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七日电】左派将军胡安·何塞·托雷斯今天宣誓就任玻利维亚总统,他是左右两派之间权力斗争中的优胜者。
    他向一批欣喜若狂、欢呼喝采的人群说,他将消灭玻利维亚的饥饿。
    托雷斯得到空军、学生、工人和一支农民军的支持,农民成群结队地走过拉巴斯的街道,托雷斯胜利驱车前往总统府时常常停下来同群众握手。
    总统府是未放一枪占领的,他一到总统府,他的追随者就把他抬在屑上走到阳台,他在阳台上保证要消灭这个贫困国家的贫困,并提醒他们说,“我知道饥饿。”
    下面的学生屡次打断了他的简短讲话,学生高呼“权力归于工人”。
    托雷斯钦佩卡斯特罗,但并不积极支持卡斯特罗。在星期二成立的三人军事委员会陷入混乱和忠于他的军队接管总统府后,他取得了胜利。
    在军事委员会成员之一空军司令费尔南多·萨托里将军于六日晚上支持托雷斯之后,托雷斯的胜利有了保证。
    军事委员会的另两名成员今天清早在总统府中不见了,但是后来在托雷斯的总部所在地——空军基地出现。之后,托雷斯立即在全国电台胜利宣布:“反对派已投降。”
    托雷斯从市郊的阿尔托空军基地驱车前往克马达总统府。他宣誓就任总统,然后被抬到阳台上向下面的群众发表讲话说:
    “我的人民,我的武装部队,我发誓执行你们的命令,全心全意为你们服务。”
    他说,他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因为这个政府出自人民。他说,他是在最贫困的环境下长大的,“知道饥饿”。他说,“我要彻底消灭贫困,我要为大家工作,以便有更多面包。”
    虽然托雷斯是个公然自认的左派,但是他在一九六七年镇压游击队的运动时担任陆军司令。
    【美联社拉巴斯七日电】托雷斯今天靠显示力量取得了权力。
    他向欢呼的群众保证说,他当总统后将在玻利维亚成立“一个人民民族主义政府”。
    托雷斯在总统府阳台上向欢呼的群众讲话时说,他的革命是“人民的革命,人民表示了他们要走民族解放道路的坚定意志”。托雷斯说,他的政府将依靠四个支柱:农民、工人、学生和武装部队。
    “我们取得了胜利,人民战胜了刽子手。”
    “因此,人民的愿望再也不会遭到出卖,我们也开创了工人和武装部队的牢不可破的联盟。他们同人民一道将成为这个革命的力量。”
    托雷斯谈到他的政府的目标之一是设立“工人享有合理工资的”新工作和保护国家的自然资源。
    他说,“当这个出身贫苦的总统未能做到时,就要他辞职。”
    【美联社亚松森七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说,米兰达将军在巴拉圭驻玻利维亚大使馆要求政治避难。
    发言人说,另一个政变领导人乌戈班塞尔上校同这两人的家属一道也在巴拉圭大使馆。
    发言人说,米兰达和班塞尔即将去亚松森。

【美联社拉巴斯七日电】美国大使馆所属的机构今晚仍然被支持新政府的人占领着。
    对美国机构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发生在科恰班巴,约在中午时分,在那里,支持新政府的示威者攻打了美国新闻处。据来自那里的消息说,大部分财物遭破坏。
    在拉巴斯,学生和工人同样攻打了美新处和玻美中心。
    在奥鲁罗,在今天示威游行时,美新处的办事处也遭到袭击,美新处现在在大学生控制之下。

【法新社拉巴斯六日电】胡安·何塞·托雷斯将军刚在玻利维亚组织一个革命政府,大家知道他是左派革命民族主义的拥护者。
    托雷斯将军在一九六四年的军政府中任经济部长。他在一九六六年被任命为武装部队的参谋长。
    在奥万多将军于一九六九年上台时,奥万多委派托雷斯担任陆军总司令的职务。但是在政府屈服于右派的压力后,托雷斯在今年七月十日被解除了职务。
    出身于贫苦家庭的托雷斯将军属于一九五二年帕斯·埃斯登索罗的民族主义革命中出现的那一代军官。

拉美失业人数占劳动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巴西东北部二百多万受灾农民背井离乡,全国文盲人数达七百万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九月十四日电】据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提供的报告说,拉丁美洲失业人数高达本地区劳动人口的百分之四十。
    按部门分,失业人数的百分之十五点六属于工业部门,百分之三十二属于商业、财政和其他服务部门,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属于农牧业部门。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说,同这些资料有关的,有两个事实使这个问题严重化:一是在农牧业部门的失业数字占拉美生产部门失业人数的将近百分之四十九点六;另一个事实是,在没有稳定的就业条件的六千多万拉丁美洲人的这个总比例内,有将近一千八百万人完全失业。
    它还说,失业是最使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忧虑的问题之一。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九月十五日电】内政部长今天宣布,在巴西东北部由于旱灾而背井离乡的人数,增加到二百万稍多一些。
    部长还说,代表总数二百一十六万九千九百七十人的四十三万三千九百九十四名家长,已在政府的一百三十五个劳动场所就业,分布在受缺雨影响的东北部八个州。
    在上述劳动场所就业的大部分人,是被地主解雇的农民。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九月九日电】人力资源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巴西文盲数字的比例在下降,但绝对数字仍在增加。
    七百万文盲的年龄在十五岁到三十五岁之间,其中大约一百六十万人生活在城市地区,五百多万人生活在农村地区。
    据巴西官方统计,在一九四○年文盲占居民(居民人数为四千一百二十三万人)的百分之五十六,在一九六○年降为百分之三十九点四,此时居民人数则达到七千一百万。
    目前,文盲比例占九千万居民的百分之二十九。

【合众国际社金边五日电】由于柬埔寨国民议会一致投票通过宣布柬埔寨为共和国,二十四年的君主立宪制度今天结束了。
    预定于星期五通过宣言,在这天柬埔寨国家元首郑兴将离金边去纽约,他将在那里参加联合国大会。宪法委员会仍在制定新宪法。
    目前正在草拟两份文件,一份主张议会制,一份主张总统制政府。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产经新闻》六日报道了朗诺右派集团五日通过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的联合会议决定废除王制,向共和制过渡的消息。
    《朝日新闻》说,“这一决定意味着朗诺政权放弃了和同西哈努克及其亡命政权会谈的可能性。通过宣布(实行)共和制,朗诺政权在一切部门将越来越倾向美国”。
    《朝日新闻》说,“柬埔寨向共和制过渡,第一是外国承认问题”,“特别是苏联的立场将是微妙的”。“从苏联来说,事到如今不得不面临着痛苦的选择:是追认在中国的西哈努克政权呢,还是继续维持和朗诺政权的外交关系?”
    《产经新闻》认为,朗诺集团决定向共和制过渡的目的是:“在赶走西哈努克,并通过军事法庭宣布西哈努克的全部阁僚死刑之后,继续在政治上打击西哈努克;雨季过后,战斗将激化,为了加强准备战斗的国内体制,需要肃清‘西哈努克的遗产’——王制”。
    《产经新闻》说,“以占国民大多数的农民为中心,在地方支持王制派(的力量)依然很强。走错一步,就有招致国内新的分裂的危险。战火向全国扩大,(国家)事实上处在分裂为两部分的状态,国民承担着在赶走西哈努克后而膨胀为四倍的军费,国民生活处在通货膨胀的痛苦之中,朗诺政权的前途仍然多难”。

【法新社吉隆坡九月二十二日电】据普遍预料,马来西亚新总理拉扎克将引导这个国家比以前较接近真正的不结盟和对共产党国家,特别是对人民中国采取较柔软的方针。
    由于是联盟党继续掌权(它在一九五七年独立以来一直统治着这个国家),而且拉扎克当副总理时与过去所有的政策都有关,所以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当然不会有什么剧烈的改变。然而,领导改变了,政府几乎无疑地会放弃在前总理拉赫曼执政时经常采取的不妥协的、甚至是无所顾忌的反共立场。
    拉扎克对共产党制度的憎恨不下于拉赫曼。但是他是个很现实的人,不会把这种憎恨扩大到国际关系方面。
    联合国大会数星期后将辩论接纳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届时,马来西亚的新态度将明显表现出来。
    在上周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拉扎克说,马来西亚——它有一个时期坚决反对联合国接纳北京政权——将支持接纳北京政权,只要不牺牲台湾。然而,一位高级的外交部人士今天说,现在马来西亚将走到毫无保留地投票的程度,甚至会赞成北京要取得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席位的要求。
    事实上,人口中有百分之四十是中国血统的人的马来西亚显然怀着使关系正常化的目的而很想同北京进行对话。
    在国内,改变将更为重大和更为影响深刻。可以预言,对过去十三年中所采取的政策将进行速度虽慢但是彻底的检查。
    当拉扎克过去一年间在政府里实际上已负责指挥行动的期间,政府的思想和态度上已发生了引人注目的改变。问题的症结是,马来人——这个国家内人数最多的种族和“本地人”——与控制着国家的经济的华人比较起来是穷困的,至今为止采取的理论是:改善基本上从事农业的马来人的经济地位,保持目前马来人在政府和军队中的支配地位,就能保持微妙的种族平衡。
    一九六九年五月的流血的种族暴动,使这种理论垮了台,并揭掉了虚假的种族和谐的外衣。
    新的努力将是双管齐下—一方面用短期措施在经济方面提高马来人,另一方面实行一些长期计划使马来人变为老练的城里人。
    仔细分析起来,新的政策将意味着把目前马来人在政治方面所占的支配地位扩大到生活的所有各个方面去。
    人们认为,最近宣布的“国家原则”是朝这方面走的第一步。这些“国家原则”要求毫无异议地接受目前的宪法、马来人统治者的地位、马来语和马来人的特权。
    这种看来不会使有势力的华人感到高兴的政策无疑是充满了危险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已结束了中东和欧洲之行
    他说,他在莫斯科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讨论了中东局势,发现他“切望那里能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并且——如果可能的话
    ——实现持久和平。”
    李说,柯西金重申他对越南问题的看法,主张美军全部撤退和在西贡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李说,“我不相信这正是在越南发生的情况。美国(尼克松)政府是不准备放弃(南越)的。”
    李说,他同他在巴黎会见的法国政府领导人就越南问题在“许多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爱知外相于五日上午乘日航班机回国,抵达羽田机场。爱知外相九月十五日出发访问美国,于十八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演说,然后去阿根廷、巴西两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二十八日又在罗马参加了日本驻欧洲大使会议,十月一日又作为政府代表参加了阿联总统纳赛尔的葬礼。二日在巴黎参加了日法定期协商会议。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爱知外相五日下午到首相官邸拜会佐藤首相,作了回国汇报。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日本外相爱知揆一今天说,他同法国外长讨论了法日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爱知在同舒曼外长会谈一小时后出来时说,他对他同法国官员们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
    昨天,爱知同蓬皮杜总统会谈了一个小时,同舒曼会谈了两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