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利斯从东京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如何开发西伯利亚》,副标题是《苏联和日本寻找未开发的宝藏》,摘要如下:
    二月十日,日本和苏联两国的官员将在莫斯科坐在一起讨论关于开发西伯利亚荒野的大量未开采的宝藏——木材、天然气和铜矿——和开发西伯利亚东南沿海的新计划。
    目前正在酝酿的是达成一项用管道输送天然气的重要新协议。天然气是日本北部重工业比较喜欢使用的成本低、无烟的燃料。
    预料在今年夏天双方将举行更多的会谈,讨论日本提出的一项关于为制造片和纸浆进口更多的俄国木料的新建议。继续进行的交易
    制定关于在雅库茨克四周、在西伯利亚中部偏东开采焦煤和铁矿的庞大计划,虽然不是那么迫切,但是仍然坚决地把这项计划列入议程。
    从西伯利亚西部的秋明油田开采石油和向日本供应电力的计划是今后要进一步制定的。
    迄今为止,只有日本一家是西伯利亚的开发者。由于它在一九六八年签订的第一个交易协定,它运进西伯利亚的木材,作为它输出的价值一亿六千三百万美元的机器和消费品的代价。这里的人士说,尽管当地的整个木材工业不景气,但是这笔交易继续令人满意地进行。避免过份依赖
    然而最近,苏联一位高级官员暗示,其它一些国家现在表现出感到兴趣。日本的实业界人士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说法国和英国正在注视着西伯利亚蕴藏的铜矿。
    日本实业家说,他们面临的艰巨任务是保证不断得到自然资源的供应,而又不过多地依赖某一个供应者。
    他们打算使苏联的资源供应保持在占日本总需求量相当低的百分比,以使苏联可能用限制供应量的办法施加政治影响的努力减少到最低限度。
    但障碍仍然是很大的。西伯利亚很寒冷、地域广阔。条件困难,难以开发。
    在私下,有些日本人把俄国的计划看成只不过是要求“外援”。他们说,俄国人想出最低的代价,得到最大的援助,在国内得到最大的益处。
    俄国通常的打算是要日本在长期信贷的基础上提供这些工程所需的机械设备,换取它自己所需要的那一份资源。
    另一方面,日本是小心谨慎的,它主要不是关心为西伯利亚人谋福利,而是关心为它自己的工业得到燃料。
    日本实业家以前从来没有必要想象这样巨大规模的工程。
    日本将在纳霍特卡附近的乌兰格尔兴建一个新港口,设计码头和装卸设备,新港口应在一九七一年投入使用。
    这里的实业界人士说,日本的投资额还没有定下来。俄国人暗示总投资额在三亿到四亿美元之间,其中日本应该出一半。这些人士说,日本将只付出比这小得多的款额。这个港口将使得能够扩大经过日本海同象新潟这些日本西海岸港口进行的贸易。
    这里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很可能在莫斯科就天然气的供应问题达成一项协议。拟议的输送管道
    如果达成协议,这将是多年来努力的结果。日本打算修建一条从萨哈林岛北端的奥哈经宗谷海峡到北海道,然后再从陆上直到苫小牧和室兰两个城市的一千英里长的管道。
    这条管道每年将输送二十四亿立方米天然气
    ——为北海道的化工、造纸和纸浆、动力工业以及市内供应煤气的部门提供低硫燃料。
    苏联曾表示反对,它说它需要给西伯利亚本身带来更多的利益。它的最初的建议是修建另一条长的管道,也就是从西北面的雅库茨克起修建一条长一千英里的管道,同第一条管道连接起来。它的第二个代替方案是修建一条从共青城到奥哈的三百英里长管道,同奥哈—北海道管道连接起来。需要妥协
    解决条件问题的会谈一月中旬在东京陷于僵局。在莫斯科会谈时就需要双方妥协。迄今为止,日本坚持说它不能再用将从雅库茨克管道输送的六十六亿立方米天然气,因为它已经向阿拉斯加和文莱购买天然气。
    日本想要加紧努力在今年夏季输入更多的木材。开采铜矿的计划看来是更渺茫了,因为日本只愿支付一亿美元,而俄国人要东京支付八亿至九亿美元。尽管存在着困难,事业还是不断在发展。(本刊注:文中小标题是原有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在联结亚洲和欧洲的最短距离西伯利亚航线上首次试飞的日航班机二十七日上午九时由羽田机场起飞:径直飞向莫斯科。带着太阳旗标记的民航机第一次飞经西伯利亚上空的是大正十四年(一九二五年)朝日新闻社的飞机,经由西伯利亚到欧洲作友好飞行。这次试飞是从那以后时隔四十五年的第一次。
    【共同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日本航空公司的一个高级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小组的负责人说,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式客机今天从东京途经西伯利亚到莫斯科的试飞十分成功。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一架日本喷气式飞机在它从东京经西伯利亚和莫斯科到巴黎的首次试飞中,今天在巴黎奥利机场作了短暂的停留,然后又飞往东京。这条新航线是日本与苏联两国政府进行了十年谈判之后开辟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日苏两国就建设纳霍德卡的乌兰格尔新港进行了会谈。对于这项日苏经济合作的项目,双方已在二十三日基本上达成协议。本月中旬来日的苏联港湾运输专家代表团同日本方面的日苏经济委员会港湾运输委员会的代表之间,一直在就此进行着谈判。
    协议认为,新建该港口对于扩大日苏贸易是不可缺少的,协议内容包括:1、由日本方面提供煤炭的综合装运设备、木材堆积场以及运货箱等装货运货设备的设计;2、上述必要的设备和器材,由日本方面供给;3、由苏联进行建设工程;4、这项计划,如果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四次日苏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得到同意,苏联将把它编入从一九七一年开始执行的新的五年计划中。
    日本方面对于这项计划中的从提供设计到提供装货运货设备以及连指导安装也包括在内这一点,很是重视,认为它具有综合开发的性质。

【德新处波恩四日电】外交部宣布,埃梅尔特使二月四日前往莫斯科,为苏联和联邦共和国之间的科技紧密合作而进行第一轮试探性会谈。预计,会谈将在二月五日和六日举行。
    它说,首先,应该弄个确切,苏联对什么特别感兴趣,并且,从它看来,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合作有什么样的可能性。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另一个西德人物埃贡·埃梅尔四日抵达莫斯科。
    西德外交人士强调说,和巴尔的使命一样,埃梅尔的使命是“试探性”的。他们认为它将导致的与法国—苏联“大委员会”一样一个苏联一西德“大委员会”的建立。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十一日刊登这家报纸驻莫斯科记者赛科夫斯基发出的报道,标题是《莫斯科和波恩互相靠拢》,摘要如下:
    苏联人和西德人可能在秘密地、慢慢地着手采取步骤以最终实现政治和解。由于勃兰特总理的亲密顾问巴尔呆在莫斯科,不久就可看出,苏联人同波恩签订互不使用武力的协议的诚意多大。
    这里有经验的外交官们认为,这次会谈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德关系最重要的发展。这是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两国政府代表接触中规格最高的一次。
    西方外交官们认为,会谈十分保密,说明苏联领导人真诚地想同波恩达成某种谅解。莫斯科表明,当它真想干的时候,它就秘密地进行谈判,而不大肆宣传。在赫尔辛基情况就是如此。当苏联人和美国人就核武器会谈议程取得一致意见时,双方都不进行宣传。
    莫斯科和波恩之间的探讨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将为东德与西德今后的谈判和波兰与西德二月五日开始的会议定下调子。
    莫斯科和波恩和解的最大的障碍也许是东德。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虽然莫斯科公开支持东德,可是它不会把正式承认东德作为同波恩签订互不使用武力的条约的先决条件。据说苏联人在双边接触中提出了苛刻的要求,但是它实际上并未坚持要求立即给予东德法律上的承认。
    苏联报纸在批评西德政策时较为谨慎。最近苏联报纸刊登了波兰外长英德里霍夫斯基的一篇文章,文章表示认为,波兰希望同西德解决若干问题,但是其中不包括西德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四日刊登了该报驻苏记者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葛罗米柯一巴尔会谈具有决定性意义吗?》,《因为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已提出了是否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问题,据认为目前的对话对于波恩今后对东欧的态度是个关键,反之,亦然》,摘要如下:
    三日莫斯科时间十五点三十分,苏联和西德两个代表团在莫斯科继续举行会谈。对话是秘密进行的,苏联报纸对于会谈开始以及西德代表团在莫斯科停留一事,只字未报。而且所有的官方来源都未提供任何有关的消息。
    人们认为这次会晤具有特殊的意义。据某些看法认为,这次会谈可能对于进一步继续对话和对于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发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东欧国家的关系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据说,参加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在一月三十日提出了下列问题: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否可以缔结一项放弃使用武力的有效条约而波恩无须事先给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国际上的法律承认?巴尔已断然回答说,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障碍,因为两国代表团对缔结这样的条约已全面阐述了观点,双方已商订,将利用三天体会时间交换意见和进行磋商。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上月八日起在外务省举行的今年的日苏贸易谈判,最近已达成协议,外务省欧亚局局长有田同苏联外贸部东南亚近东国家贸易局局长谢利亚耶夫三日已在议定书上签字。
    据这次达成的协议,一九七○年对苏出口计划为三亿七千万美元(六九年实际估计数为二亿六千五百万美元),一九七○年从苏联的进口计划是三亿五千万美元(六九年实际估计数为三亿八千万美元),进出口共计七亿二千万美元(六九年为六亿四千五百万美元),与上一年比较,估计出口将大幅度增长。
    预定出口的品种共七十三个,新增添了制造电影胶片的设备等三个品种。洽商的品种主要是这些机械成套设备,也包括制造乙烯的成套设备、制氨的成套设备等。此外,还有钢铁、纤维原料,纤维制品也很多。
    进口共三十四个品种,比上一年减少一种。其中,由于苏联农作物欠收,棉花进口大幅度减少,为上一年的十分之一。
    今年是五年贸易支付协定的最后一年,明年开始需要缔结新的长期协定,这个问题最近将另行协商。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月八日登载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为确定今年的贸易计划,日苏贸易谈判八日在外务省举行。同时,日苏经济交流的渠道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关于天然煤气问题的谈判也于同一天在东京大手町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馆举行。最近,同苏联之间的贸易和经济交流日益正规化了,因此,这一系列谈判的成果正在吸引人们的注意。
    苏联的钢铁企业建设代表团将访问日本,将商讨交流建设炼钢厂的技术问题。
    苏联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的产钢国家。过去是以生产建筑工程用的钢材为重点的,汽车用的薄板等钢板类的生产则是落后的。因此,正在制定用新技术来建设大炼钢厂的计划。各大公司从促进日苏经济交流的立场出发,准备答应苏方的要求。
    日苏经济交流的“关键”是进口苏联天然煤气的问题。这个问题预定在二月十日于莫斯科开幕的第四次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作出最后决定。
    这次贸易谈判就现行五年贸易支付协定的最后一年,即今年的贸易进出口品种表,讨论和调整品种、数量和款额等各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