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二十六日电】年轻示威者们今天高呼“毛主席万岁”,打断了英国一个法庭所进行的审讯。
    在高呼向毛泽东主义致敬的口号时,还喊了一些“处死法西斯走狗”和“打倒英帝国主义”的口号。警察从法庭赶走了至少三名青年旁听者。
    在星期日的示威中有二十六名警察受了伤。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今天,“毛主席万岁”和“打倒法西斯走狗”的口号声打断了在弓街法庭上所进行的审讯,当时有四十六人出庭受审,他们的罪名同毛泽东主义者和反对种族隔离分子星期天在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示威有关。
    被告中有十五人被罚款十五英镑(三十六美元)到一英镑(二点四美元)。其余的人要过几天才判决。
    有一个被告者在要他对袭击警察的控告进行答辩时说:“进行反攻是一个很大的光荣。这是一个非法的法庭。你们是无耻的走狗。”
    另一个被告者高呼“让所有的走狗法庭见鬼去吧!处死法西斯的走狗警察!”

【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今晚示威者在这里的特拉法尔加广场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反南非集会后,企图前往南非大使馆和其他目标地点时,警察同示威者发生了冲突,结果有二十六名警察受伤。
    六十五人被捕,其中包括十三名妇女。
    有大约一万人到这个广场来参加反对英国政府打算向南非恢复出售武器的平静的示威,在示威以后发生了街头殴斗。
    示威者跑到那里,那里就有大批警察阻拦。于是发生了殴斗,一些警察钢盔掉到了地上。一些示威者用他们能够利用的任何东西来袭击警察。
    开来了几辆警车以把那些最不听话的示威者带走,特别是在南非大使馆前的那些示威者,这个使馆有二百名警察守卫。
    与此同时,参加集会的主要队伍秩序井然地列队前往唐宁街十号首相府,递交了对打算出售武器的事表示抗议的信件。

【法新社巴黎二十日电】热斯马尔今天穿着一件鲜红的衬衫出现在被告席上,从他的脸色有点灰白可以证明自从他被捕以来他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绝食斗争。
    在今天的审问期间,被告认为这个法庭没有资格审这个案子。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热斯马尔向法庭宣读了一项赞扬中国的声明,并且说他代表人民大众。
    他说,他对发表据以向他提出挑衅性指责的讲话感到自豪,他又说,人民指责那些阻止他们发表意见的人是合法的。
    【本刊讯】巴黎二十一日消息:法《震旦报》刊登了让·拉保尔德的一篇文章,题为《在第一次审判热斯马尔的法庭上宣读过他一系列的反社会罪状之后,他歌颂了毛泽东》,摘要如下:
    阿兰·热斯马尔想把我们引向什么世界?我们期望知道这一点。我们已知道,世界的天堂,得天独厚的地方,没有西方腐朽的无上快乐的地方,就是毛泽东的中国。阿兰·热斯马尔谈到这个时没有使用感人的字眼。
    他说:“在那里,七亿五千万中国人热情而自由地工作着。这证明,我们所憧憬的世界不是一种空想。当我们取得政权时,因我们接班,工厂里再不需要任何惩罚:集体利益占首位。再也没有工头,没有强迫的规定,人们歌唱,听广播新闻,工人、知识分子、作家、文艺工作者都互相帮助。工人将成为绝对的主人。大学生将通过到工厂和农村劳动进行自我教育。每个人都有生活的权利,都有面包和都过着幸福的生活。这就是人民通过自己所进行的战斗建立起的真实的,丝毫不是想像的世界。”这就是热斯马尔的一篇与其说是讲,不如说是念的相当放纵的浪漫主义的讲话,他讲话时不时地举起拳头。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以《开庭所见》和《被告反对资产阶级社会的罪状》为标题发表了罗朗·博尚的现场报告,摘要如下:
    被告(热斯马尔):“让我们高喊:抵抗!彻底消灭现政权!然后我们将实现团结,将实现群众的团结。为此,我们要利用警察当中和法官当中日益增长的困难。我们的旗子即将在一个由新人组成的世界上空飘扬,摆在这些新人面前的是一个和平的、人人安居乐业的前景。取消选举丑剧,把妇女从奴役中解放出来,我们要仿效欣欣向荣的、工人当家做主的毛泽东的中国。”“每人都有生活的权利。换班的时刻就要到来。”
    【本刊讯】法新社二十日报道了一则关于“审判热斯马尔的法庭的情况”的消息,摘要如下:
    热斯马尔穿着一件鲜红色的衬衣,当他开始发表长达将近一小时的声明时,他很激动地揭露说:“资产阶级的法国、金元的法国、对人民的压迫”。
    热斯马尔猛烈地攻击“现制度的专政”(对工厂、马路、军队、法律、监狱和大学都实行专政)之后便对法官说:“前进或者死亡,这是富人反对穷人的法律。你们考虑着你们的利润,而我们却考虑着我的死亡。当工人挨饿的时候,你们却在城堡里饱餐终日。”
    热斯马尔越来越狠狠地警告资产阶级说:“请你们小心黑人倒空你们的垃圾箱,因为,他们很快就要对准你们的肚子开枪了。”热斯马尔长时间地解释毛泽东派分子的行动之后说:“他们是为了建立红色政权和反对白色政权而斗争”。
    他总结道:“在工厂、马路、大学和监狱里应该到处组织起抵抗。人民政权的旗帜将要高高飘扬,它将能使在金元法国的废墟上建立起人民的法兰西。”

【路透社巴黎二十日电】大约四千名左翼分子昨晚在巴黎拉丁区集会抗议审讯热斯马尔。
    极端分子还捣毁了巴黎的一个税务处的窗户和办公用具,并且散发要求“释放热斯马尔”的传单。
    还有人向此间司法部墙上扔油漆并书写要求释放热斯马尔的标语。
    左翼分子还在波尔多、格勒诺布尔、马赛等城市集会抗议审讯热斯马尔。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昨晚,在审讯左翼分子热斯马尔的第一天结束的时候,警察和示威者在巴黎学生区不时发生一些冲突,有六名警察受伤,三百三十九人被暂时拘留检查身份证。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在明天公开审判热斯马尔之前,激进的青年们今天在法国各地举行集会和采取暴力行动。
    估计有五百名青年人今天清晨在林荫大道上的司法部的房子前同警察发生搏斗,用石头还击催泪弹。
    热斯马尔是一九六八年学生和劳工危机的领导人之一。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警察说,在激进的青年领袖热斯马尔因煽动暴乱而被判处十八个月的徒刑之后,好斗的青年今天在巴黎学生区内向警车投掷石块和自制燃烧瓶,几名警察受了伤。

【法新社安曼二十六日电】题: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改组
    根据十月十三日协议
    ——即把约旦首都作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进行政治、军事、社会和新闻各项活动的主要地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在安曼对其军队和机构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改组。
    这次改组标志着九月十六日在约旦军人政府成立以后实行的政治上和军事上的统一,当时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曾决定“统一属于各抵抗组织的各种革命力量”。当时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曾被任命为最高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部领导下的“革命军的最高指挥”。
    因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它在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尚未改革以前,就继承了后者的职权——对设在约旦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所有办事机构和常驻机构拥有领导权。在安曼的某些办事机构在战斗期间从未关闭,而另外的一些办事机构在今年九月底也重新开设。由于抵抗运动的各个组织在九月份的战斗时期已合并在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里,因此将不再有“法塔赫”的或“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常设机构,而只有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办事机构。
    据巴勒斯坦人士说,十一月九日以前(阿拉伯军事委员会确定的日期)将在安曼设立下列机构:中央委员会;政治事务;巴勒斯坦解放军;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民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安曼);新闻;被占领的领土;军队医疗机构和群众组织(工会,妇女联合会)。
    在安曼还要设立其他一些办事机构,其数目还没有确定,如巴勒斯坦红新月,社会资助和“受难者的家属”等。
    根据安曼协定,中央委员会“将保证这些常设机构及其领导人的安全”,据巴勒斯坦人士说,中央委员会还没有确定执行这一任务的武装敢死队的人数,在协定上没有规定任何具体的数字。
    最后,关于武装民兵,据同一人士说,在谈判中没有谈及这一问题,因为这是抵抗运动的“根本机构”。
    然而,人们指出,“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的军事巡逻队将在城市里巡逻,以便质问因携带武器通行而违犯规则的人和避免一切事故发生。
    【美联社安曼二十六日电】在安曼的阿拉伯和平委员会人士今天说,巴勒斯坦游击队事先将把今后越过约旦河对以色列进行的每一次袭击都通知侯赛因国王的军队。
    这些人士说,这是双方星期四签订的和平共处议定书的一部分。它的大部分条款仍然是保密的。
    在上月约旦十天的内战以前,游击队顽固地拒绝把他们越过约旦河采取的行动事先通知军队。
    这些人士说:“现在他们在越过约旦河时将这样做,以便在他们回来的时候不会碰到什么障碍。”
    【中东社安曼二十六日电】阿拉伯监督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希勒米准将今天宣布,巴勒斯坦突击队和约旦陆军之间的关系己恢复正常。
    这位准将是在去扎尔卡访问后回到安曼时这样说的。
    在扎尔卡,他得知安曼议定书正在付诸实行。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埃及今天指责以色列在要求开罗拆除在苏伊士运河区的萨姆—2式和萨姆—3式导弹基地的同时,在美国的支持下获得了新的飞机和坦克。
    在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问题正式辩论开始时,埃及外长里亚德把他所谓的以色列的扩张主义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归罪于美国。
    他坚持说,开罗政府准备通过联合国特使雅林恢复和谈,但是以色列正在采取欺骗手法来阻止会谈。
    他说:“事实上,从以色列宣布接受美国恢复雅林谈判的倡议那一刻起,它就在开始阻挠会谈。以色列没有同雅林大使进行过任何一次实质性的接触。
    “以色列以所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违反了停火协定的谎言来为它的立场辩解。”
    里亚德声言,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的苏制导弹完全是防御性的,以色列要求“我们放弃保护自己、防御空袭的权利,这样以便于它通过它的轰炸机来进行有组织地屠杀。”
    里亚德说,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在使以色列能够继续执行侵略和扩张主义政策方面起了主要的作用”。
    他重申了埃及“要解放由于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侵略的结果而占领的每一英寸阿拉伯领土的坚定决心”。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在联大中东问题辩论时发言说,埃及完全接受罗杰斯为这个地区提出的和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