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莱尔德叫嚷要进一步搞“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和保持“有效的威懾力量”,并叫喊搞“卫兵”的目的之一是针对我国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二十日就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防务计划和预算所作的报告摘要如下,这个报告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的一次联席会议上提出的。(本刊已删节)战略力量
    我们的战略力量——进攻和防御力量——的开支约占一九七一年度防务预算总数的百分之十二,但是战略力量对于我们的安全,确实也是对整个自由世界的安全的巨大重要意义则远远超过了它的有关费用。这些力量无疑将成为我们威慑力量的根本基础。
    总统刚刚向国会和美国人民作了关于美国对外政策的报告。他在他的报告中谈到了美国的战略政策和战略形势。因此在这个报告中我想只谈具体与国防部有关的这些方面——战略上的威胁,美国战略力量计划和我们为一九七一财政年度提出的一些计划。
    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是推算出一个适宜于在目前和将来战略形势下实现我们的目标的恰当的力量均势。苏联战略进攻力量的继续迅速增强而造成的形势是人们感到严重不安的问题。一个时候以来,对于苏联在某一年已能投入战斗的这种力量常常是超过以前关于对那一年的情报推算的。
    苏联战略进攻力量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弹道导弹潜水艇,重型轰炸机,中程和中远程弹道导弹,以及中型轰炸机。苏联防御力量包括截击机,地对空导弹,和弹道导弹的防御。
    苏联有一个积极进行的弹道导弹研究和发展计划,其目的在于改善目前的系统,或者发展大大改善的第二代反弹道导弹的部件。我们现在有具体的证据表明他们正在试验一种加以改进的远程反弹道导弹。他们还正在扩大他们的雷达侦察范围。
    像苏联一样,中国的战略力量也是由进攻性力量和防御性力量组成的。
    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核威胁,照目前计划的情况发展到七十年代中期,对我们自己的战略力量计划有重大的影响。
    鉴于当前苏联导弹对美国的威胁的程度以及今后在数量和质量上发展的前景我们的结论是,采取使我们的人民不受这种威胁的防御措施在目前是不可行的。因此,我们必须继续依靠我们的战略进攻部队的报复力量,以使苏联领导人不敢对我们的城市发动核袭击。但是,如果我们依靠这些力量发挥威慑作用,我们必须做到使这种力量在任何时候和在任何可以预料的情况下,甚至在我们的力量受到全力以赴的突然的核攻击之后,都能给苏联或任何联合起来的侵略者造成决定性的破坏。无论如何,在估价我们的战略力量是否足够的时候,我们必须经常考虑到苏联可能会对美国进行突然袭击的可能性。我们的战略力量主要是为防止这种袭击。因此,不管我们怎样解释苏联的意图,我们在估计我们的战略力量现在和今后是否足以起到威慑作用,仍然必须对付苏联的能力。
    我们最近对战略力量的效率的分析表明,目前所计划的美国力量在短期内应当能够发挥充分的威慑作用。来自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明显的继续存在的威胁迫使我们有必要在一九七一年财政年度继续把卫兵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搞下去。我们希望,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使苏联的威胁减少,但在同时,在本过渡预算年,只要可能,必须保持一切已有的战略力量选择。正如我早些时候所表示的,如果本预算不规定扩大卫兵导弹系统,我们将面临立即加强我们的进攻性系统的困难决定,而不是等待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取得所希望的进展。
    正如总统所表示的,卫兵过去和今后都不是只有一个目的,而是为了达到对付苏联和中国两方面的威胁的几个目的。
    共产党中国继续试验适用于导弹的核武器,对于他们可能拥有初步洲际弹道导弹能力的日期的估计是从一九七三年到七十年代中期不等。不管是那一种情况,如果我们要保护我国的人民在七十年代末期不受威胁的话,我们必须继续扩大卫兵导弹保护区域。
    我们知道,中国人有能力在最近的将来试验洲际弹道导弹,他们在今后几年里可能有用于实战的能力。
    如早先已说过的那样,显然,苏联力量的增长到七十年代中期对民兵导弹和轰炸机力量的继续存在可能是个严重威胁。
    总之,我们现在要着手进一步部署卫兵导弹系统的决定使我们又有一年的时间进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而不会由于我们在进攻系统方面采取的行动而使武器控制的形势恶化。在我们可以这样做,而在同时仍然提供对付中等威胁的防御措施和在必要时提供对付较严重的威胁的可供选择的办法。
    自然,我们提出继续但是审慎地限制部署卫兵防御系统的建议,是充分考虑到同苏联人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于四月恢复,会谈中将讨论许多复杂的问题。一个有条不紊的,审慎的,灵活的,但是却在不断发展的卫兵防御计划,将有助于使我们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保持比较积极的地位,并增加取得成功结果的可能。一般任务部队
    早些时候谈到的尼克松主义对我们的一般任务部队有重要的影响。我们依靠这些部队采取除战略核战争之外的所有军事行动。这种部队包括大多数的陆军战斗和战斗支持部队、全部的海军陆战队、实际上全部的海军和空军战术部队。
    正如这个委员会的成员都很了解的那样,我们对一般任务部队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是依据准备帮助保卫其他国家领土的必要性的,因为我们同这些国家有着经国会批准的共同防御协定,或者保卫这些国家对我们自己的国防利益是非常重要的。
    在欧洲,我们计划一直到一九七一财政年度都维持现在布置在那里的美国战斗部队。这些部队,在从美国得到支援的情况下,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一起,应能对付小规模的或慢慢出现的危机和袭击。当我们设法向着谈判时代前进时,需要有一支足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问题仍然是最重要的。我们打算继续在欧洲防御方面公平地承担我们应尽的义务。总统在他的对外政策报告中相当详细地谈了欧洲局势。一个附件中谈到了华沙条约组织的威胁。但是这里我想再指出一点。作为国防部长,我对苏联在地中海地区的力量日益增长感到关切。
    从战略观点看,如果敌对的力量控制了地中海,那就会使欧洲的安全以及美国在近东和北非的利益受到严重的威胁……
    我们打算在一九七○财政年度底拥有相当于二十九又三分之一个师的现役和预备役部队,比一九六九财政年度底少三又三分之一个师。但是由于在一九七○年四月十五日以后在东南亚的部署方面的情况不肯定,因而我们无法为我们在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地面部队的详细结构作出计划。研究和试制
    研究试制工作是由国防预算提供资金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我相信我们大家都会同意这一点:如果在研究和试制方面不作出充分的努力,我们的军事部队将来就会在机动性方面和火力方面处于劣势。更要糟糕的是,我们的国家就可能处于没有一个有效的战略威慑力量的地位。(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记者:瑞安)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世界情况报告和苏联对这个报告的初步反应,说明目前的世界有多危险,而要使危险程度减少又多困难。
    显然,当这两个超级大国在准备恢复关于如何限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会谈时,它们之间有一个很宽的鸿沟。
    由于中东的局势发展,这个鸿沟最近更宽了,在中东,各方都认识到进行对峙的严重可能性。
    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在四月十六日在维也纳重新开始。尼克松总统似乎劝告美国人对这个会谈的希望要打一个折扣。他告诫不要抱有“没有根据的心安理得的态度”,这暗示会谈的前景是极其有限的。
    基本的障碍仍然是互不信任。总统虽然表示希望改善苏美关系,但是似乎也反映出他摸不透莫斯科的目的。
    苏联对这个报告的第一个反应指出,总统“重申政府决定大力进行‘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的第二部分,并且加强美国的核潜力。”
    过去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持有的审慎乐观态度,有一部分现在可能在消失了。目前的障碍似乎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顽固。这些障碍中相当大的一个就是美苏在中东的利益的严重冲突。
    还有其他一些障碍。莫斯科口口声声说,它认为美国的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反苏活动以拆散联盟和颠覆苏维埃制度。美国人则以深为猜疑的情绪对待苏联的一些官方声明,这些声明表明莫斯科的政策直接是为了扩大共产党势力的。
    尼克松报告中包含这样一个想法,就是在苏联加强力量的情况下,美国不能冒降低它的报复能力
    ——或威慑能力——的风险。在目前,看来前景是双方继续增加力量,尽管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尽管双方表示希望维护和平。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日转载纽约时报新闻社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克松的长篇大论掩盖着什么,詹姆斯·赖斯顿从伦敦作出反应》,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关于美国对外政策的长篇大论有点像近日来在伦敦人行道上看到的华美的长外套。它很长,遮盖着许多地方,把最令人感兴趣的部分遮盖了起来。
    尼克松的“伙伴关系”与和平“谈判”主义的最令人感兴趣的部分是,在美国减少海外义务时,其他伙伴和苏联准备采取什么行动。
    尼克松主义是根据这一符合实际情况的观念,即美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挑的担子太重了。它还根据这种看法,即在美国减少它的义务和职责时,盟国将增加它们承担的义务和职责。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东南亚战争的越南化的概念会在全世界应用,随着华盛顿后退,非共产党的欧洲和亚洲都会出现西贡一样的情况。但是,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是公平的、甚至不可避免要实行的主张,可是没有丝毫迹象表明,欧洲盟国打算花更多的钱和作出更大的牺牲来补足差额。
    拿英国报纸来说,它们对于总统顾问基辛格对尼克松向国会作的报告产生的影响有深刻的印象。它们同意这个主张:美国要较为谦逊一些,要进行较多的磋商,但是伦敦普遍的期望看来是:今后的伙伴关系将继续建立在“一个是大象,一个是小花生”的基础上。
    因此,有限度地撤军、伙伴关系和较为平等地分担军事负担的尼克松主义在美国是深得人心的,而强调由盟国作更大努力的主张在世界本地区是不受欢迎的,甚至未为大多数盟国政府所接受。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九日刊载一篇社论说:
    尼克松总统向国会提出的对外事务特别咨文没有什么新东西,但是它是对他的政策目的出色的总结,因而使得国内外不可能再有什么误解了。总统的明显的意图是,一方面压倒美国新孤立主义者,另一方面压倒干涉主义者,以期在两个世界都收到最好的成果。
    尼克松主义是应用于全球的。他谈到,做得太少就会冒削弱别人自卫意志的风险,而做得太多又会助长依赖而不是促进独立,因此他认为需要在做得太少和做得太多之间保持平衡,他说这番话时不但考虑到亚洲,也考虑到欧洲。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提交国会的“争取和平的新战略”是一份在美国现代史上没有先例的、独特的文件。
    文件证实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协助总统拟定他的对外政策方面的重要性。
    在过去两届民主党政府时期,论述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的报告是以国防部长的名义连同对所需军事费用的解释一并提交国会。
    在尼克松提出他的报告的时候,罗杰斯却在非洲访问,这件事使得人们发表文章推测,历来是总统在对外政策上的主要顾问现在降级了。
    看来尼克松已决定,如果国家安全委员会如他宣布的那样恢复了生气、进行重建,使之成为总统考虑对外政策问题的主要场所的话,他就能够对对外事务作出更好的政治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