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七日刊登了已退役的陆军中将S·P·P
    ·托拉特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九六二年,中国人冷不防入侵我们的时候,大家都责怪武装部队没有作对付入侵的准备。没有多少人认识到,未预见到这场侵略,政府应负多大的责任。这场不幸的战争的最重要的教训是:政府必须能够预见到即将发生的一场战争。这完全是政府的责任,因为只有政府才掌握这样做的工具(例如大使馆和情报机关)。
    这个责任完全归某些非军事机关,这些机关的任务包括搜集可能有防务价值的情报以及对政府估计敌人侵略的可能性有用处的情报。
    不经过各种准备,一场战争是不能长时间打下去的。例如,武装部队必须扩建,这意味着另外征召官兵。包括武器、弹药和车辆在内的各种类型的战争装备,都必须制造或进口,地面交通和通信设备必须扩建,因此,在一个准备打仗的国家里,将出现相当大量的不寻常的活动。对于这些迹象和许多其他无法隐蔽的迹象,必须最紧急地向本国报告。就凭这一点,政府就能够估计即将发生一场战争的可能性,命令它的武装部队戒备。但是仅此一点是不够的。武装部队必须得到加强防务所必需的人力和物资——并且必须是及时的。新兵需要至少一年训练和适应条件,然后才能具备一定的信心上战场;部队要学会掌握和维修新装备,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今天,潜在的侵略者是中国和巴斯坦。
    从当前世界政局的趋势来看,可以排除中国发动一场“总体战”的可能性,但是它重新提出对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的某些领土的要求并且试图夺取它们,不是不可能的。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入侵将是越过麦克马洪线,以在若干地方同时突进的形式进行。这些进攻的形式,与一九六二年的情况一样。虽然可能接战的地点,今天的兵力部署较强了,但是有些突进必将得逞。这将可能要进行很长的时间。在这个期间,我们可能受挫折,但是政府和人民一定不要气馁。
    不论是否会对中国或巴基斯坦作战,不怪我们官兵的战斗素质不好,如果他们完全寡不敌众并且不提防的话;前线必然有一些地方被击破。正好,这条前线不是主要的防御阵地,仅仅是组织好的纵深防御体系的北缘,是由一系列的防地组成的。如果一些防地失陷,后面还有防御阵地阻挡突破;在地形和作战运气有利于敌军的地方,敌军将渗入和巩固阵地。接着,我军将努力驱逐他们。这场激烈的战斗最高指示将由政府作出,政府负责协调三军的作战。为了使指示和协调有效,负责人必须有充分的战略知识。政界人物和文职官员在内阁以及国防、铁道、内政和工业各部据要职的,应当参加高级训练演习(有军队参加或没有军队参加),学习对他们可能是新的东西。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不应当由三军参谋长组织这样的演习,例如一年一次。国防委员会也应当恢复。显然,它过去存在期间,不是一个很起作用的机构,但是如果结合过去的经验适当地重新组织,吸收专家和舆论制造者参加,那就能够对国防政策制订人大有帮助。
    最后,使全国对未来事态发展一无所知,不总是明智的政策。如果会发生战争的话,人民应当知道可能发生的情况,这样,一旦发生战争时,人们就不会感到震惊,如果在初期,我们遭到挫折,他们将不致精神沮丧。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保持全国的斗志,因为这构成任何战争的中枢力量。

【本刊讯】据共同社十四日报道,日本第六十三届国会特别会议十四日开场。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外务相爱知揆一、大藏相(即财政部长)福田赳夫、经济企划厅长官佐藤一郎在众参两院分别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外交演说”、“财政演说”和“经济演说”。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佐藤首相的施政方针演说要点如下:
    一、在六十年代中,我们实现了归还冲绳,采取了维持“繁荣”结构的措施,同时还实现了提高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的目的。在七十年代中,我们一定要在这些成就的基础上,取得巨大的前进和飞跃。
    二、(关于七十年代的世界)七十年代是旨在建立国际间新的稳定秩序和均势的重要时期,也将是世界各国为了各自的进步而实行的积极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时期。
    三、(关于七十年代的日本)现在,我们正处于日本历史上的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刻。今后,日本的国力将进入对世界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的时代。在七十年代中,一个世界上没有先例的高度繁荣社会将在我国形成;七十年代将成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综合开发国土的时代。七十年代是具有宏伟发展的基础的十年,同时又是经受考验的十年。
    四、(新的指针)为了使七十年代成为伟大的十年,需要确立新的指针。第一个指针是谋求内部的充实。就是解决在经济繁荣中发生的人间的各种问题和社会的各种问题,奠定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丰富的国民生活的基础。第二个指针是谋求内部繁荣和对外援助之间的平衡。应当依靠独自的力量,以旨在克服世界政治矛盾的联合国为中心,发挥重要的作用。
    五、我坚信:按照国力和国情充实自卫力量,其不足部分用日美保障安全条约补充的政策,是建立在广大国民同意的基础上的政策。防止核武器扩散是符合我国的目标的。要在援助和贸易两个方面帮助发展中的国家的自助力量,其大部分要用于亚洲。我国把七十年代看作是开发亚洲的十年。
    日美关系是最重要的。要进一步努力建立适应太平洋新时代的新的日美关系。日苏关系要在贸易、经济方面活跃起来,要尊重和平共处;最大的悬案北方领土问题,准备不屈不挠地坚持我国的正当要求,谋求解决。同中国大陆的关系,期望北京政府变得更加协调和富于建设性;要在尊重相互谅解的基础上,从经济、文化、报道等各个方面进行积累,促进交流和接触。
    六、在内政方面,对于下述六根支柱,需要施行基于长期估计的综合性政策。六根支柱是:
    (一)保卫民主——要努力实现行政的效率化、裁判的敏捷化、国会工作的正常化,严正地维护法律秩序。
    (二)改革、充实教育和确立社会道德。
    (三)推进社会的开发和充实社会保险——要解决“现代的苦恼”,例如城市人口过分密集,农村、山村、孤岛人口过分稀少,交通事故等形形色色的损害公益问题。
    (四)运用基于国际视野的经济政策。
    (五)农业的现代化。
    (六)稳定物价。爱知叫嚷要“积极履行国际责任”表示佐藤政府同蒋帮勾结的方针不变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爱知外相的外交演说要点如下:
    日美安全条约已决定坚持下去。我国的外交已经进入一个崭新的开展时期。
    我国应该采取的基本外交方针是什么呢?我认为,那就是朝着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争取和平的秩序的目标,积极地履行随国力的充实而骤然加重的国际责任。具体地来说,它的内容就是以下四项:进一步增进同各国的友好关系与相互谅解;对解决先进国家与后进国家间的问题作出贡献;为加强联合国和裁军而努力;并且进一步促进国际上的各种交往。
    我们历来所发表的“争取和平的诺言”,也是以上述宗旨为依据的。我想根据这种基本方针积极地推进自主外交。
    首先,同美国的友好信任关系,由于归还冲绳问题达成协议而更加巩固了。我想,不仅是两国之间的问题,并且也要为亚洲太平洋地区、进而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继续进行合作。
    在经济方面,随着两国间进出口总额超过八十亿美元的贸易关系的发展,有时难免会发生若干磨擦,希望这些问题能够通过协商而求得圆满的解决。
    其次是同苏联的关系,通过贸易和航空等途径,近年来顿然日趋密切。但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睦邻关系,希望解决最大的悬案北方领土问题。关于归还我国的固有领土北方领土问题,继续同苏联进行坚韧不拔的谈判。
    政府同中华民国维持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不变。但是,在中国大陆上,确实存在着北京政府。从(日本)政府来说,关于促进民间一级的交往以及释放被扣留的日本人问题,一直在呼吁驻在第三国的双方外交机构进行接触。我想,在期望北京政府在对外关系上采取更加合作和富于建设性态度的同时,谋求相互间的交流和接触。
    政府强烈地希望越南能够尽早地实现和平。为此,我国愿意尽可能地发挥作用。对于越南和它周围的国家,在广泛的国际合作的前提下,为了战后的复兴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想尽可能地进行援助。
    政府还考虑要进一步充实东南亚开发部长会议、亚太理事会等组织的职能,并同这一地区以外的各先进国家实行合作,设法加强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机构,以便对亚洲地区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要日益加强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这样一些太平洋附近的先进国家的合作。
    我国也打算扩大援助地区,尽可能地促进放宽援助条件,并且推动技术合作,促进开发建设。
    最后,为了在世界上维持和平而富裕的社会,必须加强商品、资本、技术和企业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从我国来说,今后仍将推进早日废除国际关税和贸易总协定规定以外的进口限制和资本交易的自由化,并且要加紧使经济向开放体制过渡。
    福田哀叹稳定物价非常困难佐藤一郎表示要加紧对外经济扩张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大藏相福田今天向国会发表了财政政策演说,强调指出国内经济在质量方面的发展和日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日本在七十年代必须注重的两大任务。
    他说,七十年代应当是日本在六十年代达到的“经济在质量方面的扩展”的基础上,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十年。
    福田说,政府在今后的十年中将继续奉行扩展政策。但是他又说,他将致力于实现平衡得很好的经济。
    他指出,在劳动力日感缺乏的背景下的价格和工资螺旋上升的恶性循环问题,在七十年代是不能予以忽视的。虽然在实行扩展政策的情况下,稳定物价将是非常困难的,他将通过设法把国内需求保持在适当水平,改善竞争条件,很好地利用有关进口的各项政策以及提高经济效能等办法来努力达到这个目标。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经济计划厅长官佐藤一郎今天对国会说,政府计划今后依据日本国际地位的改善情况,积极推行它的对外经济政策。
    他在今天下午向国会两院发表的经济政策演说中说,政府打算加快取消剩余进口限制的工作,灵活地实施诸如减少关税等各种进口措施。
    他还说,将作出努力来改善日本同外国的经济合作,促进在海外投资,并使资本转移和外汇控制自由化。

【路透社吉隆坡五日电】马来西亚和印度两国政府高级官员在这里进行了四天的会谈之后,大致商定了有关贸易、文化、兑换率、引渡逃犯和版权等问题的一系列协议。
    会谈涉及的问题恨广泛,包括就最近苏联关于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印度洋的安全问题、越南问题和印度工人在马来西亚的地位问题交换了各自的看法。
    两国外交部常务秘书——马来西亚的加扎利·沙菲和印度的科埃略
    ——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这次讨论的情况。
    这次会谈是两年来两国之间举行的第二次这样的会谈。
    加扎利还透露说,会谈中研究了印度海军和马来西亚海军举行联合演习的问题。他还说,马来西亚提出了一些要求,其中包括提供军事装备的援助,印度表现了无私的慷慨精神,表示愿意满足这些要求。
    关于贸易协定,加扎利说,一个马来西亚代表团不久将到新德里去进行最后的安排;一项规定每年互派教授、学者和体育代表团等等的文化协定也已接近最后确定了。
    【本刊讯】印度反动派正密谋加紧同拉赫曼一拉扎克傀儡集团的勾结。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由印度外交部常务秘书科埃略率领的印度五人代表团于一日抵达吉隆坡,就所谓“政治、文化及经济”问题,与“马来西亚”当局举行第二次“官员级会议”。
    与此同时,一个十人的印度议会议员代表团在一月三十一日抵吉隆坡进行三天的活动,鼓吹要“进一步加强”马、印之间的“亲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