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报道,苏“盛大欢迎”蓬皮杜;法发言人说,法苏同意缔结十到二十年的长期工业合同,以便联合在苏开采矿藏资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人今天为法国总统蓬皮杜安排了一个盛大的欢迎。
    数以千计的苏联公民,其中包括工人、学生和士兵,站在宽阔的列宁大街路旁,在这位总统的草队经过时挥舞着法国和苏联的小国旗欢呼着。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在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时,受到估计有一百万俄国人的欢迎。
    站在从机场到克里姆林宫路旁的人群,在这位总统和他的夫人从政府提供的汽车上招手时,用用心学会的法文高呼“蓬皮杜总统万岁”。
    在机场,蓬皮杜同三位苏联的最高领导人——共产党的负责人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进行了五分钟的交谈。
    今天各学校都宣布放假一天。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莫斯科各报今天都在头版刊载了蓬皮杜的照片以及赞成法苏合作的文章。
    勃列日涅夫出人意外地前去机场欢迎。人们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很重视蓬皮杜的这次访问。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法国代表团发言人宣布,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在这里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一小时五十分钟的会谈,讨论了法苏两国的问题。
    发言人在会谈后说,“我们是踏踏实实地进行讨论的。”苏方出席会谈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波德戈尔内。
    发言人说,双方一开始就讨论了具体问题。
    蓬皮杜作了简短发言。接着勃列日涅夫要求蓬皮杜就“双边问题”提出比较具体的主张。
    蓬皮杜简短地回顾了法苏贸易情况。他说,法国贸易专家希望法苏贸易有更大的平衡(法国在这种贸易中目前有顺差),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办法。
    蓬皮杜说,有可能设想,鼓励法国实业界人士在苏联设立办事处,让苏联国营公司直接在法国派驻代表。
    蓬皮杜然后谈到了最初是由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一个主张,即缔结十到二十年的长期工业合同,以便在苏联联合开采矿藏和原料,法国代表团发言人说,这种物资可能包括煤、焦炭和有色金属等等。
    两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就这个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同意要他们各自的专家研究各种方案。
    发言人宣布,蓬皮杜要求法国实业界人士在十月十三日到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来。
    【德新社莫斯科六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到达这里作为期八天的国事访问后不久,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与苏联领导人进行了预定的三次政治会谈中的第一次会谈。
    会谈主要谈到了双边问题和像中东形势、欧洲形势和柏林问题这样一些世界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时一星期的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与苏联领导人讨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特别是欧洲局势的办法。
    消息灵通人士说,其他将要讨论的问题包括:
    ——中东危机,其中包括纳赛尔死后埃及的前途。
    亚洲,其中包括两国对东南亚局势和对中国问题的观点。
    ——双边关系,其中包括由于法国对苏联的出口量大于从苏联的进口量而引起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今天向苏联领导人建议,俄国和法国应通过联合开发苏联矿物资源来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合作。
    一位法国发言人说,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反过来建议两国可以就开发原料问题签订为期十年至二十年的长期合同。
    他说,在会谈中代表苏联方面讲话的多数是勃列日涅夫,法国方面是蓬皮杜,苏联总理柯西金也参加了讨论。
    蓬皮杜在这里受到十分热烈的接待,而且是在机场受到勃列日涅夫亲自欢迎的第一个西方领导人。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莫斯科的一位电视台评论员援引蓬皮杜的话说,他此行的目的是同苏联领导人全面研究国际问题,以便法苏合作成为欧洲与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认为这反映苏渴望在大西洋地区保持一个桥头堡;说缓和苏法关系是消除苏「相对孤立的唯一办法」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莫斯科的官方人士认为法国总统蓬皮杜从明天起进行的七天访问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就象他们对以前戴高乐的访问那样地重视。
    这一强调反映了苏联渴望在德国的那一边,在大西洋地区保持一个桥头堡。看来,莫斯科现在也谋求越过中国在日本采取类似的行动。
    从这个角度看,法苏关系的缓和对苏联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在目前这是消除它的相对孤立的唯一办法。官员们有时说,“若没有法国,那我们就会感到在世界上更加孤立得多了。”
    保持和加强巴黎—莫斯科在合作最紧密的时候所出现的那种关系,以及在法苏和睦关系中保持一种可以在国际方面实行的一种政治原则——这些看来是苏联在最近的将来对法国展开的外交活动中所谋求的两个目标。
    虽然在蓬皮杜当选为总统时表面上得到了苏联报纸的支持,但是在苏联人心目中,蓬皮杜并没有戴高乐的那种声望。
    蓬皮杜总统象他的前任一样也希望法国在联盟之外采取中立的态度,但是莫斯科认为,蓬皮杜也希望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而这种态度看来是戴高乐所不同意的。蓬皮杜同时也希望和苏联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是苏联比美国在今年二月欢迎他时更热烈地欢迎他的另外一个原因。
    此外,苏联人了解西德和苏联八月十二日条约的迅速缔结可能在法国政界人士中所引起的震惊,虽然巴黎对这一点是向往的。
    蓬皮杜总统将在十月八日参观拜科努尔空间中心,除了戴高乐以外,蓬皮杜将是参观这个绝密设施的唯一西方重要人物。
    【路透社莫斯科五日电】法国总统蓬皮杜希望在他明天抵达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得到苏联总理柯西金同埃及领导人会谈的第一手材料。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日电】目前正在全面展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秋季军事演习,由于今天开始从美国向欧洲进行大规模的空运,扩大到了洲际的范围。最近从越南撤回的美国第一师的一万一千人的第一批人员,开始从堪萨斯州赖利堡空运到西德,以作为这次代号为“重新锻造者第二”的演习的一部分。他们将拿起储存在德国的美国基地上的装备,然后参加德美联合军事演习。
    总共已有美国陆军的两个旅和空军的四个中队参加两次目的在于使这些部队熟悉在一旦发生战争时他们的任务的演习。
    四个中队的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和总共二千四百人正在进行“羽冠”演习,这次演习是在九月十日在西德开始的,将在星期六结束。
    【合众国际社德国法兰克福五日电】驻在美国的第一步兵师的将近一千名人员五日在德国着陆,开始为将在本周末以前从美国空运来的一万多名人员准备坦克和大炮。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要保证西欧的防务即使在一部分需要依靠驻在美国的军队的情况下仍然很强大。星期一有消息说,朝北一百六十英里铁幕那一边华沙条约部队将同时进行他们规模最大的演习,因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演习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美联社德国法兰克福五日电】一万一千四百名作好战斗准备的美国陆军部队的第一批人员,星期一抵达法兰克福,从而开始了对“大规模运输”概念的考验和在捷克斯洛伐克边界附近进行的演习。

【合众国际社柏林六日电】共产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今天说,苏联和东欧五个其他共产党国家的陆军部队开始在东德演习。
    东德的人士说,这是华沙条约国最大的一次演习,有十万军队参加。苏联、波兰、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派去了军队,加上一支罗马尼亚的分遣队。
    与共产党显示军事力量的同时,美军一万一千四百人从堪萨斯空运到西德,举行为期一个月之久的美国—西德“重新锻造者第二”演习。
    【塔斯社柏林五日电】华沙条约缔约国武装力量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举行演习。参加演习的将有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军队。
    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指挥这次代号为“战斗情谊”的演习。目前,各国军队正在开赴演习地区。
    【南通社柏林五日电】华沙条约所有七个成员国的武装部队将参加这些天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举行的“战斗情谊”演习。这是截止目前举行的此类军事活动中最大的一次联合演习。
    据柏林报纸报道,海军、陆军和空军将参加这次演习。波罗的海的任务交给了苏联、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舰队。
    能够说明这次演习的规模的,是保加利亚、匈牙利以及罗马尼亚的部队第一次参加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演习。
    华沙条约国在过去十年中举行了十七次重大演习。这里在解释这些演习的军事和政治意义时特别强调保护社会主义这个方面。强调这个方面是出于这样的估计:西方战略家不会放弃他们侵略这些国家,特别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计划。在这次演习时,这里也作了这样的估计。

【美联社都柏林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今晚乘飞机回国,他的五国欧洲之行引起了一些反美示威。
    在车队驶行八英里到这个首都的机场去的时候,在林荫大道奥康内尔大街,有人朝尼克松的方向扔了一个鸡蛋。随后不久,又有若干不明来历的东西击中汽车的左前门,就落在总统座位下面。
    【法新社都柏林五日电】今天尼克松总统在从瓦勒拉总统的官邸驱车到都柏林堡赴宴时,挨了三个鸡蛋。当尼克松站在车上向人群招手的时候,有一个姑娘向他扔了一个鸡蛋。她冲过警察的封锁线,从十英尺的距离把鸡蛋对准总统扔去。
    尼克松总统眼看鸡蛋朝他飞来,连忙举手招架。鸡蛋溅落在车顶,那时尼克松已躲进车子里。
    尼克松又在车上站起来,于是,一个年轻人向他投去第二个鸡蛋,打在挡风玻璃上。接着,一个年约四十的汉子,向车子掷去第三个鸡蛋。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五日电】今天当尼克松总统到都柏林堡赴国宴的时候,有一些抗议者冲过警察封锁线投掷了三个鸡蛋,把他的座车溅污了。
    当尼克松驱车而过时,示威者高喊“不要越南战争”和“尼克松是法西斯分子”。
    【本刊讯】北欧报刊对美帝头子尼克松的欧洲之行反应很冷淡,对他到处受到当地人民群众冷遇的情景却传为笑谈。
    瑞典报纸《每日新闻》刊登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一篇报道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贝尔格莱德机场受到的接待是最沉默的,令人难受的沉默。当尼克松走出飞机时,他以习惯的动作,一只手扶着他的夫人,另一只手举得高高的,做出招手致意的架势,期待着机场上欢迎的人们报以热烈的欢呼,然而等待着他的却是死一样的沉静,他那高高举着的手只得慢慢地放下。”
    挪威《晚邮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十月一日报道:“尽管南斯拉夫宣传机器号召人们上街欢迎美国总统,然而热烈欢呼和热情欢迎的场面却是看不到的。”
    丹麦《政治报》发自马德里的一则消息说:“佛朗哥当局花钱收买了十五万青年夹道欢迎尼克松,每人发给一百五十比塞塔和一包干粮,并派汽车接送。”
    瑞典《晚报》十月四日刊载一篇报道说:“尼克松在罗马除了看到警察的后背和从机场乘直升飞机到围墙高筑、戒备森严的院落外,别的什么也没看到。”
    “在英国,没有一个人出来看总统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