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尼克松和葛罗米柯今天在白宫会谈了两小时半。会谈结束时,总统和苏联外长穿过街道,走到白宫对面的行政办公大楼,在那里他们又单独会谈了大约十五分钟,然后又同他们的顾问会合。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会后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是总统在一九六九年一月执政以来“同他国官员所进行的时间最长的会谈之一——如果说不是最长的会谈的话”。
    会谈时在座的还有国务卿罗杰斯和总统的国家安全问题主要顾问基辛格。
    齐格勒对记者说,会谈的问题有:美苏关系、有关欧洲安全的一般问题、两国之间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中东和越南问题。
    他说:“在我们方面,我可以说会谈是有益的。会谈自始至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人们认为这次会谈有助于为改善美国和苏联的关系奠定基础。”
    他还说,“这次会谈使总统能够就所讨论的问题亲自和直接向这位外长表示他的看法,从这个观点来看,这次会谈是有益的。”
    有人问齐格勒,葛罗米柯是否带来克里姆林宫给总统的信件。他回答说:“据我了解没有书面信件,但是在会谈过程中他显然表达了克里姆林宫的看法。”
    记者向其他美国官员问到这次会晤是怎样安排的,他们说,这次会晤是应这位外长的要求安排的,总统乐意地答应进行一次他本人也感兴趣的约会。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在会谈开始之前拍照时,葛罗米柯满面微笑,还同总统互相打诨。
    【塔斯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今天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之后,发表声明如下:“与总统的谈话是有益的,在谈话过程中,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以及一系列重要的国际问题。我愿表示,希望这次会见和谈话将会对改善和发展苏美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六日刊登罗森菲尔德写的文章,题目是《会谈更费劲了但不是冷战》,摘要如下:
    像迅速游动的浮云一样,同俄国人打交道的问题随着事态演变而发生变化,呈现出不同的大小和色彩。官员们有一周发觉苏联在中东、古巴和柏林采取对峙的策略,他们初步认为这一切都是一个格局,他们不知道是否终究还有谈判的基础。可是次周,浮云却微妙地变化了。
    例如,几天前,苏联干扰了一下柏林空中走廊的交通,加上别处出现的苏联行为不端的迹象,这些造成了苏联在世界范围搞冒险主义的形象。但是西方盟国以迅速、直率、互相配合的外交来对付苏联在空中走廊走的这第一步棋,苏联的这一步棋从来也没有成功过。确实,俄国人通过途径,把这一步棋归咎于他们一名下级官员未经授权而采取了行动。
    这是克里姆林宫提出的一个罕有的、引人注目的借口,国务卿罗杰斯在报告这一点时表示他本人感到怀疑。其他观察家回想起苏联以前在德国也发出过信号而后来又取消了这种事例在政治上是有所暴露的,在这种信号背后是否存在着克里姆林宫内部的分歧。无论如何,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有潜在可能制造麻烦的克里姆林的游戏,遇到了盟国的迅速小心的反应,接着克里姆林宫后退了。
    同时,在古巴发生了奇异的事。白宫警告说,它将“极端认真地”看待在那里修建战略潜艇基地的问题。在这之后仅仅几周,俄国人就让潜艇供应船驶入大海。还有,俄国人在一项政府声明中明确重申他们遵守一九六二年的苏美谅解。
    有趣的并非仅是莫斯科在华盛顿表示担心之后行事。莫斯科这样行事,就是苦心声言,它在国际上讲的话是可靠的。
    问题可能是,在柏林和古巴发生的这些十分不同的插曲应该从它们各自的个别情况来分析;或者可能是,在两地,克里姆林宫都放松了压力以便转移人们对于它在埃及进行的更为严重得多的进攻的注意。问题也可能是,上月的事态演变已经使克里姆林宫中的什么人有些踌躇,他本来可能以为时机已经成熟,可以利用苏联战略和海军力量的扩大来谋利,而想节节退缩的美国是比较软弱可欺的。
    克里姆林宫长期以来吹嘘,例如,美国再也不能像一九五八年干涉黎巴嫩时所做的那样把它的力量投入地中海东部了。但是,在约旦危机中,美国确实把它的力量投进去了,美国从危机发生以来就作了约五十次运送救济物资进入约旦的飞行。总统在他自己的地中海之行中在三个国家里找到了朋友。
    当尼克松发表他常被引用的,对峙的时代正在让位给谈判的时代这一言论时,据一位亲密的同事说,他的意思是说,俄国和美国目前已够成熟足以认识到他们在改善关系上的共同利益。但是,直到他上台后的这一时刻,才对莫斯科的成熟性和华盛顿自己的成熟性进行了真正的考验。

【美联社芝加哥十六日电】《芝加哥论坛报》在十七日的一期中报道说,美国在一系列“悄悄的和强硬的”外交会谈中迫使苏联拆除它在古巴建立的一个潜艇基地。
    这家报纸的记者弗里伯格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电讯说,美国和苏联外交官秘密地在华盛顿举行了三次会谈,并在莫斯科举行了一次会谈以后才就基地问题达成了协议。
    这家报纸没有说明它的消息来源,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国务院“就这条消息没有获得什么情报”。
    消息说,在苏联人拆除了这个发射导弹的潜艇基地以及美国情报机构证实了这件事之后,两国通过新闻机构用相当于密码的形式互相暗示。
    十三日塔斯社发表的一条消息说,俄国人没有在古巴修建军事基地。这家报纸说,美国政府认为这意味着基地已经拆除了,这个看法同美国情报机构搜集的照片是一致的。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说,美国官员已“注意到塔斯社的这一声明,认为这个声明是积极的”。
    麦克洛斯基没有详细说明为什么认为一项指责美国政府进行“捏造”的声明是“积极的”。
    这家报纸说,这是美国政府向苏联发出的暗示,它实际上是说它已经得知此事,情报机构的照片已加以证实。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尽管克里姆林宫否认了关于它在西恩富戈斯建造一个战略潜艇基地的消息,但是这里对于苏联在古巴的军事活动的注意力并没有减弱。

鼓吹就中东问题“采取实际步骤”;宣传欧洲局势“出现了向积极方面的转变”;说希望美苏核交易“取得积极成果”;重弹“所有核国家参加核裁军”的滥调
    【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二十一日在第二十五届联大纪念会上讲话:(本刊作了删节)
    在近东地区也没有和平。这个地区的局势依然是危险的。
    不久以前曾经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似乎苏联破坏了近东停火协定的某些条件。
    这种说法完全是捏造。毫无疑问,华盛顿很了解这一点。苏联没有参与过关于停火条件的任何协定。美国方面也不曾试图同苏联讨论停火的某些条件。至于阿联,它在这一方面也遭到了一连串毫无根据的指责。从阿联政府在这个讲台上所作的解释可以看出这种指责究竟能值几何。
    还捕风捉影地掀起了一阵宣传运动,说什么苏联在古巴采取了似乎威胁美国安全的某些措施。
    如果真正想在信任的基础上同苏联建立关系,那么在对外政策中就不应当弄虚作假。
    为了根本改变局势,使近东问题得到解决和近东局势正常化,需要做些什么呢?为此必须保证让以色列军队从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撤走。必须就确立和平问题达成一致的意见。就所有这些问题以及这方面的其他问题达成协议,这应当在具有国际法效用的有关文件中正式固定下来。
    为了促进达成这一协议,必须立即恢复雅林特使的活动,不要提出种种臆想的条件和要求来给他的活动制造麻烦。
    道尽千言万语,也不如为真正解决问题采取一个具体的步骤。目前近东局势迫切要求采取实际步骤。
    最近以来出现了明显的迹象:在欧洲大陆事态的发展中出现了向积极方面的转变。
    社会主义国家同西欧国家之间的联系与接触明显地扩大了,在它们之间的关系中相互谅解的成分增多了。因此,我想强调指出,两个欧洲大陆国家
    ——苏联和法国之间的关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它们之间的合作是维护欧洲和平的必要条件和加强国际安全的重大因素。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蓬皮杜先生不久前对苏联的访问正是使这种合作的发展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由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共同努力,签订了一项不仅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而且在全世界都认为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行动的条约。苏联政府坚信,这个条约对双方都有同样的好处,而且不仅是对它们,对所有关心加强欧洲和平的国家也有好处。
    目前四大国的代表正在进行关于西柏林的谈判。我们十分认真地对待这次谈判,并且认为就那里发生的问题达成协议是可能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欧洲和平的重要因素。没有哪一个欧洲问题,也没有哪一个重大的国际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它的解决方面不能做出自己的贡献。
    接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现在已经完全成熟了。
    关于召开全欧会议的建议在欧洲得到越来越多的了解和赞同。由所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参加的代表会议能够讨论发展欧洲合作的某些重大问题,并就这些问题通过相应的决议。
    苏联政府坚持这样的观点:只要对政策负有责任的国家、政府愿意裁军,是能够做到裁军的。苏联愿意做到全面彻底裁军,当然,这要在对等的基础上。这是我们不变的立场。至于核裁军,那么,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地强调指出,所有核国家的参加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苏联政府正在同美国政府就限制战略军备竞赛问题继续举行双边谈判。苏联政府希望这一谈判最终将取得积极的成果。
    早就应该把联合国以往的有害污垢清除掉。应该翻过联合国干涉朝鲜人民内政的可耻的一页,从南朝鲜撤出一切打着联合国旗帜驻在那里的外国军队,解散臭名远扬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联合国是建立在普遍性原则之上的,这一点具有深刻的意义,如果遵循这一原则,——而背离这一原则只能使联合国受到削弱,——那就找不出理由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迄今被剥夺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辩解。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全部权利,只有这个国家才能在安全理事会、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中代表中国人民。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罗杰斯和葛罗米柯二十一日傍晚一起乘罗杰斯的私人喷气飞机飞抵华盛顿。这位苏联外长准备于二十二日在白宫会见尼克松总统。
    罗杰斯和葛罗米柯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十五国外长级会议以后离开纽约的。
    这次会议开得很长而且是秘密举行的,是联合国二十五年的历史上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一日电】题:罗杰斯和葛罗米柯在动身去华盛顿前在联合国最后提出了他们的主张。美国认为苏联官方最近就恼人的东南亚问题和中东问题发表的声明“既是司空见惯的,也没有什么建设性的东西”。
    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于二十一日在联合国大会纪念会上表明他的政府的立场之后不久,美国代表约斯特发表讲话说,葛罗米柯的讲话的内容“大部分是联合国大会上的词令……表面好听而没有说服力”。
    与此同时,其它美国官员对葛罗米柯讲话的调子没有感到意外。
    美国官员们指出,这位苏联外长公开发表的讲话比他同罗杰斯于十月十六日和十月十九日在纽约举行的长时间的私下会谈的调子要强硬。
    美国官员们说,然而,这并不是一种不寻常的外交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