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军方发言人二十五日说,数百名北越和越共部队二十四日向暹粒西北十四英里的柬军阵地发动了彻夜的进攻。
    司令部发言人安隆少校说:“战斗从下午六时三十分开始彻夜未停,一直持续到清晨。”
    柬埔寨军队占据着暹粒市及其机场,北越人自六月以来一直据守在附近的历史遗迹吴哥窟。
    在柬埔寨其它地方,军官们报告说,共产党人二十五日上午在暹粒东北三十七英里的地方伏击了人数不多的一支柬埔寨巡逻队,击毙了一名柬军并击伤三人。
    【路透社金边二十五日电】一个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和北越部队通宵袭击政府军在吴哥古迹附近的博城的阵地,接连攻打了十一小时三十分钟。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越共炮手还在夜间用迫击炮射击政府军在当古(金边东北五十二英里)的阵地,柬埔寨部队有五人受伤。
    几个星期以来,当古一直在夜间遭到炮击。
    发言人说,越共还袭击了茶胶省南部离南越边界仅五英里的基里翁。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军队昨晚接连第二天袭扰金边以北八十英里、省会磅同的柬埔寨军队的阵地。
    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安隆说,共军下午用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进行了一次袭击。
    在星期六晚对上述阵地的一次迫击炮袭击中有五个柬埔寨士兵受伤。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三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军再次在四号公路上活动,伏击了柬埔寨的一个军用车队并且打死三名士兵。
    他说,这次伏击事件发生在德罗边格罗楞城附近金边西南四十三英里的地方。发生伏击事件的这段公路一直被军官们认为是十分安全的。
    伏击地点附近的战地军官说,一辆装弹药的卡车在遭到伏击时也爆炸了,这次伏击事件是二十二日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的。
    而且,眼下还不知道,这辆卡车是被共产党的武器摧毁的,还是被炸药包炸毁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在中部沿海地区,越共部队在袭击一个由大约七十名民团把守的募兵站时重创了南越部队。据战地报告说,在离省府归仁西南仅两英里的这场袭击中,守卫人员有两人被打死,二十七人受伤,两所营房被毁。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游击队昨天在南越中部高地伏击了美国的一支公路人员,打死了一名陆军工兵,打伤四名。
    当时这些工兵正在首都西北约十一英里处修复从西贡到大叻的主要公路。
    美军司令部报告说,有两架UHI休伊式直升飞机被地面火力击落。一架是昨天在七山地区——湄公河三角洲靠近柬埔寨边界的一个游击队据点——被击落的,另一架是星期三在中部高地被击落的。游击队的炮手夜间向鹰营——顺化以南美国一○一空降师师部所在地——发射了两枚口径一百二十二毫米的远程火箭。
    南越军司令部报告说,在这个国家的最西南角,游击队炮击了安川省省会金瓯。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战地消息说,岘港以南的两个县城遭到火箭轰击。过去几周,共军一直在这个地区进行炮击,力图打乱西贡政府的绥靖计划。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六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决定,西哈努克亲王的母亲哥沙曼王后不能如她要求的那样离开柬埔寨。
    政府今天上午举行了内阁特别会议,在会上决定拒绝这位王后要在下月去法国治病的要求。
    在政府决定拒绝让王后出国之前,柬埔寨报纸曾发表过一些激烈的社论,说应该阻止王后出国,以免在海外的柬埔寨忠王派分子加强力量和发生“其他严重后果”。
    王后患有糖尿病。
    【法新社金边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长期有病的母亲哥沙曼王后,“由于健康原因”已要求柬埔寨政府允许她长期移居法国。
    这位年近七旬的王后自七月份被逐出王宫以后一直居住在附近的西哈努克博物馆内,有武装警卫人员看守着。
    接近这位王后的人士说,在柬埔寨宣布成立共和国以后,她不愿再留在柬埔寨了,她宁愿移居法国,在那里她将同朋友们生活在一起。在巴黎她将能得到有经验的医生的治疗。

【路透社柬埔寨当古二十四日电】柬埔寨部队在可望向具有战略意义的省府磅同大举推进之前,正在飞机的支持下不断轰击当古村附近的越共和北越阵地。
    包括伞兵在内的一万一千多名政府军已在这里摆好架势,准备沿六号公路推进三十五英里,直到磅同。新的增援部队也正在开来加入这支柬埔寨部队。
    昨天人们看到一卡车一卡车的柬埔寨部队和来自南越的高棉人开往这个村子。预料将从那里发动一次进攻,大举向磅同方向推进。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由于为美国公共工程公司(雷蒙德—摩里逊—努逊公司)工作的一万八千名工人不顾南越法律禁止罢工的规定而进行了罢工。
    昨天,一百二十四个工会在这里开会表决,完全支持雷蒙德—摩里逊—努逊公司的工人举行罢工。这次冲突是从十月十二日的要求提高工资的小规模罢工开始的。这些工会谴责雷蒙德—摩里逊—努逊公司在最近皮阿斯特部分贬值之前未能履行将每日的工资提高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的诺言。
    当雷蒙德—摩里逊—努逊公司招募菲律宾人和朝鲜人以代替罢工的越南工人时,罢工便大规模展开,使该公司在西贡周围几省的筑路、桥梁建造和军用建筑工程完全瘫痪。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南越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南越步兵和突击队员六千人在柬埔寨东部发动了一次新的进攻,要肃清正在重新潜入前庇护所的北越部队所在地区。
    西贡政府的这些部队在二十五日越过边界开始扫荡斯努周围地区。
    在这支六千人的西贡部队前面打头阵的是南越第五师的步兵,其中也有突击队员、装甲骑兵和民团。
    至此,在柬埔寨境内活动的南越部队增加到了一万七千五百人。
    斯努地区离西贡北面大约八十英里,就在边界附近,是今年五、六月美军和南越军大举进入柬埔寨时肃清的庇护所地区之一。
    盟国情报机构最近报告说,一些共产党部队试图重新潜入这个地区和重占在丛林里的庇护所。
    西贡的司令部说这次新的扫荡行动尚在继续中,但是没有说这次行动要进行多久。这次行动是南越军司令部打算在最近的将来对柬埔寨境内的共军发动的几场新的攻势之一。
    【法新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越南军司令部今天透露,南越的一批步兵、突击队员、坦克和大炮在昨天越过边界进入了柬埔寨鱼钩地区。
    这是在周末的两天里派入柬埔寨的第三批——显然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批——西贡部队。
    军方人士今天否认人们普遍预料南越要在旱季对柬埔寨发动的重大攻势已经开始。这些人士说,周末的越界进兵行动是“预备性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现在尚未听说是否还有其他南越部队将重新进入柬境,但是,到今天上午为止,至少已有另外两师南越部队在西贡西南离鹦鹉嘴地区不远的柬埔寨边界附近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斯潘塞
    ·戴维斯)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今天举行了近一小时的会谈,讨论美国“有一次例外”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以及经济和其他问题,但是没有就出售或者补充坦克的问题达成协议。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美国对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实行禁止出售武器的政策,关于对这项政策的一次例外情况的细节仍在这里和巴基斯坦商订中。
    齐格勒说,取得坦克是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三年来一直想达到的一个目标。他不知道在会谈中是否讨论了出售坦克的问题。
    国务院早些时候曾经明白表示,在向巴基斯坦出售的替换零件和不那么先进的武器中不包括坦克。
    尼克松和叶海亚总统在讨论中重新肯定了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一次武器的政策,他们还讨论了美国提供新的经济援助问题,其中包括用于开发目的的贷款。
    尼克松还重申了美国最近作出的关于向巴基斯坦出售剩余粮食(其中包括食油和谷物)的决定。
    在一九六九年夏天尼克松去亚洲进行访问时,尼克松和叶海亚曾经在拉合尔举行了会谈。齐格勒说,在这里举行的五十五分钟会谈使他们能够重温旧谊。
    齐格勒说,他们讨论了巴基斯坦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尼克松“无疑向叶海亚总统表达了他对中国的想法”。
    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定于十一月份访问北京。齐格勒说,白宫将不会向北京领导人发出任何正式信件,但是无疑将转达关于美国愿意在华沙恢复大使级讨论的想法。
    陪同叶海亚参加会谈的有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希拉利。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也参加了他们的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无意中提到,他可能在某一天访问东巴基斯坦。
    他是向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将军说这番话的。叶海亚是尼克松同外国国家首脑举行的六次会谈中的第二位同他会谈的客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回答了印度的抗议,向甘地总理的政府保证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决定是非常有限的,并且现在的武器禁运政策仍然有效。
    美国的决定不包括坦克,但是它确实规定补充和更换禁运前给巴基斯坦的武器,并且还包括象运输和通讯物资之类不怎么现代化的装备。
    美国在有限度地满足巴基斯坦的武器要求之前已经仔细考虑了一年多。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十四日电】二十三日晚一场飓风破坏了东巴基斯坦这个三角洲地带,造成了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据最新消息说,这次风灾中,恐怕有一千多人死亡,有五千人受伤。
    时速一百多英里的这次大飓风,摧残约一万五千平方英里的地区达十小时之久。飓风灾来自孟加拉湾,同时发生了海潮。
    数以千计棵大树、电话电报杆都被吹倒,几百只小船沉没了,达卡的数以千计的房屋被刮掉。
    市区里电水供应尚未恢复。
    据最新消息说,飓风袭击了库巴纳以及邻近达卡和离达卡二百五十英里的另外三个县。
    在过去的十七个小时里,飞机、火车、汽车和轮船运输一直无法恢复。
    观察家们说,这是这个三角洲地区受到的最严重的风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