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摩洛哥拉巴特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开始对非洲十国进行访问的时候吃了一顿传统的摩洛哥式晚餐。
    摩洛哥政府看来在非正式场合对罗杰斯表示非常热情,但是在公开场合则表现出某种冷淡的态度。
    布塔列布到拉巴特机场迎接罗杰斯,但是没有致欢迎词。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原定星期天傍晚在王宫为罗杰斯举行一次国宴,但是在最后一刻钟取消了。
    布塔列布代替国王作了罗杰斯的东道主。在星期六晚上,这位外交大臣随同罗杰斯到他的旅馆,同这位国务卿举行了一次没有事先安排的历时一小时的会谈。
    罗杰斯对记者说,他们讨论了摩洛哥的经济、北非事务和即将任命一个美国驻摩洛哥新大使的问题。罗杰斯说,没有提到中东冲突问题。
    他预定在星期一同首相艾哈迈德·拉腊奇举行会谈,和同哈桑国王在拉巴特市内的一家饭店里共进午餐。他将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飞往他的旅行的第二个落脚点突尼斯。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九日电】罗杰斯国务卿昨天称赞国王哈桑二世是一个明智有本事的领导人。
    罗杰斯对哈桑的赞扬显然是向这位摩洛哥统治者简捷地表示赞赏华盛顿所认为的这样三件杰出的成就:
    ——哈桑巧妙地对阿拉伯走极端的人发挥了一种“使他们温和起来的”影响。
    ——去年十一月恢复了同法国的外交关系。
    ——哈桑在同他的马格里布邻国——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和毛里塔尼亚建立完全和谐的关系方面取得了进展。

【法新社开罗七日电】开罗电台今晚报道,来自埃及、约旦、伊拉克、叙利亚和苏丹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附近的赫利奥波利斯举行了历时将近三小时的第一次“小型最高级”会议。
    电台说,他们决定组织两个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政治委员会——为明天下午举行的下次会议准备报告。
    主要代表团有埃及总统纳赛尔、约旦国王侯赛因、叙利亚总统阿塔西、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伊拉克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阿马什。
    电台援引埃及外长里亚德的话说,领袖们研究了“以色列继续不断发动侵略”以后的中东局势。
    在研究了国际形势和美国支持以色列的问题之后,我们听取了埃及国防部长法齐作的军事报告。
    半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纳赛尔总统将会强调阿拉伯国家处境的严重性。
    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的还有这五国的政府部长们,军政领导人和大使们。
    【德新社开罗七日电】有四位阿拉伯国家元首和伊拉克副总理今天在这里聚会,以出席今晚开幕的(同以色列)“对抗”国家第二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同早些时候人们的预测相反,卡扎菲不出席这次最高级会议。
    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也在开罗。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五国阿拉伯领导人本周末在这里举行一次“前线国家最高级会议”,讨论对付以色列的军事策略。
    会谈将集中讨论改善西部和东部前线的军事协调问题。
    预料,最近大国为政治解决中东危机所作的努力将在最高级会议上得到讨论。
    【路透社开罗七日电】埃及、伊拉克、叙利亚、约旦和苏丹出席的首脑会议的基调将是使空战逐步升级。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四日电】一次新的、强烈的恐怖活动和抢劫浪潮,今天侵入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同时,在离大选只有一百零一天的时候,报复和悲惨事件开始统治政治舞台。
    巴拉格尔总统警告说,国家正处在“一个危机和骚乱时期”。
    他说,“恐怖活动成为我们每天必然碰到的问题”。
    据认为,最近几天在国内不同地点的一系列犯罪和袭击活动中,有三人死亡和许多人受伤,与此同时,学生的不安达到了最严重的地步。
    自星期一以来,当骚乱再次发生时,约有二百五十名学生被捕。这些学生抗议他们的三个青年同学在圣多明各以东阿托马约尔失踪一事。
    看来这些激进的学生今天没有重视政府昨晚提出的警告,即可能关闭学校并把学校置于警察保护之下,以及恢复动员。圣多明各和国内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的多数学校,都停止了活动。
    美国公司的两辆运货车上个星期日被恐怖分子放火烧毁,造成的损失价值达三万八千美元。同一天,在维森特诺布莱地方,一批配有机枪的人袭击了一个地主的庄园,警察昨天在圣地亚哥击败了一次抢劫,在警察和抢劫者之间发生的一次激烈枪战中有两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三日电】政府今晚警告教师和学生,如果学生骚乱继续的话,全国学校可能被关闭并置于警察保护之下。
    并说怀有政治目的极端分子正在利用这场“学生危机”。
    多米尼加教育部长通过全国电台和电视网发表了讲话。
    教育部长说,新的暴力示威游行,震动了圣多明各和国内主要城市,在这些示威游行中,至少有四人受伤和二百多人被捕。

【美联社拉巴特七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晚抵北非这里访问。这是他对非洲十国进行的了解情况的访问的第一站。
    为时十六天的访问是当政的国务卿对非洲的第一次访问,是要表明国务院所称的“美国对非洲的日益关注”。
    预计,在罗杰斯在摩洛哥逗留两天期间不会爆发示威,但今天在拉巴特散发的一种小册子指责罗杰斯是“犹太复国主义的走狗”,并且说:“不要忘掉越南,滚出阿拉伯世界”。
    到拉巴特机场欢迎罗杰斯的有外交大臣布塔列布和其它摩洛哥官员。
    罗杰斯坐在灯火辉煌的休息室里说,人们对美国在中东冲突中的立场普遍产生“误解”。
    【法新社拉巴特七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到达这里。他说,他非洲之行的主要目的将是探听非洲国家对改善美非关系的可能性的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务卿对记者们说他非常殷切地盼望着听取非洲领导人的意见。罗杰斯说他期望了解到充分的情况,“以使我们能制订对非洲的新政策。”
    国务院说,他此次访问的目的是表明美国愈来愈关心非洲,并更多地了解他将访问的国家的特殊的问题。这次访问是一位国务卿在非洲大陆进行的行程最为广泛的一次访问。
    美国的官员们强调说,罗杰期将主要关心长远的问题,但是预计他将讨论一些当前的问题,例如尼日利亚问题,在尼日利亚,美国在前分裂主义地区救济饥民的国际活动中起的作用已在与联邦政府关系方面引起一些摩擦。
    罗杰斯在赞比亚时很可能被要求解释美国对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的态度。
    援助问题预计是他在他听到的每一个地方要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
    美国政府对非洲的援助在本财政年度仅为一亿六千万美元左右,私人投资不足三十亿美元。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将要访问的国家包括:摩洛哥、突尼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刚果(金)、喀麦隆、尼日利亚、加纳和利比里亚。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前些时候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是什么东西推动各国政府,甚至明显军事政变性质的政府,像玻利维亚奥万多将军领导的行动那样,采取影响到至少迄至最近仍保持密切联系的美国垄断集团的利益的措施?答案只能是,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问题尖锐到极点,已经别无出路,唯有采取强烈措施,来收回大部分被外国资本家控制的财富(这是造成落后状态的主要原因之一)。
    玻利维亚严重经济落后的明显特点,是按人口平均的生产水平极低,生产发展速度极慢。据官方数字,按人口平均的产值目前只达到每年二百零三美元,这在拉丁美洲是仅次于海地的最低的,海地每年只有八十五美元。
    另外,玻利维亚的经济发展速度几乎等于零,因为近十七年来,按人口平均的产值只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一;这就是说,最近二十年来,玻利维亚经济实际上停滞不前。在这方面,玻利维亚仅次于海地和乌拉圭,是拉丁美洲发展最慢的。
    玻利维亚经济落后的另一标志是,工业化水平低。工业只占国民生产的百分之十点零八,而阿根廷则是百分之三十五,墨西哥是百分之二十七。玻利维亚经济最重要的项目是农业,只占国民生产的百分之二十二,矿业占百分之十六。这就是说,玻利维亚基本上是农矿业经济,要变成一个工业化国家相距很远。
    玻利维亚人民收入之低,使玻利维亚人民生活条件不仅是在大陆,而且是世界最差的。就营养量说,玻利维亚人民是本大陆吃得最差的:每天只消耗一千八百卡路里,等于每天缺少百分之二十七的热量,因为公认的最低热量是两千五百卡路里。大部分人民饮食条件之差是显而易见的,因为既然全国平均营养少百分之二十七,那么工农群众的实际营养之差会达到什么程度呢?玻利维亚人民的绝境,由于生活费用的不断上涨而变得更为恶劣。近二十年来,物价上涨幅度之大,以致有几年达到难以想象的程度,甚至一年增长百分之一百八十。
    对外贸易对玻利维亚经济极为重要,因此玻利维亚经济很易受世界市场波动的影响。一方面,出口非常单一,高度依靠少数产品,主要是锡,仅这一项目前就占国家整个出口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进口情况也很不妙,因为玻利维亚严重依靠外国供应,特别是制成品。这种情况不但远未改变,反而越来越坏。
    玻利维亚的对外贸易情况,严重地反映在经济上。以越来越低的波动价格销售一些原料产品,以越来越高的价格购买为数越来越多的制成品,这种交换关系对它很不利,使整个经济问题更加恶化,引起支付结算越来越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使玻利维亚外债越借越多,财富越来越转归他人,落人国际企业、主要是美国企业之手。根据玻利维亚经济情况,这个国家要摆脱停滞现象,唯一的出路是控制本国财富的最重要的部门,并贯彻性质上是民族主义的方针。

【法新社科恰班巴十二月二十日电】玻利维亚总统奥万多昨天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他的政府正在着力进行改革结构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强调说,这些目标是,例如,保卫自然财富,反帝斗争,必须改变结构。
    他还说,但是,九月二十六日接管政权的运动,特点是左倾革命民族主义,显然,接近社会主义更甚于接近资本主义,但倾向于一次民族革命,不是按照外国的学说,而是根据我们每个国家的现实确定的。
    奥万多将军规定的九月二十六日革命目标如下:
    首先,民族解放,把享有自然财富的福利和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归还玻利维亚。其次,深刻的结构改革,奥万多将军宣布了一些改革,其中有,土著村社的改革,在学生帮助下的扫盲运动,公共行政机构改革,尤其是收归国有的企业的改革。
    他还说,同时,玻利维亚政府支持接纳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