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七日惊呼阿萨姆正成为“纳萨尔巴里分子活动的温床”。
    它说,“邦政府办事机构及其他一些政府建筑物的墙上都涂上了标语,上面写着:‘中国的主席是我们的主席’。‘毛泽东主席万岁’,‘中国的道路是我们的道路’,‘纳萨尔巴里运动万岁’。”
    它又说,“在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和苏尔马河的卡恰尔县的重要城市的街道上,最近已出现了大量类似的标语。”
    这家报纸惊呼:“另一个严重现象是散发一些传单。这些用红字印的孟加拉文传单对纳萨尔巴里运动的哲学作了解释,鼓动人民同他们一起来推翻‘资本家统治的资产阶级社会。’”
    它说,“在西隆也有迹象表明,纳萨尔巴里分子正逐步把他们的活动扩充到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的卡姆鲁普县和卡西—贾因提亚。”
    这家报纸说,“政府人士在谈到那个邦内迄今为止没有作什么宣传的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活动的详细情况时说,在去年十一月二日,约十五人到二十人的武装纳萨尔巴里分子晚上攻打了科塔沙里村头人拉伊的住宅,把头人刺死了。这些极端分子在逃跑以前,把属于这个头人的一排房子放火烧掉了。”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日发表一篇发自加尔各答的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东部的共产党人正在建立一个实力基地,以发动一场控制整个国家及其六亿——占人类总数的五分之一——人民的攻势。赤色分子已经控制了地方警察和工会。他们对工业部门进行敲诈勒索。他们是统治着具有战略意义的西孟加拉邦——同美国的缅因州的大小差不多
    ——的一个“联合阵线”政府中的主要力量。
    在加尔各答,共产党人竟然可以为所欲为。看来,设在新德里的、被国内问题缠住了身的甘地夫人的中央政府不可能、而且也不愿意制止赤色分子的活动。
    共产党人为赢得统治地位而发动的攻势既不是一场暴力革命,也不是和平接管。相反,共产党的战略却是暗杀和恐怖,规劝和按法律办事的混合物。去年在西孟加拉邦发生了一百多起政治谋杀案。在搞谋杀的同时,赤色分子通过邦议会进行合法活动。
    在加尔各答(由于贫民窟多而被称为“恐怖之城”)赤色分子领导人正利用穷人、不健康的人和数以千计的失业大学生。他们对这些人许诺将来过“幸福的生活”,而这种许诺是无论如何实现不了的。
    在一些极度贫困,洪水和干旱为生活常事的村庄中,受赤色分子煽动的无地工人夺占了土地,抢走了庄稼。地主为了免遭谋杀给赤色分子钱。党的一些领导人吹嘘说,在过去一年,他们的追随者们夺占了将近三十万英亩的土地。
    然而,共产党人要达到的目的远比控制西孟加拉要高。他们把这个地区做为他们的大本营,对附近的比哈尔邦、奥里萨邦和阿萨姆邦作工作,以建设这样的前景——他可以向越来越分化瓦解的执政党、即甘地夫人的国大党提出挑战。
    支持这场争权斗争的是所谓印度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派。
    驻加尔各答的东德贸易代表团一直在向这些马克思主义者提供大量经费这一事实在这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某些专家认为,这笔钱实际上是俄国通过德国人提供的。

【本刊讯】《印度快报》四日报道,印度联邦国防部建议在奥里萨—安得拉边界的甘贾姆县的戈帕尔普尔建立一个导弹基地。
    印度政府已经同意为这个拟议中的基地无偿地提供一千零一十八点四一英亩的土地。

【本刊讯】印度《组织家》周报二月十四日刊载了该报驻加德满都记者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锡金是怎样拉拢不丹的,喜马拉雅联合邦正在加德满都炮制》,摘要如下:
    尼泊尔王太子将同艾什瓦尔雅公主结婚。当三个喜马拉雅王国的统治者:不丹的吉格梅·多尔吉·旺楚克大君、锡金的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大君和马亨德拉国王聚集在这里的时候,将再次举行关于组织喜马拉雅联合邦的会谈;会谈是在一九五六年马亨德拉国王即位时中断的。
    那时曾向以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当时锡金的王储)为首的锡金代表团提过这方面的建议,但是这不过是尼泊尔的一场美梦而已。
    在宣布王室婚礼之前,加德满都实权人物派遣了试探者去廷布和甘托克。在从一直表示十分迫切的甘托克那里得到了迅速的答复的同时,一贯持谨慎态度的廷布不表示它的态度,它对这个问题依然保持沉默。
    为了类似的目的还设法同不丹某些重要人物进行接触。
    在宣布王室婚礼以后,决定在最高级会议上提出建立喜马拉雅联合邦的问题。因此,三国首脑级的会议条件具备了。但是不丹大君最近来信说,他因为去本国内部履行宗教义务,所以不能参加王室的婚礼。这项活动的发起者对此感到有些失望。然而,他们没有放弃这件事。现在他们转而同不丹王后阿希·克桑和达瓦·策林(一个年轻的不丹人,他以亲印倾向而出名)继续搞这项工作,后者是代表国王参加王室婚礼的。不丹王后正好是不丹大君内弟伦杜普·多尔吉的姐姐。若干时候以来她同不丹大君相处得不太好。该联合邦的策划者们决定反复强调这一点。由于锡金大君的妇人霍普·库克安插在锡金的王宫里,所以美国人完全能够把锡金大君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争取到他们的一边来。现在希望留给不丹王后阿希·克桑的印象是,他们打算把不丹拉到他们的怀抱。
    不丹大君不是因为其他重大的原因而决定不参加这里的王室婚礼。也许他觉察到北京、华盛顿、加德满都和甘托克之间发生的情况。他不希望廷布卷进去,因为一方面这样做必定会使印度为难,另一方面,也使他本国的前途处于危险的境地。由于这一考虑,他决定不参加进去。虽然,这项活动的发起者们——十分清楚,没有不丹大君的支持,就很难在喜马拉雅地带取得任何成果,而过去他们对不丹大君的支持是不放在眼里的。他们在锡金大君的夫人霍普·库克和不丹王后阿希·克桑的帮助下,正在积极开展这项活动。

【本刊讯】香港英文《南华早报》二月十六日刊登一篇题为《当苏联航空公司飞入时亚洲便皱眉头了》的评论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最近与日本及马来西亚签订的航空协定已经引起亚洲民航界的一些不安。
    人们的感觉是,这些协定可能预告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要发动一个巨大的运动,以夺取富有希望的亚洲上空。
    亚洲观察家相信,如果苏联航空公司通过与亚洲国家一个一个地签订协定,在整个亚洲进行扩展,这样可能对这些已设立了的地区性航空公司提出一个严重的挑战。
    但如平常一样,苏联对它的计划正保持沉默。
    表面上,最近与日本签订的贯通西伯利亚航线的协定是对日本的让步,然而它给苏联航空公司提供了一个在亚洲的宝贵的立足点,同时与马来西亚签订的协定大大地加强了苏联的讨价还价地位。
    忧心的航空公司领导人现正对苏联下一步行动感到疑惑。
    苏联航空公司早已在仰光、卡拉奇、新德里、新加坡及雅加达经营业务,并且预言一条横渡太平洋到达美国西岸的航程及一条到香港、曼谷及新加坡的路线,在苏联航空公司的欧洲业务方面则利用东京作为跳板及利用新加坡作为一个连接点。
    苏联在东南亚亦有其他的希望。由菲律宾提出并执行的开放上空的政策可能发展到接纳苏联航空公司,给苏联飞机提供一条通过马尼拉的航线。
    印度尼西亚同样是一个战略据点,以雅加达为苏联航空公司在东南亚的终点。
    在世界的这一部份,几乎每一个国家,由于让苏联航空公司的涉入而取得一些东西,对于这件事实,地区性的航空公司决不会感到愉快的。
    一件东西是可以肯定的:苏联将以它早已有的强大的手腕来攫取所有值得攫取的东西。

【路透社金边十一日电】数以千计的柬埔寨青年今天袭击了这里的北越和越共大使馆。
    成千上万的青年人今天清晨在市中心的民族独立纪念碑前集合,然后向越共大使馆进发,放火烧了外面的汽车,撕坏了文件和宣传品,扯下了越共的国旗。
    在对越共使馆(据信当时没有人在里面)袭击了一小时以后,大批人群向北越使馆进发。在那里也放火烧了几辆汽车。
    这些人在建筑物内来回奔跑,进行破坏,他们挥动旗帜,高呼口号,比如“打倒肮脏的越共”,“越共让我们安宁吧”等。
    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大使馆内的文件和宣传小册子被撕成碎片。
    一批人爬到了最高的一层楼,扯下越共的旗帜,大批人群高喊加油,接着外面的人群发出了表示赞扬的欢呼声,他们升起了柬埔寨的国旗。
    这些示威者在大楼内外转了一小时才离去。
    他们随后在外面重新集合,向北越大使馆进发。
    西哈努克亲王已一再抗议任何方面对柬埔寨领土的军事入侵。
    由于边界事件,同美国的外交关系一度——一九六五年到六九年——中断。但是,近来有迹象表明,柬埔寨对共产党北越和越共部队进入该国感到越来越不安。
    西哈努克亲王还指责北越在柬埔寨的边界省支持和煽动共产党叛乱分子。
    【共同社东京十一日电】特派记者秋山金边十一日电:十一日晨,金边的北越和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两家大使馆,同时遭到数千名游行示威队伍的袭击。另外,北越的越通社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解放通讯社两家驻金边分社也同样遭到袭击。
    许多外交界人士认为,根据这样有组织、人数众多的游行队伍同时集中到两个大使馆的情况看,是有计划的。
    由于这次事件,柬埔寨同两个越南的关系已达最坏状态,根据情况有断交的可能。
    但是,两者的关系夹杂着复杂的因素,今后双方将采取何种态度尚无法估计。
    柬埔寨举行反对越南的游行示威事件这已是第二次。八日曾发生“反对解放阵线非法驻留”的游行,并且夺走了“解放阵线”的武器。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保加利亚今天成了同反共的泰国签订一项贸易协定的第一个共产党国家。
    保加利亚外贸部第一副部长蒂霍米罗夫目前率领一个五人代表团在这里,代表他的国家签了字。
    这位发言人还说,签订这项协定使保加利亚可以在泰国设立常驻贸易代表团。

【本刊讯】泰国《京华晚报》报道:苏派驻泰国的新大使纳萨洛夫已于五日抵达曼谷。纳萨洛夫现年四十六岁,前曾任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公使。他这次出使泰国是接替苏联前任驻泰大使沃尔科夫之职。沃尔科夫去职至今已有一年多。

【本刊讯】《喀布尔时报》八日登载的东方通讯社的一则消息说,以沙达尔·阿卜杜勒·瓦利上校为首的一个阿富汗军事代表团应苏联国防部长的邀请启程去苏联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