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阿富汗一些工人、学生和职员,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赞扬我国对阿富汗的无私援助和我援阿人员的国际主义精神。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一位学生说:“现在中国就是世界革命人民的井冈山。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我们的领袖,全世界人民的领袖。”另一学生说:“一九六三年,中国发表了九篇反修评论文章,使我们知道了赫鲁晓夫为什么要反斯大林,以及毛泽东主席是怎样同修正主义作斗争的。通过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主席又领导中国人民打倒了以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修正主义集团。这些使我们感到,不反对修正主义,修正主义就会到处泛滥。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当代的列宁。”又一学生说:“中国是全世界人民革命的根据地,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堡垒,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有力支柱。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马列主义的党。”一位曾多次向中国人员索要毛主席著作的学生说:“中国给我们援助很大。中国人员给我们带来了毛泽东思想,这是最大的援助。”另一学生说:“毛泽东主席是位伟大的领袖。我们阿富汗人民要翻身,必须要象你们中国一样,用毛泽东思想反对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毛主席派来的专家真好
    阿富汗工人对我援阿人员坚持危险工作自己做,并且耐心地教阿工人掌握技术,非常感动,一位工人说:“过去,我们和其他国家的专家一起干了多年,都是给他们当小工,他们从来不教给我们技术。你们的援助才是真正的援助。你们走了,我们自己也能干。而美国人、德国人、苏联人都害怕我们学到技术。”“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专家,不仅传授给我们技术,而且还给我们带来了友谊。”一浇注混凝土的阿富汗工人受伤后,我人员亲自到他家探望。他的弟弟激动地说:“我给苏联人开车多年,他们从来没有同我坐在一起喝过茶,而你们中国专家却到我家里来看望我受伤的哥哥。中国专家真好。”有的阿工人说:“中国人是真心诚意帮助阿富汗人民的,中国专家与其他外国专家不一样。”
    有一位阿富汗工人一家八口人,靠他一人养活,生活十分困难。我人员发现后,经常关心他,帮助他,他非常激动地说:“中国人真好,比亲兄弟还好!”
    我援阿建设某茶园的人员,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电灯;每天劳动后,自己做饭吃;住处距茶园约五公里,有时没有汽车,就在街上买几块大饼带上,再带上一壶水,步行去茶园劳动,中午在田头就餐。一阿工人说:“你们每天这样辛勤劳动,种出茶来留给我们阿富汗,我们是永远忘不了的。”
    另一阿工人说:“中国是我们真心的好朋友,好邻国。”一汽车司机说:“苏联、美国专家整天带着老婆孩子坐汽车到处逛,花费阿富汗的汽油。中国专家也都有老婆孩子,可是他们没有带,他们每天都在辛勤劳动,他们是真心来帮助我们阿富汗搞建设的。”感谢毛主席
    在达隆塔养鱼试验场,我人员同阿职工一起,经过两年多的辛勤劳动,养鱼已试验成功,今年初已获得丰收。该场一阿职员对我人员说:“只有你们是真正来援助我们的,其他国家的专家到这里来都是想奴役和控制我们。你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取得这样大的成果,应当感谢毛泽东主席。”
    在巴格萨拉茶园,一阿职员说:“我经常对我的朋友说,中国人很好,每天和阿富汗工人一样劳动,一样流汗,不讲究生活条件,全部力量都花在茶园里,茶树长得非常好。中国人还关心周围的阿富汗人,还给生病的人送药,他们是真正来帮助我们的。种茶这个项目如果落到美国人手里,就一定失败,因为美国人不是真心来帮助我们的,他们拿高薪,来后先修漂亮的住房,买高级家具。”

路透社说这是法国为同我发展关系而进行的努力;美联社说这表明中法“迅速接近”
    【法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孔帕雷)法国前总理顾夫·德姆维尔今天飞抵北京,在人民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受到中国政府的接待。
    由于他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访问的,所以他的访问是半官方性质的。但是,从法国方面来看,鉴于他没有在政府里再担任什么职务,他的访华完全是私人性质的。
    这位前总理第一周将在北京进行访问。之后,他将访问几个省会。
    他在到达上海之后说,他既没有携带法国政府的信件,也没有携带戴高乐总统的信件。
    他说,在他看来,戴高乐访问中国是很少可能的。他说,他在来华之前没有同戴高乐会过面。
    四个月前,法国计划部长贝当古曾率领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个访问人民中国的代表团到这里来访问。
    【路透社香港七日电】新华社今天在一条简短的新闻报道中说,前任法国总理德姆维尔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进行访问。
    这位前任总理在一九六四年法国承认中国时担任外交部长。
    虽然他此行被说成是私人访问,但是,预料他在逗留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他这次访问突出表明了法国最近为发展同中国的联系而进行的努力。
    在德姆维尔访问之前,法国计划部长贝当古在今年七月曾到中国进行了十天的访问。
    在中国文化革命期间两国关系是冷淡的。
    【美联社东京七日电】德姆维尔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是在法国计划部长贝当古今年七月访问北京之后进行的。贝当古在访问北京时受到周恩来总理和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观察家们说,这两位法国官员对北京的访问表明北京和巴黎迅速接近。
    【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日电】人们认为,共产党中国邀请法国前总理德姆维尔访华是恢复对外活动的一个姿态。在文化革命期间,它的对外关系实际上停止了。

【共同社东京三日电】藤山爱一郎坚定了从十一月中旬开始对中国进行两周访问的意向,并将在最近向中国方面正式提出申请。
    自从松村访华、发表日中备忘录贸易政治会谈公报以来,日中关系陷入了停滞状态,藤山氏此次访华进行什么样的会谈将给今后日中关系的发展以重大的影响。
    这次访华似乎具有这样的意义:藤山氏将探寻能否取代至今为止充当了政府、执政党和中国之间的“总联系人”的松村谦三先生,而开辟一条新的渠道。因此,作为藤山氏来说,希望讨论日中间的广泛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五日电】民主社会党委员长西村荣一今天说,日本应该承认北京政权是唯一的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
    西村荣一在社会党发起的、在东京王子饭店举行的为期三天的中国问题讨论会上,在他致开幕词时,说了这番话。
    一个走中间道路的党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发表明确的政策,这还是第一次。
    参加讨论会的有关心中国问题的日本劳联的代表、学者和研究中国情况的人。
    西村荣一说,七十年代世界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中国问题。
    他还说,日本政府的“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策,是一种虚构的东西,在国际政治中是得不到承认的。

【南通社多伦多三十日电】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谈判正在取得进展,他希望谈判将在联大二十五周年会议以前圆满结束。
    特鲁多是在接见加拿大国家电台和电视台记者、谈到联合国会议休息室内猜测谈判将圆满结束时说这番话的。
    此间政界人士说,如果正在斯德哥尔摩进行的谈判到那时将圆满结束,出席联大会议的加拿大代表团将投票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日电】瑞典广播公司今天说,加拿大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关于外交关系的谈判将很快结束。
    从一九六九年二月以来,加拿大和中国驻这里的大使一直在这个瑞典首都举行秘密会谈。
    在这个瑞典首都举行了将近二十次秘密会议。
    加拿大代表团团长是大使玛格丽特·马尔夫人,代表北京政府进行会谈的是王栋大使。
    这家广播公司说,在最近两次举行的斯德哥尔摩会议上,讨论了一项公报草案,这个草案目前正由渥太华研究中。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四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加拿大和共产党中国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外交关系谈判中已就若干问题达成了协议,看来谈判已进入决定性阶段。
    这些人士不愿预言这一秘密谈判什么时候或者是否将完成。但是一位加拿大外交官说:“我们取得了进展。”
    这些人士说,自从一九六九年五月开始举行实质性的谈判以来,若干问题已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