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今天上午军队和装甲车仍旧在守卫着王宫、邮局、国民议会和金边的其他重要建筑物。这些人士是可以看到从柬埔寨首都发出的外交电报的。
    柬埔寨的金边和暹粒国际机场今天仍然关闭,同外界商业上的电传、电报和电话联系仍然不通。
    越南航空公司发言人说,从西贡飞往金边的班机已取消,直到另行通知。
    外交人士说,昨天在金边国民议会辩论中对西哈努克的敌意的批评表明,政府很少可能让这位亲王返国。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坦克警备着重要机关,关闭金边机场》。
    特派记者秋山金边十八日电:在金边,十七日晚间开始传出政局不稳定的消息。十八日,柬埔寨政府关闭金边机场,国际电报、电话都不通了。街上,从今天早晨起,坦克就出动了,警备着国家银行、电台、情报部等重要建筑物。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共同社一位记者从柬埔寨首都报道说,十八日上午出动了坦克和军队来守卫金边重要的政府建筑物。
    军队的这种调动显然是在国民议会解除西哈努克的国家元首职务之前数小时进行的。
    【美联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外务省引述来自它驻金边大使馆的正式消息说,十八日金边戒备森严,但是平静。
    【法新社曼谷十八日电】今晚这里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讲到今天白天金边局势高度紧张并有示威性的军队调动。
    泰国官员说,他们得到消息证实:星期一开始从与泰国接壤的边境地区撤走的柬埔寨部队,今晚差不多已全部撤离边境地区开往内地。
    但是在电台上宣读的一项政府公报指责共产党人散发传单,“号召高棉人起来打高棉人”。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九日电】官方的柬新社今天说,数以千计的柬埔寨青年昨天在越南边界上的柴桢省横冲直撞,捣毁了越南和中国的侨民的住宅。
    这家通讯社说,在柴桢省的磅罗县,一千多名愤怒的青年“捣毁了较大一部分中国人和越南人住宅”。
    这家通讯社没有表明在磅罗被柬埔寨暴乱者捣毁的住宅的确切数目,也没有表明在爆发类似反越南人情绪的其他两个县里被捣毁的住宅的数字。
    这家通讯社说,在柴桢省的其他这两个县中有“许多”住宅被捣毁。
    在紧靠柴桢省以北的波萝勉省,柬埔寨人也举行了几次“秩序井然”的示威游行,是青年人举行的,他们要求越共渗入者撤出去。
    据说,在柬埔寨的最北部,也发生了反对越共和北越的示威。

【法新社金边十九日电】一名高级军官辞职。还有两名被柬埔寨国民议会撤职。
    内政部负责地面防务的秘书翁·马诺林上校被指责进行走私活动。在国民议会通过不信任他的动议后,他提出了辞呈。
    在星期二晚上的同一次会议上,国民议会撤销了内政部负责国家安全的国务秘书索斯丹尼·费尔南德的职务,并且还撤换了金边市警察局局长、最近兼任王宫警卫队长的布奥少校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八日电】政府官员们昨晚得知西哈努克亲密的军事合作者之一翁·马诺林上校辞职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八日电】据认为这次夺权中的两个关键人物是副首相施里玛达亲王和首相朗诺。
    朗诺将军在一九六七年企图使右派集团取得政府权力,但是由于西哈努克迅速从巴黎赶回国,由于调动了朗诺的支持者,因而挫败了这位将军夺权的明显企图。
    施里玛达在一九六三年辞去了驻北京大使的职务,而不愿在西哈努克为柬埔寨全部驻外大使拟就的一项谴责美国对亚洲政策的文件上签字。
    【路透社香港十八日电】在今天右派政变之后被任命为柬埔寨新领导人之一的朗诺将军自一九六九年八月以来一直担任大臣会议主席(首相)兼国防大臣的职务。
    他现年五十六岁。
    他曾在去年十月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正式访问法国。
    他在高棉王家军事学院受过教育,他在一九六○年被任命为王家武装部队总司令,在一九六三年被任命为副首相,在一九六六年被任命为首相。
    在一九六四年,他率领了柬埔寨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去北京。他于去年九月以大臣会议主席的名义再次去北京,参加中国二十周年国庆活动。
    施里玛达是副首相,西哈努克亲王的表兄。
    在西哈努克亲王和朗诺将军出国访问期间,他被指定为代理首相和代理国防部长。
    他在柬埔寨法律行政学院受过教育,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一年他在王家军队服役,从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五六年他担任国防大臣兼外交大臣职务,从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八年他担任国防大臣兼教育大臣职务。
    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四年,他担任柬埔寨驻北京大使,从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七年任柬埔寨驻东京大使,同时,他拒绝请他担任国家首相的邀请。
    自一九六九年八月以来,他一直任大臣会议第一副主席,负责内政、宗教事务的协调、法治和国民教育的工作。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十八日对记者们说,柬埔寨反对北越人和越共的骚乱使他个人感到很“高兴”。
    他说南越将准备主动采取步骤来同一个“比较通情达理的柬埔寨”恢复外交关系。
    阮文绍总统是在一位助手交给他一则电讯以前一会儿的时候对一批来访的亚洲记者发表这番话的。这则电讯据说是从金边电台收听到的,它宣布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被推翻。
    记者问到他是否预见到南越军队将去帮助柬埔寨人把北越军队和越共军队逐出边境避难所。阮文绍回答说:“我认为,如果人民团结在他们周围,柬埔寨人自己就能做到这一点。”
    但是,他又说,“当然,我们最终达成一项像泰国人和马来西亚人现有的遏制他们边界西部的共产党游击队的协定那样的协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如果南越人和柬埔寨人作出安排在边界沿线执行一项共同的计划,那么,共产党人就永远无法呆在那里。这个问题是我们两国之间的问题。如果柬埔寨人要求我帮助他们保护共同的边界,那时我们也许能做到这一点。”
    阮文绍说最初的交涉必须“在桌子底下”进行,不能正式地搞,并且说柬埔寨要对自己的中立采取一种“现实的观点”。
    这位越南总统说:“不管我们两国的政治制度如何,我们两国没有任何理由不能团结起来。”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阮文绍总统今晚指出柬埔寨和南越有可能制定一项“共同计划”,以对付据守在边界庇护所的共产党部队。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新闻部长王克晶(由于外长陈文林外出,他是代理外长)今天说,这次政变有利于恢复柬埔寨和南越之间的外交关系。他说,“我们希望恢复外交关系。”
    如果柬埔寨和南越部队最后采取联合行动成了争取达到的主要目标的话,这里的军界观察家是不会感到意外的。这里军方中的“鹰派”强调,柬埔寨和南越现在应“趁热打铁”把共军赶出他们在柬埔寨境内的庇护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日刊载了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政府为了准备在七二年将冲绳收归本土,决定从七○年开始新设「冲绳、北方领土对策厅」,而且四日在总理府为这个新设机构的成立拟定了必要的「设置冲绳、北方领土对策厅法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北越今天正式指责美国在柬埔寨策划了由军队支持的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行动。
    对美国的这些指责是北越谈判代表阮明伟在陷入僵局的巴黎和谈今天的会议之前提出的。
    这位河内官员扳着面孔走进华丽大饭店的谈判大厅,并对记者说,他得到指示要在会议上对所说的美国插手柬埔寨政治危机一事提出抗议。
    阮明伟说,“我们今天准备说明,美国不仅继续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把战争扩大到老挝,而且它还在柬埔寨制造紧张局势,因而对整个东南亚的和平造成了严重威胁。”
    “美国必须对可能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代表团团长哈比卜大使对记者说,“我无意就柬埔寨问题发表任何评论。”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在巴黎和谈今天的会议上,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指责美国“企图把柬埔寨变成第二个老挝或第二个越南”。
    但是,两个代表都没有明确提到昨夭的推翻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
    出席第五十九次会议的河内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伟说:“十分清楚,尼克松政府为了想挽救自己在越南的失败,不但正在使老挝的战争逐步升级,而且还企图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从而造成了对东南亚和平的严重威胁。”
    他指责说,美国“不断采取威胁和侵犯柬埔寨主权的行动,企图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
    临时革命政府代表阮文进说,美国“正在印度支那挑起极其紧张的局势”和“阴谋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
    两个代表都指责美国“加剧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并且公开扬言要增派美军”,说美国正在通过这种做法“扩大在老挝的侵略战争”。
    南越代表团团长范登林说,造成越南战争的继续进行以及目前印度支那半岛的紧张局势的原因是“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境内有从事武装颠覆活动的共产党北越部队”。
    他说:“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仍然在于北越把这些部队全部撤走。”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美国谈判代表哈比卜今天对于共产党提出的关于这个中立的王国的指责置之不理,并再次尝试向共产党代表讯问美国战俘的情况。

【共同社莫斯科九日电】大约有一千件日本索尼公司的最新式的电子产品在九日的一次展览会上向苏联人展出,这一展览会是在莫斯科的电子技术研究所大楼开幕的。
    这次展览会举行了开幕式。若干日本官员和苏联官员都参加了开幕式,其中包括日本大使馆的公使大河田涉和苏联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日本政府派遣的经济合作考察团团长高岛节男(外务省参事),副团长笹本武治(亚洲经济研究所调查研究部主任)及团员等九人,今天上午拜会行政院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委员会,并听取简报。他们于下午南下,前往中南部各地考察。
    这个考察团是由日本外务省、建设省、通商省、大藏省、经济企划厅、输出口银行、海外经济协助基金及亚洲经济研究所等日本政府有关机关的国际经济合作主管官员及专家所组成,他们是于昨天从日本抵达台北,将以十四天时间考察日本政府对中华民国的第一次日圆贷款相当于美金一亿五千元的运用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