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鲁特一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总统的遗体今天由直升飞机从库巴宫运至尼罗河中间的一个岛上,以便在埃及首都开始举行大规模的国葬。
    当直升飞机把棺材放下来时,纳赛尔在十八年执政时期的高级副手站在旁边。开罗电台说,纳赛尔的临时继承者萨达特第一个走过国旗覆盖的棺材。他痛哭流涕。
    在萨达特后面的是埃及军政领导人,都哭红了眼睛。纳赛尔二十岁的儿子紧扶着棺材。
    在格林威治时间八点三十二分,送葬队伍到了扎格卢勒广场,这是以纳赛尔大加赞扬的一名埃及爱国者的名字命名的广场。
    直升飞机在上空飞行,共和国卫队在棺材前面徐徐行进。
    埃及各军事学校的学生也参加了送葬行列。参加送葬的还有来自利比亚、苏丹以及埃及陆海空军的军官。
    埃及伞兵在送葬队伍里行进,抬着数以千计的世界各地送来的花圈。
    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一点零七分,在葬礼开始后三小时不到一点,送葬队伍来到了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清真寺。
    由哭泣的军官和士兵抬着的棺材最后被抬进了清真寺。
    当外面的人嚎啕大哭的时候,在清真寺内,对着纳赛尔的棺材,作了庄严的祈祷。在清真寺内有职业宗教人员和埃及高级领导人,其中有代理总统萨达特。另外还有萨布里和毛希丁。
    当棺材运到坟墓旁的时候,苏制超音速喷气战斗机在低空飞过。
    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一点五十分,纳赛尔的遗体被取出了棺材,放到地上。
    把土铲到遗体上,筑成了坟墓。
    鸣炮一百零一响致哀。
    仪式的最后是军乐队奏乐,向这位已故的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致意。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在举行纳赛尔总统葬礼的时候,群众的表现完全是歇斯底里的。据估计,今天上午有五百万哀悼者拥入开罗。
    【美联社开罗一日电】数百名到这里参加葬礼的外国代表团团员列队站在希尔顿饭店的阳台上,观看下面的群众场面。
    群众高呼:“纳赛尔、纳赛尔”。许多人哭泣并高喊这样的口号:“达扬,不要高兴,纳赛尔仍在战场上!”

【法新社罗马一日电】埃及临时总统萨达特今天说,他的国家的当务之急是使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领土和“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使巴勒斯坦问题获得公正的解决。
    萨达特在米兰《时代》周刊明天要发表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说,埃及的行动是以“实施联合国决议中的三点”为基础的,而不是以“征服者对被征服者的蛮横程序”为基础的。他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甚至也不管前些日子约旦发生的事件,我们都赞成建立持久的和平,而不赞成建立暂时的和平。”
    他说,埃及不希望得到“以色列所假装要实现的”那种同领土扩张论相吻合的和平,“我们绝对不接受这种‘以色列式的和平’。”
    他说,“如果以色列人撤退到一九六七年的疆界;如果在政治和人道主义的基础上,为巴勒斯坦问题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开罗准备立即签订和平协议。”
    据《时代》周刊记者报道,“权威人士泄露的机密”透露,埃及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在加沙和被占领的约旦地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同时把沙姆沙伊赫让给以色列,并在法律上承认特拉维夫政权。
    【路透社罗马二日电】萨达特在纳赛尔逝世前四十八小时,在开罗对意大利记者发表了谈话。

【本刊讯】英《卫报》一日登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基特利写的一则评论,题为《纳赛尔可能已提名萨达特继承他》。摘要如下:
    开罗的西方外交人士在过去二十四小时里收到的消息有力地表明,这位已故埃及领导人可能已选择萨达特做他的继承人。
    选择(假定开罗幕后事态是这样)的实际过程看来发生在几个月之前。纳赛尔总统一直患心脏病,在当时据宣布这是个小毛病。
    这种情况就使得任命萨达特为副总统是件有意义的事了。人们都知道,纳赛尔是不愿意容许一个可能的敌手出现的。他当政十八年的全部情况表明他一再进行革职和人事变动,一个接一个的有希望的副手显露出头角,后来他们在开罗的权力斗争中又垮了下去。
    意味深长的是萨达特是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的高级政策委员会的主席。纳赛尔总统牢牢掌握了赠送权的是这一职位。这个职位使萨达特居于适当的地位来指导继承人的选择工作。
    在开罗的外交官们目前认为,总统职位必定让给一位军人。这将排除掉《金字塔报》的海卡尔和其它文官。但是萨达特有着同纳赛尔一样的军队背景。
    有利于萨达特的其它因素是,同可能争夺总统职务的一些其它对手比较,他树敌相对较少。他由于是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和没有参与政治谋杀而博得尊敬。这使他比其他人更易成为可接受的折中继承人。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十日报道:
    萨达特是一九五二年推翻君主统治的那批自由军官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和已故总统一样,表现了领导的才能。
    已故总统对他的这位老朋友和同事尊敬的程度,可以从他为萨达特所著《尼罗河的起义》一书写的前言中看出。纳赛尔在这篇前言中说他喜欢和尊重萨达特。
    萨达特现年五十二岁,当去年年底他被任命为副总统时,他就真正进入埃及政治中重要的地位了。
    象所有自由军官一样,萨达特是一个十足的埃及民族主义者。

会后发表声明说,将踏着纳赛尔的足迹前进,继续开展斗争,直到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全部土地
    【路透社开罗一日电】阿拉伯各国元首今天在参加了纳赛尔总统的葬礼后,于今晚举行会议,讨论和研究埃及领导人死后的阿拉伯政策。
    这次会议是应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的邀请而举行的。
    这次会议开了四十五分钟,出席会议的有卡扎菲、阿塔西、布迈丁、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科威特酋长萨巴赫、突尼斯外长马斯穆迪、南也门主席鲁巴伊、沙特阿拉伯副首相阿卜杜勒·阿齐兹以及阿拉法特。
    参加会议的还有伊拉克副总统提克里蒂。
    参加会议的还有波斯湾各代表团。苏丹外长伊萨将发表关于今晚会议情况的声明。
    【美联社开罗一日电】十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今天发誓要继续斗争以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埃及官员未参加这次会议。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在已故总统纳赛尔的葬礼结束以后,阿拉伯国王和首脑在尼迈里将军的提议下在开罗开会。他们举行会议之后发表了一项声明。他们在声明中表示坚决继续踏着这位已故领袖的足迹前进,抵抗各式各样的帝国主义、继续开展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扩张主义的斗争,直到被占领的全部领土——戈兰高地、西奈、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获得解放为止。

【美联社巴黎三十日电】巴黎《费加罗报》记者伊夫·居奥在头版的一条消息中说,“一般消息灵通的以色列人认为,埃及的争权斗争已经开始”。
    居奥在发自特拉维夫的消息中说,“据传到耶路撒冷的某些消息说,自宣布纳赛尔总统逝世以来已有许多人被捕。”
    消息说,在一九六九年九月纳赛尔患心脏病以来,在埃及的苏联顾问和东德情报人员已制定了一个治安计划。居奥说,据认为,俄国人和德国人在纳赛尔死后马上把那个计划付诸实施了。
    居奥说,“在国内,有参加穆斯林兄弟会嫌疑或抱有亲西方同情心嫌疑的数百人已被捕。”“某些军官已被捕。”
    消息说,尽管需要在运河一带加强力量,“但是有几团的坦克部队已开往开罗和亚历山大。”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电】刚果电台今天宣读国家元首恩古瓦比主席在今天上午作出的三项法令:把尼阿里工业和农业公司、尼阿里糖公司及其分公司的财产收归国有,建立一个新的刚果公司——刚果工农业公司,以及组织这个新的公司。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电】今天上午据接近负责商业、工业和矿业的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办公厅的人士说,尼阿里工业和农业公司最近已被收归国有。该公司的大部分设备主要是在刚果人民共和国南部的雅各布地区,这个公司是在一九三八年建立的。
    尼阿里工业和农业公司在各种公司中都有股份。工业设备占地面积达二万平方米。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五日电】刚果电台今天宣布,最近破获了一件反对刚果革命的新阴谋案。
    评论员猛烈地攻击尼阿里工业和农业公司的负责人维尔格兰(法国人),谴责他“向刚果人民共和国挑战,以及通过其经济匪徒不断把香蕉皮扔到刚果革命的脚下”。
    由恩古瓦比主席下令决定收归国有的尼阿里工业和农业公司,是刚果人民共和国在食品工业方面的最大的公司之一。它有三万五千名工人。主要的股东是法国公司。
    但是,这家电台广播员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没有任何东西使我们同法国相对立,自从刚果劳动党成立以来,法国不断地同我国发展各方面的合作关系。”

【法新社班吉三十日电】据今天宣布,被拘留在这里的北朝鲜驻人民刚果大使和他的两个人员已被释放。
    大使张胜镇和北朝鲜驻布拉柴维尔大使馆一等秘书和二等秘书昨天晚上已飞返人民刚果。
    中非共和国内阁的一项公报说,所有的指控,包括有关进行间谍活动和共谋的指控都撤销。
    公报说,为了班吉和平壤之间存在着的友谊和外交关系,决定结束这个(被认为是令人遗憾的)事件。公报指出,这些朝鲜外交官渡过成为中非共和国和人民刚果的边界线的乌班吉河,目的是要拜访他们在这里的北朝鲜大使馆的同僚。
    【法新社班吉二十九日电】今天宣布,北朝鲜驻人民刚果的大使和他手下的两名工作人员以间谍罪在这里被捕。
    张胜镇大使和他的大使馆的一秘和二秘原定在今天由常设军事法庭审讯,但是在最后一分钟把他们的案件推迟到日后审理。
    这三名被告是昨天在乌班吉河上被扣留的,乌班吉河是人民刚果和中非共和国之间的边界。
    除了间谍罪名外,还指控这三人非法进入这个国家和进行共谋的活动。
    电台说,是博卡萨总统下令拘留他们的。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有权威的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临时总统萨达特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成员萨布里今天都得了心脏病,不能参加纳赛尔总统的落葬仪式。
    这家报纸说,他们的心脏病是由于在自纳赛尔总统死后的过去几天里操劳过度和过份激动引起的。
    《金字塔报》说,萨达特和萨布里现在治疗。
    【路透社开罗二日电】《共和国报》今天报道,埃及临时总统萨达特在今天为纳赛尔总统送葬时,心脏病发了。这家报纸说,他的病是在送葬行列开始出动的时候发的。
    他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发过一次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