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巴黎四日电】从瑞典北部的国有铁矿到都灵庞大而分散的菲亚特工厂,整个西欧正蔓延着一场标志工人们对他们的传统工会组织日益不满的自发罢工的传染病。
    象纠缠美国人一样的纠缠着欧洲人的通货膨胀,激起了争取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但是,竭力主张进行这种斗争的,带头发起进攻的,是那些商店的店员和矿井里的矿工们,而不是他们的那些高高在上的工会领导。
    某些工会谴责了这种自发罢工和它们的会员怠工,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工会领导人在为时过晚的重申权力的努力方面迟迟拿不定主意。
    在某些国家,例如象意大利,地方工厂一级的新的斗争精神正在对工会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由于担心他们的影响削弱,意大利的工会领导人变得远为活跃了。
    《纽约时报》记者的报道表明,几乎在每个西欧国家里,工人们都有着共同的(对工会)疏远的情绪。
    结果,权力正在被基层工会头头和地方委员会夺去。
    虽然在英国的劳工关系方面工人藐视工会的现象已经有好多年了,但是在欧洲大陆上最近发生的自发罢工浪潮是起源于两年前法国的劳工造反。那次自发的骚乱和随后发生的工资猛增在其他国家引起了连锁反应。
    工人们感到,他们参与生产的财富,没有足够分享,而工会组织变得太保守、太官僚主义了,以至于不能带头了。
    工人的不满情绪在西德比任何其他地方都扩展得广泛得多。
    一九六九年,由于自发罢工损失了创纪录的五十三万二千三百零八个工作日,这打击了各种工业,其中包括造船、采煤、纺织和钢铁工业。
    工人们的牢骚是简单的也是普遍的,他们希望更多地分享在繁荣时期所生产的财富。
    英国去年发生了三千零二十一起罢工,这是战后的最高数字。其中约百分之九十是自发罢工。
    在主要要求当中有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的要求。
    但是,由于在同一个工厂中有很多工会,因此有大量的界限争端。如果资方拒绝安装一部自动供茶机或吹毛求疵地开除一名工人的话,基层工会头头也会毫不犹豫地叫他们的会员停工。
    在一次典型的事件中,十名女盥洗室清洁工为提高工资举行罢工,结果在英格兰中部一家工厂引起了六千名工人的同情罢工。
    一位来自伦敦的记者指出:“通常这些争执只是数年来令人不能满意的劳资关系所积聚成的冰山之巅。”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八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从遥控的朗诺政变所引起的冲突中可以得出这种分析:忠于他们的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群众,立即展开了恢复他们的尊严和主权的斗争。他们已大力动员起来。对之无力进行扼杀的金边的将军们,呼吁他们的美国保护人进行必要的干涉。正像在越南一样,五角大楼向柬埔寨派了飞机、坦克和大炮,企图用武力摧毁柬埔寨人民抵抗的坚强决心。
    因此,目前在柬埔寨开展的、由得到人民一致支持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的斗争完全是一场解放斗争。显然,一贯站在为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一边的革命的阿尔及利亚,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及其合法政府,并对他们表示全力声援。阿尔及尔昨天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是这种不可摧毁的声援的具体体现。
    西哈努克亲王刚刚建立的这一政府,正在为恢复柬埔寨的民族独立、维护柬埔寨的中立而进行艰苦的斗争。因此,人们有权期待得到所有热爱自由和和平的力量的有效支持,特别是不结盟国家的支持。不结盟国家由于它们的同样性质的选择,必定会支持一切正义事业、特别是支持正在为反对外国侵略和勇敢地维护它的国家的中立而斗争的柬埔寨政府。
    对于自称奉行不结盟的各国来说,支持的第一个表现应当是承认柬埔寨合法政府,即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在目前情况下,对于柬埔寨冲突的态度,甚至可以成为确定其是否是真正的不结盟者的决定性的准则。归根结底,承认朗诺政权,就是同意美帝国主义对高棉人民的侵略,就是背叛不结盟,就是完全“站在”华盛顿的政策一边。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日刊登自巴黎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蓬皮杜总统今天打破了他对美国干涉柬埔寨一事的沉默,而他的克制态度则强调说明法国希望避免同美国发生冲突。
    这位法国总统今天两次提出这个问题,一次是在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上,后来是在美国新大使沃森在爱丽舍宫递交国书时。
    这位法国总统就像法国在一日所作的最初反应那样是坚定的:法国对印度支那的暴力行动扩大感到不安。
    但是,蓬皮杜既没有指名提到柬埔寨,也没有直接提到美国的行动。
    今天,蓬皮杜在接见沃森时提到他最近的美国之行。他说,他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表明,法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某些意见分歧。
    他说,两国之间的关系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坦率,这表明法国对美国干涉柬埔寨没有通知它非常不高兴。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六日刊载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法国政府相信,美国开进柬埔寨(至少在今后短时期内)已经完全改变了国际局势,也使逐步朝着中东和东南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取得的进展遭到挫折。
    另外,毫无疑问,巴黎认为,对这一重大行动华盛顿都未能同法国进行磋商,这种作法是破坏了尼克松总统去年来这里访问时制定的,并在蓬皮杜总统二月赴美国时重申了的关于双边磋商的协议的精神。
    法国已建议召开全面的印度支那和平会议,虽然国际上对这个建议的反应是冷淡的。
    现在,连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暗淡的前景也被认为是消失了。同样,这里认为,使中东局势平静下来的耐心的主动行动也悲惨地遭到了挫折。
    结果是,法国对美国比到目前为止官方所说的更为不满法国还因为看到它的两项得意的外交计划被突然弄得不成样子而感到不高兴。此外,法国还肯定,虽然美国在柬埔寨的战斗中不会被打败,但是它也不能取胜。
    这个国家认为,它在它自己的印度支那和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中走过的艰难道路懂得了严酷的事实,并且坚持认为美国在越南承担的义务是殖民战争的另一种形式,因此是不可能取胜的。这就是法国官员们今天的心情——对美国感到遗憾、不满和恼怒,对眼前前途深感不安。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法国外交部长舒曼星期五晚回答了欧洲第一电台听众直接提出的各种国际政治问题。
    关于东南亚形势,舒曼透露,法国政府不打算承认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组成的政府,因为法国政府的首要义务是保护它的国民,它有好几千国民居住在柬埔寨。
    他说,然而,在北京同西哈努克亲王仍保持着接触。他赞扬了西哈努克的“非常明智的”政策。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六日电】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国家里,抗议美国干涉柬埔寨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
    现在仍然在进行的瑞典社会民主党青年代表大会,强烈谴责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瑞典首相帕尔梅在大会上讲了一个半小时话,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充当世界宪兵的角色。
    帕尔梅特别谈到了超级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中小国决不能消极被动,决不能因为它们小而非得注定要沉默不言。帕尔梅警告说,入侵柬埔寨可能严重地妨碍正在进行的大量重要的国际谈判。
    在瑞典议会辩论增加给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时,美国的干涉行为再一次受到谴责。
    【德新社雅典六日电】希腊副首相兼内政大臣帕塔科斯在今天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尼克松总统对柬埔寨采取了正确的行动,因为进行干涉是为了帮助保护美国在越南的军队并加速早日实现和平。科里特岛出版的《信使报》发表了他的这次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