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预先准备好在今天在联大二十五周年庆祝会上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联合国是在一种希望大大高涨的情况下诞生的,这就是希望更好的人性终于能得胜。
    我们知道今天的世界不是联合国的缔造者在二十五年以前希望有的世界。国际合作还很不能令人满意。和平解决争端的目标经常遭到破坏。当代的中心的大问题——整个世界能否过和平生活问题——并没有解决。
    这个中心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大国之间的关系。它们的力量使它们特别有责任采取克制态度和抱有远见。除非我们美国和苏联表明既愿意又能够把我们的关系放在同人类的愿望相适应的基础上,否则战争与和平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
    今天在谈到美苏关系的时候,我认为以牙还牙地回答传统的冷战语言,是没有意义的。
    世界在联合国建立时对它抱那么大的希望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和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盟国一起战斗,彼此合作共同创建了联合国。人们当时希望,这种合作将继续下去。
    但是,合作并没有继续下去,此后在世界以及联合国出现的十分严重的麻烦中,许多是由于这一历史事实产生的。
    我们大家必须认识到,美国和苏联之间存在着深刻的根本分歧。要使我们的关系真正取得进展,就需采取具体的行动,而不仅仅是气氛。
    如果认为,为了改善我们的关系,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增进彼此谅解”,那是不现实的。
    谅解是必要的。但是我们彼此的确都很了解,足以知道我们的分歧是实实在在的,在许多方面,我们将继续彼此竞争。我们的任务是使这种竞争成为和平的和创造性的。
    如果否认力量在我们的关系中起作用,那也是不现实的。力量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个事实。我们共同的义务是规定使用这种力量的纪律,同其他国家一起设法使这种力量用来维护和平,而不是威胁和平。
    尽管我们和苏联之间有深刻分歧,但是有四大因素使共同努力以遏制和减少这些分歧的工作具有共同利益的基础。
    这些因素中的第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和最明显的因素。我们中间谁都不要一场会使千百万人丧命的核战争。我们避免核对峙是有重大的共同利益的。
    这些因素中的第二个是浩大的军事开支。我们双方肯定都应当欢迎有机会减少这个负担。
    第三个因素是,我们双方都是工业大国,可是我们之间目前贸易或商业的接触非常少。如果世界局势使我们能够增加这种贸易和接触,这显然是符合我们双方在经济方面的自身利益的。
    第四个因素是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样一个全球性的挑战。全世界迫切的经济和社会需要能够使我们的竞争得到一个创造性的方向。
    在这四个问题上,我们有很大的共同刺激力量,使我们在尽管继续存在意见分歧的情况下设法共同合作。正是本着这种精神,我在就职总统时宣布,美国的政策将是从对峙的时代进入谈判的时代。
    这就是我们希望我们两国举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时的主导精神。
    尽管我们有许多分歧,美国和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还是能够避免直接的冲突。但是历史表明尽管大国不想进行冲突,但是小国之间的战争能够把大国拖进冲突。
    中东是一个在今天当地的冲突很紧张、并且牵涉到美国和苏联两国切身利益的地方。
    至为必要的是,我们和苏联要共同努力以避免中东的战争,并且创造一种使中东国家懂得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气氛。因此,我们要求继续停火,并且建立使和平努力能够前进的那种信任。
    我要求苏联的领导人和我们一起走这条新路——一
    起展开和平竞赛:不是积聚武器,而是传播进步;不是制造导弹,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和全世界战胜饥饿和疾病以及人所遭到的苦难。
    让我们在鼓舞人的精神方面、在促进国际间尊重法律的精神方面及在促进和平事业方面展开竞赛吧。
    美国并不是在追求权力或想担负责任的情况下取得目前这样的世界强国的地位的。
    我们将不那么虔诚地或那么虚伪地硬说我们没有犯过错误,或者硬说我们没有我们打算保护的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是我们可以完全诚实地说,我们保持我们的实力是为了维护和平,而不是为了威胁和平。美国的力量将用来捍卫自由,而决不是用来毁灭自由。
    我们期望同在这里派有代表的所有国家一道工作,不是单纯地遏制危机,而是要建立一个能促进正义和确保稳定的和平大厦,这个和平大厦将能长久存在,因为它的长久存在同所有的国家都有利害的关系。在东南亚,让我们达成停火协议,并通过谈判实现和平。
    在中东,让我们坚持停火和建立和平。
    让我们通过达成控制武器的协议把我们的资源用于促进和平的发展工作。
    让我们共同下定决心,联合国的下一个二十五年将向世界提供全世界人民所渴望的、也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东西:一个没有任何战争的世界,整整一代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认为尼克松总统今天在联大的讲话是“非常建设性的”,并希望美国总统的话将“变为行动”。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讲话中谈美苏关系的部分“包含着现实的看法”。
    但是,葛罗米柯不发表进一步的意见,他说,他愿意“更加仔细和更加透彻地”研究这一讲话,然后再发表看法。
    也门的阿拉伯人的发言人说:“他的讲话充满了对阿拉伯人的警告,要他们维持中东停火,但他没有谈到以色列撤退的事。好象这两个超级大国将决定世界的未来。但是,人民将把葛罗米柯的讲话同总统的讲话相对照并得出他们自己的结论。”
    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在很大程度上同意瑞典首相帕尔梅不喜欢大国“垄断”的意见,他说:“没有小国,就不可能有和平和正义。”
    加拿大大使博尔内说:“这篇讲话是我所认为是非常冷战式的葛罗米柯的讲话的一个很好的对立面。”
    以色列人士说,他们一致同意总统的这种说法:各方之间一定要建立信任,这样才能作出和平的努力。
    一位要求不要引用姓名的重要的拉丁美洲人说,尼克松的讲话“不过证实了我们的担心,即联合国仅仅是美国和苏联两主席。”
    他说,“在到了处理真正的安全问题的时候,他们就不需要联合国了。”
    【美联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把联合国当成他的讲坛要求苏联的领导人同美国一起走上一条旨在防止一场核大战的和平竞赛的“新道路”。
    当尼克松公开向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提出要求时,葛罗米柯聚精会神地和毫无表情地听了尼克松的讲话。
    葛罗米柯说,“我们希望透彻地研究这个讲话。”他又说,“我们仍然坚决主张和平。”
    尼克松总统在他们昨天的白宫会谈期间大概已经向这位苏联外长说了同样的话。
    阿联外长里亚德说:“如同这位总统一样,我们百分之百的主张和平……但是我们还主张建立在正义基础上的和平。”尼克松于今天下午匆匆来到纽约,后又赶回白宫。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三日电】许多官员认为尼克松强调需要使苏美保持良好关系是他讲话中最重要的部分。
    印度外长辛格说,“这个讲话好,是建设性的。”

【路透社纽约二十一日电】智利今天宣布,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将为这个世界组织和国际事务开辟“新天地”。
    即将卸任的智利外长巴尔德斯在联合国大会上说,使联合国真正成为一个普遍性组织的必要性问题,必须“好好动脑筋在尊重宪章的原则的情况下”加以处理。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预期将在星期六被国会选为智利总统的阿连德的社会党政府第一批要采取的行动之一是投票赞成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五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今天说,印度支那战争和中东的冲突给庆祝联合国二十五周年活动投下了一层阴影。
    舒曼在有一百二十七个国家的联合国大会上说:“跟我们的名称相反,我们不是联合的。”
    舒曼虽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的名字,但是他说如果不接纳有七亿多人口的那个国家,联合国就不能起到适当的作用。
    他说:“就我们来说……,我们的弱点是由于我们当中没有四分之一的人类参加而造成的空白,……除非这个空白很快能填补起来,否则关于和平的任何问题——制止目前的冲突、实现国际安全、裁军——都无法认真对待和解决”。舒曼问道:“如果没有所有国家和所有人民参加,我们怎么能够建立一个和平和繁荣的国际大家庭呢?”

【美新处纽约二十二日电】题:罗马尼亚主席重申密切同美国的关系
    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认为,美国和罗马尼亚近年来有所接近,两国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
    他是于十月二十日在私人的非营利的对外政策协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这一点的。
    齐奥塞斯库主席说,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进展”。他表示希望,“在经济、技术和科学上的有益的关系”将会发展。
    他说,两国之间在这些方面的合作的发展将“有助于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同时又有利于在国际事务中增进合作的事业。”
    在谈到国际事务时,齐奥塞斯库说,“坚定地遵循各国之间享有完全平等的权利的原则”对于实现世界和平将是必不可少的。他指出,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是当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基石”。为了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小国和中等国家应该同大国一起发挥最极端重要的作用……所有的国家都必须对促进和平与和缓作出自己的贡献。”
    这位罗马尼亚主席在答问时说,他的国家欢迎新的美国私人投资,“基本条件是:这笔财产将仍然掌握在罗马尼亚国家的手里。我们准备以罗马尼亚政府的力量来为投资提供任何保证。”
    他希望,他同私人企业家和其他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可能对进一步发展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关系——产生有利的影响。”
    【美联社纽约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在外交政策协会发表讲话说,美国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关系“进展的步调仍然很慢,它没有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可能性。”
    他主张所有国家的人民都应该得到独立和主权,并要求美国军队从印度支那撤退。
    他说:“我们认为,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建议,是使巴黎谈判能够取得真正进展的一个合情合理的基础,以期非常迫切地恢复越南的和平。”
    这位罗马尼亚的主席还要求以色列撤出六天战争中所夺取的领土,并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民族的国家。
    他要求承认共产党中国和让它进入联合国。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十月二十一日美国空军的一架飞机侵犯了苏联的领空并降落在列宁纳坎市(亚美尼亚)附近的一个机场上。飞机完好无损。飞机上的四个人自称是:美国将军谢勒,美国将军麦夸里,美国空军少校、飞机驾驶员拉塞尔和土耳其上校德内利。上述四人全部身体健康。苏联的主管机关受委托对上述美国空军飞机侵犯苏联国界的情况进行调查。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塔斯社报道,有两名美国将领乘坐的一架美国空军飞机已在苏联亚美尼亚着陆。
    机上这两位美国陆军将领被认出是美国驻土耳其军事代表团团长谢勒少将和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武官麦夸里少将。
    土耳其参谋部说,这架飞机可能由于天气恶劣而被迫着陆。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发言人说,该大使馆已要求尽快派领事会见这三位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