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西德国务秘书巴尔二十一日晚结束了他们现阶段关于改善苏联—西德关系的谈判,并且一致同意可能将于五月继续进行会谈。
    巴尔在苏联外交部大楼举行了三小时会谈后出来时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的确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是巴尔不愿进一步详谈。
    苏联—西德互不使用武力谈判的第一个具体结果是两国同意在列宁格勒和汉堡开设领事馆。
    巴尔说,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是在“认真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关于这次谈判的其他细节没有透露。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波恩派往莫斯科的特使国务秘书巴尔今晚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他们之间一月份以来举行的第十次会谈。
    这次会谈预料将是现在的一系列会谈中的最后一次,这次会谈是为了总结到现在为止所取得的进展而举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葛罗米柯外长从布拉格回来后两小时,今晚同西德国务秘书巴尔举行第十次会谈。
    他们俩继续举行一月份开始的一系列试探性会谈,这些会谈是为就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举行谈判的前奏。
    现在还不知道,是否会象巴尔昨晚在离开法兰克福前往莫斯科时所表示的希望那样发表一份关于五周来会谈成果的声明来标志会谈结束。
    巴尔昨天在法兰克福说,在莫斯科、华沙和东德举行的会谈都是有密切关联的。
    【路透社波恩二十二日电】西德国务秘书巴尔在同莫斯科就签订一个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性谈判之后,今天从莫斯科回到这里。
    他在法兰克福机场上对记者们说,虽然两个代表团在某几点上没能取得一致,但是他们对于其他问题的看法接近了。
    他还说,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最后一轮会谈得出了“某种结论”,在联合公报中反映了出来。
    在波恩发表的这一简短的公报说,两个代表团现将向自己的政府提出报告,政府将作出决定以什么形式继续进行讨论。
    巴尔在法兰克福还对记者们说,他认为可能的是,他将带着新的指示返回莫斯科继续进行会谈。
    【美联社波恩二十二日电】巴尔于刚过中午不久返回西德。他马上乘直升飞机飞往波恩,以便向勃兰特和外交部长谢尔提出报告。
    同时东德官方通讯社德通社报道了苏联—西德会谈公报。它说,巴尔和葛罗米柯现将同自己的政府进行讨论,怎样继续进行他们的“目的在于以维持现状为基础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会谈。
    “维持现状”是东欧各国的一种说法,它们的意思是说东德应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而存在。应承认奥得—尼斯河作为德国与波兰的边界。对于这两点两方都是有争议的。
    【路透社波恩二十三日电】巴尔在同葛罗米柯会谈三小时之后在莫斯科对记者们说,他将在五月某个时候回到苏联首都继续进行目前阶段的讨论。
    一些观察家得出结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这两个前敌对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仍然还大到不可能使签订正式条约谈判得以开始。
    但是,西德政府人士在联合公报中看到了一种暗示,表明基本的探索性会谈现在已经结束了,虽然他们不愿意推测下一轮会谈将采取什么形式。
    他们说,到目前为止不应该认为这次会谈是消极的。

【德新社波恩十八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和匈牙利不仅希望改善它们的经济关系,而且希望改善它们的政治关系。
    这位发言人又说,匈牙利外贸部长约瑟夫·
    比罗和西德的东道主是在今天举行经济和政治会谈期间宣布这种愿望的。
    比罗同波恩经济部长席勒。农业部长约瑟夫·埃特尔和外交部长谢尔举行会谈。
    他对谢尔说,匈牙利认为没有任何阻碍两国之间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改善关系的障碍。
    谢尔指出,虽然两国对各自的盟国都有条约义务,但是,他强调说,这一点和两国社会制度不同都不能成为不应加强双边接触的理由。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结束他的五天正式访问后离布拉格回国时说,他同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举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
    葛罗米柯在飞往莫斯科之前在机场上对法新社记者说:
    “我对我的访问十分满意。”
    他在这里逗留期间,草签了一项新的苏捷友好互助合作条约。
    他拒绝说明这项新条约将在布拉格签署还是在莫斯科签署。
    他对马尔科说:“我们很快就会再见。”

【南通社华沙十六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兼总理日夫科夫率领的保加利亚党政代表团今晨抵达这里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
    这里特别重视华沙条约国党和国家的显要人物进行的双边接触,因为当前正在统一行动以制订联合的和各国自己的经济发展计划以及在欧洲大陆采取行动。
    预料日夫科夫在波兰将逗留几天。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人今天宣布,他们将开始在太平洋进行新的一系列火箭试验。
    塔斯社今天凌晨发表的公告说,发射将在今天开始,一直进行到四月十日。
    公告说,“苏联要求使用太平洋的海路与空路的各国政府为安全起见指示有关机构,以便船只和飞机不致于在”太平洋时间中午到午夜的时候进入试验地区。
    苏联人过去屡次用太平洋上的这块地区作试验,最近一系列的导弹试验进行了一个月,也是在这个地区试验的。这次火箭试验将从西伯利亚发射,射程约五千英里。
    这次试验因为正是在美国国防部建议扩大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建议继续发展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以及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于四月份在维也纳复会的时候进行的,因此,这里的西方外交官员们对此很重视。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刊登了该报海军记者发的一条电讯说:
    俄国海军已将其在地中海的舰队的舰只增加到至少有五十艘,比去年同时期多二十艘。据说,还有一批舰艇在黑海集结,准备通过达达尼尔海峡。
    美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昨天在那不勒斯说,俄国的舰队现在包括十五艘水面舰艇,十一艘潜水艇和二十四艘供应和辅助舰艇。这表明在计划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海军演习。
    一万五千吨的新的直升飞机航空母舰“莫斯科号”现在看来将长期驻扎在地中海。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日刊登这家报纸驻莫斯科记者木村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军队积极介入苏联的文艺整风》,摘要如下:
    在列宁诞辰一百周年和对德战争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前夕,在苏联,对德战争的主角军队目前正在积极地介入“文艺整风的战斗”,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军人和英雄主义的、爱国的文艺》的社论。对于一些把战争中的“复杂现象”描写成“表面的”、“片面的”文艺作品,表示不满,并且具体地提出了军方所推荐的战争文学“名著”。最近,军方一面积极地加强同文艺界的联系,表示努力使作家们了解军队的实际情况,一面要求宣传机关只发表经过“严格选择”的作品。可以说,明确地表示了军方对文艺整风的姿态。其中有恰科夫斯基的《封锁》,一九六八年秋天曾发表在文艺杂志《旗帜》上,也是作为“为斯大林恢复名誉”的作品而引起了文艺界的注意。这部作品是描写苏联人民在列宁格勒攻防战中如何发挥了英雄主义和斯大林当时的活跃情况的。
    同时,《红星报》社论还透露,苏军五个军种(战略火箭军、地面军、空军、防空军、海军)的各政治部,正在为加强同作家们的联系而采取各种措施。
    社论说,最近作家们常常访问军队,加深对战术和士兵的训练与生活的认识。社论号召各军区、各舰队也要分别向驻地附近的作家们积极进行工作。
    这篇社论还说,在各部队和军队内部应该经常召开读书会,研究描写保卫祖国的人们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优秀作品。社论强调,要召开能够对军人们读过的作品进行正确评价的文艺座谈和报告会等,并且改善文艺批评的活动。
    苏联军方围绕着对德苏战争的评价而提倡要进行文艺整风的,是从叶皮谢夫大将在第二十三次党代表大会上的演说开始的,不过最近乘加紧一般的意识形态控制的机会,军方对文艺界的发言越来越活跃。特别是军方的机关报《红星报》、党的机关报《真理报》、作家协会的机关报《文学报》、党中央委员会发行的《苏维埃俄罗斯报》等,正在联合起来想扑灭文坛上的“自由主义风潮”,这一动向表现得很突出。军方似乎要借五月九日对德战争胜利二十五周后的机会,达到其文艺整风作战的目的。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前已报道,一九六九年一月二十二日在莫斯科隆重迎接几位宇宙航行员时,一个混在人群中的不知姓名的公民向宇宙航行员乘坐的那辆汽车开了几枪,致使这辆汽车的司机受了致命伤,护送车队的摩托车手受了轻伤。这个开枪的人已被逮捕。他叫伊林,一九四七年生,列宁格勒人。
    在侦讯过程中进行了法医和精神病学鉴定,鉴定结果确定,伊林患有精神分裂型的慢性精神病症。经法院分析侦讯后认为,伊林是在精神错乱的情况下做出这种危害社会的行为的。
    鉴于伊林是危害社会的危险人物,法院决定把他同社会隔绝起来,并把他送到专门的精神病院进行强制治疗。

【美联社柏林二十日电】今天宣布,涉及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的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会谈将于二十六日在西柏林举行。
    西方盟国发言人发表的一项简短声明说,四国同意举行会议以便在西柏林盟国控制的中心举行一系列会谈。
    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这四个战胜国将由它们各自的大使出席会谈。美国的肯尼思
    ·拉什、英国的罗杰·杰克林、法国的让索瓦尼亚格和苏联的彼得·阿勃拉西莫夫。
    这是一九五四年关于柏林问题的外交部长级会谈以来举行的首次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
    虽然这项简短的声明中没有提会谈日程,但是据悉盟国的目标将是提出柏林通道这个敏感的问题,二十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是东、西方危机和磨擦的根源。
    从开头就成为另一个主要问题的,是盟国是否能够根据四国对前德国首都所负的责任会谈整个柏林问题。
    盟国希望讨论这个问题,说整个柏林具有其战后四国共管的地位。俄国人说他们只希望会谈西柏林问题,说具有四国共管地位的只是共产党所包围的西方那块营垒。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下周关于柏林问题的四国会谈将是对苏联是否愿意实现欧洲的和缓的一个准确的测验。
    苏联是否愿意改善“柏林以内及其周围”的局势将强烈表明莫斯科对密切欧洲关系所抱的态度。
    西方三国考虑中的日程是有限的,主要涉及到为这个分割的城市的两部分之间的人员往来、货物交流和电讯联络提供方便的问题。
    另一方面,苏联坚持说,它希望会谈西柏林的地位问题,这是西方三国所不能接受的。
    一位官员说,西方三国希望“依据四国对整个柏林所负的责任”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