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印报托报道,共产党中国人训练的那加族叛乱分子今天伏击了一队中央后备警察,打死了这一队警察的指挥官和五名警察,打伤六人。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冲突发生在与缅甸毗邻的东部曼尼普尔直辖区的苗族地区。在这次冲突中,叛乱分子的力量压倒了政府的警察巡逻队,然后用车把这支巡逻队的武器和弹药运走了,其中包括轻机关枪、步枪和一门迫击炮。
    它说,这是那加族两周来对这个地区的政府军进行的第二次伏击。在第一次伏击中,七名印度军人被打死,其中包括一名军官,他们的几件武器和弹药被弄走了。
    【本刊讯】新德里二十九日消息:《印度教徒报》援引印度联合新闻社加尔各答二十七日的消息,题为:《纳萨尔巴里计划袭击警察》。
    “西孟加拉警局督察长高希承认,纳萨尔巴里对警察人员进行了一次有计划的袭击,但是否认印度共产党(马列)在最近几个月加强了在农村歼灭地主的计划。
    高希昨天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经过警局的核实,在过去六个月中纳萨尔巴里杀死了二十九个地主,还杀死了十七名警官和警察,打伤了约两百名警察人员。
    高希说,他在最近发出的一个通告中告诫警察,由于纳萨尔巴里一直对警察人员发动有计划的袭击,警察要更加注意自己的安全。他说,纳萨尔巴里在北孟加拉的某些城市,如西里古里、新贾尔派古里和阿里普尔杜瓦尔等地仍然‘相当活跃’”。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抗议所谓美国支持侯赛因国王的约旦政府的印度和阿拉伯示威者约二千人,今天与守卫美国使馆的警察发生了冲突。
    在执政派国大党的学生组织、穆斯林联盟和其它几个青年团体的领导下,示威者向使馆二秘维茨递交了一份备忘录。备忘录要求美国“不要干涉约旦的内部问题”,并且要求美国“把它的第六舰队撤出地中海东部”。

说日本对美国不像以前那样依赖了;日趾高气扬,不听从华盛顿的命令,使美感到不安。骂日本人整天忙于抢夺东南亚市场,却没有在远东和东南亚与美“分担责任”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星期日明星报》七月二十六日刊登了记者凯斯
    ·比奇发自东京的一篇文章,题为《美日关系发生摩擦》,摘要如下:
    日本人依然依赖我们,但是不像以前那样依赖了。他们对提醒我们注意这个事实很感兴趣。
    日本人在恭恭敬敬地说了二十年的“是”以后,说“不”的时候越来越频繁了,并且非常欣赏这一点。鉴于他们战后长期依赖美国,这种新的态度可以说完全是自然而且健康的。
    然而,许多人都在思考:日本人在维护他们新近获得的作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的权威方面打算走得多远。
    日本人现在很自信,甚至趾高气扬,他们急于要证明他们将不再“听从”华盛顿的“命令”了。现在情况已不同了,日本已不再求美国帮忙了。
    一种新的民族自信情绪已代替了几年前的“低姿态”。有些美国人开始在怀疑,怀疑自己现在才开始看到日本人的真面目。所见的情景使他们感到有些不安。
    同美国和英国的历史性的友谊不一样,决不能把美国同日本的关系看成是理所当然的。美日关系需要不断的修补。尽管双方都认识到需要以一种新的安排来代替战后的旧的依赖关系,但是两国尚待对双方的利益作出相互满意的调整。
    日美安全条约的续订
    ——或者说延长——对许多日本人来说意义是重大的。作为对美国基地的回礼,该条约规定美国将继续负责日本的防御。日本却不必去保卫美国。
    该条约不仅使日本用不着为建立国防力量花大量的钱,而且还意味着日本将能享受美国的核伞的保护。
    尽管如此,日本对美国并不满意,美国对日本也并不满意。
    华盛顿对日本的不满主要有两点:
    日本没有为保持远东和东南亚的和平“分担责任”。
    日本没有像它所答应的那样放宽对美国对日本的输出和投资的限制。
    当美国人忙于从共产党手中拯救东南亚的时候,日本人却忙于抢夺东南亚的市场。在东南亚没有一个国家不向日本借债的。使美国人特别不安的是,日本每年对南越的出口总数约为一亿九千万美元,相当于美国的三倍。
    正如国防部人士经常所说的那样,美国压日本扩充它的适度的国防力量的做法产生了反作用。这种做法触怒了日本。最乐观的猜测是,日本最早在一九七五年以前不会进行认真的重新武装——至于一旦日本认真地进行重新武装的话,是不是一件好事,也还是成问题的。
    虽然日本人对“经济动物”这一称呼是很不满的,但日本人比大多数人更是“经济动物”。
    一个美国官员说:“令人烦恼的是,就贸易来说,日本把美国当不大发达国家看待。日本由美国进口的大部分是原料。日本的出口都是在通常升降幅度较大的方面,如收音机、电视机、汽车和钢等等。
    即使日本在纺织品问题上有着充分的理由,他们拒绝接受美国的出口和投资也是站不住脚的。
    就拿汽车来说,去年在美国出售的汽车,十辆当中有一辆以上是外国制造的。其中约四分之一是日本制造的,共二十八万四千六百七十五辆、值三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相反地,主要由于日本的贸易限制,美国只卖给日本四千二百四十二辆汽车,价值一千八百万美元。
    一个美国实业家不满地说:“日本是国际上最爱发怨言的。一方面,他们承认是世界上第三个最富有的国家。另一方面,他们长期来一直在叫穷,他们仍然有着‘又穷又小’这种心理……认为他们必须受到特别的保护。他们是不能两全其美的。”
    更使美国人对日本的顽固性无法理解的是,“日本必须出口,否则就会灭亡”的原则是个神话。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月十二日刊载纪兰从东京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东京希望在日美联盟内部同华盛顿平起平坐》,摘要如下:
    日本军队不久将部分代替驻在日本军事基地的美军。东京人士认为,这将是佐藤内阁中最引人注目的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康弘访问美国的重要结果之一。中曾根康弘实际上是国防大臣。
    据中曾根康弘说,日本在国防方面摆脱对美国的完全依附的时刻已经到来。现在为数很少的军队应逐步达到足以使日本人在保持最后呼吁美国核保护伞的可能的同时能够自己保卫他们的岛屿。现在应能在日本的冲绳基地开始逐步更换。
    撤消很多基地,让一部分给日本人,按照共同利用的制度共占某些基地,尽可能地将管理权让给日本人,这就是中曾根康弘从一九七○年二月敦促美国研究的、他在访问华盛顿时将竭力使之通过的措施。日本深深感到它的大国的气魄,美国固守在太平洋正好符合它保证在这一地区承担更大责任的希望。
    总之,中曾根康弘这位新上任的民族主义发言人,既希望表示日本在它于六月份才恢复联盟中作为一个忠实的伙伴的愿望,又希望表示在该联盟内承担一定责任的愿望,这种责任至少将使它在非核力量方面同美国进一步平起平坐。
    中曾根康弘将提交华盛顿的和他在出发前谈到的另一建议,是日美关于安全和战略问题的磋商机构的问题,因此也是恢复最大的平衡问题。
    日本负责人认为,即使日本的军费可能仍然有限和大大低于美国的军费,但是,日本希望在采取关于围绕在它这个地区的安全和防务问题的决定的过程中,逐步发挥它的主要作用,因此,也就是同美国人共同承担责任。

【路透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的新总理拉扎克今天宣布他的内阁,他自己继续担任外交事务和国防的重要职务。
    伊斯梅尔担任副总理,他继续担任内政部长职务。
    陈修信重新担任财政部长,在一九六九年五月的骚乱和关闭议会之后,他辞去了特别使命部长的职务。
    前外交部常务秘书加扎利担任不管部部长。
    另一新的部长是侯赛因·宾·达图·奥恩,是一位法律家,他担任拉扎克所说的困难和有争议的职务——教育部长。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二十三日电】拉扎克说,他将执行中立政策,而不象拉赫曼那样执行亲西方政策。
    内阎成员包括两名印度人,四名华人和十四名马来人。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了该报连载文章《毛泽东路线的新开展》的第七篇,标题是:《虽不着急,但“地位却不断提高”》副标题是:《在“一个中国”的问题上信心百倍,决不妥协》(作者:丹藤)。摘要如下:联合国席位和台湾问题
    为迎接联合国建立二十五周年而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在隆重气氛的背后似乎仍然存在着有些不明朗的传统的中国代表权问题。
    不过,大会的新主席汉布罗强调说,国府(指蒋帮,下同——本刊注)占据“中国”席位的现状是“虚构”的,因而有必要迎接中国进来。另一方面,秘书长吴丹明确地表示了这样的看法:在七二年年底以前中国参加联合国是不可能实现的。关于这种看法的根据,秘书长虽然闭口未谈,但是不难推测,它是和七二年十一月美国迎接总统选举的动向以及在最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上,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等问题联系在一起的。而且归根到底,其核心是处理既老又新的台湾地位的问题。
    “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这种“一个中国”论是建国以来中国决不退让的主张。而且最近中国的这种态度好象更加“强硬”起来。与日本相关联的,过去,日本的资本,急剧打进台湾,日、台的政治合作正在加深,可以说这也是其理由之一。
    特别是围绕着台湾问题,美苏态度的微妙变化,有把本土和台湾分割并固定下来的倾向。
    苏联去年在选举联合国大会副主席时,第一次投了国府的票。另外,在国府的代表演说时也没有退场。在这之前,一个“奇妙的新闻记者”、英国籍的苏联人维克托
    ·路易斯,在克里姆林宫的授意下偷偷摸摸地访问台湾,并和国府的首脑进行了接触。并且,一月份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历访亚洲时,党的机关报《真理报》报道了包括台湾在内的“十国旅行”的消息,从而引起了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
    另一方面,美国口唱“谈判的时代”的尼克松政权上台以后,相继提出了一些缓和办法,诸如:减少对台湾海峡的巡逻、缓和贸易和旅行限制等。
    对于美国的这种对华接近的措施,中国没有改变其“不理睬”的态度。这可能是因为不解决美中关系的“基本点”——台湾问题,就不可能改善关系的原故吧。苏联采取什么态度将是值得注意的。
    苏联暗自企图从日本的“北方领土”到台湾都维持“现状”的设想,正遭到中国的激烈反驳。在联合国,一般认为,阿尔巴尼亚关于接纳中国、驱逐国府的提案,今年仍将被否决。但是,今春以来中国外交的正常化和进一步加强攻势以及核武器的进展,迫使人们对排斥中国的现状作深入的反省。此外,好象中国对于国府代表中国这种“虚构”必然崩溃和自己国际地位的提高,是信心百倍的。
    据说中国正在展开这样的活动,对“中国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这个原则问题,寸步不让;当前,与其登上联合国的正面舞台,莫如把重点放在自己提倡的结成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粉碎美苏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