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的警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游击队二十一日在泰国北部丛林上空击落了一架武装直升飞机。
    这些人士说,另一架直升飞机被炮火击伤,不得不在一所边远的乡村学校作强迫降落。
    这两架直升飞机当时在清莱府的挽唐县上空执行反游击队任务。
    第一架直升飞机上的三名机上人员的命运不得而知。
    这些人士说,预计游击队会包围另一架直升飞机迫降的那所乡村学校,已向这个地区派去了地面援军。
    在黎府,共产党游击队昨天袭击了一支正在执行寻歼任务的巡逻部队,打伤了三名志愿村防队员。
    【路透社泰国北部彭世洛二十五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说,在泰国北部,第三军的部队正在搜索二十二日在清莱府靠近老挝边界的地方杀死一名警察和毁坏一架直升飞机的游击队,昨天遭到了共产党人的一次伏击。
    这支部队打半个多小时才突围,但是,没有报告有任何伤亡。这些人士说,在政府的增援部队前来追击以前,游击队就消失在丛林复盖的山里了。
    在这里以北两百英里的那个府活动的大约六百名游击队毁坏了接近老挝边界的清孔、挽唐和清堪等县内的好几座公路桥。
    游击队上星期在泰国南部的一次伏击中,烧毁了一个中央保安部队的营地并且打死了一名警察。
    【路透社曼谷二十六日电】(记者:通敏)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元帅今天说,他已下令摧毁两千名共产党游击队的一些主要阵地,这些游击队计划于下个月雨季过去以后在泰国北部和南部发动广泛的袭击。
    警方人士说,今天在曼谷以南五百三十英里的那空是贪玛叻府内一支警察边境巡逻队与游击队发生了一次激烈的冲突,一名巡逻队员受重伤。这些人士还说,游击队退入了丛林,一路留下了血迹。
    二十四日,也是在那空是贪玛叻府,共产党的一支破坏部队砍了一些树堆在铁道上,一列驶往马来西亚的货车险些出轨。
    在南部,泰国第五军区的陆军在轻型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支持下对游击队发动了先发制人的行动。据知道,这批游击队里有几名妇女。
    第三军区的陆军在同老挝接界的北部几个府也发动了类似的行动,那里的游击队活动比以前增多了。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七日电】苏联驻新加坡大使萨夫罗诺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并不支持在泰国—马来西亚边界一带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
    这位苏联大使在东南亚外国记者协会的午餐会上讲话时还说,苏联与这个游击运动并无联系,事实上对它的情况也知道得很少。他说,除了越南民族解放运动之外,其他那些所谓的解放运动并不符合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因此苏联不予支持。他还说:“我们只支持其行动与苏联所遵循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相一致的共产党人。”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以下是《纽约时报》记者亨利·卡姆二十五日从金边发回的报道:
    距朗诺首相的住所不远的柬苏友谊医院已经变成医治在柬埔寨战争中受伤的伤员的主要中心。这一变化使得仍然留在那里的六名苏联医科专家处于困难的境地。
    这所医院是苏联在一九六七年为柬埔寨政府修建的,当时西哈努克亲王的左倾中立主义立场使得柬埔寨成为苏联很愿意给予援助的对象。虽然自西哈努克三月十八日被废黜以来,两国关系冷了下来,但是这所医院仍然叫做柬苏友谊医院,就好像这种友谊仍然存在似的。
    一位苏联使馆官员说,这个医院是「一个微妙的问题」,现在还没有决定已经回国休假的十几名医生是否将回来。这位官员要求不要说出他的姓名。
    这所柬埔寨最现代化的医院除了住有少数病人外,其他都是在战争中受伤的伤员。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七日电】苏联驻这里的大使今天欢迎英国发起的东南亚建立联邦安全体系的主张,一方面指出中国是这个地区的和平的障碍。
    大使伊·萨夫罗诺夫说,苏联虽然在一九六九年提出了它自己的关于建立安全体系的建议,但是它不反对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正在讨论的五国安排,只要其目的是维持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甚至实现这个地区的中立化。
    他对这里的东南亚外国报纸联合会说,莫斯科仍然在等待就它的建议取得一致的意见,但是这个建议已经被中国断然拒绝。
    萨夫罗诺夫发表非常坦率的谈话,否认莫斯科同东南亚的一些共产党解放运动有任何联系,除了越南之外。
    他说,中国奉行冒险主义的政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取得独立的一些国家里助长这样的运动。
    他还指责北京拒绝苏联的建议并且拒绝马来西亚提出的宣布这个地区中立化的建议。
    他说,这样一个体系必须包括这个地区所有的国家,而中国必须算在内,但是北京反对莫斯科的建议。除非各国都赞成一个集体计划,否则无法取得圆满的结果。
    有人问到莫斯科为什么现在不更积极地推行它自己的建议,这位大使说,苏联“现在首先把心思放在欧洲”。
    一九六九年提出的建议的目的是要缓和紧张局势,为在这个地区建立持久和平创造条件。这一建议的实现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因为亚洲的局势虽然正在慢慢地成熟,但是还没有到可以立即贯彻执行的程度。
    但是,在欧洲,在使莫斯科的建议变成现实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萨夫罗诺夫对东南亚的局势看来并不悲观。他说,尽管东南亚局势由于越南战争的关系是很紧张的,但是将来将会证明苏联的建议是明智的。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高山族抗拒洋和尚欺压——集体到蒋帮“南投县府”抗议并揭露教会强迫“捐献”》,摘要如下:
    美帝在台湾,除了进行军事经济的侵略,还进行各种各样的宗教活动,对我台湾同胞——特别是对山地居民(高山族)进行毒害和欺骗。台湾同胞对这些宗教机构的面目,越来越看得清楚了;他们不甘长期遭受教会的欺压,纷纷起来抨击。
    据《自立晚报》、《台湾日报》等八月中旬刊载的消息说,历年以来,“基督教长老会”在南投县山地,强迫村民“捐献”巨款,用于增建教堂;以该县的信义乡为例,已建了九座。最近又在罗娜村勒索,要村民捐献,增建一座教堂。“长老会”强制要十六岁以上的男子每人捐二千五百元(新台币,下同),要妇女及十六岁以下的男性每人捐一千五百元。并逼令青壮村民每天凌晨四时起床,到教会背运砖石,做苦工。这个教会已在罗娜村“捐”了九十余万元,有很多人抗拒“捐献”。教会最近又要每一男子追加一千元,每一妇女追加五百元。
    如果不交钱,教会就强迫户主变卖田地衣物,凑足钱数,或迫令全家出外做工筹措。或把该户赶出罗娜村。
    村民们忍无可忍,集体到南投“县府”抗议,要求制止。他们指出,台湾山地的“教堂”犹如恶霸,除了经常向村民强迫“捐献”现款外,还规定每户每年十二月“贡献”猪一头,鸡一只,送到教会。
    台湾报纸透露,在台湾,“不论大小城镇,以至穷乡僻壤”,都有美国的教堂、教会,美国“传教士”已达数千人。这些披着宗教外衣的美国“传教士”,绝大多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等特务机关的人马。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八日转载香港《经济导报》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有一位华侨到台湾探亲之后路经香港回侨居地。这位华侨以愤慨的心情,介绍了他在台湾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和亲耳所闻。
    台湾的经济混乱,台湾同胞生活的困苦,给这位华侨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说,台湾的工业,到处所见,绝大多数是美、日资本所开设的工厂。国民党所大事渲染的“工业起飞”,说穿了不过是美、日垄断资本在台湾“起飞”,但民族工业则大受排挤,有些已宣告破产。
    他指出,市场商品奇缺,物价飞涨,职工收入远远追不上物价高涨的速度,这就是今日台湾的真实情况。如他有个当小学教员的同乡,在农村里租了一间八英尺乘十英尺的房间,竟要月租四百六十元,占去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而这还不包括水电费及其他杂费在内。在整个台北市,只见到几间百货公司,所售的都以洋货为主。台湾物价的涨势,颇为凌厉。以食品为例,次级大米要六元,猪肉已由几个月前每斤二十三元五角涨至三十多元,鱼类很少应市,海鱼要很久才有一次出售。
    他指出,台湾农民的生活更为困苦。例如,在新竹、南头等地,许多农民都被赶入山区,被迫去开荒山种果树,农民原来的耕地都被蒋匪帮所征用。这些农民被赶入山区后,不但水果收获很少,而且加上蒋匪帮压价收购,因此终年劳动,也不得温饱。而开荒山种果树,起码也得一年后才有收成,因此,在青黄不接时期,农民只得靠高利贷度日。在台南及嘉义等地,由于美国侵略者要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蒋匪帮不顾当地农民的反对,也不给一点补偿,便把他们全部赶入山区开荒,使他们受尽压迫。
    由于人民生活困苦异常,对统治者不满的情绪也日益高涨。蒋匪帮为了加强镇压,已在台中以南建立了不少秘密军营。
    这位华侨指出,国民党害怕台湾同胞造反,为了加强控制,对于大专学生,除了鼓吹所谓“纯学术”外,颁布禁谈国事和不准集会等禁令之外,今年暑假更密令各大专学校当局禁止学生回家探亲,把学生赶到荒山进行“军训”和开荒。
    然而,有压迫就有反抗。他指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统治下,台湾同胞的反抗行动是彼伏此起的。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一年多来,本省的煤矿业灾变频仍,矿工常有伤亡。
    根据劳工保险局统计:我国各业劳工,因工伤害、残废、死亡人数,每年约在二万人次左右,而矿业灾害居于首位,约占总数一半以上。在矿工死亡率方面,如以煤产量来计算,我国生产每一百万吨煤,死亡工人三十人左右。
    本省大部分煤矿都不够标准,很多小煤矿,安全设备更是贫乏得可怜。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位于南太平洋的斐济群岛定十月十日独立,今后中斐两国是否能建立密切关系,还待以后情势的发展,外交部将尽最大的努力去做。
    外交当局对斐济群岛之独立非常重视,并设法争取她的友谊。今年六月底,我驻新西兰大使曾专程赴斐济岛宣慰侨胞,也试探斐济当局的态度。
    一切努力的情形并不是很顺利。原已存在的困难因素摆在眼前:印度人在斐济是多数民族,他们在政治上影响力也最大。印度人还是想走中间甚至中间偏左的路线,斐济原为英国殖民地,其对外关系不免也受英国影响。从目前的情形推测,斐济可能先走中间路线:与我国及共党政权均不建立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