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西贡在昨天晚上收听到的民族解放阵线电台的一则广播,号召柬埔寨共产党部队“打败美国的新侵略”。
    越共电台说,柬埔寨统一阵线要求柬埔寨人组织游击队和地方部队,“扩大解放区,建立人民政府”。
    【法新社西贡十日电】整个周末,民族解放阵线电台一直在用越语广播“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在柬埔寨组织游击队的命令。
    这项有四点内容的命令说:“我们决心达到我们的目的,解放我们的国家。在开始阶段,敌人可能施展阴谋诡计给我们造成困难,然而,我们是为正义事业而战。我们决心要取得胜利。我们必须克服一切困难,以取得胜利”。这项命令要求组织三种类型的解放军,即游击队、地方部队和正规部队。命令说,不能等部队完全组织好了才去进攻。
    命令说,必须摧毁敌人的基地和设施,必须把争取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的斗争告诉各地人民。
    命令说,“我们同胞”的生命财产应该受到爱护。
    【美联社戈基通九日电】在离三日被越共攻占的那个重要渡口九公里的这个湄公河畔的村子里,二千名柬埔寨部队已是第二天陷在这里了。
    作战指挥官说,越共和北越军几乎通宵用迫击炮轰击这些柬埔寨部队。有十多个人受伤。
    在同一军事行动中,由美国特种部队在南越训练的柬埔寨志愿军进入了一个侧翼阵地,准备出击。至少有一个营——可能还更多一些——正在乃良的越南共产党部队以南调动,以切断南逃的退路。
    【路透社金边九日电】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共在昨天黎明前对戈基通郊区挖壕固守的柬埔寨部队发动进攻的时候,遭到一阵步枪、机关枪、大炮和坦克的火力回击。
    一则消息说,越共在开始猛攻之前先号召柬埔寨部队投降。
    据认为,在这场冲突中柬埔寨部队的伤亡人数是死三人,伤四人。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日电】战报说,在柬埔寨其他地方,越共正在进攻省府茶胶市。发言人说,“战斗还在进行”,但是没有伤亡的消息。
    【美联社柬埔寨戈基通九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向六艘南越炮艇开火,这些炮艇是在湄公河中为一个庞大的船队开道,以把几百名越南人从柬埔寨运回去的。
    狙击手从离乃良渡口上游大约三英里的湄公河中央的一个小岛的阵地上开炮。
    共军的子弹在炮艇上面飞过,飞到了正载着美国训练的柬埔寨雇佣军的公共汽车队。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九日刊载题为《这会换取到多少时间呢?》的文章,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柬埔寨的攻势的结果取决于这样一个因素:时间。美国人能够赢得多少时间呢?时间将使他们能够做些什么呢?而在此期间共产党人将会做些什么呢?据说美国人能够赢得多达一年的时间。比较审慎的说法可能是六个月。六个月大概只能使柬埔寨人有机会设法使他们的非常缺乏训练和装备不足的士兵进入战斗状态。他们的情况是如此的糟糕,以致军方人士都怀疑半年的时间能够取得多少的成就。但是六个月的训练比十四天的步枪操练要好。所有的柬埔寨新兵现在得到的就只是这种操练。如果在金边的政府能够勉强地挡住越共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同情者们目前的威胁,六个月的时间可能足以让他们使得联络线路再次畅通,说服友好国家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提供军火和教练。
    很难看出六个月的时间会在南越造成多大的不同,除非正如莱尔德所曾暗示而未加详述的那样共产党人确实一直在准备今年晚些时候发动重大攻势。当然,这将使南越军队有更多得多的时间来在必须面对最后的考验以前接管美国人的任务。但是,共产党人在这场战争的大部分时间——一九六八年的春节攻势除外——最大的优势就是耐心。他们通常总是愿意等待的,而美国人则渴望速胜。他们现在似乎要避免进行任何象是堂堂正正的战斗的东西。毕竟,供应品的补充比人员的补充要容易。美国人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共产党人六月三十日以后的某个时候将从老路回来。而且在此以前,可能还有两个当前的危险。一个是在南越某地进行报复性打击,可能是由从柬埔寨腊塔纳基里省调出的部队越过中部高地在雨季以前袭击美国空军基地。一个是由留在柬埔寨南部的分散的北越和越共分遣队袭击金边。如果柬埔寨首都有了危险,尼克松就将有最使人头痛的决定要作。
    【本刊讯】英国《每日镜报》九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怀疑尼克松的赌博有秘密动机的外交官们目前正在讨论这种可能性。
    这种理论由于莫斯科对美国干预反应比较温和而得到了证实。当苏联总理柯西金本周早些时候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时候,人们认为他不可避免地会至少挥舞一番刀剑。但是相反,他发出的是一系列含混的警告。
    俄国人拼死拼活地切望制止中国在远东的影响。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南越警察星期六把企图占领西贡教育部大楼的七十六名学生投入了监狱。
    这些中学生和大学生是为了抗议政府关闭他们的学校和继续拘留学生领导人。
    约两千名学生星期五在岘港集会,抗议在柬埔寨屠杀越南人和在西贡监禁学生领导人。十五名学生被捕,在岘港各个学校的周围拉起了铁丝网。
    西贡学生会负责人企图打电报给美国全国学生协会,对本周在肯特州立大学四名被害学生的家属表示同情,保证支持美国学生企图制止战争的斗争。他们说,政府的审查人员不让他们发出这份电报。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星期六早晨当警察驱散约一百名学生的静坐示威时,催泪瓦斯使约一千名雇员走出了大楼。
    学生们要求,政府立即重新开放西贡所有的大中学校。
    但是由于所谓的迫害,西贡各大学的学生已抵制上课将近两个月了,迫使取消了大部分的课程。
    政府最后于星期三作为“安全措施”下令关闭学校,这可能是为了消除学生准备举行示威一个集合地点。
    【法新社金边十日电】官方的柬新社今天说,已被送回南越的旅柬越侨的财产将被没收,并将被分给柬埔寨人。该通讯社说,越南人在金边抛弃的房子将被分给柬埔寨人,或被交给军事当局。
    它说,几千名金边的越侨已乘班机回南越。该通讯社还第一次宣布,在西贡同金边双方达成协议后,“几艘汽艇”正沿湄公河北上接越南侨民。
    目前有一个南越代表团在柬埔寨。接近这个代表团的人士私下表示担心,柬埔寨当局决定的这个严厉的措施会使许多越南侨民倒向越共。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卷入扩大的印度支那战争的美军过去一周损失二十一架直升飞机,在这些飞机的坠毁中,有三十三个美国人死亡,三十人受伤。
    发言人说,九架是在柬埔寨坠毁的。七架是被共军的地面火力击落的,另外两架是机器出故障坠毁的。
    另外十二架是在南越被击落和击毁的。
    今天,美军司令部说,从七日到九日,在南越发生了六次坠毁事件,有二十一个美国人死亡,两个受伤。在九日的一次坠毁中死了九个美国人。他们是在中部高地波来古附近被共军的地面火力击中的。
    公报说,陆军的一架轻型观测直升飞机八日在柬埔寨“鱼钩”地区境内二英里处被地面火力击落。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西贡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在东南亚的全部B—52轰炸机约七十五架
    ——从五月一日美国开始在柬埔寨作战以来一直在集中轰炸柬埔寨。
    一个人士说:“这些B—52几乎一直专门在柬埔寨作战。”
    这些人士说,B—52飞往柬埔寨已在四百架次以上。一架B—52通常携带三十吨炸弹,这意味着对柬埔寨境内的目标已投下约一万两千吨炸弹。
    一些人士说,美国第七航空队的战术战斗轰炸机(携带炸弹量为B—52的十分之一)从一日以来,已飞往柬埔寨一千五百架次,同时期在南越出动是一千一百次。
    【法新社金边十日电】(记者:乌尔曼)由于一架直升飞机(上面载有一名美国校官和一名南越将军)今晨在戈基通的柬埔寨军队以南仅三英里处降落,人们在金边近郊第一次看到了美国和南越军事人员。
    这架涂有南越国旗的休伊式直升飞机在湄公河西岸的一个稻田降落。这位美国军官见到记者就转过脸去。
    这架直升飞机在完成了柬埔寨军队同在东岸作战的南越军队之间的联络任务之后立即飞回。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日刊载科尼尔斯发自西贡的报道,摘要如下:阮文绍明天可能越境进入柬埔寨视察前线的美军和政府军。
    如果他去的话,那么自从一九六三年同西哈努克政权断绝外交关系以来,这是他第一次到这个邻国去。西贡急于同金边复交。

【法新社雅加达九日电】柬埔寨副财政大臣毛赛今天拜会了马利克部长,但是他不愿说出他们讨论了什么问题。
    毛赛从三日以来一直在这里,他只是说他下星期将与印尼军方首脑会晤。
    对于这次会晤是否与柬埔寨要求得到武器有关的问题,他拒绝予以回答。
    他说,「在五月十六日和十七日计划在这里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太平洋会议上,柬埔寨代表团将把武器援助问题作为一个主要问题提出来。」
    他对安塔拉通讯社说,他来这里也是为参加亚洲太平洋会议的柬埔寨代表团的到来作准备的。他还说,柬埔寨也将呼吁友好国家给以援助。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日电】一位非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柬埔寨将派遣高级官员来泰国讨论两国的外交、交通和贸易关系问题。
    这位人士又说,第一个代表团将由负责外交事务的严森波副首相率领于明天到达这里。
    这位人士说,柬埔寨和泰国“不久”都将在各自的首都建立六人或五人的“联络官”小组,以制定“导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细节”。
    这位人士又说,“甚至在恢复正式外交关系之前”就将恢复两国间的航空和铁路的交通。
    他说,柬埔寨“非常切望解决”泰国和柬埔寨之间的“旧争吵”。
    【法新社曼谷十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看来泰国和柬埔寨即将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两个柬埔寨代表团将在明天到达这里就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问题开始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日电】外交部秘书长诺·莫尼萨拉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表明,即使共产党人嘲笑柬埔寨的中立政策是装装门面,柬埔寨也要坚持这项政策。
    莫尼萨拉说,他期望将在雅加达举行的亚洲太平洋会议大力支持柬埔寨的立场。
    他说,雅加达会议不会影响美国给柬埔寨的武器援助。“因为我们是同美国人直接打交道的。”
    记者问到美国的援助,他说,“不错,我们从美国得到了武器和弹药,但是是通过西贡政府得到的。”
    莫尼萨拉说,当外交大臣严森波本周去泰国设法重建外交关系时,他将要求泰国提供援助。但是莫尼萨拉说,他怀疑泰国是否有“很多东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