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承认印度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激起吉里江人起来进行斗争;印共(马列)成立后,运用毛泽东思想进行革命,使吉里江人的武装斗争迅速发展,得到广大群众拥护,一小撮地宫则惊恐万状。透露印反动当局正采用镇压和欺骗两手反革命策略,来破坏农民武装斗争(续昨)
    这些新的参加者加强了纳萨尔巴里分子。在小心计划以后,纳萨尔巴里分子扩大了他们的活动范围,把松佩塔塔卢克平原也包括进去。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他们进攻了加鲁达巴德拉(位于松佩塔塔卢克海岸的一个小村庄)。有五百名暴徒袭击了一个富商的住宅并抢劫了价值四千卢比的财产。第二天,文帕塔普·萨蒂亚纳拉亚纳率领了一队人袭击了在帕尔瓦蒂普兰特区的佩达戈蒂利一个地主的住宅并抢劫了价值一万二千卢比的财产。
    加鲁达巴德拉事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是重要的,因为纳萨尔巴里份子第一次决定在山区掩护所以外的平原地区发动袭击。松佩塔区位于这个县的沿海地带,全是大片大片的平原,对游击队来说可以隐蔽的地方很少。他们唯一可以隐蔽的地方是椰树林和漆树种植园。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在这个地区发动袭击总是一种大胆之举,而且因此也就使那些富人吓破了胆。
    在加鲁达巴德拉事件后,纳萨尔巴里份子迅速加紧展开袭击活动,并把他们的活动扩大到博比利区和帕塔帕特南区。他们从结伙抢劫发展到谋杀和绑架。
    他们从一九六九年二月六日开始第一次杀人。当时他们在帕尔瓦蒂普兰特区伏击了一个村民并且把他杀死了,因为怀疑他是向警察告密的人。
    他们的这种活动暂时停息了两个月
    ——九月和十月。但是,在十一月份,就好像他们想庆祝他们发起革命一周年纪念似的,纳萨尔巴里份子进行了一次特别可怕的谋杀活动。他们选择了一个村子,即奥里萨边界上的班贾拉尤夫一阿拉杰普兰,作为他们行动的目标。在灯节那天午夜过后不久,五百名吉里江暴徒突然来到这个沉睡的村子并把它包围了起来。
    一小队人来到一家最富的地主的家门前,破门而入,把这个地主刺死了。然后他们割下他的脑袋,把它挂在前廊的一根梁上。一名女纳萨尔巴里分子潘查迪·尼尔马拉(她的丈夫克里希纳穆尔蒂早些时候被警察杀死了)在墙上写了“毛泽东万岁”这几个字。这次事件决非是他们进行残暴屠杀的一次孤立事件。甚至在这一年更早一些的时候,纳萨尔巴里分子就杀死了帕塔帕特南区德加拉波鲁村的一个奥里雅族地主,割下了他的脑袋,把它挂在他的屋子的门上。稍晚些时候,文帕塔普·萨蒂亚纳拉亚纳本人率领一千名暴徒袭击了马利维杜的两家地主的住宅。
    一名高级警察官在报告这次袭击的情况时说:“纳萨尔巴里份子包围了这个村庄,并且在村中心爆炸了几颗土制炸弹。这一邦暴徒的头目在扩音器里叫村民们不要走出家门。然而,一百人进入那五座砖瓦房,有组织地抢劫黄金和粮食。
    “萨蒂亚纳拉亚纳在一座屋子里杀死了他所碰到的第一个人。当他进入屋子的时候他出乎意外地发现了他以前的一名女学生。当他得悉他刚刚杀死的是她的丈夫时感到非常吃惊。与此同时,进行袭击的这邦人中的妇女走近这个感到茫然的女学生,抹去了她前额的吉祥痣并勒掉了她的‘吉祥丝带’。后来一名袭击者在墙上写了‘毛泽东思想万岁’这几个字。”
    在加鲁达巴德拉附近的一个沿海村庄阿库帕利发生的另一次事件中,纳萨尔巴里份子袭击并杀死了一名富商。据被杀死的这名富商的妻子说是由一名女暴徒把他杀死的,后来知道这名女暴徒就是潘查迪·尼尔马拉。这名富商的妻子说:“我恳求这位妇女饶了我丈夫的性命,不要让我守寡。但是她反驳说,她自己的丈夫都被警察杀死了,没有任何怜悯的余地。”
    在一段时间里,纳萨尔巴里份子的做法使他们受到当地人的爱戴。他们到商人家里一定要把欠条烧毁,这样就把全部债务一下子都勾销了。他们每次进行袭击后还把抢来的全部财物堆在村中心的一个地方,叫村民们来拿他们自己所喜欢的东西。他们这种劫富济贫的绿林好汉的做法使他们得到了穷人的同情。安得拉邦内政部长文加拉·拉奥对于今后的任务知道得很清楚。他对我说:“我们必须设法改善吉里江人的经济情况。如果我们能够使他们得到土地和种地用的水,他们就决不会想闹叛乱了。”
    最近我到斯里卡库兰县作了一次深入的旅行,在那里我看到了政府采取这种新的态度的证据。
    斯里卡库兰新任的地方行政长官滔滔不绝地谈到他的改善吉里江人的境况的计划。他很直率地承认过去对他们非常不关心,他对那些几十年来一直毫无约束地剥削贫穷的部族人的平原商人和承包人指责得很厉害。
    他认为,第一个任务是要设法把这个特区的全部土地归还到部族人手里。有一个专职的副地方长官负责这项工作。
    虽然由于当地的种种复杂情况进展是极度缓慢,但是我发现负担这项工作的官员们是热心认真的。
    除了改善部族人的经济条件外,还必须设法向他们提供接受较高的教育方面的便利。
    政府对于电气化问题和筑路问题给予同样的重视。
    但是靠政府自己的力量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自由党和国大党应该进行巨大的努力使吉里江人同共产党人断绝关系。
    两党只有通过在部族人中进行真心实意的献身的工作才能取得成功。由于几十年来的残酷剥削使得吉里江人对平原人怀有很深的猜忌,所以要取得他们的信任不是容易的事情。然而文帕塔普
    ·萨蒂亚纳拉亚纳——尽管他最近有一些越轨的行动——已经表明,一个诚实的人的确可以赢得吉里江人的信任。如果他决定走暴力的道路的话,其他的人可以担负他所未完成的这项任务。
    (完)

【法新社万象三日电】外交人士说,老挝已在今天正式向北越建议使查尔平原中立化,以“作为共同努力结束老挝领土上的敌对行动的第一步”。
    这一建议是由代理外交大臣坎潘·班雅以富马首相的名义向北越临时代办武进提出的。
    外交人士说,班雅在外交部同武进会谈了三十分钟,会谈时,他提到了富马首相上星期六提出的一个建议:以停止对查尔平原的轰炸作为北越部队撤离该地区的交换条件。
    班雅还说,然后,河内当局和万象当局就能开始会谈用什么办法把这种中立化扩大到整个老挝领土。
    据说,武进回答说,老挝境内的战争完全应由美国人及其盟友负责,老挝问题应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
    外交人士说,武进并未排除老挝和北越就两国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据说,武进还答应向北越政府转达富马首相的建议和报告他同班雅会谈的情况。
    这次并未向北越提出任何书面文件。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谈意味着老挝同北越之间中断已久的对话已重新开始。
    自从去年五月黎文善大使回河内以后,老挝当局同北越一直没有接触。
    【法新社万象四日电】老挝政府官员今天相信,北越将会仔细考虑苏发那·富马亲王提出的使战略性的查尔平原中立化的计划。
    外交部人士说,把查尔平原交给中立势力要有四个条件:
    北越军队必须撤出他们目前占领的查尔平原以北和以东的地区。
    直接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的特种部队必须回到查尔平原西南的基地上去。
    美国停止轰炸查尔平原,轰炸将是不再需要的了。
    建立监督和控制系统,这项工作可由国际监督委员会或另一个机构来承担。
    班雅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河内使节武进已答允十分小心地把老挝的建议送交他的政府。
    消息灵通人士说,武进表示对建议感兴趣。他们认为河内将会认真考虑。
    观察家们说,老挝政府使老挝局势降级的愿望得到了美国的赞同。
    这个建议是在美国空军支持下的特种部队攻占查尔平原后提出来的,遭到了巴特寮的拒绝。
    但是,自那时以来,巴特寮已不再进攻大坝地区。
    今天,老挝的军事局势比去年平静,这应当使富马的最新计划有成功的可能。
    【美联社万象四日电】老挝外交大臣说,他建议在查尔平原停止战斗,撤走北越军队,把这个地区交给中立势力部队。
    他说,武进答应“很快和很认真地”把老挝的建议转达给河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国务院昨天说,在老挝的美国官员一直在就以下的情况同华盛顿进行磋商,这个情况是北越看来即将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查尔平原向老挝王国部队发动攻势。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巴奇不愿意证实或否认这样的消息,这些消息说美国军事顾问正在说服老挝政府,在预期的共产党的进攻中,不要试图守住查尔平原。
    【法新社班肯五日电】查尔平原的两万三千名居民今天开始向南撤走,外国记者被请去看了一下。撤退工作证明是美国搞的。
    一些迹象表明,撤走的居民跟记者一样事前没有得到什么通知。记者全部时间几乎都是在万象渡过的,但是今天上午美国邀请他们乘美国航空公司的一架飞机去班肯参观移居区。
    除了和尚以外,这些人几乎全是妇女、儿童和老人。
    班肯是一个临时中心,在今后几天中,这些人将被转移到其他的“避难”村去。
    【美联社万象五日电】三千五百名老挝难民已从查尔平原附近的拉森空运至班肯。
    撤退是今天上午开始的,由美国航空公司的“美洲驯鹿式”飞机和C—47飞机以及不注明哪家航空公司的C—130飞机运送。
    据可靠人士说,撤退的原因是使难民不受当前共产党反攻查尔平原的威胁。美国应老挝政府的要求提供运输工具。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北越今天就据说美国恢复对北越领土的轰炸向美国发出了严厉而含糊的警告。
    河内的何文楼指责四十多架美国飞机在一月二十八日和二月二日轰炸河静和广平省内的一些地区。
    北越在和谈举行以来最简洁的一次发言中说,“美国政府必须对上述行动产生的任何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联社巴黎五日电】何文楼在越南和谈的第五十三次会议上,重申战争必须按河内的条件结束,即美国无条件从南越撤出,以联合政府代替西贡现政权。
    早些时候,美国力促河内保证给予美俘以人道待遇,并表示愿交换病伤俘虏。美大使哈比卜说,由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已再次把它提出来。
    阮氏萍说,陷入僵局的谈判是否能取得进展要看美国愿不愿宣布它会迅速而无条件地从南越撤出美军。
    【法新社巴黎五日电】西贡首席代表范登林今天在巴黎和谈上指责对方在战俘问题上保持沉默,他指责说,越共虐待俘虏。他建议就战俘问题举行会谈,而不是就解决越南问题的整个问题举行谈判。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北越共产党高级成员黎德寿目前的巴黎之行可能使现在陷于僵局的越南问题会谈突然出现一种新情况。
    黎德寿上月三十日到达这里参加将于明天开始的法共代表大会,但是他强调说,他一直保持出席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团特别顾问的身份。
    自从洛奇七个星期以前辞职以来,美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哈比卜和北越代表团成员一直在进行秘密接触,接触次数是每月两三次。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种接触没有产生任何结果,双方在私下都重复各自在和谈会议上说的话。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如果黎德寿同意参加的话,美国和北越的私下接触可能出现一种新局面,有消息说哈比卜希望黎德寿参加。
    他们认为有可能进行新的对话,来讨论前美国代表团团员盖尔布最近建议采取的从越南撤出美军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