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文章报道了采访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马谢尔的情况;马谢尔说,该阵线有一万多名游击队员,基本上解放了北部两个省,目前保卫后方的任务由民兵和妇女支队承担,游击队主力放在前线
    【本刊讯】东德《地平线》第三十三期刊登了记者彼得·施帕策克写的一篇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马谢尔会见记,题为《丛林中的会见》,并附有图片(见后)。会见记摘要如下:
    萨莫拉·莫伊赛斯·马谢尔,解放军最高司令,自五月份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以来,他也是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是被杀害的蒙德拉纳的继承人。
    马谢尔除了浓浓的胡子和一双厉害的眼睛外,没有显著的特征。他注意地倾听别人讲话,从而可以立刻提出反问并对核心问题得出重要结论。
    解放阵线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干部发展和教育制度。他说,“我们设法避免的是教条主义。此外,存在着这种危险:我们斗争的长期性可能导致思想上僵化。”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努力学习别国人民的经验
    ——学习苏联的、古巴的特别是越南的游击斗争的经验。
    他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在种植棉花和饲养许多牲畜的农业经济富饶的南部的加扎省长大的。他说:“但我们非洲人都吃不饱,我们没有鞋,几乎没有衣服穿,因为葡萄牙人规定的(农产品)收购价格低于生活最低限度”。他是很少几个人中的一个能上教会学校的。以后他在首都洛伦索马贵斯当一名职员,用他好不容易挣来的钱付夜中学的学费,但还是没有读完中学。
    当他听说在邻近的坦桑尼亚在蒙得拉纳的领导下,在流亡中成立了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时,他克服重重困难到达累斯萨拉姆去。他的同伴们送他到阿尔及利亚受军事训练。回来以后他准备进行武装斗争,斗争于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五日开始。一年以后他成了解放军的司令员。
    “但我不是职业军人。如果人们只计算我们控制地区的平方米数或只计算我们打死了多少敌人,那他们就会完全错误地理解我们的斗争。政治工作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
    “我们几乎占据了北部德尔加杜角和尼亚萨两个省,并已经继续向南推进,刚开始大部分居民的态度还是消极被动的。现在常常很难区分军队和人民的界线了。每个人都准备着保卫我们所获得的成果,以致使我们能把保卫后方地区的任务主要都交给民兵和妇女支队,我们的主要力量可以集中到不远的前线。”
    他详细地询问着我在行军中所得的印象。我告诉他我最难忘的印象之一就是我到处遇到的队伍——男人和妇女,他们头上和肩上载着很重的东西:前线用的武器,药品和食品,走好几百公里。组织得很出色的用出口农产品对换边界那面的纺织品和其它日用品的供应系统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谢尔说:“对于我们来说,战争中最重要的是同人民紧密的信任关系。正是通过这些小事使每个人都清楚我们和殖民军的区别,例如殖民军干脆抓起一只鸡就走,在最好的情况下丢下十分钱。”
    他使我明白,我一定给村里的人谈谈,参观用简单的方法建立起来的学校和战地医院,参观农业生产合作社,了解政治委员和人民管理委员会的工作。
    早在这之前的行军途中,广阔田野上生长着的玉米、稻米和木薯引起了我的注意——长的很匀称,我认为在游击战争的条件下是不可能的,我看到妇女
    ——有的甚至五十多个人——在一起耕种土地。在非洲其它国家里我看到大都只是一家一户的小块土地。
    现在怎样提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在社会发展中力求达到的目标呢?
    “我们对我们斗争的现阶段(目标)的提法是小心的,作决定的是人民。我们只定方向。”他考虑一下又继续说:“我不相信,在我们的斗争中,我们没有马列主义的学说可以过得下去。”
    我们的谈话被一架在我们头上高高飞行的飞机的嗡嗡声打断了。马谢尔简单地说:“我们每天的伴奏乐。”
    这是维持葡萄牙军事据点穆埃达和楠加德之间联系的飞机之一。陆路被解放军封锁了。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部队去年出人意料之外地进攻了穆埃达的飞机场
    ——在离我们谈话不远的地方——并且消灭了十二架军用飞机。不久他们在附近还打下二架侦察机和一架直升飞机。
    我把话题引到解放战争今后的远景上:“五分之四的国土和战略上最重要的地区还一直牢牢地控制在葡萄牙人手里。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力支持,从那些地区驱逐敌人的实际的可能性存在吗?”
    他的回答是:“我们不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援助,从敌人手里夺回了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地区。”“我们当然知道,在我们面前还有着长期、富有牺牲的斗争。我们也需忍受挫折。”“当我们开始武装斗争的时候,我们只有很少的游击队员。今天我们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守纪律的约一万名的武装人员的军队。许多人只等待我们能给他们一支枪。每天都有新的战士参加我们的行列。我们的解放区成了还在殖民统治下生活的人们的避难所。”他补充说,此时,不能孤立地看在莫三鼻给发生的事情。“我们感觉我们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革命运动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他提到越南(“我们伟大的榜样”),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斗争,正好在目前成为反对几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给与葡萄牙援助的强大压力的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里的工人阶级和进步组织的声援。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一些身份不明的带枪的人今天上午企图刺杀陆军总司令雷内
    ·施奈德将军,政府下令在智利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施奈德将军身中三颗子弹,受了重伤。圣地亚哥的陆军医院的大夫们说,在动过紧急手术之后,他正在令人满意地恢复健康。
    这加剧了这个盛产铜的南美洲国家的紧张局势,这个国家由于选举马克思主义的总统候选人阿连德已经受到震动。
    阿连德后来同弗雷总统谈话。这位社会党参议员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煽动性的计划的一部分……这可能导致十分悲痛的后果。”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施奈德将军严重受伤的事件发生在准备宣布阿连德当选总统的一次预定的议会联席会议之前。
    阿连德的人民联盟发表一项声明,谴责这次袭击是“卖国的极右分子搞的,他们看到他们的利益受到人民联盟政府的威胁,于是同外国分子勾结。”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弗雷总统今天晚上通过电台向全国发表了一次讲话。
    弗雷说,“这次袭击不仅是对陆军首脑的袭击,而且是对现制度和全体武装部队的袭击。这表明,事件制造者们的目的是改变这个国家的民主生活。”
    【路透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这次事件显然是右派企图阻止阿连德当总统的一个阴谋。
    政府还下令所有治安部队和三军部队留营待命。
    在今天上午暗杀阿连德的私人朋友施奈德之前仅几小时,警察局说,他们逮捕了同“全国有分支机构的颠覆阴谋”有联系的五名右派分子。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将在二十四日主持议会会议的参议院议长托马斯·帕夫莱说,选举程序将继续进行,阿连德将按原定计划于十一月四日就职。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一日电】埃及的三十三人内阁今天在十八年来第一次由文职官员任总理的掌管下就职。
    萨达特总统在今天将近中午时分的一次仪式上主持各部部长宣誓就职。法齐总理几乎是紧接着就召集这些官员举行了他们的第一次会议。
    阿拉伯的外交官认为,选中了法齐和努尔是萨达特公开表示他打算履行他的诺言,遵循纳赛尔生前所制订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在地中海的扩军和中东的紧张局势把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土耳其和希腊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侧的堡垒的重要性上。
    土耳其控制着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同苏联及阿拉伯左派国家毗邻,并且在黑海和地中海均有海岸。它拥有一支用美国现代物资装备起来的五十万人的军队。
    土耳其政府奉行同毗邻的俄国人和阿拉伯人友好的政策。但是土耳其军政界领导人认为美国的存在和承担义务是保持这一地区的均势和安全的最好保证。
    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及其他领导人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访问安卡拉时表示了这一信念。莱尔德向土耳其人
    ——还有希腊人——保证说:“尼克松政府将做它所能做到的一切维持该地区的均势,以便维护今后数十年的和平和稳定。”
    莱尔德及其土耳其东道主一致认为,莫斯科的目标仍然未变;共产党的威胁已经从欧洲转到地中海,特别是“意大利以东”地区。
    他们认为,苏联人正在迅速扩大他们在该地区的影响和建立桥头堡,这给整个西方世界造成新的危险。
    土耳其人对莱尔德所作的保证感到高兴。但是特别使他们感到高兴的是美国承担的这样一项义务:美国将按和目前大致相同的步子继续向土耳其提供军事援助。
    土耳其每年接受美国一亿一千万美元到一亿二千万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这里着重强调土耳其的海军,土耳其海军急需现代化,特别是考虑到俄国海军在地中海进行扩充。
    美国最近以很低的代价提供了三艘驱逐舰,并且莱尔德宣布不久还要向土耳其提供两艘潜艇。
    据悉,莱尔德建议,鉴于地中海东部局势危机,土耳其应当承担较大的责任来维护它所在的这个多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二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于十月十一日提出了辞呈的努雷丁·阿塔西总统,已决定「暂时」撤回他的决定。
    这些人士说,阿塔西(他还是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总书记)今天在这个党的区域指挥部和泛阿拉伯指挥部的坚持下,恢复了他在总统办公室的活动。阿塔西签署了若干现在悬搁着的紧急法令。
    这些人士说,在下星期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第十次泛阿拉伯代表大会——有权接受或驳回阿塔西的辞呈的唯一机构——举行特别会议之前,阿塔西将继续「暂时」履行他的职责。、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晚说,阿塔西总统「临时」撤回辞呈是由于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和苏联的影响所致。
    阿塔西是在十月十一日提出辞呈的。
    观察家们相信,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穆希金诺夫在同叙利亚外长穆斯塔法·赛义德进行会晤时坚持要叙利亚各派解决或搁下它们之间的分歧。据未证实的消息说,埃及总统萨达特也作出了相似的呼吁。
    观察家说,由于他的辞职而造成的权力真空状态使阿塔西改变他的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