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安曼二十一日电】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决定它们将来的关系的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
    侯赛因国王领导约旦代表团,游击队高级领导人阿拉法特领导突击队五人代表团。
    约旦方面还包括塔尔霍尼首相和外交大臣里法伊。和阿拉法特一道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闪电”及阿拉伯解放阵线。
    【法新社安曼二十一日电】侯赛因国王和法塔赫的负责人阿拉法特今天举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
    阿拉法特是刚刚从莫斯科回来,他穿着一身军装,带着一枚苏制卡拉什尼科夫式冲锋枪。
    【德新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约旦和在约旦领土上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关于将来的关系的关键性会谈今天在安曼开始举行,会谈的气氛是双方都保持高度警惕。
    武装的游击队和约旦军队在会淡时随时准备行动。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声称,侯赛因国王今天已经动员了他的军队中的反突击队因素,从而威胁了迅速解决双方分歧的希望。
    统一指挥部说,约旦军队和治安部队中的反突击队因素违反同约旦当局达成的“冻结”协议而被置于戒备状态。
    它在显然提到会谈时警告这一行动可能产生的可怕后果。
    观察家说,这些指责有可能打消掉对谈判事先抱有的乐观情绪。
    但是人们希望,阿拉法特返回安曼将对敢死队施加温和的影响,将使会谈大为改观。
    【美联社安曼二十二日电】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约旦政府与游击队组织统一指挥部达成协议。
    公报说:“谈判以观点一致而结束。”
    一位游击队发言人说,这项协议结束了由于侯赛因国王上星期宣布的治安措施所引起的一场危机。
    【法新社安曼二十二日电】今晚在这里公布的一项约旦—巴勒斯坦联合公报证实,双方领导人已就所有争议问题达成协议。
    协议是在举行了两天会谈以后达成的。公报说,会谈是在“完全谅解”的气氛下进行的。
    双方“表示,面对着侵略和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约旦和敢死队……应作出共同努力加强民族团结”
    。
    公报还说,“仔细讨论了有关保证这种团结一致的所有问题,还讨论了那些可能阻碍共同进步和违背民族利益和普遍的安全需要的问题。”
    公报最后说,“会谈最后取得了一致协议。我们号召每一个人本着这个公报的精神行动,该公报应该成为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之间关系的基础。”
    【法新社安曼二十二日电】据报道,今天会谈中途穿插的一次“工作午餐会”的气氛“比昨天好”,人们认为昨天会谈开始时的气氛是“紧张的”。
    【法新社安曼二十二日电】据官方正式宣布,约旦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在两天的高级会谈之后,于今天在有关他们分歧的所有基本点上达成了协议。
    一位巴勒斯坦发言人在稍后说:“我们现在可以认为危机已过”。
    统一抵抗指挥部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说,这次会谈在“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举行,双方都决心加强民族团结。
    巴勒斯坦发言人还说,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它将会促进“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路透社阿曼二十三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代表团团员和敢死队联合指挥部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说,这一协议有助于“巴勒斯坦革命前进”。
    卡迈勒·纳赛尔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知道它要求什么,它了解与此有关的所有问题和危险,并决心去克服它们。”

认为蒋帮已过渡到“蒋经国时代”,正加紧独裁统治;美蒋相互勾结、相互牵制、矛盾尖锐;蒋帮正加紧同苏修勾搭
    【本刊讯】日本《军事研究》前些时候登载了小名孝雄到台湾活动后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到台湾游览,在主要城市必定会看到毋忘在莒的标语。蒋介石把毋忘在莒作为反攻大陆的口号。
    无论到台湾的哪一个城市,不用说五万分之一的地图,就连详细的台湾地图也买不到。市民的生活,表面上看来,好象是相当自由的,但是防御的考虑周密得几乎令人吃惊。
    台中清泉岗的空军跑道是一个长达三千六百米、连B52轰炸机也可以自由起落的大机场。我看到了排列着相当多的C130型和KC135型飞机。国府(即蒋帮)所拥有的飞机大多以F104G和T33为主。
    台湾拥有两个师的海军陆战队。
    我同加拿大的一位年长的报纸总编辑一道访问了陆军士官学校。特别惊人的是由于吸取越南战争的教训而猛烈训练游击战。
    国府军领导每有机会都强调“我们反攻大陆的时候,不需要美军给予人力援助(物质上的援助是需要的)”。
    然而,除了麦克阿瑟元帅在朝鲜战争中支持国府反攻大陆以外,美军中没有人支持国府反攻大陆。
    美国不给国府以航空母舰、巡洋舰、潜水艇和轰炸机等战略武器,只给专门用来防御的常规武器。
    对空军除给予F104G、F86F、F5、F100等战斗机以外,还给予响尾蛇式飞机;对海军则只是提供了五艘二千五百吨级的驱逐舰而已。陆军的主力武器是M24、M41。MM48等各种坦克和M1型步枪,而M16为数极少。值得一看的,只有一个诚实约翰式导弹大队,一个隼式导弹大队,一个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大队。
    大体上说,国府军行政方面由国防部长管辖,作战方面由参谋总长管辖。在这下面设有陆军、海军、空军、联勤和台湾警备五个军种。
    国府军人的薪给是世界上最低廉的。
    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就是各国所设的那种国内治安部队。
    一九六四年五月以来,台湾警备司令部里又设立了台湾军管区司令部。
    可以认为,台湾警备总司令部的设立,与其说是准备反攻大陆,倒不如说是为防备在台湾岛上发生叛乱或暴动而采取的措施。
    还有一件事,那就是在国防部里还设有所谓总政治作战部。这是蒋介石总统深刻地认识到在国共内战中遭到失败的原因在于政治工作以后,引进了共产党中国的政治委员制度而成立的机构。
    在台北郊外的阳明山设有政工干部学校。据说这个学校培养出来的政治军官将被分配到整个部队中,负有监视全体官兵的政治动向的任务。
    今年春季以来,国府对尼克松接近共产党中国是保持高度警惕的。尼克松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向毛泽东讨好。
    以共产党中国为正面敌人的国府,如果不感到狼狈,那反而是咄咄怪事。
    无论怎么想都可以认为,蒋介石今天的厄运也是由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失败。
    同美国的联防条约,由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这不仅保证了台湾的安全,同时也起了阻止国府军反攻大陆的羁绊作用。
    可是蒋介石反攻大陆的心并没有死。
    可以设想,国府只要发现一点一滴美国同共产党中国合作的具体可能性,就一定要立即有所行动。它通过在军事上挑起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战争的办法,反而援用它同美国的联防条约来束缚美国的手脚,以破坏美国同共产党中国友好。
    国府为了打倒共同的敌人共产党中国,还必须考虑同苏联建立一定程度的合作关系。因此,在“反共抗苏”的口号中删去了抗苏,并且声明说国府的敌人只是毛泽东一个人。这是今年春季蒋介石在电视谈话中所明确表示的,以后在国民党的代表大会上,也从纲领中删掉了以苏联为最终敌人的项目。
    不仅如此,蒋介石还两次批准苏联新闻记者访问台湾。这个名叫维克托·路易斯的人在苏联政府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据说他是为了协商向台湾出口苏联石油而去台湾的。但是据传,他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建立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谍报活动的合作体系。这一事实是出自国府这样一种策略,即它认为此举足以牵制美国。
    蒋介石已经年迈。有人说,他的时代在先前举行的国民党十全大会时就结束了。根据这个说法,恐怕早已过渡到蒋经国时代了。
    蒋经国在第十次党代会上把陈诚派的青年大将陈勉修(台湾银行董事长)从中央委员降为候补中央委员,说他同香蕉贪污案有关,把宋美龄派的大头目徐柏园(中央银行总裁,不管部长)罢了官,蒋介石时代的其他领袖以陶希圣为最后,几乎全部架空为中央评议员了。
    而且蒋经国自己作了中央委员的第一名,中央常务委员的首位安插了遵循他自己意志的严家淦。并且使严家淦在政府中任副总统和总理,自己任副总理,实际上是摆开了独裁的阵势。
    台湾人很勇敢,在发生二·二八事件的时候,他们赤手空拳,同国府对抗,一度有控制全岛之势。
    如果这些台湾出生的士兵同来自大陆的军官之间的鸿沟加深,台湾人反对国府,那就不用说反攻大陆,就是维持在台湾的政权,也是不是轻而易举的。据推进台湾独立运动的人们说,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就是为了取缔这些台湾人而同三军总司令部并行设立的。他们还说它的枪口是对着同大陆相反的方向,说政工军官也是为此而配备的。
    蒋经国也许是因为在这种背景下,把大学毕业的台湾人提拔到政府的各级机关里来,以求在人事方面年轻一些,这次在国民党中央委员中也选任了六名台湾人。
    即使这样,蒋经国在台湾也总是树立不起来象他父亲那样的权威。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九日电】中东通讯社政治编辑写道:
    美国总统尼克松昨天在他给国会的咨文中要求履行中东停火协议。正如他关于中东冲突问题的其他讲话一样,他在这一要求中支持以色列的立场而完全无视阿拉伯的利益。
    要求实行停火而不要求撤出,这是要给以色列提供一个机会去巩固它在所占领的领土上的阵地以及在那里修建更多的定居点和军事设施。
    尼克松单方面要求停火而不要求以色列撤出,将意味着冻结以色列对其所占据的阿拉伯领土的占领。
    这一要求把侵略者和侵略的受害者摆在同等的地位,它把侵略和保卫措施混为一谈。
    阿拉伯人已经拒绝了这一要求,除非它同时也要求以色列撤退。
    尼克松在另一点上重复以色列立场的表现是他要求阿拉伯各国和以色列之间进行直接谈判。
    在以色列仍然占据阿拉伯领土的时候举行谈判就意味着俯首听命,阿拉伯人在遭到军事挫折之后不久就拒绝这样做,他们现在就更加拒绝这样做了。
    尼克松声称美国给以色列供应武器是为了在中东保持军事均势。阿拉伯国家在六月战争中失去了他们所有的军事装备,但是美国继续把大量武器运进以色列。美国是为了保证以色列继续在军事上占优势。
    尼克松在附和以色列的观点的同时完全无视阿拉伯方面。他无视巴勒斯坦难民和他们返回家园的权利。他无视以色列对非军事目标的空中袭击,在十二日对阿布扎巴勒钢铁厂的一次空袭中打死了八十名工人。他无视以色列用美国制造的武器继续进行侵略的行动。

【美联社安曼二十二日电】公报没有具体说游击队将停止在安曼携带武器(这是一个有引起内战危险的问题)。
    此间有把握地认为,这个公报包含有这样的意思,即游击队在公共场所和拜访政府各部门时将不携带武器。
    据认为,这项公报还规定,无论何时只要政府军队提出要求,游击队的车辆就要在检查站停下来。
    公报还规定,在任何情况下都禁止在城内和居民区进行射击,禁止在城镇内部进行实弹军事演习和训练。
    这些条款虽然没有具体地写入公报,但得到了游击队组织统一指挥部的承认。
    而且这些条款大部分与政府上周宣布的治安措施相一致。这意味着,双方取得了完全一致。
    【法新社安曼二十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巴勒斯坦统一指挥部作出了巨大的妥协,禁止突击队在公共场所携带武器和采取了其它纪律性措施才解决了这个危机。(在贝鲁特,暴风之声电台今晚宣布了据电台说是这次会谈不能怀疑的三个原则。这些原则是:(一)保证突击队的行动和活动自由。(二)结束“旨在把群众从革命中分裂出去和旨在对中东冲突强行达成政治解决的运动”。(三)武装人民群众进行人民解放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