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承认美通货膨胀严重,对美爆发新的经济危机非常担忧;宣称他已决定继续搞反弹道导弹系统,并透露所谓“面的防御”是针对我国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问:总统先生,你如何估计我们可能遇到的也许是最糟的经济情况
    ——发生通货膨胀和出现一次衰退——这样一种可能性?
    答:自从一年前我们就职以来我们经济政策的主要目的一直是制止已经持续五年的通货膨胀,而又不制止得过快以致带来一次衰退。
    因此,我们现在处于一种地位,一种极关重要的地位,这就是:今后一两个月作出的决定将决定我们在这场战斗中能否取胜。
    我们制订的政策就是要避免发生衰退。我们将能够控制通货膨胀而不引起衰退。
    问:你认为越南发生新的春节攻势的可能性如何,其规模又会怎样?
    答:嗯,关于越南,我们正密切注视着局势的发展。
    越南的渗透人数——当然这就是指敌人在南越的军队人数的膨胀——在一月份增多了。
    我们正在继续注视局势的发展,而且我们将作好对付这种局势的准备。
    问:在六月间,你曾对我们说,你希望能够把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拟定的撤出全部地面战斗部队的时间表提前,你能否告诉我们,你是否仍然希望能做到这一点?
    答:那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当然是要尽快结束越南战争,最好是通过谈判。如果通过谈判不能做到,就通过实行越南化的办法。
    我们在越南化方面正在按照预定的时间表行事。我现在不想推测我们是否会提前达到要求,或者至少是提前实现克利福德提出的建议。但是,我的确要说,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达到这个目标。
    问:关于科内尔提出的通货膨胀和衰退的问题,这位前约翰逊政府的官员觉得,他有数字可以证明用嘴说服是阻止价格上涨的有效办法,他还声称,通货膨胀的速度在你执政的第一年,一九六九年期间,比那十年中任何一年都高。
    我不知道你所说的你将在下一两个月中做出的决定是否可能包括考虑用嘴说服的办法。
    答:你所谈到的那个官员的讲话当然是正确的。一九六九年的通货膨胀速度是比那十年中任何一年都高。但是,在某一年内发生的现象并不就是那一年的政策造成的。那是由以前所做的事情造成的。在一九六九年以前的五年中,这个国家由于欠下了五百七十亿美元的债务,因而播下了通货膨胀的种子,这些种子在一九六九年发展成了一种几乎无法控制的局面。
    关于用嘴说服的作法,我们认为,所谓用嘴说服的政策已告失败,在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已不再采用这种政策。
    问:我想问一问,你有没有决定是否要提出扩大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建议?
    答:还不到一年以前,我有一次在这间房间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曾说过,我们在继续建立反弹道导弹系统时将抱有两个目的:第一,是要保护我们的“民兵”导弹发射场,使之不受任何重要的核国家的伤害,第二,要建立面的防御力量,以对付任何次要的核国家进行袭击的可能性。
    我已决定把反弹道导弹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都进行下去,莱尔德部长将在大约三十天之内宣布这一计划的详细情况。
    问:河内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已到达巴黎。我不知道你是否打算利用他在那里逗留的机会来亲自提出新的建议或者设法更具体地了解北越的立场?
    答:黎德寿到达巴黎是为了出席将在那里召开的一次法国共产党会议。究竟他现在是否会再次参加谈判或者我们是否能有机会同他进行讨论,这还要等着瞧。我只能说我们在那里有一位很胜任的大使,哈比卜先生。他已奉命探索可以在谈判中取得突破的一切可能的途径,如果有机会,他就会这样做。
    问:你能不能在不谈到太多的细节的情况下,跟我们谈谈,你的着手进行反弹道导弹第二阶段工作的决定是否包括面的防御,还是象第一个阶段那样,仅仅是对保卫“民兵式”导弹的补充?
    答:我们的决定涉及面的防御。对“民兵式”导弹的保卫只是在一个大强国发动袭击,要消灭我们的反击能力时才有效。
    另一方面,面的防御对于对付任何小强国——例如象共产党中国这样的强国——则是绝对必需的。我并不是预测共产党中国会发起进攻,但是,如果这样的一个强国掌握了一些可以打到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能力的话,那应根据我们所得到的情况,面的防御对付这类潜在的进攻则几乎是万无一失的,从而使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对外政策成为人们信得过的政策,不然,就不可能这样。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当你说今后一、两个月作出的决定将确定我们会不会发生通货膨胀或我们如何在更大经济稳定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时,你是怎么想的?
    答:我认为,我们首先必须把这个问题同就在几天前国会新的否决行动联系起来看。
    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就是说,联邦储备委员会现在可以考虑这样一点,就是在确定现在是否是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这一点上,我们在财政方面确实是克制的。
    问:你在本届政府刚上台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除非是全国都支持你对于越南问题的立场,否则北越人是不会认认真真地参加谈判的。现在,出现了实际上暂时停止批评的局面,你认为在巴黎解决问题或是出现突破的可能性是否增大了呢?你认为这对北越人是否有任何影响呢?
    答:我们还没有什么证据说明已经对北越人产生了任何影响,他们目前的态度同过去一样僵硬,一样顽固,另一方面,我们并没有放弃希望。
    问:你一分钟前说过,你扩大反弹道导弹系统会使太平洋有可靠的防务。你这样说的部分意思是否是说,在越南战争和老挝战争中在万一出现预见不到的困难时将扩大你的选择范围?
    答:不是这个意思,我们指的是从现在算起也许有十年的一个时期,我们现在必须做也就是必须对付那些从现在起十年内可能遇到的事态。
    譬如说,从现在起十年时间,共产党中国人就可能拥有相当大的核力量。到那个时候,越南战争将结束了。我还确信到那个时候,老挝战争可能得到了解决。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共产党中国拥有相当大的核力量,假定我们没有取得突破的话,那么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的是建成某种防务,以便不能对美国或者像菲律宾这样一些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结成联盟的国家——不用说日本了——进行核讹诈。

【本刊讯】南修《战斗报》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报道说,
    昨天在联邦议会民族院、经济院和社会政治院今年最后一次会议上终于通过了一九七○年社会经济政策决议。
    决议说:“……明年的经济政策将致力于:使经济得到最适宜的增长,执行稳定化政策,减少收支平衡中的赤字,使经济中已被破坏的关系正常化,在分配国民收入方面保证恰当的关系,特别是加强经济的再生产能力。”在民族院进行一般性辩论时,议员穆·沙比奇说,议员们在制订决议方面“处于不利地位”。据他说,“之所以处于不平等的地位,是因为我们没有可能透彻地阐述我们对我们认为重要的问题的观点,没有可能充分有力而深刻地研究我们对某些决定可能产生的不满。”
    议员约·克尔姆波蒂奇认为,虽然对制订决议“已作出了很大努力”,“我们毕竟不能完全满意”。据他说,“各种消极倾向的规模和广泛性使许多人感到慌乱”。
    【本刊讯】南修《战斗报》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七日报道了南联邦执委会副主席尼·米利亚尼奇在南联邦议会民族院和经济院联席会议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米利亚尼奇指出,决议初稿是“联邦执委会目前力所能及的建议”。他说,他并不认为初稿中“一切都完美无缺”。
    米利亚尼奇说,“目前摆在联邦执委会面前的有许多要涨价或者要减少各种社会义务的要求。这些要求从动力和铁路直到房租、动物油、植物油,等等”。
    【本刊讯】南修《政治报》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二日报道了南修联邦议会民族院经济政策和财政委员会讨论南一九七○年经济政策决议初稿的情况:
    议员科巴尔强调指出,经济部门的处境正在恶化,因为其生产是建筑在贷款的基础上的。他呼吁进行坦率的谈话:“如果这会妨碍我国的威信,那就让我们开一次秘密的会议,至少在那次秘密会议上我们不要再说谎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曾参加南苏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已于今晚回抵贝尔格莱德。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代表团团长德拉吉沙
    ·乔科维奇抵达时说,这次会议在若干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表明双方都有继续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愿望并同意这样做。
    乔科维奇指出上述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了一系列具体决定并得出了一些结论。
    南斯拉夫代表团的这位团长说,与会者讨论了支付的制度。他还说,双方对这个问题的意见不一致。
    苏联目前(同南斯拉夫的贸易)占南斯拉夫整个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十二,占南斯拉夫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贸易总额的百分之四十。

【本刊讯】南修《政治报》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十三日报道了南人民银行行长佩里辛在南银行界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佩里辛说,我们的实际经济问题已相当严重,而且是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感到有些真空的条件下。今年在金融方面充满着使我们相当不安的现象。由于我们把所有这些问题都带到了明年,由于已很明显我们将不能很快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是怀着恐惧的心情进入下一年度的。
    佩里辛接着指出,不管我们的货币动向如何,都不能解决由于缺乏资本而产生的问题。今年在金融方面留下了不好的记忆,在今年以后必须更多地考虑到经济所面临的危险。
    行长对银行界代表说:我建议要极其谨慎小心,要保护每一个第纳尔和增加金融储备,以便使我们能反对可能碰到的消极的事态发展。
    在今年年底,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的经济就像一只被俘获在瓶里的大翅膀花蝴蝶,现在必须付出许多劳动和耐心来摆脱束缚。
    目前看不到根本的解决办法。大家的眼睛都盯着我们,但是,我们也没有根本的解决办法。
    【本刊讯】南修《政治报》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报道了南联邦统计局总局长拉蒂菲奇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南一九六九年经济情况的讲话说:
    出口增长了百分之十七,进口也增长了同一百分比。但是,在谈到外贸时应该知道,尽管增长的百分比相同,这方面的赤字却增加了。说得更确切点,今年出口了价值一百八十四亿三千万第纳尔的商品,而进口总值为二百六十三亿第纳尔。
    生产者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而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八。
    去年曾有三十一万一千名公民要求就业,而今年有三十三万五千名公民要求就业,就是说,增加百分之八。
    【本刊讯】南修《政治报》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了南市场调查局局长德拉西诺韦尔对南一九七○年经济前景的展望,摘要如下:
    应该知道,仅在十一月份,由于缺电就使生产者损失了大约一千五百万第纳尔。但是,在明年也不能排除因缺电而造成新的损失。首先是由于煤产量显著下降,估计在一月底和二月初就会再次限制供电。
    另一个不利的预测涉及到农业收成。
    据最终的材料,今年秋天播种了一百八十万公顷小麦,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一。
    今年物价上涨了多少,这是众所周知的。明年还制服不了涨价。
    【本刊讯】南修《政治报》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报道了南联邦价格局总局长尼·菲利波维奇十九日的谈话,摘要如下:
    所有的分析都表明,今年物价上涨得比改革后的整个时期都更快。所有这些分析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不采取措施,物价不仅将继续上涨,而且还会严重地威胁到市场的稳定。我们认为,明年的物价上涨指数不会低于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