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安塔拉十二月二十九日转发路透社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由札因·哈辛准将率领的一个马来西亚代表团一行八人,二十九日离开古晋前往坤甸,参加为剿灭这个地区的共产党支那人匪帮而同印尼官员举行的每月例会。
    哈辛在离开古晋之前对记者说,马来西亚的保安人员目前正在沙捞越的第三省采取扫荡行动,有消息说共产党匪徒在这个地区活动。
    哈辛准将说,一些支那人共产党匪徒分成由二人到十人组成的一些小组,最近在上述地区活动。同时还发现了他们的几处营地。
    【本刊讯】安塔拉坤甸十三日消息,摘要如下:
    据第十二军区新闻处援引该军区司令苏马迪准将的谈话称,三○一营B连某班最近在考马山区武吉朗义尔一带同北加里曼丹人民军残匪交了火。
    从在交火地点留下的斑斑血迹来看,估计当时成功地逃脱的匪徒中,有一人受重伤。
    【本刊讯】安塔拉坤甸十一月十二日消息,摘要如下:
    第十二军区司令苏马迪准将及其随行人员在本月的第二周乘两架直升飞机到对共产党支那人武装匪帮的作战区,即西加里曼丹的孟嘉影、塞卢阿斯、帕洛—利库视察。
    自十月二十四日起,在塞卢阿斯地区被我军不断追击的五名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残匪,已于十月二十九日横渡塞卢阿斯河成功地越过印尼边境逃跑了。
    第十二军区司令表示,如果还有人说在那里有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或者在这里还有沙捞越人民游击队,他是不高兴的。这种话题,有利于敌人。如果确实有的话,先把他捉住就是了。

【法新社雅加达七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要求日本实行一项对东南亚的援助计划,这项援助计划是类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对欧洲实行的马歇尔计划。
    雅加达外国记者俱乐部在为他举行午宴时说,日本在这方面要比美国在一九四六年援助欧洲的情况好些。
    他说,日本比其它国家更了解亚洲国家的需要。日本大概是世界上仅次于美苏的最强大国家。
    马利克说,不应该使这项日本支持的马歇尔式计划零零碎碎地执行,年年进行谈判。应该计划在一定的时期内使所有的东南亚国家在日本合作下自己推动经济发展。
    马利克说,“日本应该明确并大方地表明它打算在东南亚发挥的作用。”
    有人问印尼是否担心日本又成为一个军事强国。马利克说,印尼是愿意同日本合作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三十日电】由左派青年组织领导的学生示威今晚袭击了总统府,防暴警察和菲律宾海军陆战队挥舞着棍棒并发射水枪和催泪瓦斯来对付他们。
    学生们则用瓶子进行反击。
    总统府前面的街上布满了玻璃碎片,都是示威者打碎总统府墙上的装饰灯而造成的。总统府的几个玻璃窗也被砸碎。
    至少有一个自制燃烧瓶投入警察的队伍中,吓得手持盾牌的队伍东奔西跑。他们追学生追了几分钟。
    催泪瓦斯使得总统府前面和附近的自由公园烟云密布,令人窒息。
    在这次骚乱的高潮阶段警察开进去把总统府门前的人驱散的时候,人们听到了枪声。
    在总统府内有一辆汽车和一辆救火车被放火烧着了。
    在这一整天,三千名左右的青年是平静的,后来在国会前面举行示威的几百人到了他们那里,使他们得到了增援。
    一位目击者说,左派的民族主义青年组织的成员以打碎总统府墙上的装饰灯而引起了这次骚乱。
    举行这次示威是为了抗议星期一菲律宾国会前面发生骚乱时发生的所谓“警察暴行”。
    今天,学生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声称:“唯一的解决办法是革命”,他们拿着的菲律宾国旗是倒挂着的。一位学生说,把旗子倒着挂的意思是“我们已交战”。
    学生们在讲话中、声明中和标语牌上激烈反对警察的策略拌要求政治家们不要干涉明年的制宪会议。
    【法新社马尼拉三十日电】法新社记者报道说,局势“十分混乱”,学生们退下去后又聚集起来,用砖块、石头等物向车队投去。。
    马科斯总统今晚下令逮捕负责搞这次骚乱的学生领导人。这里的电台报道说,警察和学生在三个地区进行激烈的战斗。
    【法新社马尼拉三十日电】学生们在国会前面焚烧马科斯的画像,同时高呼“打倒法西斯主义!”。有一个标语牌上写着马科斯是“法西斯走狗”。还有许多标语颂扬菲共民抗军最高领导人丹特司令。
    马尼拉报界也遭到攻击。学生们说马尼拉的某些报纸评论员是“政府的娼妓”。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二十一日电】一批记者刚刚从马鲁古的布鲁岛参观印尼新建的政治犯拘留地回到这里来。
    当我们去参观的时候,布鲁岛政治犯拘留地象纳粹集中营一样出现在我们面前。
    新建的茅屋建立在一块四周用铁刺网围住的长方形地皮上。岗楼上有军人站岗放哨。从岗楼上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有许多烧黑的树木横倒在地上。这些树木是为了开辟这些地区作为耕地而被锯倒或焚烧的。
    来自雅加达的十三名印尼记者和六名外国记者,在这次参观时感到惊讶的是许许多多政治犯仅仅是青年。
    其中一些人只有二十岁,这意味着他们在一年六五年九月卅日政变未遂被捕时才十六岁。
    同布鲁岛其他所有二千五百名犯人一样,他们被正式称为在这个阶段中无法被重新吸收到社会上去的“死硬的共产党人”。
    这些人是被政府指控卷人了政变的一万人,虽然没有充分的证据作为法庭提审他们的根据。
    他们从来不曾被宣告犯了什么罪,但是他们现在被判处无限期地居住在这个不适宜的岛屿上。他们没有同家属在一起、没有结婚的前景,而在现阶段,甚至没有肥皂。
    当地的谍报头子布迪
    ·拉赫曼上校禁止记者们会见所参观的集中营的七百名犯人中的任何一个人。他的属下在记者们这次简短的参观中,在后面盯梢。
    但是记者们不理会关于要他们不分散活动的要求。
    就在这些插曲中,记者们发现了许多犯人都是青年人。其中有一些是学生。被会见的约三十人中,大部分显然是农民。

【本刊讯】日本《世界》杂志一月号刊载了中央大学教授野口雄一郎的文章,题目是《从经济大国走向政治大国——七十年代经济界的思想》。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经济界变了。听了最近的修改宪法论和自主防卫论等充满了使命感的讲话,谁都会有这种印象。经济界确实是变了。过去的经济界,不过是作为总资本的代表同政府进行交涉的“政权内部的压力集团”而巴。但是,最近的经济界,开始演变和成长为“政权本身”。而且在不断努力把经济大国的日本推向政治大国。不仅如此,它甚至还在开始摸索着进一步走向军事大国的道路。,率为“政权本身”
    “为了国家的百年大计,即便现在引起一些混乱也需要修改宪法”——代表常务理事樱田武十月十六日在东商会馆召开的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临时大会上大声疾呼地说了这番话。这是经济界鹰派对于人们一向忌讳的修改宪法的说法的挑战。但是,樱田的这番话绝非“突变”。这是近半年多来经济界的言论和行动的必然的结果。这是必然要说而且已经说了的一番话。最近,经济主流派的自主防卫论急剧上升。四月里,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木川田一隆带头说:“在英军撤退后,要设法保障马六甲海峡的航运安全”;五月里,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植村甲午郎说:“必须坚持安全保障体制,逐渐增加自主防卫力量”;此外,兵器工业会会长太久保谦主张“把防卫费提高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四左右,实现出口军火”,这项主张甚至成为兵器工业会的决议;到了六月,经济团体联合会的防卫生产委员会,为了提高国防思想,建议政府设立国家安全保障问题审议会;八月里,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永野重雄呼吁“唤起舆论,以便维持日美安全保障体制”。
    樱田的修改宪法的讲话,是这些论调的高峰。而且,经济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石坂泰三在听到这一讲话后甚至公开地主张拥有核武器,他说:“日本不仅要修改宪法,而且应该拥有核武器”。在经济团体的大会那样公开的会议上,大谈自主防卫、修改宪法、拥有核武器等论调,说明经济界主流派的升级程度已经到了顶点。人们可以从这些“勇敢的讲话”中看出最近经济界的体质在起变化。
    过去,被称为石坂时代的经济界,发言权无论怎么大,还是停留在作为总资本的代表同政府和执政党办交涉的“政权内部压力集团”的程度。但是,自从官民合作派的植村甲午郎一九六八年代替石坂出任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以来,经济界的体质发生了变化。最近的经济界,已经看不到过去那种节制。目前,几乎没有必要向政府施加压力或者陈情,经济界的发言可以原封不动地在政府的政策中得到反映。而且,在制造国防思想的舆论方面,经济界已经越过政府和执政党而领先。丰富多彩的发言
    可是,向“政权本身”转变,具体表现在那些方面呢?作为转变的标志,首先要指出的是,最近经济界的发言是丰富多彩的,而且是具有长期观点的。过去的经济界所要求的,是以预算、减税等“日常生活”的利益为中心,而新的经济界所要求的,似乎是“整个人生”。它不再是压力集团所特有的狭小的守备范围。而是在经济界活动的名义下,把一切都划为守备范围,使一切都可以成为发言的对象。在政治方面领先
    向“政权本身”转变的第二个标志,是经济界开始拥有的使命感和在政治方面领先的行动。最近在经济界人士的发言中,充满着过去所没有过的使命感,不能否认,这种使命感正是采取强有力的行动的基础。其结果,对现在的政治感到不耐烦,甚至表示要在政治方面领先。而樱田的修改宪法的发言就是一个典型。这种性急的使命感,在过去的经济界中是罕见的,应该把它看作是经济界的新面貌。
    经济界既然在政治方面领先,对经济界来说,就不再以每个政治家为对象,而只是以执政人为对象。因此,战后统治着经济界的吉田派和反吉田派的那种人事派系的界线,已经分不清了。某公司的总经理说,“企业的规模大到这种程度,不需要再分什么佐藤、田中和福田。同谁都得亲近”,他的发言充分地说明了这一时期的情况。对于在政治方面领先的经济界来说,作为行使它的影响力和操纵政治的条件,已经从“选择政治家”移向“选择政策”。因为,只要具有实行经济界的政策的能力,谁都可以作为首相的候选人得到经济界的援助,这样的时代已经来到。“压制的宽容”
    向政权转变的另一个标志,就是对于对立势力的宽容的思想开始在经济界占统治地位。最近的经济界,正在向尽可能地提高容忍的程度的方向转变。并且在某种范围内有所表现。在这方面引人注意的是,职工减税问题成了经济界向这个方向转移的一个很好的材料。因为,战后的经济界只顾企业减税,根本不理睬职工减税。他们的看法是,职工减税会损害企业减税的财源。但是最近突然抛出了职工减税的论调,开始向工会送秋波。这种罕见的现象,目前连政府也不知如何是好。(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