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权威人士说,纽约市的两个拘留所里的囚犯今晚把二十三人(多半是监狱职员)拘留起来当作人质。
    据说被关在曼哈顿拘留所中的造反的人拘留了十八个人,昆斯监狱中的囚犯拘留了五个人。
    曼哈顿拘留所的天主教教诲师吉德尼对记者说,他认为局势“极为严重而危险”。
    吉德尼说,在曼哈顿拘留的十八个人质中有十一个负责感化工作的人员、两个看守官和五个文职人员。他说,参加骚乱的有“两百多人”。
    在曼哈顿囚犯闹事以前二十四小时,昆斯拘留所中的三百名囚犯就闹事了。
    纽约市长林赛今天坚持说,“只有法院实行改革”才能缓和纽约市监狱的过份拥挤现象。他说,昆斯拘留所长岛市分所的骚乱“突出说明我们的刑事案件审理系统的状况是可悲的,本市单独采取行动使局面得到缓和的能力是有限的”。
    【美联社纽约三日电】纽约市的三座监狱里的囚犯今天闹事,曼哈顿拘留所的囚犯拘留了十八个人质,昆斯拘留所的囚犯已把五个人质拘留了两晚上。
    第三场骚乱是在三日晚间九时半发生的,丘加登斯拘留所的囚犯占领了两层楼,砸烂了窗户。
    他们在占领丘加登斯拘留所时放了几场小火,囚犯们用水龙头向下面的街道放水。警察和消防员赶到了现场。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日电】昆斯拘留所的犯人们、其中包括三名黑豹党人在今天扬言除非满足他们关于实行监狱改革的要求,否则将杀死这些人质。
    一名犯人说:“如果我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你们的人质就回不去。”他们提出了一大串不满意见,其中包括住处过于拥挤和膳食不好。
    【美联社纽约二日电】(记者:汤姆·凯利)纽约一个拘留所的三百多名闹事的犯人昨晚释放了两名人质,但是警告说,他们将继续扣压另外几个人,直到市当局对他们的不满意见采取行动为止。
    骚乱是在下午十二点半之后在监狱发生的,当时几个吃过午饭回来的犯人从没有武器的看守手里夺过钥匙,然后有计划地把这个四层大楼中的所有牢房都打开了。
    几十名警察聚集在外面,拿着防暴武器,有些人带着滑膛枪,这时犯人们从这座大楼的大多数窗子里向外探望,有些人高喊“权力归于人民”。
    犯人们提出了二十五条不满意见,其中包括牢房过分拥挤、环境不卫生、法院处理他们的案件缓慢和据说一些看守对犯人实行不人道的待遇。
    这座昆斯监狱是为收容一百九十四名犯人而建造的,而现在则有三百三十八名犯人。林赛的一位发言人说,大多数人在他们的案件提交法院之前平均要等九十一天。
    【路透社纽约三日电】(记者:赫弗南)监狱骚乱的浪潮今天波及纽约的第四座监狱,使被拘留的人质总数达到二十七人。
    最近一次骚乱是在布鲁克林拘留所发生的,在那里,囚犯扣留了四个人质,烧了床单,用椅子砸烂了窗户。
    囚犯高喊:“让我们出去……让我们出去。”他们用木制品和金属制品砸墙和门。
    【路透社纽约三日电】(记者:赫弗南)挥动警棍的警察今晚冲进了进行骚乱的囚犯扣留了人质的纽约四座监狱之一。
    这是自从一日开始出现监狱骚乱的浪潮以来警察第一次开了进去。
    警察是在林赛市长通过无线电呼吁囚犯交出二十七个人质时采取行动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日电】带有催泪瓦斯的警察今天进入有十层楼的布鲁克林监狱,帮助进行咸化工作的官员恢复对这个监狱的控制。
    至少有五十名警察冲进了布鲁克林监狱。他们说,他们一进去以后就把他们的装备交给看守们,看守们开始从十楼逐层向下面去,向进行骚乱的囚犯施放催泪瓦斯。

行前叫嚷加强北大西洋集团在地中海的兵力,并宣布该集团将在地中海地区举行三次联合演习
    【路透社雅典五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与希腊政府官员就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后,今天乘飞机离开雅典去马耳他。
    莱尔德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陪同。
    他同希腊首相兼国防大臣帕帕多普洛斯讨论了所传苏联加强了在地中海的海军和最近的中东事件之后加强希腊防御能力的办法。莱尔德在行前对记者说,他就与北大西洋公约南翼有关的军事问题进行了最有益的交换情况和交换观点。
    莱尔德说,“在我看来,这次会谈将有助于提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队在这个地区的效率。会谈部分集中在苏联正在扩大在地中海地区的驻军的时刻,提高这种效率的必要性。”
    【法新社雅典五日电】莱尔德今天说,向希腊提供新武器使希腊陆军、空军现代化的问题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在十二月份最优先要讨论的问题。
    莱尔德在雅典访问三天后离此去马耳他前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军队必须加强。
    莱尔德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合大演习不久将在地中海举行。他说,希腊、土耳其及美国军队将参加“海上快车”演习,参加的有大约五万人,其中有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和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机。
    这次演习将在另一次演习“重新锻造者”之后举行,“重新锻造者”演习主要是地中海地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步兵部队的演习,参加的还将有最近从越南调回的美国第一师的一万一千人。
    莱尔德说,第三次演习计划在秋天进行,称做“羽冠”,参加的有极强大的空军。
    【法新社雅典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晚到达这里。和莱尔德一起前来的有穆勒。莱尔德说,他们代表尼克松总统和美国政府,他们对希腊的访问是尼克松对欧洲和地中海的访问的一个组成部分。

认为同阿联的联盟仍然是苏在中东地区政策的核心;说苏切望从中东局势中得到好处,但不愿冒任何风险
    【路透社贝鲁特三日电】纳赛尔总统突然逝世既使阿拉伯世界感到悲伤,又使他们感到不知所措,但是在过去一周来的混乱和动荡不定的气氛中,有一个因素一直是稳定的——这就是俄国对埃及盟友承担的义务。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柯西金总理和勃列日涅夫就中东问题发表的一连串声明并没有给阿拉伯世界的极左翼分子带来很大鼓舞。
    虽然苏联领导人切望从中东局势中取得一切好处,但是他们在危急的上个月却表明不愿冒任何风险。
    据华盛顿的消息说,俄国人在同美国人的双边接触中也表明希望把中东局势冷却下来,使得能够重新出现有可能恢复以色列、埃及和约旦三方已经停顿的和谈的气氛。
    观察家们说,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政策仍然是强硬的,但不是不灵活的。苏联对纳赛尔总统去世所作的反应,表明他们仍然坚持一种比较温和的政策。他们十五年来一贯支持纳赛尔,把他作为在这个地区扩大苏联影响的一个工具。
    俄国的领导人一直警告人们当心外国对约旦的任何干涉——这里认为他们针对的目标既是美国也是叙利亚。而且他们一直重申支持纳赛尔总统要谋求和平解决办法的政策。
    这些观察家说,同埃及的联盟显然仍然是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政策的核心。
    苏联领导人们一直呼吁阿拉伯人保持团结,认为这是继续奉行纳赛尔的传统的最好办法。他们的声明中对于像伊拉克和叙利亚等激进的国家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突击队组织要把这个地区革命化的愿望没有给予任何鼓励。
    就根据克里姆林宫的人们的公开声明所能作的判断而言,他们似乎认为支持纳赛尔牌号的人可以最好地满足苏联的利益,因为可以依靠这些人来保持这个地区的基本稳定,同时又可以使这个地区坚决抵制西方的影响。
    观察家们说,归根结底,俄国人看来是急于要利用现状取得好处,而不是要点燃导火线,因为那将会在中东引起爆炸局势,从而产生无论对白宫还是对克里姆林宫都将是无法估计的后果。

攻击中东“不负责任的激进分子可能导致大国对抗”,叫嚷“美国将采取任何必要行动保持美第六舰队在地中海的实力”
    【合众国际社爱尔兰利默里克四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美国准备在必要时增强其地中海舰队的实力,以便对付其他大国在地中海的威胁。
    尼克松八天来在欧洲访问了五国,于五日在返华盛顿之前对他此行作了总结。他说,他相信第六舰队现时有“能力威慑住地中海地区的不负责任的分子”。
    尼克松在这里附近的德罗莫兰堡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对与他一同旅行的新闻记者说,“我相信第六舰队继续保持这种能力是必要的,为的是预防拥有海军力量的其他国家威胁它的地位。”
    他以严厉的口吻警告说,“美国必须准备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保持它在地中海的实力。”
    总统还斩钉截铁地说,“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不会削减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义务。”
    他又说,只有在多边力量的协商基础上和相互的基础上,才能最终削减这种义务。
    尼克松还说,尽管有困难,“我们将设法使中东问题的谈判再度开始举行,并使九十天停火得以延长”。
    他说,“任何一方”
    ——这里指的是以色列人或阿拉伯人——“都不会从破坏停火中得到好处。”
    他说,这就是美国一直在约旦危机中“采取有力的行动”和要求延长停火以使和谈再度开始举行的原因所在。
    他接着说,“任何一个人如破坏停火,他就要独自承担世界舆论的压力。”
    尼克松说,约旦危机期间,他所耽心的不是由于各大国的公开行动所造成的关于战争爆发的“常规威胁”,而是“那些不负责任的激进分子的威胁,它会引起一种事态发展的趋势,可能导致大国之间的对抗。”
    他说,他发现美国关于中东停火的倡议得到“强烈支持”。
    他说,从恢复和谈角度来看,他没有发现有人因为约旦发生的事件和埃及纳赛尔总统之死而感到“悲观”。
    他说,“我不是说今后的道路是不困难的。”
    他承认,“由于(埃及)把导弹运进了苏伊士运河五十公里以内的地区”,因此立即恢复中东谈判的前景“并不美妙”。
    “我们将试图使谈判得以开始并努力使维持现状的协议不致进一步被违反。”
    他又说,他将在外交上努力,以纠正已发生的违反中东停火协议的情况。
    关于南斯拉夫,总统说,“美国和铁托政府之间仍有很大不同”。他指出,在政治制度方面有不同之处,对中东和远东问题的看法也有不同之处。
    【路透社爱尔兰共和国利默里克四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对记者们说,他目前访问西欧之后深信,第六舰队对于完成美国在地中海所负的职责是必不可少的。
    他又说,他感到最近约旦的危机或是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去世并没有危及停火。
    尼克松说,指出这一点是重要的,那就是:停火事实上是保持了,尽管中东和谈已经暂停,以色列拒绝在纠正所指控的埃及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之前恢复和谈。
    他说,立即恢复这种在联合国特使雅林主持下开始的会谈,条件并不成熟,因为向停火区运进了导弹。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尼克松总统欧洲之行结束,于今天晚上回到华盛顿,由于同他会谈的各国领导人普遍赞同他的争取实现世界和平的政策而很受鼓舞。
    总统在到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说,“此行的目的……是加强全世界的和平结构。”他说他之所以受到鼓舞首先是由于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部分的美国第六舰队在地中海地区威慑侵略的作用;其次是由于他发现在他所访问的各国领导人都赞同美国争取中东和平的政策;第三则是由于这些领导人赞同美国在和平事业中的对越南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到机场迎接总统的有阿格纽、政府和国会高级领导人以及外交使团成员。
    尼克松对欢迎人群说,他这次访问和视察地中海第六舰队的结果是,“我们在那个重要和难对付的地区的关系已极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