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日电】埃及国民议会议长舒凯尔宣布,国民议会今晚一致提名一个纳赛尔革命派萨达特接替纳赛尔为今后六年的埃及总统。
    这个提名现在必须由十月十五日参加全国公民投票的大约八百万适龄选民加以批准。
    【本刊讯】开罗七日消息:国民议会按照临时总统萨达特昨天颁布的共和国法令,于昨天举行了两次特别会议。
    在晚上的会议上,国民议会议长舒凯尔宣读了关于提名萨达特的建议全文。它说,建议书的签名者所以建议提名萨达特是因为他过去一直同已故总统纳赛尔进行他的艰巨的长期斗争。
    中东社说,提名萨达特体现了人民肯定全国团结和继续革命的意志。
    【中东社开罗七日电】萨达特在他的声明中说:“纳赛尔的纲领也就是我的纲领,因为它是人民的意志。”
    他保证奉行故总统纳赛尔的同一政策方针。他说,第一个任务是解放被占阿拉伯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他说,实现这个目的的真正保证是加强武装部队的作战力量。
    这位临时总统和总统候选人强调指出的第二个要求是继续为实现阿拉伯民族的团结而斗争。
    他说:“第三,我们必须明确地具体说明我们民族的敌人。我们的敌人是以色列、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和世界帝国主义。”
    他说,我们正在同所有这些进行斗争,但是这场斗争目的并不是要侵略、统治,或是为战争而战争。而是要获致安全、自由和名副其实的和平。
    他说,向我们提出的第四个要求是坚持不结盟政策。
    萨达特说,根据纳赛尔的教导,不结盟实际上指的是同我们的独立、同我们的自由、同和平和进步结盟。
    萨达特说,我们同苏联和伟大的苏联人民以及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是同不结盟政策完全一致的。
    萨达特说:“第五,我们必须始终牢记,我们是有着进步和社会主义倾向的伟大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我们也是国际进步运动的一部分。”
    对我们的最后要求是保持为我们的人民群众所取得的社会主义成果,继续沿着纳赛尔总统所规划的道路进军。
    【路透社开罗七日电】萨达特说,他单独肩负不了——任何人也肩负不了——纳赛尔总统所担负的所有重任。
    他说:“因此,应该重新划分所负担职责,作为好好地完成我们的使命的一个保证。”
    观察家们认为,这暗示他打算任命若干高级助手来帮助完成政府的任务。
    这里提到大概将参加统治集团的人中有:萨布里(人们认为他可能是这个国家唯一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领导人)和内政部长戈马(可能担任总理)。
    【路透社开罗七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萨达特讲话的语气温和。虽然他发誓要为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而斗争,但是并没有关于要消灭以色列的好战讲话。
    【美联社贝鲁特七日电】开罗电台报道,埃及国民议会今天保证要维护已故总统纳赛尔的政策的“六个支柱”。
    国民议会议长拉比卜·舒凯尔具体说明这六个支柱是:
    ——不断进行反对以色列和帝国主义、争取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斗争;
    ——谋求在中东和世界其他地区实现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的和平;
    ——民族独立;
    ——坚持纳赛尔的那一种社会主义;
    ——阿拉伯团结;
    ——建立在不结盟基础上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开罗五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今晚要求人们警惕这个国家出现“反动分子”试图破坏国家统一。
    向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提出的这项报告还要求警惕对阿联的其他两个重大威胁:以色列所说的要通过应用它的“扩张政策”来使它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永久化的希望和以色列要“破坏阿拉伯革命和社会主义国家”的企图。
    报告说,以美国为首支持以色列的“帝国主义”国家希望在这个国家散播麻烦和混乱的种子,“利用”纳赛尔总统去世所造成的“真空”。

【美联社特拉维夫七日电】以色列报纸七日认为,提名萨达特为埃及总统继承人是“照顾到各方面的折衷解决办法”。
    独立的《国土报》发表社论说,选出萨达特“没有最后解决纳赛尔去世后产生的继承问题。
    “他并不是一个具有最大个人才能的候选人,可是,他大概是一个照顾到各方面的折衷人物。
    “在国内,萨达特的当选将表示要实现纳赛尔的愿望,在国外,可以认为他将继续执行亲苏政策。”

【合众国际社约旦拉姆塔五日电】阿拉法特突然从北面的叙利亚山区乘车来到这个反对约旦的游击队员自己选择的地方,同试图把这个王国内的敌对双方分隔开来的阿拉伯国际委员会进行第一次会晤。
    阿拉法特选定在叙利亚—约旦边界上的海关休息室同突尼斯总理拉德哈姆会谈。拉德哈姆是为了监督停战协议的执行而建立的五国委员会的主席。
    会谈进行了两个小时左右。
    双方都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但是,拉德哈姆手下的一个人非正式地表示这一天是很成功的一天。
    他说,拉德哈姆已拟定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游击队和(约旦)军队将立即撤掉他们在所有的道路上设立的检查站,使约旦境内在一年多来第一次可以毫无阻拦地通行。
    同时,游击队将撤出城市,撤入以色列对面的山区。这位人士说,但是将允许游击队保留他们在现在他们控制的城市里的建筑物,作为供应基地。这个办法听起来好像是将允许阿拉法特保留他在北方的城市据点,虽然他在安曼遭到了失败。
    【德新社贝鲁特六日电】阿拉伯可靠人士在这里说,在约旦的突击队今天正在不快活地撤出游击队控制的约旦北部,从强劲的约旦军队身旁通过,集中到安曼以北的杰拉什附近。大约三万名武装的突击队员(其中许多人持有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新式武器)仍旧留在伊尔比德和拉姆塔,其余的突击队员则聚集在杰拉什和阿杰隆之间从大马士革通往安曼的主要公路上。
    这次部分的撤出是游击队总指挥阿拉法特与监督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停火的阿拉伯调停委员会主席、突尼斯总理拉德哈姆两人谈判的结果。
    这些黎巴嫩人士还说,阿拉法特和拉德哈姆商定了约旦北部实行“非军事化”和停火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安曼七日电】今天,在巴勒斯坦游击队开始撤出约旦王国的北端以后,侯赛因国王又重新控制了这个地区。合众国际社记者理查德朗沃思说,游击队在六日开始撤出上月内战期间他们的“解放区”的首府——满目疮夷的伊尔比德。
    朗沃思说,撤出该城的工作是在阿拉伯停战委员会到达那里以后过了不到二十四小时就开始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局长乔治·洛今天说,苏联“月球—16号,挖掘月球的活动,在工程和科学方面都是一项重大成就。
    洛在一项事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月球—16号”收集并放在一个密封容器中的、现在又在返回地球的途中的物质,是来自载人的和不载人的宇宙飞行器尚未在其表面上进行着研究的丰富海地区。
    他说:“我们期望分享通过对这些取样的分析而出现的情报。”
    “谨祝苏联及其科学家和工程师成功地完成这项使人兴奋的使命。”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苏联用一艘不载人的运载工具拣起了月球土壤样品并开始返回地球的旅程,是空间成就中取得的一项重大的工艺“第一”,给俄国的空间计划在使人登上月球的竞赛中失败后以迫切需要的推动。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不载人的宇宙飞行器的任何部分从月球起飞并向地球飞来,这还是第一次。
    虽然苏联尚未取得美国把一个人送上月球的成就,但是,它看来完成了美国“阿波罗”星际航行员的主要任务——收集月岩样品——而又没有使人的生命受到危险。“月球—16号”利用降落架作为发射台,其方法同美国“阿波罗”登月舱最后阶段相似。
    【美联社焦德雷尔班克九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射电天文台台长今晚在这里说,苏联带着月岩样品从月球起飞的火箭“开辟了在本十年期间自动回收火星样品的可能性”。

塔斯社报道,自动站在月球软着陆;其回收装置在自动钻探和装上月岩样品后,离开月球返抵地球
    【塔斯社基辅九月十二日电】苏联今天发射了自动站“月球—16号”。
    该站的飞行目的是对月球和近月空间进行科学考察。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七日电】苏联自动站“月球—16号”,已经过渡到人造月球卫星的圆轨道。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自动站“月球—16号”按照飞行计划于九月二十日在月面丰富海区软着陆。
    九月十八和十九日在绕月轨道上作了机动飞行,于是自动站过渡到一条橢圆形轨道。
    自动站从这条轨道下降和着月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个阶段,在进行了轨道测量、定向和发出在预定点下降的指令以后,开动发动机装置,并开始从轨道下降。第二个阶段,在离月面六百米处开始了受控的准确制动段。自动站的发动机装置重新开动,主发动机的推力状况随着所选择的操纵程序和不断收到的有关下降速度和高度的情报而变化。在离月面二十米处,主发动机结束工作,宇宙装置的进一步制动是依靠一些小推力的发动机进行的。
    这些发动机在离月面两米时关闭,于是自动站“月球—16号”在月球表面软着陆。
    自动站“月球—16号”在继续执行月球和近月空间的科学考察计划,已开始对月面的考察。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这是苏联在月球第三个软着陆的月球飞行器,但是它着陆的地点却是迄今空间科学家比较而言没有开发过的。
    【路透社西德波鸿九月二十一日电】波鸿空间观测台负责人卡明斯基说,“月球—16号”探测器在丰富海着陆二十四小时之后,尽管气温为摄氏负一百五十度,仍然工作良好(指向地球发回正常的无线电讯号——本刊注)。
    他接着说,苏联和美国以前的月球探测器在这种条件下,它们的输出量就大为减少。
    卡明斯基说,苏联可能已研制出一种崭新的探测器,它是在极端的状况下从核而不是化学电池组汲取能来工作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一日电】苏联自动站“月球—16号”在丰富海区软着陆执行了月面工作计划以后,一只宇宙火箭于九月二十一日从月面起飞前往地球。宇宙火箭上装载了月土样品。
    “月球—16号”自动站飞行计划的中心课题,就是将月土自动送到地面。
    “月球—16号”自动站软着陆以后,执行了整套的工艺工序,其中包括检查各机组和站上系统的职能作用。
    准备工序完成以后,发出取土机械工作开始的指令。
    自动站的电钻由来自地面的指令控制,可以水平和垂直移动,它被放到所需要的位置钻探月土和在三百五十毫米深处取了月岩样品。
    钻探结束以后,月岩被放置在宇宙火箭容器里并加以密封。
    宇宙火箭带有装着月岩样品的回收装置,利用自动站的着陆段作为起飞站台从月球起飞。着陆段留在月面,继续测量温度和辐射。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四日电】苏联自动站“月球—16号”的回收装置于今天莫斯科时间八时二十六分,在苏联预定地区哈萨克杰兹卡兹干东南八十公里软着陆。
    回收装置载有一个装着月土样品的密封容器,它是在用降落伞下降时被搜索工具观察到的。着陆后装上直升飞机运往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