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北加里曼丹位于加里曼丹(又称婆罗洲)西北部,南与印度尼西亚领土相接。北加里曼丹面积约二十万平方公里;人口一百六十万,达雅克人占一半以上,华人约占百分之二十五,马来人约占百分之二十。北加里曼丹长期被英帝国主义分割成文莱、沙捞越、沙巴三个殖民地。一九六三年九月,在英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强行把沙捞越、沙巴划归马来亚拉赫曼傀儡集团拼凑的“马来西亚”。文莱仍然是英帝“保护国”,未加入“马来西亚”。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八日,文莱地区的人民攻破文莱反动当局的军火库,夺取大批枪械,举行武装起义,打响了北加里曼丹革命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本刊讯】北加里曼丹人民游击队成立宣言,全文如下:
    北加人民游击队于一九六九年七月十三日正式宣告成立。
    北加人民游击队是适应当前北加革命战争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是在北加人民武装斗争的基础上,由沙捞越人民游击队改建成立的革命队伍。
    北加人民游击队是在北加里曼丹共产党领导下的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北加人民的子弟兵。
    北加人民游击队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北加各民族人民的彻底解放而结合,而战斗的,因此,北加人民游击队将紧紧地和全国各民族群众站在一起,紧紧地和一切兄弟的人民部队团结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北加人民服务,一切以北加人民的意志为意志,以北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要求为自己政策的根据和出发点。
    北加人民游击队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光辉榜样,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建军路线和建军原则建设我们的队伍。
    为了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北加人民游击队确定建立党代表制度和政治部,并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领导原则。
    北加人民游击队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一)官兵一致的原则,这就是在军队中反对封建主义和打骂制度,建立自觉纪律,实行同甘共苦的生活;(二)军民一致的原则,这就是秋毫无犯的民众纪律,宣传、组织和武装群众,减轻人民的经济负担,打击危害人民利益的英马反动派和敌好走狗爪牙;(三)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的原则。我们的胜利,不但要依靠军队的作战,而且要依靠瓦解敌军。
    北加人民游击队不但是一个战斗队,而且也是一个工作队和生产队。因此,北加人民游击队反对单纯的军事观点和军阀主义。北加人民游击队的建立,不是单纯为着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我们的打仗,也“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因此,每个北加人民游击队的指战员,不但应该学习打仗的本领,而且也要学习搞群众工作和进行生产的本领。
    北加人民游击队实行三大纪律和十项注意。三大纪律是:(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一切缴获要归公。十项注意是:(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九)尊重当地群众的风俗习惯;(十)不泄漏军事秘密。
    我们号召全体指战员,坚持四个第一,发扬三大民主,培养三八作风,为把部队建设成为一支真正的强大的人民军队而英勇奋斗。
    我们希望全国各民族人民给我们予全力的支持,我们欢迎一切决心为北加人民的彻底解放而英勇战斗的身体健康的各民族青年踊跃的参加到部队中来,为我们的共同目标而战斗。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万岁!
    北加人民游击队万岁!北加人民军万岁!
    北加人民游击队总部

【本刊讯】北加里曼丹人民游击队总部今年八月发表号召书,题为《踊跃参军壮大武装用枪杆子打出人民的政权》,摘要如下:
    北加人民游击队已于一九六九年七月十三日宣告成立了。
    北加人民游击队的建立,说明了我国西部地区的人民武装,自一九六六年底以来,由于在队伍内部机会主义集团的分裂活动,所造成的严重困难,在外部面对马印反革命联合军事“围剿”的严重环境,除前沙捞越人民游击队第三支队外,我人民武装的各个单位,终于战胜了重重困难,重新集结了自己的队伍,以新的战斗姿态和更稳健的步伐,在武装斗争的道路上向前迈进。
    我人民游击队,在西部边区坚持工作阵地,为开展民族工作,为创设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条件而努力。在省内,我人民游击队正在为积极准备武装斗争以及为逐渐开展游击活动而奋斗。
    自今年七月以来,伪马反动派所上演的伪选举闹剧收场后,沙捞越人民联合党的某些领导人,投靠了反动联盟,背叛了反帝、反殖、反“马来西亚”的立场,成为反动联盟政权的帮凶。这一事实,又一次雄辩地说明,革命人民只有在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得到解放。新的北加里曼丹只能在北加人民战争的烈火中诞生。毛主席说:“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为了开展省内的武装斗争,为了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为了打倒英马反动派在北加的统治作出积极的贡献,北加人民游击队总部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人民的武装队伍。
    我们号召一切决心为北加的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的身体健康的男女青年,踊跃投身到北加人民游击队中来。
    为了使同志们对我人民游击队有正确的认识,希望同志们认真阅读北加人民游击队(一九六九年七月十三日的)成立宣言。
    我们热诚地希望看到一批新战士入伍。
    来吧,同志们,让我们用枪杆子打出北加人民的政权。
    北加人民游击队总部
    一九七○年八月

佐藤登上讲台时,代表纷纷退场,没有人鼓掌;他本想吹嘘一番,并为复活的军国主义辩解,但由于无人理睬而落了空
    【本刊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二十一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大丢其丑。东京很多报纸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均以奚落挖苦的笔调报道了这一情景。
    《东京新闻》驻纽约记者报道说,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长篇演说结束后,场内发生了“异变”。一片灰色的随员席,一瞬间变成了蓝色。这是因为几乎全体随员起立;座席的颜色映入了人们的眼帘。真是不凑巧,在同一个时间,举行了联合国史上第一次外长级的安理会定期协商会议。吴丹也从场内消失了。
    坐在佐藤身后的辅助席上的(日本)随员东张西望地环视四周,做出焦躁不安的动作。
    佐藤荣作为了二十一日做讲演,头一天晚上聚精会神地阅读了讲稿。进了场内后,眼睛也没有离开过讲稿。
    佐藤也许由于紧张,涨红了脸登上台,向大会主席敬礼后,把脸朝向会场,本来应当响起的掌声,也没有响起来。
    佐藤的演说,一共用了二十四分钟,比预定的三十分钟少了六分钟,成为联合国大会上罕见的“短小演说”。有一家报纸说,佐藤由于精神紧张,讲稿越念越快,使几种语言的同声传译跟不上。
    资产阶级舆论承认,佐藤本想到联合国去吹嘘日本已成为大国,并替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进行辩解,但是无人理睬,遭到冷遇,使日本政府的目的落了空。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外交记者从纽约报道,叶海亚总统说,台湾一直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一个中国,问题只是代表权问题。
    叶海亚总统二十一日在联合国记者协会举行的一次午宴上回答问题时说,中国有七亿人口,“如果你忘记了他们的存在,这不是中国的过错。中国希望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有人问叶海亚总统他是否发现中国人是通情达理的,他回答说,他们是最通情达理的。如果不是这样,他将不会到那里去进行访问。他说,在交往中,中国人是正直和坦率的。有人问叶海亚总统是否要把台湾赶出联合国,他回答说,台湾从来不是联合国的一个成员国。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
    他又说,用不着太久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能进入这个组织。
    叶海亚总统又说,巴基斯坦得以同时与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保持良好关系,那是因为“我们目标坚定不移”。中国对任何人都没有扩张主义的野心,这是巴基斯坦的经验,也是巴基斯坦所坚决相信的一点。
    同时,叶海亚·汗总统二十二日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发言时说,“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第一步,其实也是必需的一步,是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中国的参加——这是属于它权利范围内的——对于在全世界巩固和平和促进进步,将是一个极端重要的因素。联系到这一点,我高兴地说,巴基斯坦就不是一个害怕三个大国之中的任何两国之间实现和解,或者更好的是所有三国之间实现和解的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和苏联保持友好关系是我们政策的基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今天在联合国记者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的政府正在得到美国提供的武器,以保护自己不受到侵略。他说:“每一个国家都有权进行自卫。人人都在购买武器。为什么我们不应当这样做呢?”
    他还说,共产党中国必须被接纳进入联合国,以便使它的七亿人民享有代表权。

【本刊讯】巴基斯坦《今天报》十一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叶海亚总统的外国之行》。
    社论说,叶海亚总统访问中国和美国证实了巴基斯坦在对三大国——中国、美国和苏联之间奉行平衡的对外政策。
    评论说,今年六月叶海亚总统访问了苏联。在去美国和中国访问之后,他就完成了他的外国之行,这将证明巴基斯坦奉行平衡的对外政策。
    社论在谈到叶海亚总统不久将访问中国时说,叶海亚总统的中国之行将消除关于巴基斯坦对外政策已经改变的这种无根据的说法。
    社论又说,全世界终将认识到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友谊是谁也不能破坏的。
    社论在谈到叶海亚的美国之行时说,叶海亚总统将和尼克松总统举行一次正式的会晤,就国际性和全世界的各种问题交换意见,并了解彼此的观点。
    社论说:“巴基斯坦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很悠久的,在一些方面,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支持。”
    “叶海亚总统和尼克松总统之间举行的会谈肯定会有成效,并将成为促进两国关系积极发展的一种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