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成员阿明今天说,党的民族和地区领导机构的全体成员包括阿塔西在内都参加了过去几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席会议。
    党的两个领导机构责成阿塔西继续担任党政职务直到党的民族特别代表大会闭幕为止。
    阿明对本社记者说,党的特别代表大会的议程已拟订。议程是:
    一、对一九六八年党的第十次民族代表大会以后到目前为止的过去阶段做出估计。
    二、对阿拉伯世界最近发生的事件,特别是约旦事件以及纳赛尔逝世和他的逝世对阿拉伯解放运动、尤其是对巴勒斯坦事业的影响做出估计。
    三、研讨“十大”制定的战略以及这个战略的实施情况。
    阿明在回答代表大会是否要讨论叙利亚最近的情况这个问题时说,党的前进中出现的任何障碍或困难肯定都会影响实施党的战略,自然会涉及到机构问题,民族代表大会将处理这些困难问题。
    关于党是否可能改变其对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态度这个问题,阿明说,在这方面,党将根据现阶段的需要强化它以前的决议,党不会放弃关于解放的总战略。复兴社会党抵制过最高级会议,并一直要求调动一切阿拉伯潜力用于解放斗争。
    记者问代表大会是否会建议恢复同伊拉克政权的对话,他说,党的领导已实施了一九六八年第四次地区特别代表大会关于同伊拉克关系的决议和建议。但是他又说,领导已很清楚,伊拉克官员是不老实的,也没有遵守对话中所谈到的任何规定。
    阿明说,“闪电”突击队组织是复兴社会党的巴勒斯坦组织建立的抵抗组织之一,一,是听从党的国际指挥部的指示的。他表示相信“闪电”组织的基地会扩大,把党员以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群众包括进去。他否认叙利亚当局同这个组织有直接的行政、军事或政治关系。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一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说,叙利亚执政的复兴社会党已经宣布召开一次特别代表大会。
    大马士革电台在报道一项党的声明时说,之所以举行代表大会,是由于“过去两年来阿拉伯和国际局势的演变,特别是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革命,以及纳赛尔总统的去世。”
    第十次党代表大会是两年前召开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预定明年年底举行。
    贝鲁特观察家们说,代表大会很可能在星期一开始,并且将有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复兴社会党领导人参加。
    观察家们认为,阿塔西可能改变他的决定,代表大会将拟订一项折衷方案。代表大会大概还将参照埃及和约旦接受罗杰斯计划一事确定叙利亚对中东问题的总的政策。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据此间政界人士说,叙利亚是否应当支持罗杰斯关于解决中东的阿以冲突的计划是这个国家目前的政治危机的根本问题。
    直到现在为止,叙利亚是一向反对谈判解决的。
    这些人士说,当前的危机是空前最严重的危机,尤其是发生在纳赛尔死后,发生在阿拉伯世界必须做出抉择——是继续长期武装斗争还是要考虑采取和平行动,而后者必定意味着做出广泛让步。
    这些人士说,这种相互矛盾的抉择几个月来就摆在叙利亚领导面前了,以阿萨德为首的少数派赞成叙利亚政策同阿联政策一致,这就意味着支持罗杰斯计划和雅林谈判。
    前总理扎因和前外长马胡斯所支持的贾迪德派赞成维持“强硬”方针。
    “温和派”认为,如果谈判解决,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可能收回。
    “强硬派”认为,阿拉伯人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收复被占领的领土。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一日电】今天传到安曼的消息说,北方两个主要城市的战斗仍在继续。
    【路透社安曼二十一日电】据今晚这里透露,在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在叙利亚边界附近的拉姆塔再次发生了冲突,打伤了阿拉伯委员会观察小组的一位观察员,打死了一名法塔赫指挥官。
    现在,在约旦北部和安曼,这种冲突几乎是每天都有的事情了。
    【法新社安曼二十一日电】今天两辆约旦军用吉普车用机枪扫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阿拉法特的指挥部,据说有两个人在这里受了伤。
    事情发生后不久,阿拉伯高级监督委员会主席拉德哈姆同阿拉法特通了电话。
    【合众国际社安曼二十日电】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说,今天在约旦北部两个重要城镇爆发了政府军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的新的战斗。
    在双方同意了一项仓促安排的停火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在叙利亚边界上的拉姆塔周围和安曼以北的杰拉什爆发了战斗。
    阿拉法特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责政府军先开枪。
    他说:“不幸的是,这是在各个委员会正在举行会议来实施我们的协议这样一个时候发生的。”
    他提到九月二十七日的开罗协议和双方一星期前签订的最后和平协议。他说:“政府还没有根据开罗协议或安曼安排的规定约束自己。”
    游击队人士说,军队正在袭击他们在北方的阵地,以图切断他们的叙利亚供应线,把他们赶过边界去。
    【美联社安曼二十日电】阿拉法特今天指责约旦政府违反最近关于巴勒斯坦游击队和约旦军队在约旦和平共处的协议。
    阿拉法特谴责军队继续采取反对游击队的行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局是为了进行扰乱而挑起冲突。”
    阿拉法特还抱怨说,“虽然我们已经根据协议释放了我们捉到的全部俘虏”,可是政府仍然拘留着一千五百名游击队员。

【法新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穆斯塔法·赛义德今天接见了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努里金·穆希金诺夫。
    目前尚未获得有关这次会谈的任何内容。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七日电】阿连德说,如果他当上智利下届总统,将不让任何一个组织,包括共产党在内,支配他的政府。
    他在家里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将来智利的任何党都不占支配地位或至高无上的地位。”
    问:你说过,你打算同所有国家继续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但是,你是否打算让美国继续援助智利,包括诸如和平队这样的计划。
    答:我们的计划是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保持关系,不管意识形态或政治立场如何。所有国际计划,不论来自哪国,只要我们认为对智利有好处,就将继续执行。
    问:你打算如何对付智利的极端主义组织的问题?
    答:我希望人民政府将采取的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这些向来被认为是小小少数的极端主义组织的吸引力。不管怎么样,他们像所有智利人一样必须严格遵守法律。
    问:你已保证你的政府将把外国的工厂收归国有,特别是把开采铜矿的公司收归国有。批评你的外国人士说,你对于你究竟打算如何做法有些含糊。你能详细谈谈这些计划吗?
    答:现在掌握在私人资本手中的、属于要收归国有的每一家公司,将按照该公司的特点、活动范围和经营方法来加以断定和处理。分析的工作将由一个经济学家、专业人士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委员会来负责。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日电】阿连德博士今天在此间说,人民联盟不希望向其他国家输出革命。
    阿连德博士在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的社会党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阿连德说:和基督教民主党达成的协议丝毫不会破坏人民联盟的纲领。如果有人害怕这个纲领会向其他国家输出的话,我告诉他们:要输出我们的革命,必须有政党、议会、工人组织和政治觉悟。同志们,我们确实在适当的时机输出民主和好的榜样。

【法新社利马九日电】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昨晚说,接管塔拉腊和驱逐国际石油公司这两件事,结束了用秘鲁人民的尊严做交易的时期,开始了伟大的革命。
    这位部长在秘鲁北部的石油中心塔拉腊讲了话,他就今天庆祝民族尊严日——庆祝两年前武装部队接管塔拉腊的全国性节日发表了两次讲话。
    部长说,一个毫不犹豫地签订可耻的塔拉腊协议的投降主义政府的卖国行为,是唤起人民发出最高抗议呼声的号角。
    他接着说,在塔拉腊,打碎了依赖的锁链,夺回了做决定的自由,明白有力地表现了对主权的不可放弃的权利。
    他继续说,我们成为那个把锁链加在人民身上、使人民陷于难以置信的困境的制度的最后障碍。
    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像昨晚一样,今天在塔拉腊称赞了秘鲁国家石油公司,、他说,该公司的力量使效率指数和技术能力都提高了。
    他又说,革命政府将继续走自己的道路,直到达到已定的目标。
    接着他警告革命的敌人说,历史的时钟不能倒走,政府的成员决心为祖国的威严牺牲自己的生命。
    他又说,正在抛弃资本主义制度,因为资本主义制度仅留下了引向歧途的遗产。
    他最后号召人民永远反抗剥削、落后和不发达状态。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到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拉丁美洲:中间派在萎缩》的文章,摘要如下:
    ……玻利维亚奥万多将军的下场说明,在今天的拉丁美洲政治中,没有比中间道路更脆弱的了。为了寻求解决政治问题的有效办法,拉丁美洲越来越采取激烈的解决办法,既有左的也有右的。从六十年代中期开始,这块大陆的两极分化就加速了,先是巴西和阿根廷出现了极保守的军政权,随后是秘鲁在一九六八年被一个左倾的军事委员会所接管。挂帅的可以是军人,也可以是文官,但他们几乎一慨都是搞独裁的。今天,拉丁美洲二十五个国家中有十二个,全部两亿七千万人口中有百分之六十二以上的人处在极右或极左政权的统治下。
    每一个迹象都表明,这一数目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巴西和阿根廷都没有举行选举的前景。在秘鲁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已暗示它可能要花三十年的时间来实行它所盘算的改革。
    虽然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依然是健全的,实行着民主,但是昔日的“拉丁美洲的瑞士”乌拉圭被一种恶毒的城市游击主义和恶化着的经济问题所困扰。在邻国智利,议会打算通过表决使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自由选出的马克思主义政府上台执政。
    因此,玻利维亚的左摆向世界揭示:拉丁美洲存在的一种重要趋势正在加速发展。一年前,当奥万多开始以他的“革命的民族主义”治理国家的时候,他是以一名左翼将领的架势出现的。他同学生、工人和关心社会的青年军官结成了一个松散的联盟。他请左翼知识分子参加内阁,征用海湾石油公司财产,并让共产党劳工领袖在多事的生产不足的矿区为所欲为。但几个月之后,保守的工商界人士和军队中的强硬路线派促使他退居中间,这一来疏远了许多一度支持过他的人。
    他抛弃了内阁中的左翼人士,并且下令托雷斯退休。这一来奥万多上周就成为一个四面树敌的中心人物。
    托雷斯政权是玻利维亚一百四十五年历史中的第一百八十六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