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索马里有名的民间诗人格哈德·阿布迪·格黑尔于一九六七年底观看了我国歌舞团在索马里的演出以后很受感动,他怀着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作了一首歌颂毛主席的诗并且经常向当地群众朗颂。摩加迪沙电台还曾经广播过这首诗。最近,他向新华社摩加迪沙分社介绍这首诗时说:“我虽然不会外文,对中国的情况知道得很少,但是我知道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现在的中国是革命的基地。”
    下面就是这位索马里诗人写的诗:毛泽东主席当代最伟大的共产党领袖。狠狠打击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毛主席的号召我们非洲人支持和响应。我们向他表示最热烈的尊重和敬意。非洲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加强和巩固。因为你到处看到小孩襟佩毛泽东像章。不论谁佩带像章,他脑海里总有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归功伟大领袖毛主席。从苦难和黑暗的岁月中,毛主席把中国人民解放,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我们索马里人十分欣赏到这里的中国歌舞团的表演。我以
    万岁毛主席!
    万岁索中友谊!
    打倒美帝国主义!
    来结束我的诗章。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说,中国经济建设以空前的速度进行着,中国文化大革命后的建设路线是把培养人作为最大重点。社论要求佐藤政府改变对华政策,发展日中关系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日登载了题为《中国的现状和日本的立场》的社论。摘要如下:
    周恩来总理在国庆前夕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在国庆节发表的社论,林彪副主席一日上午的讲话,都有重要的意义,提供了今后观察中国的材料。
    综合中国在国庆节的正式发言,可以说是已经渡过动荡的文化大革命的毛泽东—林彪领导体制表明了“信心”,可以看到它开始进行新的建国工作的“意志”。中国肯定正在走向稳定。其证据首先是,中国宣布:“全国人民要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七○年国民经济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并打好第四个五年计划基础而努力奋斗!”
    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和开始第四个五年计划,中国正要以这一系列的日程为中心,开创新的局面。
    当然,只从经济方面去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会看不到文化大革命的本质和建国的方向。固然,工农业的增产节约运动,提高运输能力,建设工厂和农田水利化等基本建设,都在以空前的速度进行着。除去农业连续八年丰收,工矿业生产上升,物价稳定以外,仅从人造卫星的上天所象征的科学技术的提高、基础的扩大等业已公布的材料来看,中国所取得的具体成就是令人惊异的。
    文化革命以后的建设路线是注意“培养下一代”,在国家建设中把“培养人”作为最大的重点。自从红卫兵运动以来,在迎接了第五个新学年的今年秋季,开始采用了高中—车间—大学这样的新招生制度,让青年学生到农村落户,使干部接受再教育——再予录用等,同时,两报一刊社论作了“培养人”的总结。特别是,要改造人的主张成了经济建设的前提;这种主张的中心内容是要培养人在社会上的团结感、服务意识、忍受贫困的力量,要把这种教育作为对一个人“毕生进行的教育”。林彪在讲话中一再要求“改造世界观”,可以说也含有这样的意思。
    这次发表的各种讲话中,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强调“备战”,中国把“备战”不仅作为国防战略看待,而且作为包括工业布局在内的建设的支柱看待。周总理的讲话和两报一刊社论都再次强调“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要求作好一切准备,做到无论什么时候,外国以什么形式把战争强加到头上来也能够迎击。不妨说,中国的领导人深刻认识到环绕着中国的国际形势是严峻的,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
    在这样的时候,在国际上,接近中国的姿态正在各个国家之间扩大。同苏联之间的边界谈判,同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建立邦交的动向也都是这种姿态的表现。但是严格地运用外交原则这一点和文化大革命以前适成对照,这是不能不加以注意的。目前需要警惕,不要把中国运用原则的多样性看成是它要走向背离原则的灵活性。
    在今年的国庆节,除去毛泽东、林彪体制开始向建设方面努力这一点值得注意以外,日本应该特别注意的是,有许多讲话都谈到了对日关系问题。
    周恩来在这次国庆节的讲话中肯定了中国的对日政策要以对付“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为中心,而且这一点已经成了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应该如何看待这一点呢?可以说,中国的对日姿态是“强硬”的。在这里面是否能够找出疏通日中关系的途径呢?
    被认为是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桥梁”的备忘录贸易这条途径能否保持下去,这一点已经一年比一年地危险起来。因此,与备忘录贸易有关的人们于九月二十九日召开了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会议,发表强硬的声明说,日中关系恶化的原因在于日本政府的对华姿态,这是不能容忍的。他们表示了“战斗的姿态”,这同去年表示希望政府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恐怕应该说,日中关系现正处于极其令人忧虑的状态。
    中国认为,去年十一月的日美联合公报把日本的安全同台湾联系起来,就是把防卫的范围扩大到台湾地区,是对中国要解放台湾这个内政问题的干涉。因此,中国提出了“日本军国主义论”。
    自从佐藤内阁上台以来,日中关系越来越恶化,原因主要在日本政府方面,这也是不能否认的。但是,佐藤首相也是讲过要改善日中关系的,有使日中关系向前发展的心情的。这是不能否认的。现在是自由民主党即将举行第四次总裁选举的时候。我们强烈要求首相重新对中国的疑问作出回答,在对华政策上表示前进的姿态并作出实际的行动。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四日报道,由旁遮普省省督阿蒂库尔·拉赫曼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活动以后于昨晚回到达卡。
    阿蒂库尔·拉赫曼在达卡机场对记者谈话时赞扬了中国的发展速度,并且说中国正在进步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团员在中国逗留期间不论到哪里都受到“热情的接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美国农业专家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关于今年能获得丰收的乐观的报道看来是有道理的。(美国)农业部国外情况调查司在一个报告中说,“小麦和早稻已获得丰收,中熟稻、晚稻和粗粮作物生长情况良好。”
    官员们对(中国)粮食产量没有作具体的估计,并说,他们关于大陆中国农业情况的报告是根据“非常有限的情报”作出的,因为从一九五七年以来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农业统计资料。
    报告还说,食品供应得到了改善,牲畜数字正在增加。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周恩来总理在昨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前夕的讲话中奏的是低调。
    “虽然他没有奏出任何重要的新调子,但是他加强了人们的这种印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的统治者正谋求恢复比较正常的情况。
    “如果中国报刊可以相信的话,工农业生产一直是上升的,虽然由于没有全面的统计材料(上次公布是在约十年以前),使得外界很难或无法进行估计。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迄今为止,北京一直在发展军事—工业体系,使人印象很深的最新的一个表现是中国把卫星送上了轨道。但是,同北京的卫星、火箭和核武器同时存在的是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仍然在从事原始的农业生产。
    “外界的观察家在谈到中国的外交关系时比谈到它的内政时比较有信心。由于边界冲突没有了,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去年出现的极其紧张的关系也有所缓和。但是,毛泽东仍然担心苏联发动进攻,在中国各城市,仍在建造防空隐蔽所。
    “同样重要的是中国在结束其早些时候的政治孤立状态方面最近已取得很大进展。
    “去年,北京接待了许多外国官方客人,一大批中国新大使最近被派往国外,担任长期空着的位子。
    “总之,中国在国庆二十一周年的时候给人的印象是病体已有很大的复原,更多地注意外部世界了。至少在目前,占上风的是北京那些急于要加强国家的力量和训练所需要的一代新专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