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边二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突击队炸毁了金边到西贡的公路上的一段路面,他们还对国内的主要陆上通路继续施加强大压力。
    一项公报说,柬埔寨国内的八条主要公路只有两条今天完全开放。
    从金边到磅逊港的重要的四号公路受到的压力最大,最高司令部说,共军在今晨黎明前对这条公路上的一个政府据点攻击了六小时。
    军方发言人说,北越人和越共目前集中力量攻击作为柬埔寨生命线的公路。
    他说,最近在四号公路上在金边西南大约六十英里处发生了一次攻击。有十个政府军被打死,当共军撤退时,他们在斯雷克龙的政府据点附近弃尸三具。
    斯雷克龙一再遭到共军的攻击,共军现在可以不时中断四号公路上的交通。
    发言人还说,共军炮手向波萝勉省会发射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许多月来,波萝勉一直受到共方的压力。从这个省会到金边的一段公路已被切断。
    据说,今天完全开放的公路只有七号公路和五号公路。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日电】军事官员们说,共产党部队今天推进到离首都四十英里以内,发动进攻以扩大他们对于连结金边和深入港口磅逊的四号公路的控制。
    军事官员们还说,越共部队进攻了瓜格罗拉的政府军阵地。他们说,这次进攻是在六个月的战争中,共产党人第一次在盛产稻米的马德望省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
    柬埔寨收获稻子的季节即将来临。最高司令部已表示担心,共产党人将会在马德望省开辟一个新的战场,以便阻止把大米运入金边。
    在四号公路上,合众国际社记者塞伯特说,在两天之内越共已绰绰有余地或者说完全控制了又一段二十英里的公路。
    共产党人以前在这条公路上,在金边西南五十六英里的基里隆山口地区设有检查站。今天,所有车辆行人在离首都四十英里的德罗边格罗楞镇就被挡回来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一日电】柬埔寨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说,共军九月三十日在金边以北发动了一系列相互配合的进攻,从而破坏了为期三天的柬埔寨宗教节日。
    这些进攻是在五号公路沿线发动的。首都同柬埔寨西北的产米地区陆上联系全靠这条公路。
    共军进攻了公路沿线的四个城镇。
    农业部的一个官员早些时候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如果我们丢掉五号公路,我们可能在金边发生严重缺米的情况。”
    最高指挥部不愿说共产党人是否占领了这些城镇。
    星期三对五号公路的进攻,使柬埔寨六条主要公路中的第五条公路受到危险了。最高指挥部指出,二号、三号、四号、六号公路——全是从金边出发的——不是中断了,便是很不安全。
    【美联社金边一日电】最高军事指挥部今天说,共军发动了一个强大的攻势,切断了柬埔寨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公路,并且把柬埔寨的重要性占第二位的公路几乎中断了。
    【合众国际社金边三日电】柬埔寨的命运可能要取决于它是否有能力使得它的出色的公路网中的三条重要公路畅通无阻。
    这三条生命线公路就是一号公路、四号公路和五号公路。
    一号公路和湄公河是对柬埔寨境内的一万一千名南越特遣部队的提供物资的唯一供应路线——空中供应路线除外。南越和美国提供的援助中的大部分也是靠这条公路运输的。
    四号公路从金边通往柬埔寨的唯一的深水港、唯一的炼油厂和唯一的军需品工厂。
    由于通往泰国的铁路已中断,经过马德望的五号公路是把金边同柬埔寨最重要的产米区连接起来的唯一通路。
    共方在六个月的战争中不时中断了这三条公路。

【路透社马尼拉二日电】一股造反分子共三十人,今天在马尼拉西北九十英里的三描礼示省向正在指挥地面上的反民抗军行动的一架政府直升飞机开火,当时有两名警察校官、四名骑兵和两名民抗军分子被打伤。
    警方人士说,载有援军去加强山村巴利韦特村附近的作战行动的这架直升飞机,受到猛烈的火力袭击,被迫降在山麓的小丘上。
    这些人士说,自从政府最近在菲律宾的中央平原和山区发动反民抗军的行动以来,这是飞机第一次遭到武装袭击。
    今年九月十九日,在圣马塞利诺市有十四人被自动武器炮火打死以后,三描礼示的反民抗军行动加强了。被杀的人中有一人是市长莱奥波尔多·拉维内斯。
    据信,在马尼拉北面的中央平原横行不法的民抗军约三百人,在他们的两个领袖之一苏木隆司令被擒以后,正在重新进行组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九月十五日电】共产党民抗军今天宣称,在过去一年当中,它在中吕宋打死了十五名美国军事人员和至少二百名菲律宾士兵。
    这是最近一期的《人民报》——菲律宾共产党的机关报——说的。
    该报说,司令丹特领导下的新人民军作战八十多次,取得了“丰硕的战果”。
    《人民报》说,“它消灭了十五名美国军事人员和至少二百名伪军士兵、军事间谍和形形色色的地方恶霸和打手”。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七日电】警方人士今天说,一名泰国警察在共产党游击队在东北部与老挝接界的那空拍侬府进行的伏击中受重伤。
    这些人士说,担负巡逻任务的警察昨天进行了回击,迫使游击队撤退到距曼谷五百六十英里的丛林中
    。
    上星期游击队进行了伏击并且打死了三名泰国高级官员。
    【美联社曼谷二十一日电】据可靠人士星期一说,四名美国航空兵在他们的CN—3救援直升飞机在泰国东北上空被击落时被打死。
    这架直升飞机的损失是第一次已知的美国飞机在泰国上空被击落的事件。
    泰国政府和美国官员宣称,这些恐怖分子是共产党训练和领导的,并且使用共产党供应的武器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日刊登了该报连载文章《毛泽东路线的新开展》的第六篇,标题是《走向“冷战共处”的外交》(作者是丸山),摘要如下:
    中国恢复外交活动已是肯定无疑的了。由于文化大革命,中国撤回了全体驻外使节,现在以亚洲和非洲为中心,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二十六名大使都返回任所了。被中国称之为美苏的“中间地带”的亚非和欧洲各国的首脑以及各种代表团络绎不断地访问北京。来自北京的消息几乎没有一天不报道这种动态。
    中国同北朝鲜又恢复了通过抗日战争和朝鲜战争用鲜血凝成的“盟友”关系,并且作出了要成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坚强后盾”的诺言。在中东,中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正义战争”,谴责美国的和平方案是“政治骗局”。对非洲的坦赞铁路建设则慷慨地提供全部贷款。同法国又恢复了亲热的关系。同加拿大和意大利,正在进行建交谈判。
    在造成这种有效的影响以后,周恩来总理将要踏上亚非和欧洲的旅途。看来,这次出访将是中国外交正式的新开展。特别是在亚非地区,美苏不管愿意不愿意,都将不得不来设法对付中国,已经再也不能把中国推在“竹幕”的外边了。
    前不久发表的二中全会公报中也写上了毛主席所说的“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个信念并没有动摇。事实证明,根据这个信念,从文化大革命以后业已重建起来的“中国的国际关系正在日益发展”。
    新展开的中国外交正在把“从三八线到湄公河”的反美统一战线扩大到尼罗河,要打破“美苏瓜分和统治世界”的现状。这种做法基本上同继续推行过去的“中间地带论”是一脉相承的,但在策略上,可以看出有微妙的变化,采取了更加慎重的、有长远计划的态度。在开展新的外交时,首先接通了同苏联的北京会谈以及同美国的华沙会谈这两条交流思想的渠道。特别明显的是,已经把“现代修正主义”的苏联看成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正在把“对抗”关系改变为“冷战共处”的关系。为要牵制美苏,(中国)同“第二中间地带”的法国的关系空前地密切了,同盟友阿尔巴尼亚的“宿敌”南斯拉夫又重新互换了大使。
    但是这种措施,包括在外交舞台上不批判苏联在内,也可以说是为开始对“第一中间地带”亚非进行工作而进行的新布局。令人感到,中国推行民族解放路线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批判,可以说也是这样一种表现。
    新外交的最后一步是为建设坦赞铁路而提供全面援助。
    由“贫穷的中国”建设的这条铁路是世界银行和西欧各国认为不合算而拒绝建设的,因此博得亚非国家的绝口称赞。由于建设了这条铁路,中国的影响飞速地扩大了。由此可以预料,支援非洲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中国将迅速地增加武器援助。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斗争也许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打破新的“美苏合作”的有力武器。
    对新开展的中国外交来说,美苏的障壁虽厚,但“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形势是不能否定的。看来,中国一方面加紧实行核武装,另一方面要坚决推进“革命”的民族解放路线。

【路透社金边三日电】美国驻太平洋部队司令、海军上将约翰·麦凯恩今天到达这里进行出入意外的访问。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这位海军上将应首相朗诺将军的邀请将在这里逗留到十月五日。这位海军上将是自从西哈努克亲王今年三月被推翻以后到柬埔寨来访问的美国最高级军事官员。
    预料这位海军上将要在今天晚些时候,同朗诺将军和其他一些政府最高级官员,会谈柬埔寨军事形势和美国提供武器援助的问题。
    在这位海军上将到达之前,机场封锁了半个小时,提着冲锋枪的军队排列在从机场到政府迎宾馆的沿途两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