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伟大的一部分。

【本刊讯】罗马尼亚中央各报十月一日分别发表社论、文章、通讯、报道和图片,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火花报》发表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社论和罗通社副社长格勒强努写的题为《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方面的成就》的北京通讯。
    通讯说:“整个人民中国是建设劳动的巨大工地,中国人民的天才、勤劳和创造能力反映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上。”
    通讯说:“在发展大工业的同时,不断发展地方工业,现在大部分省和自治区都能生产适合本地条件的各种载重机动车辆;仅江西一地就兴建了一千多个中、小型轻工业工厂,其中包括本省拥有丰富原料的各种合成纤维厂。”
    通讯说:“数以亿计的人民公社社员热情高涨地在全国开展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活动,在纵横全国的灌溉网中,又增添了新的灌溉系统,这使得今年夏收获得了最好的收成,全国许多公社亩产计划已超过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任务。现在秋收行将开始,据悉,同样是个丰收。”《自由罗马尼亚报》发表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编辑部文章,其中说:“在亚洲大陆上,建立拥有七亿人口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它根本动摇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阵地,加强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力量。”文章谈到了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牢固的友谊,国际主义团结和多方面合作的关系”的发展。文章最后“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热烈的敬礼,并致良好祝愿”。
    该报还发表了格勒强努夫人艾尔维拉写的题为《大寨——一个成为象征的名字》的北京通讯。《劳动报》发表了由罗通社副社长扬·格勒强努署名的题为《上海,向世界敞开门户》的报道,并刊登了上海外滩照片一幅。
    这篇报道前头有二段黑体字按语,其中说:“在二十一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忘我精神、勤劳和才智,在自己的辽阔祖国的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使中国在今天赢得了全人类的尊敬和珍视。”《青年火花报》发表了题为《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的编辑部文章,其中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获得自由和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显示了他们的创造能力,在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实现了深刻的革命变革,进行着浩大的建设事业,在创造社会主义的新生活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文章说:“罗人民和青年高度评价两国和两党现有的友好合作关系。”
    该报还发表了一篇由维·维西内斯库写的题为《在北京的一个工厂里》的报道,介绍了北京国棉三厂。《社会主义农村报》发表了维·维西内斯库写的一篇题为《中国农民征服“龙”》的访问记,介绍中国农民大搞水利的伟大成就。《农业》周报发表了格勒强努写的题为《南堡的新生活》的北京通讯,介绍了一九六九年七月浙江南堡大队遭受严重水灾的情景,和大队社员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抢救集体财产的事迹。《体育报》刊登了倪志钦跳过二米二六高度“创造当前最高纪录”的照片,还发表了介绍倪志钦取得优异成绩的报道。
    【本刊讯】十月一日出版的罗《世界》周刊第四十期以两页多篇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标题下,发表了一篇社论、一篇通讯和两幅照片。(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该刊本期封面还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一九七○年》的标题下印制了一幅天安门广场节日夜景的彩色图片,画面上有“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大字标语。
    社论说:“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曾经怀有深切的同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的长期英勇斗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转折时刻,而且是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变化的极为重要的因素,是当代具有伟大意义的事件。”
    社论说:“由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应中共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的邀请,在今年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一项重大事件,是对发展罗共和中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友好和同志般团结关系的新贡献。”
    社论在谈到“两国经济、文化和科技关系同样获得上升的发展”之后说:
    “在罗马尼亚遭受水灾的时候,也表现出了两国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灾民提供了食品、医品和其他物资的援助”。
    社论说:“拥有巨大人力和物力的世界强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生活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和平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是现代史中无可否认的事实。十分明显,当代世界首要的和根本的问题,如果没有人民中国——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的参加,就不可能解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在国庆节表明的信心》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林彪副主席在国庆节的讲话、周恩来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以及《人民日报》等三报刊为庆祝国庆节而发表的社论《继续革命,乘胜前进》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的新方向。首先必须注意的是,这些讲话和社论宣布,中国尽管发生过文化大革命引起的混乱,但是仍要在今年内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可以容易地想象到,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精神上的高潮联结着一个被称为“新跃进”的生产高潮。之所以把第四个五年计划作为新任务提了出来,也是因为有这样的背景和这样的信心。
    林彪的讲话强调要用新胜利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大概不妨说,已经在筹备这次大会这一点说明,重建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破坏的国家机构、行政机构的基础已经奠定了。从强调第四个五年计划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筹备来看,也许可以说,中国在七十年代的第一个国庆节,在政治方面已经开始走向稳定,在经济方面已经开始走向新的跃进。
    反映了中国在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走向稳定的情况,从去年春天以来,中国已经积极地开展了外交活动。特别明显的是,对亚洲和对非洲的外交活动十分积极。
    中国所以要这么做,大概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如果把亚洲、非洲各国团结起来,就能够加强同美苏对抗的力量。
    总而言之,各方面的人士都一致认为,中国在一切方面都正在走向稳定。我国也应当尽快地考虑争取改善对华关系的根本方针。

【本刊讯】下面是最近收到的美国华侨组织为祝贺祖国国庆自纽约拍给毛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
    我们衷心地庆祝我们伟大祖国二十一周年国庆,我们祝福你万寿无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纽约义和拳
    【本刊讯】下面是最近收到的美国华侨组织自旧金山拍给我党中央祝贺祖国国庆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侨居美国的中国同胞热烈地向全国人民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要求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占领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省、立即制止他们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正义要求。
    毛主席万岁!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旧金山红卫兵纽约义和拳

【美联社香港二日电】数以千计的共产党青年和亲共产党的青年昨晚拥挤在灯火辉煌的(共产党)中国银行门前的香港曲棍球俱乐部场地,庆祝红色中国成立二十一周年。
    他们拍了中国银行的照片,偶而有时放放爆竹。
    虽然在香港放爆竹是非法的,但是警察并没有进行干涉。
    在别处,共产党人在室内举行鸡尾酒会庆祝他们的国庆节。
    许多外国工商业家出席了这些酒会。
    一位要求不要指出姓名的外国客人说,他所出席的那一个酒会是在诚挚的气氛中举行的。
    他说,每隔十分钟左右,东道主和客人就为毛主席的健康干杯,并高呼“毛主席万岁!”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一日在第八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为题发表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文章摘要如下:
    在二十一年前的今天,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标志着在这个幅员广阔、拥有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中同封建和殖民地的过去决裂和建设新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是一系列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封建地主的长期斗争和人民起义的果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意味着对殖民制度的非常沉重的打击,为勤劳的中国人民建设新社会打开了大门。在二十一年之后的今天,冲击封建中国的饥荒已成为黑暗的过去的回忆。
    人民政权彻底地改变了这个国家。土地改革把土地分给了农民,今天,人民公社成为农业生产的基础。已建立了包括几乎所有生产部门的现代化工业。钢、化学产品、巨大的热电发电机和机车成为新中国的项目。在学校中毕业了一百多万大学生,这个数字等于革命之前的二十年中毕业生数字的六倍。
    在科学和技术领域中所取得的进展是令人感动的。如果我们考虑到从以前的政权继承下来的落后面貌和考虑到在起初必须着手重建遭到战争破坏的国家的话,那么这些成就就更加显著突出了。
    正好在联合国开会期间庆祝二十一周年。美国人及其同盟者坚持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这个国际机构。台湾集团篡夺了它的地位,台湾集团占据着安理会中属于人民中国的席位。如果帝国主义者认为这种情况会永久保持下去,那么他们是自己欺骗自己。日益有更多国家的政府同各国人民一道要求恢复中国人民的合法权利。
    帝国主义者企图不承认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古巴革命政府已明白确定它的立场:完全彻底地支持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不承认靠美国第七舰队的支持维持权力的、把领土用作侵略越南的基地的台湾傀儡政府。
    在此二十一周年之际,古巴人民向中国人民祝贺,祝他们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