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要求取消军事集团和把欧洲变成“和平和合作的地区”。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在联大庆祝联合国二十五周年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还要求结束“对其他国家事务进行干涉的政策”。
    他说:“我们认为欧洲有着良好的条件成为和平与合作的地区。欧洲是文明的起源地,它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但是它在我们这个世纪里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
    作为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步骤,齐奥塞斯库要求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结束冷战和承认现有边界不可侵犯。
    他还说:“所有的国家都应该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使两个德国都能够参加国际上的政治事务,并且把它们都包括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之内。我们认为,召开全欧安全会议对解决我们大陆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是特别重要的。”
    他称最近缔结的苏联—西德条约是“在使那个大陆的国际关系正常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虽然他说罗马尼亚“特别注意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但是他强调说,他的国家希望扩大同非共产党国家的双边接触。
    齐奥塞斯库在要求不干涉他国事务的时候,既没有提到美国的名字,也没有提到苏联的名字。
    他说:“事实证明,推行控制和发号施令的政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各国人民再也不会屈服于武力了……。”
    他又说:“只有在各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之间进行合作,以使各国能够取得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进步,这样才能保证国际和平和安全。”
    他在谈到军事集团的问题时说:“建立军事集团是同联合国的主张矛盾的。罗马尼亚认为,采取目的在于导致废除军事集团的措施,将会对为实现裁军而作出的努力产生可喜的影响,因为这样将有利于整个和平事业。”
    齐奥塞斯库只是简单地谈到了越南和中东问题。他恪守罗马尼亚以前采取的政策,即支持越共在越南问题上的立场和阿拉伯国家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
    他要求把所有的美国和盟国的军队完全撤出越南,并且实现以越共的建议为基础的解决办法。在中东问题上,他要求实现以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决议为基础的解决办法,但是他说,这项解决办法必须考虑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愿望”。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十九日电】正在使共产党罗马尼亚越来越奉行独立路线的齐奥塞斯库主席,今天要求结束外国干涉主权国家事务的状况。
    他在联合国大会的重要发言中说:“允许以任何形式恢复一国统治他国的现象,这是再也不可能想象的了。”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及其他高级东欧官员仔细地听齐奥塞斯库的发言。
    他是出席纪念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特别大会的唯一的共产党国家元首。一些人士认为,他来参加大会进一步证明布加勒斯特在对外政策方面不依附于莫斯科。
    他还表示赞成召开全欧安全会议,并赞成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要求全世界在一个加强的、普遍性的联合国中从谈判走向为了和平而采取行动。
    齐奥塞斯库说,把“中国人民”排除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是“不正常的”,其他一些现在还不是会员国的国家也应该接纳进来。

【美新处纽约十九日电】题:罗杰斯同外国的外交官们就中东问题举行了会谈
    阿拉伯—以色列局势的僵局仍然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纽约同出席联大二十五周年大会的外交官们会谈的主要的中心议题。
    美国官员们说,罗杰斯先生指出,对中东局势进行一次正式的辩论对联合国大会来说将不会有什么好处。
    罗杰斯先生同奥地利外长基希施莱格和丹麦外交大臣哈特林就中东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他同奥地利外长举行的会议上,讨论的其它问题有,柏林局势、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和华沙条约集团提议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问题。
    今天白天,这位国务卿还会晤了南斯拉夫总理里比契奇和中非共和国总统博卡萨。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代表不结盟国家要求宣布非洲、亚洲、加勒比地区和拉丁美洲为无核区。
    他在联大发表的政策讲话中说:“不结盟国家不希望为了维护西方集团或东方集团的利益而进入战场。”
    他在联大第二十五周年庆祝会上说,签订防核扩散条约是“不够的”。他接着说:“需要的是销毁一切战争武器。”
    他说,他是“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的使者。”他说,他们的领袖授权他作为九月间在卢萨卡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主席和非洲统一组织的主席负责提出他们的意见。
    他说:“大国仍然决定南非的非殖民化的步伐、武器扩散和军备竞赛问题、中东紧张局势缓和或加剧问题以及印度支那战争结束或升级问题。”
    他说:“在这个地区,南非、纳米比亚(西南非)、罗得西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少数派政权正在对人类犯下野蛮的侵略罪行,而使得局势愈来愈紧张,并造成了我们今天遇到的激烈冲突。”
    他说,西方国家、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现在是南非的压迫的代理人”。
    他说,由于联合国面临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联合国“本身迫切需要进行改革”。
    【法新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这里指责说,拟议中的英国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的作法是一种“以种族主义和对收入贪得无厌的心理为基础”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九日电】情绪激愤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在亚非国家外交官的一次会议上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不愿意看我们这副难看的面孔”。他是在联合国会员国亚非集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发表这个意见的。卡翁达说,订于二十日举行的同尼克松的会晤被白宫取消了,却换了另一个时间,他说,他不得不很遗憾地拒绝了这个时间。
    【法新社纽约二十日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因尼克松总统取消预定同他进行的会谈而觉得受到了冷遇,于今天取消了同国务卿罗杰斯的会谈——华盛顿显然想以此来代替同尼克松的会谈。据说,取消这些会谈所引起的不快,使得到这里参加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亚非国家首脑掀起了一个抵制本星期六白人为他们举行的盛宴的运动。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九日电】众议院今天以一百九十票对十六票的绝大多数票数表示支持镇压魁北克的恐怖活动,支持政府根据战时措施法使用应急权力。
    议会今天的决议批准了政府的行动,并且授权在一九七一年四月三十日以前继续采取特别措施。
    【美联社蒙特利尔十九日电】加拿大保安部队今天封锁了能够从魁北克省逃跑的所有道路,大规模地搜捕杀害了劳工部长拉波特的恐怖分子。
    在整个蒙特利尔,警察和军队任意阻拦车辆,检查证件。
    军队加强了市内的巡逻。
    蒙特利尔的大学生举行集会和课余宣讲会,抗议实施战时措施法。
    拥有两万五千会员的电气、无线电和机器工人联合工会今天说,它已打电报给特鲁多,反对实施战时措施法。
    【美联社蒙特利尔十八日电】警察昨晚在一周前绑架魁北克劳工部长拉波特的汽车里找到了拉波特的尸体。
    数以千计的警察和士兵继续在魁北克省进行全面搜索,寻找在十月五日被绑架的英国驻蒙特利尔贸易专员克罗斯的下落,并搜查魁北克解放阵线成员及其同情者。
    魁北克解放阵线宣布绑架了拉波特和克罗斯并处决了拉波特。魁北克解放阵线的一份公报说,“处决”劳工部长是由于政府不肯答应赎身要求,其中包括释放被认定或被控告参与恐怖主义活动有关的二十三人。

【美新处纽约二十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在十月二十二日在白宫同尼克松总统会晤。
    这次约会是应葛罗米柯的要求安排的,但是他没有说他有什么紧急的信件要交给总统。
    这是国务卿罗杰斯于十月十九日在三天内第二次在纽约会见苏联外长后宣布的。
    有人问罗杰斯,他是否有理由相信,这次白宫会晤会解决像中东和柏林这样一些美苏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罗杰斯回答说:“我们希望它会起到增进国际谅解的作用。”
    其他美国官员说,罗杰斯和葛罗米柯在纽约举行的会谈的主要问题是中东和柏林。气氛是良好的,会谈是有益的,尽管在阿联发生违反八月七日关于在苏伊士运河沿线同以色列维持军事现状协议的事件上有明显的分歧。
    美国官员说,由于罗杰斯和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华盛顿感到苦恼的问题中有一些得到了澄清。
    据说,葛罗米柯对罗杰斯说,九月二十九日凌晨苏联企图关闭通向柏林的空中走廊,是柏林空中安全控制中心的一个下级官员搞的,因此不应当看作对西方盟国的飞行有意的挑衅。
    此外,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按原计划在下月在赫尔辛基恢复举行。美国官员说,苏联和美国对于限制军备竞赛的谈判的观点都没有改变。
    在罗杰斯和葛罗米柯会谈后美国人举出的第三点是,目的在于改善柏林局势的四大国大使会谈将继续进行。报纸曾有消息说,最近莫斯科对柏林问题的态度转硬了,据说现在罗杰斯对苏联的态度有了较清楚的了解。
    关于中东僵局,美国官员希望有所改善,但是他们说,葛罗米柯仍然声称莫斯科不是参加停火协议的一方,同美国情报照片上显示的苏伊士休战区埃及部分在修建苏联导弹新场地之事无关。
    美国仍然希望将在十一月五日满期的阿联—以色列停火能够延长。美国官员说,看来苏联也赞成继续停火。他们说,罗杰斯发现阿联和苏联愿意使中东和谈在延长停火的情况下在联合国主持下恢复进行。
    国务卿在同葛罗米柯会谈后将继续就中东问题进行探索。
    罗杰斯向葛罗米柯简单地提到的另一个问题是古巴。据说,罗杰斯满意地注意到政府控制的莫斯科报纸发表消息说,在古巴没有建造一个供载有导弹的苏联核潜艇使用的基地。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二十日电】今天据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对于葛罗米柯消除了人们对苏联在关于柏林问题四大国会谈中的立场的误解一事感到鼓舞。
    由于美国官员就柏林问题发表的这个消息,以及显然已把在古巴修建导弹潜艇基地的事件抛开,从官方来说,关于葛罗米柯于星期四(二十二日)在华盛顿拜访尼克松总统的气氛变得温暖起来了。
    显然中东问题仍然处于僵局——虽然各国使节在公开场合的讲话是强硬的,但是随着他们为谋求和平方案而进行活动,他们在幕后采取的态度正变得模糊起来。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九日电】外交观察家们猜测,罗杰斯今天可能提出某种关于恢复阿拉伯—以色列会谈的折衷建议。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九日转载《纽约时报》一篇文章说,罗杰斯十六日晚间在纽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了大约四小时,美国官员们后来说这次会谈是一次令人扫兴的、争论激烈的会议,未能缓和东西方之间在中东问题、柏林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上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