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波恩—华沙四日电】西德外交部次长杜克维茨今天前往华沙进行西德—波兰之间第一次棘手的政治会谈。
    杜克维茨及其代表团将会见波兰副外长维尼维奇,和一个波兰代表团进行波兰所谓的“意见交换”。
    波兰党领袖哥穆尔卡对华沙一汽车工厂的工人说,同西德的“意见交换”同苏联要求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的筹备工作有关。
    【路透社华沙五日电】西德与波兰今天开始举行会谈,旨在缓和两国间布满了战争伤疤的关系。
    西德与波兰代表团团长昨晚在正式会谈开始的前夕会谈了六十五分钟。
    杜克维茨事后对记者们说,在他对维尼维奇进行礼节性访问期间的气氛是“非常友好的”。
    这次等待已久的会谈是勃兰特总理要改善同东欧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
    【德新社华沙五日电】西德和波兰之间的双边政治会谈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笼罩着外交界完全保密的气氛,没有向外界暗示任何东西,甚至议程方面的暗示也没有。
    由杜克维茨次官率领的西德代表团十点正到达波兰外交部进行这一天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恰恰开了两小时。
    【德新社华沙六日电】一项公报宣布,德波政治会谈在这里举行两天之后于今天休会,双方一致同意于三月份的第二周再次举行会谈。
    公报说,会谈是“开诚布公和实事求是的”。公报还说,会谈还表明是“有益的”,但没有暗示这两个高级代表团讨论了什么问题。
    双方在昨天就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会谈了四个半小时之后,今天上午和午饭以后又举行了会谈。
    据今天这里宣布,杜克维茨将于八日上午乘波兰航空公司的飞机经哥本哈根回波恩。双方对于同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维尼维奇及其他五名代表进行的两天会谈严守秘密,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关键性的奥得尼斯线问题在会谈开始不久便提出来了。
    【法新社华沙六日电】西德和波兰之间的第一轮政治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
    波兰代表团预定要出席杜克维茨在西德驻波兰贸易代表处负责人伯克斯大使住所为他们举行的晚宴。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分成强烈的右派和左倾倾向的法国共产党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它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由于生病的总书记瓦德克·马歇的缺席,由强硬的保守派代表、组织书记乔治·马歇作主要报告。在参加大会的约一千名代表中有罗歇·加罗迪。
    在被邀请参加代表大会的六十个外国代表团中有一个包括苏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基里连科和波诺马廖夫的苏联四人代表团。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法国共产党书记乔治·马歇今晨在农泰尔开幕的法共十九大会议上发了言。他在他长达约四小时的长篇报告中,首先赞扬苏联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统治计划的主要斗争力量”。他在赞扬社会主义阵营所取得的成功时,仍然承认了“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制度所面临的困难和所犯的错误”。
    对于勃兰特总理领导的德意志联邦政府的“向东方开放”政策所提供的前景,发言人感到相当乐观。马歇在谈到党内问题时,攻击了“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者为推翻工人阶级作为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的作用而作出的种种努力”,这显然是对罗歇·加罗迪的论点的影射。
    马歇在他的长篇报告的结尾部分中,谨慎地重申了法国共产党人的对苏联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已知的立场:不同意,但不搞“反苏”。
    此外,马歇表示法共支持苏联人倡议的举行一次“世界反帝力量大会”的计划。
    马歇还断然谴责了“中国领导人的路线”,“他们分裂共产主义运动和反帝力量的沙文主义政策”。
    马歇在他的报告中,严厉谴责了罗歇·加罗迪。他说,罗歇·加罗迪“正迅速地沿着从机会主义引向否定一切的道路上走下去”。他对党对之表现了“很长的耐心”的将改选的政治局委员加罗迪发出了如下指责:在国际方面,“他对苏联、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发出猛烈的攻击。”

(续昨)
    表明缺乏初级军官的是,规定大尉要服役到四十岁,即延长了五年;少校和中少尉的服役期也延长了。少校延长到四十五岁,而根据一九三九年的法律,中少尉到三十岁就要退伍。关于初级军官的另外一个规定是,他有被征召作为后备军官进一步服役的这样一种新的义务。老朽的高级军官,大量的上校,初级军官队伍人员的不足——这看来就是在制订新法律时苏联军官团的“侧面”。士气沮丧
    赫鲁晓夫为任用新人以满足他的“新面貌”部队的技术需要而进行的尝试,以及他关于使军官团有更大的服从精神的这种计划,并未臻于完善。它们产生了混乱和士气沮丧的情况。
    在赫鲁晓夫被解职后,恢复朝气的过程又重新开始了,但是这次看来是更为慎重地、在有计划的基础上进行的。赫鲁晓夫的大量的多余军人被避免了。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的逝世使得在领导集团上层进行有限的改变成为必然的了,但是“保守派”证明自己是十分顽固的。可是,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中,较年轻的分子——即在战争中还没有将军军衔的高级军官
    ——终于站到前面来了。
    赫鲁晓夫的下台导致对他的军事政策进行了重大的重新估计。这种政策有很大一部分从一开始就是有争论的,这样的观点也是有争论的:“除核武器以外,一切武器都失去其重要性”。赫鲁晓夫建议给予战略火箭部队以优先权。为此,他建立了一个单独的司令部,与防空司令部、地面部队、空军和海军平行。结果是产生了一个复杂的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一般的”部队和“任务类型的”司令部重叠了。速度放慢
    在赫鲁晓夫刚一下台的时期,在最高级的改变保持在最低限度。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作为“看守”国防部长继续干下去,唯一重要的司令部改变是在一九六六年夏天进行的,担任防空司令部总司令的苏杰茨《空军)元帅退休了。接替他的是巴季茨基将军。
    像在赫鲁晓夫下台后所进行的那种重大改变是在总参谋部的范围内。扎哈罗夫元帅接任了比留佐夫元帅在一九六四年十月逝世后所空出的总参谋长的职位。这样,他就重新担任了他曾被赶走的那个职务,正是扎哈罗夫在一九六五年初对赫鲁晓夫的“轻率的”军事计划进行了最彻底的攻击,要求恢复适当的军事专业。
    一九六五年三月,伊凡诺夫将军(战时总参作战部的首脑之一)被免去了第一副总参谋长的职务,被派担任参谋学院院长。
    这个提升引起了其它收缩性的然而是重要的行动。第一副总参谋长、华沙条约部队参谋长巴托夫将军为卡扎科夫将军所取代,后者一直担任列宁格勒军区司令。这一职务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由索科洛夫将军担任。
    叶皮谢夫的政治部只进行了两次改变,每次改变都只影响了副主任。年轻五岁
    防空地区司令部的其它改变是在一九六五年三月进行的,当时巴季茨基放弃了他在莫斯科地区的职务,由奥库涅夫上将接替。但是,最高级的改变而且是在一九六四年秋末所开始的改变是在军区司令(和舰队司令部)当中进行的。改变的比例大约是百分之八十,它的实际效果是把平均年龄降低五岁。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巴克拉诺夫上将已接管了苏军北部集团军(波兰)指挥权,放弃了西伯利亚军区。伊凡诺夫上将从总参谋部调往西伯利亚军区以担任这个职务。
    一九六五年初,一个重要任命落到雅库鲍夫斯基将军身上。现在,他已与当时担任基辅军区司令的科谢沃伊将军交换了职务。基辅军区是苏联司令部内的关键职务和有威望的职务之一,以前担任过这个职务的名单就说明了这一点。
    在列宁格勒,卡扎科夫与索科洛夫对调。战时“突击军”司令之一、已经六十多岁的费久宁斯基在一九六五年底从土耳其斯坦军区退休,把职务移交给利亚申科上将(伏尔加军区司令)。
    把利亚申科调到土耳其斯坦意味着奥加尔科夫的晋升,后者从白俄罗斯军区参谋长的职务接管了伏尔加军区。到这时为止,奥加尔科夫已按照这个制度的规则得到了提升。
    在一九六六年由于年龄的原因而进行的另一次替换是别利克上将接替了阿列克谢耶夫上将,前者从驻德苏军第一副司令的职务调去接管阿列克谢耶夫的后贝加尔军区司令的职务。在马利诺夫斯基以后
    由于在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于一九六七年逝世以后进行了这些改变,才使比较年轻的人非常接近于最高层,他们是一九一○——一九二○年出生的人。其中一些人,在五十五岁左右就已经进入上层了:萨维茨基(空军)元帅、巴季茨基、托卢勃科、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的第一副总司令卡萨托诺夫以及太平洋舰队司令阿麦利科上将。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逝世使格列奇科元帅被任命为国防部长。格列奇科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为苏联元帅,一九五七年以来为国防部第一副部长,一九六○年以来为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在战争结束时他是上将(不过他并未具有作为红军中最可畏的司令之一这样的声望)。
    在宣布任命格列奇科以前的时期,有许多谣言说可能由一个文官替代马利诺夫斯基,还有其它的奇怪迹象表明,格列奇科有一些竞争者,克雷洛夫元帅就是一个。使格列奇科的任命更为奇特的是,在任命他的同时宣布提升雅库鲍夫斯基为元帅和任命他为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另外任命索科洛夫为同样职务——第一副部长。这就使格列奇科同时有两个副手。
    另一个奇特的和显然是有联系的提升,是巴夫洛夫斯基的提升。他从一九六四年就任远东军区司令,他被提升为大将,并被任命为国防部副部长。
    选择格列奇科为国防部长是一个妥协,或者至少是妥协的一部分。
    对格列奇科的任命是在中央委员会与最高军事委员会全体委员举行了重要会议以后批准的。它标志着老一辈的胜利,这不仅保证了它自己的连续性,而且也保持了老的党员和军人之间的一致的利益。
    (二)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被认为是最诚挚的一次接见中同一些苏联记者举行了会谈。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说,国务卿罗杰斯和这些苏联记者讨论了当代广泛的问题,其中包括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限制武器会谈、越南和中东问题。
    在会谈之后,这个苏联代表团团长、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托尔库诺夫说,国务卿是一位杰出的和办事认真的政治家。在有人问到他们对美国许多地方进行了十七天的访问以后有何印象时,托尔库诺夫说,他确信,大多数美国人希望同苏联和平相处。他说,在访问期间,曾经遭到几伙人一些小小的干扰,但是又说,他们不代表美国整个社会。
    苏联代表团明天将离开华盛顿前往纽约,五日将返回苏联。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罗杰斯今天上午同正在这里访问的一些苏联报纸主编举行了一次非常诚挚的会谈,并且讨论了两国议员互访的可能性。
    这位发言人说,双方都表示,希望改善美苏关系。
    【捷通社华盛顿三日电】苏联记者在首都历时三天的停留期间,还拜访了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罗姆尼和尼克松总统的主要外交—政治顾问基辛格。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开始谈判签订新的文化交流协议问题。这个新的为期两年的协议将是两国之间在科学、教育、技术和其它方面进行交流的第十七个协议。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们说,他预料在谈判期间不会出现“严重的问题。”
    他还指出,同苏联签订的这个新协议可能比以往的协议广泛。记者问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希伦布兰德是否会对苏联人提出新的建议,他说:“我们关心的是签订一项扩大的协议。”
    国务院还说,目前在美国访问演出的莫斯科音乐爱好者管弦乐队将列为新协议的表演艺术部分的第一个精采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