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特派记者竹内华盛顿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八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和尼克松在四月三十日所作的挑战性演说的调子,成了鲜明的对照。可以说,这突出地反映了尼克松总统在以学生为主的反战运动高涨和国际批评的形势下所面临的一种苦恼处境。
    九日将举行反对柬埔寨战争、抗议枪杀肯特大学学生大会,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在白宫附近的公园和马路上早已有很多学生在那里静坐。美国总统在如此紧张和可怕的气氛中举行记者招待会,这在美国历史上也没有先例。
    【共同社东京九日电】共同社记者前田华盛顿八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八日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再一次强调进攻柬埔寨是为了从南越撤兵,为缓和反对派的批评而作了努力。但是,没有提出早日缩小战斗的具体措施,所以不会消除学生和进步派的不满,反战运动将日益扩大。与此相反,反对反战运动的动向也开始出现,所以,预料美国国内的意见对立今后还将激烈地继续下去。
    这些反对反战运动的人就是尼克松总统所说的“无声之声的多数”。据认为,反战运动越加强,则反对反战运动的人就会成为“有声之声”而表面化。九日集会的主持人发表宣言说要把今年的七月变成“解放之夏”,计划把反战运动推广向各地,所以,这种对立将广泛地深入地继续下去。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尼克松总统昨晚举行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与其说是针对“沉默的多数”倒不如说是针对由学生、大学教授和美国一般知识分子组成的积极的——和有影响——的少数的。
    在他宣布美国军队干涉柬埔寨从而造成了一场抗议风暴以后整整一个星期,他的态度可以概括为“和解的和气量大的”。
    白宫同时表现出来的让步情绪同一周前几乎是发号施令的调子形成对照,并且表明判断是非常错误的。这种判断错误的影响将在明天这里事先有计划的群众抗议中生动地表现出来,而这种影响是白宫顾问们所显然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尼克松总统面临着自就职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虽然政府不怕麻烦地设法向青年保证,它在听取美国的广泛的不同意见,但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它将改变政策,这些政策使得反战抗议又发生了。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尼克松说,他昨天举行了电视记者招待会后,到夜里两点半左右还没有睡觉。
    总统说,后来在看了书,接过电话以后才去睡觉,但是睡不着。
    他说,他在四点钟左右起床。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在一个不眠之夜的黎明,尼克松前往林肯纪念馆,同一群青年抗议示威者谈了四十分钟。
    但是,当在椭圆形广场上的人群不断增加时,不引人注目地藏在闹市建筑物内的数以千计的警察和部队一直处于戒备状态。
    新动员委员会的一位领导人德林杰对尼克松提出的关于示威是一个保险阀的说法提出了挑战。
    德林杰说,“这不是一个保险阀。这不是在草地的一次野餐。现在不是开玩笑和作游戏的时候。现在是增加蒸汽压力的时候。”
    另一位演讲者说,“在越南或在俄亥俄州的肯特不许再屠杀了。”并且一再喊着“现在就实现和平。”
    总统回到白宫后对记者说,他恳求青年人了解他为结束战争和在越南实现和平所作的努力。
    尼克松说,他认为,这次临时会见是有益的。“他们没有感到白宫的威严的权力。我一直设法以他们可能感到我了解他们的问题的方式同他们谈话。”
    但是,如果尼克松认为他在同学生谈话时取得某些进展,这群年轻人中有一些人则持相反的看法。
    锡拉丘兹大学的二年级学生,二十岁的肯珀女士说,“这是不真实的。他不是真正关心我们为什么到这里的原因。”
    另一位锡拉丘兹大学二年级学生佩利蒂尔女士说,总统所说的话中的大部分是“荒唐可笑的。”
    她说,“我们都是从一些非常紧张并进行罢课的学校来到这里的,而当我们告诉他我们是从哪儿来的,他就谈起了足球队。而当有人说,他是从加利福尼亚来的,他就谈起了海滨澎湃的浪。”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当尼克松突然来到林肯纪念馆时,他未能使大多数学生相信有必要干涉柬埔寨。
    记者后来询问了学生,许多学生只是耸耸肩膀,表示不相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尼克松说他与学生的谈话是一种互谅互让的讨论。
    尼克松在提到越南战争和他派美军到柬埔寨的决定时说:“我告诉他们我知道要全面地看待这点是十分困难的。”
    尼克松说他对学生们说:“我正在全力以赴地争取的是这样的一天的到来,那时你们将有机会了解中国人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尼克松在一系列简短的对话中对他们说,他认为他们有权持不同意见,但他希望九日在白宫附近举行的大规模反战集会将是和平的。
    尼克松敦劝说:“今天就示威吧。到椭圆形广场来,但是要使示威保持和平。”“请记住在这些事情上我的情绪和你们一样强烈”。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八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五月事件:美国》,摘要如下:
    随着美国八十多所高等院校的关闭以及大学抗议活动越来越走向大街,柬埔寨危机每天都越来越接近于成为两年前曾经动摇了法国政府的那些“五月事件”。
    就象两天前访问尼克松总统的六个学生对他说的那样,这个问题比柬埔寨或者越南战争还要广泛。然而,学生们未能找到他们的法国同学从有组织的劳工那里得到的那种侧面的支持。美国劳工处在动荡中,他们通过罢工来进行斗争,但是每个工会都在为它自己的会员力争,而工会会员在政治上是保守的。同法国工人一样,美国工人主要关心的是增加工资,但是同法国工人不一样的是,他们连共同举行示威来反对政府的迹象都没有显示,他们也没有准备作为一种全国的力量来谴责这场战争或者美国的制度。
    如果这使学生罢课的范围受到限制的话,那么它不会制止公众对罢课学生给予广泛的同情。
    就象一九六八年五月发生的事件最终导致戴高乐总统退休一样,在形成那种使约翰逊的政治生涯告终的情绪的过程中,学生在很大程度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个事实似乎并不表明学生在政治上是无能为力的。但是对“目前的一代”来说,取得部分的胜利是不够的,不管这些胜利可能在历史上可能有多么大的影响。这场战争将继续下去,它扩大到了柬埔寨境内,这对那些等待征召的人来说,似乎是一切前途都完了。
    今年五月份发生的这些事件将引起何种后果,这同科恩—邦迪在(法国)农泰尔搞的骚乱的后果一样都是不可预测的。但是即将发生改变,那是肯定的。他们将使一种新的力量进入政治和社会生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记者:汉斯莱)尼克松总统明确表示,全国规模的学生示威可以改变他讲话的语调,但是不能改变他的政策。
    尼克松由于要使年青示威者的热情冷却下来而作了努力——可能是徒劳的。而迄今显然他不愿意为获得国内和平而以对外政策作为代价。
    尼克松显然希望,他使所有美军在六月底从柬埔寨撤出的诺言将消除把对柬埔寨的冒险看作扩大战争开端的那些人所产生的一些不安心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二百五十多名国务院和对外援助官员昨天签署了一项递交国务卿罗杰斯的声明,声明表示了他们对美国在柬埔寨的活动的“最深切的关心和不安。”
    这些官员于八日晚些时候把他们的声明交给国务院顾问佩德森。据悉在随后还可能安排了同罗杰斯本人举行一次会谈。
    据了解,声明的签名者是从办事人员到高级官员。
    声明反映了国务院内部最近几周以来对美国在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政策越来越感到不安。
    【德新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手下的工作人员今天又有人辞职,抗议政府对待学生反对美国人进入柬埔寨的示威的做法。
    阿瑟·克列巴诺夫是尼克松国内政策主要顾问帕特里克·莫伊尼汉手下的工作人员,莫伊尼汉的班子被认为是总统显示自由的橱窗。
    克列巴诺夫辞职是在尼克松的青年问题官员安东尼·莫菲特辞职之后。莫菲特昨天辞职是为了他称之为政府对待学生抗议者的“极端卑劣的策略”。
    与此同时,观察家们指出,在今天在国会台阶上示威的人中可以看到其他政府工作人员。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十一日一期刊载斯图尔特·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赌博的时机》,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作出袭击共产党在柬埔寨的庇护所这个显然很有胆略的决定之前,曾用了许多时间在他的印着黄色线条的本子上涂来改去,计算有利和不利因素。……
    基本估计是,至少存在着一种合理的可能,就是共产党人最终会决定进行认真的谈判。……
    所有这些听起来都是相当有道理的。但是还有一些因素总统可能低估了。明白的事实是,美国人民对这场战争失掉了胃口。在越南的很多美国士兵也是这样。
    驻越美军已不再是一九六六年或一九六七年时候的在很大程度上职业性的和士气很高的军队。这支军队越来越成了具有反战情绪的应征入伍者组成的军队。一位步兵排中士在一封信中谈到一个情况,听起来是真实的,虽然会感到不快。
    “我们排的人几乎一致都反对这场战争。虽然少数人是从道义和政治角度反对这场战争的(有几个人在大学时是反战团体的成员),但大多数人完全是过够了在战地进行艰苦工作的生活。这种感觉由于后方人的安逸生活而加深了。……
    “结果是整个连普遍有一种不愉快情绪。对象我这样的部队中小单位的领导人有很大的压力,要求执行人们普遍指的‘搜索和回避’的任务,并且在执行这种任务时尽可能安全和谨慎行动。……我想这一切都归根到底是这样一个事实:在已经作出结束这里这场战争的决定的时候,谁也不想毫无理由地冒伤亡的风险……”
    这位中士所形容的这种不愉快的情绪是国内不愉快情绪的反映,使这种情况更复杂化的是:聪明人谁都不想成为这场战争中最后死去的一个人;美军丢人的大批非战斗人员使少数战斗部队产生不满情绪。根据越南化计划,越来越多的战斗部队撤走,非战斗人员比例将增大。
    总统决定派美国战斗部队进入柬埔寨,而不是采取政治上可取的方针,把战斗任务留给南越人。这一决定表明越南化计划还要经历多么长的过程。然而,只因为美国人和不得不打这场仗的许多美国士兵已经对这场战争失掉胃口,时间是至为重要的。如果总统的有胆略的赌注要得到成功的话,它必须迅速成功。
    总统可能找到争取一些时间的办法。譬如:助理陆军部长布雷姆现正主持一项研究工作,研究只向越南派正规军和志愿军的可能性。这将争取到一些时间。但是时间同样在越来越少。一个国家是完全不能无限期地打一场仗的,如果国内的大多数人民和不得不打这场仗的大多数的年青人不再相信这场仗是值得打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