的冲突。
    约三十名北越人十三日袭击桑通以西和查尔平原以北的磐龙政政军阵地。
    军方人士说,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在磐龙附近挖防空壕,自从二月以来北越人包围了磐龙。
    【法新社万象十五日电】老挝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表示这个军事指挥部越来越担心老挝南部的局势,并且表明,从军事观点看,南越军队有必要进行干涉来帮助“扫清”老挝。

【路透社雅加达十六日电】苏哈托在今天亚洲太平洋会议上致开幕词。他在十五分钟的发言中说,大国没有尽到它们的职责。
    这次会议使得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泰国、日本、南朝鲜、马来西亚、南越和菲律宾的外长,以及老挝和新加坡的代表团聚集一堂讨论这个地区的战争问题。
    在这次会议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柬埔寨外交大臣严森波概述了他的国家受到的威胁。
    【法新社雅加达十六日电】泰国外长科曼今天在这里的亚洲太平洋会议上发言时提出了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具体建议。建议之一就是鉴于目前的局势发展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科曼要求十一个与会国派观察小组去调查柬埔寨局势并提出报告。
    他还建议成立一个由所有与会国代表组成的常设委员会,来不断观察柬埔寨局势并向各自的政府提出报告。
    【法新社雅加达十六日电】由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日本组成的一个三人小组将探求使印度支那国际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的可能性。
    由菲律宾外长罗慕洛建议的这个小组可望首先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苏联接触。然后这个小组将同英国和委员会的其他成员国接洽,如果必要的话,经过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许可。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六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在讨论柬埔寨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上讲话时提出了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四点呼吁。
    拉扎克建议的第一点“是认真呼吁直接有关各方遵守他们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中提出的保证”。
    拉扎克说,第二,国际监督委员会应当恢复活动,第三,“应当重新召开日内瓦式的会议来解决整个印度支那问题。”
    他说,第四,“如有必要,应当向联合国安理会”发出呼吁,“要求它研究局势和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适当步骤来履行其保卫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义务。”
    拉扎克建议由代表们设立一个“小组——比方说三人小组”,为这四个目标发出呼吁。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日本的主张可能大体上得到贯彻》
    特派记者野上雅加达十六日电:继十六日白天之后,已经通宵达旦地在继续进行草拟联合公报的工作。
    据悉,公报的草案基本上是按照日本的建议。政府代表团正在坚持这样一种客观的估计,也就是在要点方面能够把日方的主张写进公报中去。然而,与会的国家都不放弃自己的强硬主张。
    根据这种形势可以预料,草拟公报的工作最后将会难以进展。
    【法新社雅加达十六日电】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亚洲和太平洋会议今天变成了强硬路线者和温和路线者之间的一场战斗,前者主要是南越、南朝鲜和柬埔寨,后者是菲律宾和新加坡为首的。
    中间是各种各样的妥协。
    当柬埔寨代表团不顾温和派的压力而直接向会议发出要求提供“军援”的呼吁时,表明严重分歧的第一个迹象出现了。
    【德新社香港十五日电】(记者:巴格曼)“柬埔寨问题会议”是印尼为重登世界政治舞台所作的一次尝试。
    政治观察家们怀疑,马利克召集的这次会议是否会取得任何值得注意的成就。
    这次会议实际上在它还未举行的时候即已失败了。

【德新社加德满都十五日电】外交部长拉杰班达里今天在这里说,尼泊尔拒绝参加在雅加达举行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会议,因为尼泊尔认为这次会议不可能收到什么效果。
    他宣称“尼泊尔认为,这个问题不能靠召开只有一方的国家参加的会议来解决。双方都应该一起与会”。他说,一切外国军队都应该从柬埔寨撤退。

【法新社金边十六日电】今晚,磅湛市四周发生激战,越共和北越的正规军从四面八方向磅湛进攻。越共和北越正规军现在控制了这里以北的湄公河两岸的数百英里土地。
    城内已经发生巷战,英丹准将指挥的三个柬埔寨步兵营(约一千五百人)被围在市内。人们看到,三辆出租汽车上装满了伤员。
    越共进攻磅湛立即在附近的柬埔寨军队中引起了惊慌,他们中有许多人在军装之外套上便服,准备一旦越共来到时伪装老百姓。
    正在战斗继续进行的时候,一中队装甲车从前线撤了下来,因为它们在前线有被B—40型火箭击毁的危险,装甲车中队开回金边;但是,后来,柬埔寨陆军最高司令部估计到局势不妙,又从这里派了三营军队,用公共汽车运去,以发动反攻,力图解围。
    越共进攻磅湛使人阴郁地想起,他们在柬埔寨是多么地强大,尽管美国和南越在干预。进攻磅湛使金边面临的危险越来越大,因为在向磅湛推进的同时,越共现在又到了金边南面只有十八英里的地方。
    人们担心,为阻拦越共推进而驻在湄公河东岸的三个连柬埔寨军队将被消灭。
    对四天以前在苏翁(磅湛以东二十二英里)被歼的二营柬埔寨步兵所抱的希望也逐渐消失了,因为从那时起,再没听到过他们的消息。人们越来越担心他们已被歼灭,因为越共在那个地区特别强大。
    柬埔寨军方人士说,越共正规军今天清晨对磅湛发动进攻。磅湛遭到八十二毫米口径迫击炮的袭击已有几天了。
    这些军队同几天以前在该城南北的湄公河西岸秘密登陆的越共部队相配合,从三面包围了该城。
    【路透社金边十六日电】至少有两个营的柬埔寨军队增援部队今天朝着渡口城镇磅湛开去。在磅湛,越共今天清晨发动一次进攻之后,他们同柬埔寨军队一直在进行战斗。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记者:迈克尔·普策尔)柬埔寨的军官们再一次要求南越地面部队帮助他们解除对磅湛城的围困。
    十六日晚,在西宁的南越特遣部队的官员们考虑了这个要求。
    特遣部队司令杜高智将军,十五日拒绝了派遣地面部队的第一个要求,但是命令战斗轰炸机支援柬埔寨的守军。
    一位南越的高级官员在西宁告诉美联社的一个记者说:“柬埔寨局势是十分严重的,柬埔寨军队可能不能坚持多长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