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通社柏林十三日电】德国社会统一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今天在这里接见了苏联大使彼奥特·阿勃拉西莫夫。
    在接见中,阿勃拉西莫夫大使把目前在莫斯科交换意见的情况告诉了乌布利希。还就即将到来的关于西柏林问题举行四方谈判进行了磋商。
    乌布利希同阿勃拉西莫夫大使是在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会晤的,会晤时讨论的问题意见完全一致。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一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从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罢工的影响、通用电气公司的供应者、顾客和工厂地区开始随着罢工的拖延而受到损害》,摘要如下:
    全国第四大制造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的罢工已持续了三个月,这个罢工开始产生尖锐的、全国规模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要持续若干年。
    随着通用电气公司供应的产品的存货的削减,许多销售者的生意正在减少;与此同时,为通用电气公司提供物资的一部分公司已开始解雇。罢工者感到自己必须采取愈来愈紧急的经济措施,而这些措施又会使地方企业遭到损失。有着举行罢工的通用电气公司的大量设施的地区发现它们的收入正在惊人地减少。几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订购的重型设备的一些公用事业预料,由于新的能力未能源源不断地提供,今年夏季或者晚些时候电力供应将会缺乏。
    例如,在纽约市,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和联邦动力委员会已向纽约爱迪生联合公司的供电地区的将近九百万人发出警告说,爱迪生联合公司在夏季大量使用空气调节设备的用电达高峰的时期很可能满足不了电力的需求。
    爱迪生联合公司曾向通用电气公司订了四台煤气发电机,因为罢工的原故,至今还未交货。
    持续的罢工可能对公用事业产生的影响当然超出了企业的范围。这种罢工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参加这次罢工的工人将近十三万三千人,估计一百三十五家工厂的所在地区中的通用电气公司的设备都闲置起来。分析家说,要不是有从十月二十七日开始举行的这次罢工的话,第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可能会有稍稍上升,而不是同前一年第四季度一样。
    芝加哥的一个经售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器具的商人说:“我们完全没有生意做,过去一个月或者六个星期情况一直是这样。”他说,正常存货比罢工前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左右,营业额减少的数量也差不多。
    底特律的迈克巴索电器公司的经理伯塞尔特说:“罢工使我们的生意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我们缺乏通用电气公司的式样最受欢迎的商品,并且没有东西代替它们。”
    其它零售商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修配零件。
    据一位官员说,为了修理电视机,东部的一个商人开始拆散新的彩色电视机,以便获得零件。一个发言人说,在罢工结束后,被拆散零件的电视机将被当作次品“退回”给通用电气公司。他还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不认为这样做是不讲道理的。”
    感到紧张的不仅限于出售通用电气公司的产品的商人和公司。许多供应者本来以为他们同通用电气公司做的大量的生意是有利可图的,现在他们突然发现他们的肩上有了一些负担。
    SCM公司(一家既向通用电气公司出售产品而又与之竞争的生产多种产品的大公司)说,目前罢工正在使它的钱财受到损失。SCM公司每年向通用电气公司出售的货物大约达一百六十万美元,大部分货物是瓷器原料、铜粉和油漆。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取消了这些产品的大部分订货,虽然SCM公司可以在别处出售这些产品,但是它在别处获得的利润通常较少。
    许多供应者预料销售量的减少将表现为第四季度赚的钱要减少一些。阿勒根尼—卢德伦钢铁公司(一家生产特种钢材和向通用电气公司大量供应产品的公司)说,它“在收到通用电气公司的定货方面和向通用电气公司销售某些产品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卡里尔公司(一家制造空气调节器的大工厂)上月报告说,它解雇了三百五十名制造工人,几乎等于它在纽约州锡拉丘兹的按工时计算的劳动力的百分之十,因为缺乏通常由通用电气公司提供的设备。此外,这家公司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就是如果罢工再拖长下去的话,将要再解雇一些工人。
    通用电气公司同空气调节器和空气调节器部件市场的关系非常大,所以纽约的一名器具商充分预料到,今年夏天空气调节器将会缺货。
    底特律爱迪生公司的一个发言人说:“我们向通用电气公司订购了一台八十万瓩的涡轮发电机,预定在今年年底开始投入生产,我们自然关心这台发电机的交货。”在洛杉矶,水电局向通用电气公司订购了八个变压器,预定在本月份提货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一个。”他说:“如果这种由于罢工所引起的耽误继续下去的话,那么我们的预定计划就将推迟,这些变压器原定在七月份投入生产。”
    参加罢工的十二个工会要求在三十个月内每小时增加美元九十分加上随着生活费上涨而增加工资。
    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同意立即增加美元二十分,而且在生活费上涨最高为百分之四的情况下,在今后两年内增加工资百分之六。

他说正在研究斯多夫的复信,并叫喊「德国的另一部分不是外国」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重申,他谋求同东德取得“临时安排”,以继续保持将来德国内部关系能取得“公正和持久的”解决的这一前景。
    勃兰特在这里的德国—丹麦协会讲话时对东德总理斯多夫昨天提出的在东柏林同西德政府首脑会谈的建议作了第一次公开评论,他说,他正在研究斯多夫的信件,他认为“德国人同德国人会谈”应当是可能的事,如果对谈判不抱任何先入之见的话。
    总理是今天上午抵达这里对丹麦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的。他说,波恩尊重局势的“领土”方面,认为这是“目前力量均势的一部分”,也尊重各国人民自行作出决定的权利,但是他重申,西德将继续认为“德国的另一部分不是一个外国”。
    他一直没有暗示他是否打算接受斯多夫发出的要他到东柏林去进行高级谈判的邀请。他还重申波恩将继续保持它同西柏林的联系,这种联系是建立在对这个前德国首都的西部负责的西方三国“清楚阐明的”基础上的。
    他说:“这些是我们不能逾越的界线”。
    【德新社哥本哈根十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并不排除东西德举行谈判的可能性,只要双方走向会谈桌时不抱有成见和不附有条件。
    他再次强调,他的政府的政策是要同东德建立“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状态,这样就可以避免这个国家两部分之间再疏远下去。
    他说,他就将本着这种精神答复斯多夫总理。
    关于建议中的四国柏林问题会谈,他说,为了二百二十万西柏林人的利益,波恩政府将同西柏林保持紧密联系,这样才能保证这个城市得以生存下去。
    关于欧洲安全会议,勃兰特说,这个会议会有好处,如果它的目的真正是要谋求安全和改善欧洲目前局势的话。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就放弃武力问题和经济关系举行多边讨论是不够的。
    必须处理核心问题,必须努力促使均衡地减少中欧的常规武装力量和核武装力量。

【德新社波恩十二日电】西德的几个主要政党今天对于东德总理斯多夫提出的本月晚些时候在东柏林同西德总理勃兰特直接会谈的建议表示了各种不同的意见。
    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魏纳首先作出反应,他说,他相信总理将设法根据他上月给斯多夫的去信开始会谈。
    但是他批评说,东德总理的来信表明西德在参加谈判前就得接受对方的愿望,可是谈判的结果通常是在结束的时候而不是在开始的时候产生的。
    参加联合政府的小伙伴“自由民主党”认为斯多夫的来信是“有意思的、积极的”。
    自由民主党说,政府必须马上非常仔细地加以研究,然后决定是否接受所建议的日期。
    但是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认为,这封信使“那些希望波恩和东柏林之间马上会开始认真对话的人感到失望”。
    议会党团秘书弗朗格尔强调说,对基督教民主党来说,斯多夫提出的条件仍然是“无法履行的最大要求”。
    他说,如果人们要开始谈判,必须在利益方面有最低限度的一致性。

【德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据华盛顿人士说,苏联在照会中同意西方关于就对被分割的前德国首都的局势举行新的会谈的建议。
    苏联的照会建议把西柏林的曾经是现在已撤销的四盟国管理机构的所在地的大楼当做会谈地点。
    西方国家曾建议会谈交替在西柏林和东柏林举行。
    苏联进一步希望会谈在大使级举行,而西方则主张在专家级举行。
    苏联认为,西柏林应该是四大国会谈的主要问题。
    华盛顿对长期期待的苏联的答复有保留。
    虽然美国政府对举行会谈以谋求能比过去更好地保障来往柏林的车辆交通和改善柏林的活动自由的可能性极感兴趣,但是,华盛顿宁愿有这样一项议程单,即把会谈的问题更准确的固定下来。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苏联对英国、法国和美国关于柏林局势的建议已经做出了答复。它说,莫斯科对西方三个盟国在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提出的具体论点的回答并不是积极的。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说,苏联人二月十日在递交给驻莫斯科的西方三国大使馆的照会中的确表示同意为改善“西柏林”局势和消除该地区的摩擦举行会谈。国务院说,苏联人建议在柏林举行会谈。
    巴奇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说,三国在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磋商中正在研究苏联的答复。
    他追述说,西方国家建议为改善整个(柏林)城内和四周的条件举行谈判,而不只是为改善西柏林的条件举行谈判。
    国务院说,苏联二月十日的答复实质上紧密地遵循了葛罗米柯外长去年七月十日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德新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莫斯科对西方三大国要求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谈的建议的答复今天引起英法美三国大使同西德官员在波恩进行磋商。
    这里的观察家们从白厅的审慎反应中得到的印象是,苏联的答复提出了一些问题。
    英国政府人士强调说,西方国家“基于四大国对柏林问题负有责任的基础上”提出他们的建议的。
    观察家们说,因此看来苏联人所想的只是就西柏林问题做出安排。
    法国政府人士说,正在仔细研究苏联的照会。但是他们没有透露这一文件的内容。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一位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本月可能就柏林通道问题开始谈判。
    这位人士说,谈判将在“高级官员”一级举行,大概是由驻柏林的四方司令官进行谈判。
    外交部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本月将开始会谈的这一说法,但是它说,谈判日期和谁将参加谈判的问题应该由四大国来决定。西方三个国家正就苏联昨日照会中同意举行谈判一事进行磋商。
    【德新处波恩十一日电】十日,西方三国驻莫斯科大使在同一天收到了苏联对西方盟国就改善柏林局势举行会谈的答复。据外交部宣布,西方这三个盟国已经就此事与联邦政府进行了联系,并向它转告了苏联的答复。三个盟国和联邦政府立即就苏联的答复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哥本哈根十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丹麦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预料在这里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英国、丹麦、挪威和爱尔兰申请参加欧洲共同市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