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七日电】来访的法国总统今天重申了法国赞成关于举行欧洲安全问题会议的建议的态度,他还说,同苏联领导人的第二次会谈完全是讨论欧洲问题和东西方关系。
    这位总统今天上午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举行了将近三小时的会谈,他对这里的记者说,法国认为八月十二日的苏联—西德条约是东西方关系缓和的因素之一,它使得有可能着手准备一次欧洲会议。
    蓬皮杜说,在昨天举行了关于双边问题的讨论后,今天上午的会谈“结合勃兰特总理和苏联领导人签署的协议”讨论了“欧洲局势的趋势和东西方关系”。
    这位总统在克里姆林宫的非公开的电影院里对一百多名记者说,他们还有许多国际问题要讨论,所以将要用比正式计划中原定的还要多的时间来讨论。这位总统在会见记者之前曾在法国大使馆设宴招待苏联三位最高领导人,宴会上他们互相亲切祝酒。
    关于苏联—西德条约,他说,他再次确告了他的主人,法国“欢迎”这个协议。他说,波恩—莫斯科条约不会使我们和苏联的经济关系发生改变。
    法国总统谈到的其它主要之点是:
    ——欧洲安全会议:法国认为,需要某些和解的因素,然后才能筹备这样的一次会议。苏联—西德条约是这样的因素之一,但是还要有其它因素。蓬皮杜对记者们说,如果试图不让加拿大和美国参加这次会议,那是“没有道理的”。
    ——柏林:法国和苏联对柏林问题的看法是不一致的,但是,“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四国会谈使我们的观点接近一些”。苏联—西德条约如果被批准,是可取的。如果柏林的情况会改善,也是可取的。法国认为这两件事应当一起取得进展。
    这位法国总统说,他在这里会谈期间,还没有提到中东危机问题,“但是将会谈到”。
    【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十月六日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法国总统蓬皮杜。苏联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波利扬斯基、苏斯洛夫、安德罗波夫、杰米契夫、卡皮托诺夫、库拉科夫、波诺马廖夫、索洛缅采夫等。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日发表社论,题为《勃列日涅夫在巴库发表的看法》,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在过去几天的讲话表明,他们正抱着多么大的不安心情注视着中东的局势发展。某些措词表露的不安心情也许超过了他们原来打算表露的程度。一日在开罗,柯西金在一项极其不平常的讲话中说,他深信,纳赛尔总统的去世既不会分裂阿拉伯队伍,也不会留下敌人正在寄以希望的真空。
    勃列日涅夫在巴库说,他也深信,纳赛尔的同事和继承人会“光荣地履行这位已故总统的事业”。换言之,这两位苏联领导人通过一种从反面提出的警告表露出,他们担心,纳赛尔的权力和威信消失后,的确可能导致阿拉伯人中间的更大的分裂,的确可能引起真空,也可能,不可避免地,使继承者没有力量遵循纳赛尔的道路。
    西方国家本身有充分理由担心在中东出现一个混乱而脆弱的时期,如果俄国人感到为难的话,它们自然也不能感到高兴。的确,纳赛尔之死使俄国人受到的打击要比使西方国家受到的打击来得大。莫斯科看到了它在中东的整个政策有垮台的危险,柯西金跑到开罗去尽他最大努力来使那位新人物,或者那些新人物会接近纳赛尔的形象。
    莫斯科很可能对阿拉伯国家不抱什么幻想,但是,在俄国人看来,这些国家是值得支持的,一个实际的理由是,正是这些阿拉伯国家拥有辽阔的领土、拥有众多的人口、拥有石油、还拥有重要的交通线。尤其是,它们在战略上接近苏联,它们的未来直接关系到莫斯科。当勃列日涅夫在巴库讲话时,他离伊拉克边界几乎不到四百英里,离开叙利亚边界也差不多这么远,如乘飞机的话,一会儿就到了。
    俄国人在中东碰到了任何大国一定会碰到的许多复杂的情况。在过去两周中,他们为了国家的种种原因谋求早日结束约旦军队和游击队之间的战斗。他们担心同以色列达成协议的最后希望会破灭。他们不愿看到侯赛因国王被削弱到无法复原的地步,因为这是不符合他们的利益的。同时,他们也不能看到游击队完全被毁掉,他们不能让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威信扫地。他们必须努力谋求达成折衷。他们完全有理由要感谢纳赛尔最后采取了调解行动。
    为什么莫斯科希望纳赛尔的继承人尽可能像他一样,理由看来显然是多方面的。在国内有一个比纳赛尔还要左得多的人,会使一些阿拉伯国王君主感到惊慌,使他们发生对立。
    一个百分之百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会扑灭同以色列达成协议的最后希望。
    即使找到了一个不左不右的合适的人物,莫斯科也像别人一样怀疑,这个人物既不会有纳赛尔的才干,也不会有纳赛尔可以说服阿拉伯世界的那种权威。对俄国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它再也不能在中东获得它指望获得的丰收了。

【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抵达莫斯科。他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市参加了阿塞拜疆和该苏维埃共和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白宫发言人声称,美“极严重地看待”此事,并重申一九六二年肯尼迪对苏提出的警告仍然有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它有证据表明,俄国人正在古巴修建它所疑心的潜艇基地。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在卡斯特罗的岛国南部海岸的西恩富戈斯的活动表明,正在修建一个核潜艇基地。他说,“我们知道在那里有一些活动,我们还不知道是否是个基地。”
    记者问到这个基地是否可能是为了支援驻在西半球的装有导弹的苏联核潜艇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
    这个消息是由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弗里德海姆宣布的。他说,“我们知道,这种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无法估计苏联的意图。”
    所说的“活动”包括三艘重型驳船驶进西恩富戈斯港。这个港就是正在修建那个人们疑心是基地的地方。
    他说,现在,在西恩富戈斯港有四艘苏联船只,其中有一般潜水艇供应船。
    在美国把装有导弹的潜艇派驻在欧洲水域以后,先后在苏格兰的霍利湾和西班牙的罗塔修建了支援潜艇的基地。
    人们推测,苏联人可能在这个半球也在干着同样的事情。
    弗里德海姆谈到可疑的潜艇基地说:“我们正在密切地监视着这种活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将“极为严重地”看待苏联在加勒比海构筑战略基地问题。他是在回答就国防部先前发表的一篇声明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篇声明谈到苏联在古巴构筑一个潜艇基地的可能性问题。
    他说,前总统肯尼迪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日发出的警告仍然有效。
    这位官员说:“苏联可以相信,我们将极为严重地看待在加勒比海构筑战略基地问题。我们正在注视古巴局势。我们现在无法说这究竟意味着什么。但是在适当的时刻,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哈里斯)美国今天透露,看来,苏联正在古巴修建一个潜艇基地,并向俄国人发出警告:如果他们把战略武器运进古巴,他们将面临另一次古巴导弹危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学生自治协会会议期间,当人们问到关于古巴的这个消息时,国防部长莱尔德谈到了这个问题。
    莱尔德回答说,“我只能说,虽然就古巴来说,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活动,但是要确定俄国海军使用古巴海域的性质和程度还为时过早。”

【本刊讯】英《卫报》一日刊登了佐尔扎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真理报》表示美国所提出的关于苏联可能在古巴修建潜艇基地的警告不值得重视,这种态度表明它对待这个警告并不比华盛顿的怀疑派更认真。但是《真理报》小心地不去具体讲明这是何种准备工作以及是谁在进行这些准备工作。对于显然是作为一个严重的警告而提出的这件事,《真理报》所持的不当一回事的态度既不是一种否认,也不是一种证实。看来克里姆林宫正在争取时间,但它这样做可能使局势更加严重——假如美国的不安果真是有根据的话。
    《真理报》最新的反应表明一场新的加勒比海危机可能确实在酝酿中。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日刊登了罗伯茨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一天中发生的奇异的事情》,摘要如下:
    在中东危机期间,人们几乎没有注意到上星期五(九月二十五日)发生的一件奇异的事情,这就是美国就俄国人在古巴建立一个战略基地的可能性向苏联发出严厉的警告。
    然而涉及古巴的这件事的确同中东密切相关,特别是同莫斯科在那里起的作用密切相关,同象柏林问题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这样的苏美共同关心的问题密切相关。
    上星期五说的话的时机是不寻常的。关于俄国人可能在古巴南部海岸的西恩富戈斯建立一个海军基地的迹象最初是在几星期以前出现的。
    《纽约时报》在星期五上午刊登的苏兹贝格的一篇专栏文章使压力变得更大了,这篇文章说现在正在对关于建立一个游击队基地的消息进行调查。后来五角大楼对记者说,苏联的三艘军舰在过去几个星期曾把三艘重型驳船和其他装备运入西恩富戈斯港。
    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这“使我们觉得他们也许想在这个地区建立持久的力量”。
    在五角大楼说苏联舰队最近在大西洋和加勒比地区进行活动之后又说了这样一些话,这就足够使华盛顿的鹰派军人感到不安了。
    然而在上星期五下午三时二十分,在白宫就尼克松的欧洲之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古巴基地问题大大升级了。目前华盛顿人士普遍认为,白宫对西恩富戈斯所发生的事件使用的语言的出人意外的升级与其说是对这个具体问题的反应,不如说是表明对苏联的总政策愈来愈关切。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发表讲话时攻击美国。他指责“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在世界许多地区“煽起尖锐的危机”,并申言苏联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提高警惕。
    他还断言苏联的国际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要来得强”。这番话显然是为了使国内对中东的最近局势发展(包括约旦危机和纳赛尔总统的逝世在内)可能感到不安的某些人感到放心。
    他对国际局势作的这项冗长的分析显然是为了说给“国外的人听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篇讲话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并注意到讲话完全没有提到人民中国。
    勃列日涅夫着重说了中东问题,但是也谈了东南亚局势和其他问题。
    勃列日涅夫赞扬已故埃及总统纳赛尔,表示希望他的继承人为同样的事业而继续斗争。他重申苏联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整个阿拉伯人民的友谊和支持。
    观察家们认为,在纳赛尔死后发表的一项声明更加清楚地表示了苏联政府要在中东保持其地位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