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了黑兹尔赫斯特十八日自德里发回的文章,标题是:《印度工业由于苏联负责经办遭到巨大损失》,摘要如下:
    在近年来印度的工业发展计划越来越依靠苏联的援助之后,许多印度人开始认为提供援助的俄国人及其技术人员可能也成为不体面的美国人一样。他们还发现,这些国家资本主义拥护者的缺点同支持自由企业的人的缺点一样多。
    俄国人自己也开始受到西方国家在援助的结果不令人满意时所遭受的批评。耐人寻味的是,这些批评不仅来自怀有政治动机的右翼政党,而且还来自印度议会的有许多左翼和共产党议员参加的一些监督委员会。事实上,这些委员会在最近的三项报告中对苏联负责经办的几项发展工程所遭到的巨大的财政损失表示吃惊,并指出政府接受某些计划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而不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
    在其他方面,这些报告批评派到印度来的苏联专家怠慢印度的官员。据说某些计划已经失败,因为俄国人无视印度官员的意见,结果印度政府就不得不承受巨大的损失。
    这些委员会指责说,经营管理工作不得已严格依照俄国关于如何经营国营企业的主张行事,结果往往造成严重损失。
    比如,在上个财政年度里,议会关于钢铁和重型机械的委员会认为,苏联负责经办的开采和矿山机器制造公司每天损失一万二千英镑。它的全部损失是一千五百万英镑。
    苏联资助的国营公司印度制药有限公司是又一事例。议会关于国营企业的委员会认为,俄国人说服政府建立一座巨大的制药厂,生产一种在印度并不使用或者是不需要的药品。俄国人还负责经办一项计划,花费好几百万卢比来生产一种药品,而其产量超过了印度实际需要的十倍。
    对苏联援建项目所产生的失望情绪正日益增长,引人注目地反映出这种情绪的莫过于最近关于印度制药有限公司情况的报告了。
    议会委员会谈到它对迄今为止该项工程受到的二百万英镑损失感到痛心。
    该委员会说,“本委员会不得不指出,决定同苏联达成一些合作协议不是出于技术方面的考虑,也没有进行销路调查或是研究一下它是否在经济上切实可行。”
    不久前人们集中注意到英国在印度的“白象”
    ——杜加普尔钢铁联合企业——的惊人缺点,现已则集中注意苏联在博卡罗兴建的钢铁厂了。关于钢铁和重型机械的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说,政府不听当地顾问和专家的劝告,而匆忙地与俄国人签订了协议。
    结果该工厂——定于几年之内就要投产——生产一吨钢将需要二百二十二镑成本费,而苏联原估计是一百五十镑。
    苏联未能制定出最后计划和图纸,致使该工厂推迟竣工近两年半,政府的损失几乎将达一千八百万英镑。
    该委员会还对把原来三亿八千万英镑的投资追加五千万英镑一事表示“遗憾”。
    委员会在谈到在印度的苏联专家所起的作用时,该委员会批评说,他们的傲慢态度同政府过去责备美国人采取的那种态度一样。该委员会说,“因为宁愿听取外国合作者的意见而忽视了印度专家的意见,所有这一切的结果都令人不愉快的。对于印度存在的状况,外国专家的了解是有限的,或是说,实际上并不了解。
    “他们一般都按照自己的经验行事,所以把印度专家完全抛在一边是不正确的作法”。
    该委员会在谈到苏联承建的另一个发展项目时指出,开采和矿山机械公司遭受巨大损失的原因之一就是经营管理上不当和不愿意把剩余基金用于短期投资。该报告说,“本委员会对该公司遭受的巨大损失深为不安,人们将看到遭受的这一损失将使已经投下的资金化为乌有。”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对美国政府在英·甘地夫人最近访美期间没有给她以上宾接待表示不满。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没有按照礼节来接待甘地夫人。
    甘地夫人十月二十日离开新德里去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
    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已注意到以下事实:美国大使肯尼思·基廷没有到新德里机场去送她,而且没有美国官员在纽约机场上迎接她。
    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说,基廷大使没有去给甘地夫人送行是由于他睡过了头,原定要叫醒他的人忘了叫醒他。
    他说,基廷在甘地夫人动身的当天上午就对他没有去送行一事向印度礼宾司的负责人表示抱歉,并且就此事写了信给甘地夫人。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二日电】有个人忘了在二十日清晨五时十五分叫醒美国大使基廷,看来这件事使印美关系又一次遭受挫折。
    基廷本来要亲自去德里机场为英·甘地总理送行,英·甘地是清晨六时乘飞机去纽约的。
    但是,俄国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了,因为甘地夫人计划在去纽约的途中在莫斯科逗留三小时,以便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谈。印度记者从纽约报道,甘地夫人的随行人员对基廷没有到德里机场去给她送行而感到不快。
    这些消息说,这些印度人也拒绝了美国国务院要派一名美国官员去纽约对基廷没有为印度总理送行一事进行“搪塞性解释”的要求。两国之间这次新的外交上争议是在上次由于美国在两周前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而引起的争议刚刚要平息下去的时候发生的。
    甘地夫人显然决定不参加尼克松总统二十四日在华盛顿为出席联大会议的外国贵宾举行的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