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登载一篇报道,标题是《汽车公司工人罢工的影响扩大》、《对通用汽车公司的长期罢工在经济上产生的影响的忧虑越来越重》。摘要如下:
    随着通用汽车公司工人的罢工经历了四星期,人们对一场长期的罢工在经济上产生的影响的忧虑正在不断增长。
    在刚开始的时候,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的一百四十五家工厂里的三十五万参加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工人举行罢工,使得每周制造十三万三千辆汽车和卡车的生产中断了。
    之后,通用汽车公司的二十七家没有举行罢工的工厂又有四万二千名工人被临时解雇,通用汽车公司的由三万九千个供应者组成的庞大系统中也有成千成万人被临时解雇。
    罢工的“连带影响”一天比一天明显,使得钢铁、塑胶、汽车零件以及有色金属工业的生产量减少了。如果罢工再延续到四到六个星期(底特律的许多知道内幕的人士确信情况一定会这样),第四季度在经济上的任何回升大概都将是微弱的。
    据阿格斯经济专家说,如果这次罢工延续到十一月月中,那么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在第四季度大概不会有什么增长。这个投资谘询公司说:“如果情况是这样,今年将成为自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实际产量没有任何增长的第一个年头。”
    虽然任何罢工的经济影响都很难估计得很确切,但是这个大汽车公司的修配厂工人的罢工正在产生广泛的影响。
    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每年的销路是两百亿美元,在工资和原料方面花费一百三十多亿美元。在正常情况下,该公司所需钢铁占全国钢铁产量的百分之十,铝占百分之六,铜占每年消费量的百分之二。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十九日电】虽然通用汽车公司坚持说它已经作了在历史上最大的让步,但是谈判步伐的缓慢在今天仍然引起一种猜测,认为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对这个公司举行的罢工可能持续到新的一年。
    在美国全国有四十万工人参加的现在进入第三十五天的罢工已经使通用汽车公司少生产二十七亿美元的汽车和卡车。
    除此而外,联邦政府从这个公司一共少收了四亿美元的税收,从工人中估计少收六千万美元的税收,虽然不可能精确地估计受到这次罢工影响的三十一个州少收多少税。密执安州州长米利肯说,光这个州在头五周就少收两千万美元的税。
    双方的谈判代表在这里的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已经连续两个周末举行了谈判,无论是在全国性的问题还是地方上的问题上都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六日电】现在已经进入第五周的通用汽车公司的罢工使钢铁公司的销售量在一个月内减少了将近一百万吨,而且这些钢铁公司预料在今年弥补不了这些损失。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报道,美国工业生产在九月份大大下降,这主要是由于通用汽车公司罢工的结果。
    九月份的国民生产指数从八月份的水平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七,达到了一九五七到一九五九年平均数的百分之一百六十六。该委员会说,下降的三分之二是汽车公司的罢工造成的。
    这一下降使国民经济主要指数比一九六九年七月达到的最高水平低了百分之四点九。这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虽然在今年大部分时间里,指数一直是表现出下降趋势的。
    该委员会说,在九月中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开始罢工以后,汽车产量就下降了,总数为五百七十万辆,而八月份是八百四十万辆。
    企业设备的产量大大下降,降为基本平均数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一,比一九六九年十月达到的高数字低了百分之十。
    该委员会说,九月份原油产量增加,而钢铁和化学品的产量则无有变化。耐用品的产量下降,非耐用品的产量则略有上升。
    【法新社华盛顿五日电】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今天说,美国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的国防开支将比目前的预算稍有增加。
    据估计,尼克松总统将要求制订一个七百四十亿美元到七百五十亿美元的新的国防预算。
    一九七○到一九七一年度的预算是七百一十八亿美元,但是通货膨胀和国会批准的军费开支增加使得预算增加到七百三十八亿美元。
    批评五角大楼的人说,国防预算应该大大减少,因为越南战争在今年将仅仅花费一百三十亿美元,而在一九六七年到六八年花费了二百八十亿美元。弗里德海姆说,虽然拟议中的预算将有所增加,但是五角大楼的购买力将由于价格上涨和军饷增加而减少。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将飞往佛蒙特,这是他为了支持共和党国会议员和州长候选人而在全国各地进行的一系列竞选旅行中的第一次旅行。
    政府官员们估计,在十一月三日举行选举之前,他至少将访问十六个州,他进行的竞选运动将是最近若干年来总统所进行过的最激烈的竞选运动之一。
    正如他的新闻秘书齐格勒一贯说的那样,他在今后三周的目标将是帮助那些最有可能支持他的政策、特别是支持他的对印度支那的政策的候选人当选。
    【合众国际社宾夕法尼亚州兰开斯特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在竞选旅行中碰到一个小小的插曲,有人向他扔石头,诘问者说了一些难听的话。尼克松对此的回答是要求美国人在十一月份投共和党的票,以此来回答他的对手。
    扔石头事件发生在弗蒙特州伯林顿机场。当时尼克松总统一行人从“空军一号”飞机下来走向飞机库,尼克松在那里发表讲话说,“越南战争将要结束”。
    从人群中飞出三、四块小石头,落在跑道上,没有人受伤。
    在新泽西州特特尔鲍罗,听众中有一小批有组织的青年人对总统表示抗议,进行捣乱,他们坚持很长时间,齐声喊一些不堪入耳的难听话。
    在新泽西州欧欣格罗弗,一个约有一百人的青年组织的四名成员被捕,因为他们在呼了“给和平以机会”和其他反战口号以后进行捣乱。
    在总统到兰开斯特时,在机场的人群后面,可以看到一些有和平标记的标语牌,另外有一条标语说,“狡猾的迪克(即尼克松——本刊注)还活着。”
    【美联社俄亥俄州哥伦布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事先没有宣布就视察了不时发生骚乱的俄亥俄州立大学。
    至少有一千名男女青年集合在广场上,他们完全包围了这位美国总统,有人大笑,有人高声骂人,有人有节奏地呼反战口号。一个青年人走近尼克松说,“你可以把我的征兵证拿走。”这个青年小伙子说他不愿意死在越南。
    尼克松与学生们的所有私人谈话几乎都是友好的。但是,在人群边缘的一批人突然发出了一阵吵闹声,他们一边骂人一边有节奏地呼反战口号。尼克松在目前进行的竞选旅行中,对于这种情况已经司空见惯了。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二十日电】尼克松注意到,在佛罗特,有人向他扔石块,几乎在他停留的每一个地点,都有人出来向他示威和辱骂他。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劳工部今天说,美国的罢工达到十一年来的最高峰。
    此外,这个数字是到八月底,不包括三十四万四千汽车工人对通用汽车公司举行的罢工,因为他们大多数是在本月初罢工的。劳工部的报告说,在一九七○年头八个月里,一百八十万工人举行了四千二百二十次罢工,损失了三千一百七十万个生产日。

【南通社联合国二十日电】南斯拉夫人民认为,每一个国家不论其大小、发展程度以及社会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如何,始终如一地贯彻联合国宪章各项原则,在争取各国各民族的独立和平等,争取人的权利和自由,争取使世界在国与国的关系中持久地摆脱战争、侵略和其他的暴力的恐怖,争取消除世界上的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落后状态,争取消灭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种族隔离以及其他形式的对人的奴役的斗争中,是一个不可更替的工具。
    这番话是率领出席联合国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的里比契奇总理今天在庆祝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会议上说的。
    他力主这个世界组织应有充分的普遍性,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顺利地解决普遍的问题。为此,南斯拉夫总理强调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宪章有资格享有的权利。
    里比契奇强调欧洲最近的事态发展开创了一个合作的新过程并证明没有什么问题不能和平地解决。
    他又说,只要孕育着发生更广泛的武装冲突危险的矛盾在中东和地中海积聚起来,这样一种积极的事态发展甚至连相对的稳定也不可能产生。他强调指出,阿拉伯领土被武力占领迄今已有三年多,安理会旨在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的决议被忽视,是不能容许的事。
    里比契奇在谈到世界其他迫切问题时说,在东南亚,非但没有使以尊重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的自由和自决权利为基础的解决办法更快地达成,外国的军事干涉还扩大到了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南也门今天抱怨说,自从它独立以来,英国不断增加它在阿拉伯湾地区的影响。
    南也门外长比兹在联合国二十五周年的会议上讲话时要求联合国支持阿拉伯湾地区的人民斗争。
    比兹在宣布“英国殖民主义仍然是阿拉伯湾地区的一个力量”时说,南也门“自从独立以来不得不面临许多阴谋”。
    这位在会上发言的阿拉伯人说,在世界的其他一些部分,“新殖民主义”是由美国领导的,并且“往往使不发达状况长期保持下去”。比兹要求接纳中国进入这个世界组织、重新审查联合国宪章、取消殖民主义和缩小富国和穷国间的经济差别。

【塔斯社纽约二十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会见了到纽约来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庆祝活动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
    会谈时讨论了与这次联大会议有关的问题。会谈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上图原载《芝加哥每日新闻》,图中调查表上写着:“尼克松的人望调查”。原图说明:“我喜欢他,因为他全我家带来了和平和安静--我全家都出去示威反对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