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我有关部门收到一位毛里塔尼亚学生一月七日从毛里塔尼亚寄来一封信,摘要如下:
    我很早就学习和应用革命的理论,但是,我这次写信的主要目的,是我想订阅你们的刊物。我是一个贫农的儿子,目前我在上中学。最近几天,我从一位同志那里得到了一份关于中国的报纸,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这份报纸,我感到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快乐,我问他是怎样得到这份报纸的,他告诉我是订阅的。
    去年,我由于对革命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就去找在这里逗留的中国兄弟,向他们提出了许多关于中国、中国农民和士兵,关于全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伟大的毛主席等问题。通过这次令人满意的交谈之后,他们看到了我对革命的热爱,送给我一本书、一本红书、金书,即一本《毛主席语录》,我阅读并且理解了所有的内容,我懂得了它具有无穷的价值,我知道保存这本书,此刻,这本书就放在我的桌子上。这本书对我帮助很大。过去的几年,我是一个很懒散的人。但是,现在每当懒散的想法出现在我的心头时,我就想起了并且背诵“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条语录,我又开始进行工作。每当遇到十分困难的问题,或者坚硬的土地时,我对于克服它们就产生动摇,于是这条语录就在我耳边响起。现在我有了决心,去克服困难,而且总是取得了胜利。现在,我的任务是干革命,同国内外一切人民的敌人作斗争。我坚信能够把他们消灭掉,因为我和革命的群众、革命的农民和革命的工人,和其他所有的同志在一起,我可以用毛主席语录诱导和教育他们,并且我已经多次说服了他们,现在,他们很喜欢我。我的任务是为人民服务,直至生命的终结,我的任务是同人民群众的敌人作斗争,同一切反动派、帝国主义者、资产阶级分子和一切内部敌人进行战斗。
    我深信我将能够获得胜利,因为我和群众在一起,我是用伟大领袖、敬爱的毛主席的思想武装起来的。天可塌、地可裂,我干革命的勇气永不变。在毛里塔尼亚的青年和农民中,在今天或者明天将发生事情,这就是肯定将在全国爆发革命。人民的敌人将通通被消灭,因为我已经看到了对于我们年青的共和国的极其光明的前途,我们,青年和农民占整个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我们准备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我们的生命,并且决心同我们革命的敌人斗争。我向你保证,反革命将会失败。一切帝国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和他们的新殖民主义兄弟都将被消灭。既然愚公能搬掉大山,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为建设我们的祖国把革命进行到底。最后,请接受我的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愿!
    你的一个最忠诚的同志

【路透社渥太华十三日电】前总理迪芬贝克在这里说,加拿大和中国为了在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而举行的会谈,在渥太华政府方面来说是“低声下气而无结果”。
    这种会谈已在斯德哥尔摩进行了一年。
    迪芬贝克昨晚在众院发言时问道,近来加拿大和中国外交官在瑞典首都是否举行过任何会谈。
    夏普回答说,最近曾举行过会谈,他预料,其他会谈不久就要接着举行。他还对迪芬贝克说,他经常说,会谈将是“长期的、困难的,我希望能取得成功”。
    迪芬贝克又问道:“政府还打算继续举行这种低声下气而无结果的谈判吗?”
    他没有得到答复。
    【法新社渥太华十三日电】夏普暗示,剩下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台湾问题。加拿大同国民党中国有外交关系,它不肯承认北京声称应归北京所有的说法。
    夏普在离开众院时对记者说:“这种立场我们是很难改变的”。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为改订日中备忘录贸易协定,即将访问中国的自由民主党的古井喜实,十三日拜访佐藤首相,历时约一小时十分,就日中之间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这次会谈中,主要是古井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说:“为了打开日中关系的局面,日本也应该早日准备好改善日中关系的具体对策。”
    据古井透露,佐藤首相说:“日中关系的前提是政经分离,但曾说是‘政经分离’,却无法使政治与经济明确地分开。”
    此外,古井还就去年十一月日美联合公报中所谈到的台湾问题,询问了首相的真意。对此,佐藤首相作了如下说明:“它的意思是如果在台湾海峡发生了武装冲突,周围的国家不好办,因此要加以制止,使它不发生;而不是如果发生了武装冲突就动用日美安全条约的意思。”
    佐藤首相还向古井表示希望说:“备忘录贸易是日中之间的一条重要渠道,所以希望设法改订而不要中断。”
    但是,据说(首相)对古井所提出的为改善日中关系而要求实行的一些问题,没有表示任何具体的态度。古井要求实行的问题是:(1)促进同中国的人员来往;(2)放宽出入境的管理办法;(3)放宽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运货单;(4)废除吉田信件和使用输出入银行资金问题;(5)日中两国飞机互相通航。
    古井认为,关于政府的对华姿态问题,没有从首相那里得到任何具体的线索;他的强烈看法是,在贸易谈判之前举行的日中政治会谈,今年将是更艰巨的。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自由民主党的古井喜实为进行处于中断状态的日中备忘录贸易协定的改订谈判,一直在进行访华准备。十二日下午中国方面来电说:(1)欢迎古井先生为举行备忘录贸易会谈访问中国;(2)也欢迎松村谦三先生一行三月中旬来华。因此,古井决定同备忘录贸易事务所的成员松本俊一、渡边弥荣司、大久保任晴一起,二十七日启程,前往参加备忘录贸易谈判。松村谦三和田川诚一议员预定于三月十八日前后访问中国。

【中央社纽约十一日电】《纽约时报》编委会委员施瓦茨要求“在政府内外广泛讨论美国为促进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正常化而需要采取的步骤。”
    施瓦茨在刊登在今天的《纽约时报》社论版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华盛顿和北平已同意在二月二十日再举行一次会谈,他说:
    “美国人可以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不久会出现的前景抱着谨慎的乐观态度,这是一种不寻常的得意心情。根据日历计算,春天还得过一个半月才到,但是在这个领域内已有解冻的迹象,冰块也有点化了。
    “目前所需要的是在政府内外,全国对美国为促进同中国的关系的正常化所需要采取的步骤进行广泛的讨论。过去的态度和过时的政策,其中大多数是属于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时代的东西了,必须根据目前完全不同的情况重新加以研究。”
    施瓦茨在谈到这些步骤时说:
    “对目前阻碍两国之间进行几乎所有直接贸易的许多限制和禁令作出全面得多的改变,从政治上讲是可能的——如果有明显迹象表明北京具有善意的话。
    “肯定地说,今天没有任何理由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比对(例如)东德或苏联实行的更为严格的贸易控制,如果一家美国公司愿意冒险向北京政权提供信贷的话,它就应该这样做而不应被说成犯罪或遭到其它处罚。”
    此外,施瓦茨说,“把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隔开的屏障也必须拆掉……。北京可以通过让美国旅行者到中国大陆访问而开辟一条得到外汇黄金的道路,同时它还可以通过派科学家、学者和留学生到美国的办法在工艺和科学能力方面获得许多好处,而交换记者的问题已经不说自明了。”
    施瓦茨承认,“台湾仍然是北京—华盛顿和解(这将是在联合国和其它地方引起重大反响的问题)道路上最困难的障碍。但是即使在这个问题上作出改变的活动余地也可能比以前要大。”然而他没有进一步说明。
    施瓦茨文章的标题是:《在北京—华盛顿关系问题上持审慎的乐观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四日电】美国使馆发言人昨天宣布,将不允许记者和摄影师进入美国大使馆的会议室观看二月二十日下次中美大使级会谈开始举行的场面。
    这位发言人说,但是二十日下午斯托塞尔大使将在大门口等着欢迎中国代办雷阳以及他的助手。
    他说,过去只是在一系列新的会谈开始时才允许在会议室里拍照片,而这次会议是在一月二十日开始的一系列会谈中第二次会议。
    发言人又说,而且美国大使馆的会议室很小,除了容纳两个代表团以外,容纳不下大量的记者。
    这位美国发言人说,二月二十日会议的时间定为下午二点。
    【中央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莫斯科对华盛顿最近向北平作出的表示感到不悦和担心的程度也许不亚于台北。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刊载的一则消息说,俄国外交官员已经同驻联合国的其它国家大使接触,以了解他们对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意图的估价。
    这则消息说,俄国官员们的问题的中心内容是,美国是否正在利用恢复了的华沙会谈作为反对俄国利益的一种手段。俄国对华沙会谈感到的不安表明,莫斯科对华盛顿热切希望恢复同北平对话持猜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