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题:内阁会议批准了防卫白皮书,强调专守防卫。
    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在二十日的内阁会议上就防卫厅十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关于“日本的防卫”(防卫白皮书)作了报告,并且获得批准。
    发表这类关于国防的白皮书,从战前到战后,这在日本还是第一次。这是在日美安全条约的自动延长和面临“要作出选择的七十年代”的情况下编制出来的。
    目的是为了使国内外理解(我国)防卫政策。
    中曾根长官在发行白皮书的时候指出了外交、文职统治、国民合作这三点的重要性,但这份白皮书从总的方面来看,是考虑了外国提出的关于军国主义的批评和佐藤首相出席联合国大会等各种形势,所谓自主防卫路线的中曾根色彩比较淡薄。它规定了日本的道路,强调和平政策。他说“日本虽然可以成为经济大国,但不会成为军事大国。这是历史性的挑战”。
    但是,另一方面又表示:(1)真正的爱国心不仅是爱和平,而且是国家危急时挺身出来保卫国家这样一种热情;(2)排除来自其他国家的武装攻击,作为独立国家是当然的,为自卫所需要的防卫力量不会成为宪法所禁止的战力;(3)我国的防卫是专守防卫,它的防卫力是依靠能够保卫宪法、对付有限战争的常规武器的防卫力。直接了当地记述了过去政府所慎重对待的问题。
    此外,关于防卫力的限度,明确地记述了宪法上、政策上的限度:“不能拥有给予其他国家以侵略威胁的东西,如象B—52那样的远程轰炸机、进攻型的航空母舰、洲际导弹。”“不向海外派兵。”“小型的核武器,如果是为了自卫拥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核武器是可能的,但作为政策则是采取不实行核武装的方针。”

竭力为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作掩饰;侈谈日本将奉行“和平外交”,“不能搞冒险”;叫嚷“重振了经济力量的日本”要做“国力所允许的事情”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要依据宪法对自卫队作出判断,中曾根长官在亚洲调查会上说有必要和中国对话》,消息摘要如下:
    亚洲调查会(会长东畑精一)五日中午在东京帝国饭店召开全体会议,邀请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出席,听取他关于“当代的国际形势和日本应该采取的态度”的讲话,并且举行了座谈。
    防卫厅长官中曾根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在决定我国基本政策的时候,不可缺少的因素就是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就当前的国际形势来说,存在着美苏之间的“奇妙关系”和中苏之间的“微妙关系”。这种相互关系对世界形势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在其周围,西边有统一的欧洲,东边有已经重振了经济力量的日本。美苏之间的“奇妙关系”是意外深厚的,而且有长期持续的征兆。
    在这样的世界形势下,关于我国应走的道路,我想谈三点意见:
    即“不能做国力所不允许的事情”;“在外交方面不能搞冒险”;“要跟上世界潮流”。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有三个特点。第一是“没有发生萧条”。第二是在世界史上,向和平的挑战者,已经由法西斯转向了共产主义。第三,不用说,是原子弹和氢弹的出现,造成了无论如何也不能按电钮的状况。
    特别是,中共研制核武器的工作已经有了进展。
    美国推测中共将在一九七五年前后拥有洲际导弹十枚乃至二十枚,多则八十枚。假若到了这个阶段,中共将对美苏采取等距离体制,完成由美、中、苏形成的等边三角形关系。
    由此看来,我国在今后奉行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和平外交就将更加重要。
    自由世界的中心是美、日和统一的欧洲。共产党国家的中心是中苏。我认为亚洲、太平洋的安宁是以美日合作为基础的,在这个基础上,应该将中共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因此我认为,关于和中共的关系,要尽量创造对话的余地,善意地努力创造对话的条件,使其认识到(日本)没有恶意,这才是明智的。
    我访问美国的时候,国防部长莱尔德和总统助理基辛格都曾经说“日本不是军国主义”。
    然而,所谓军国主义论显然是要预防和镇压美国国内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而从战略上使用的一个措辞。在美国国内存在着这样一些潜在的内在性,这是应该予以注意的。
    为了支撑日本的经济,设立联合制造浓缩铀的机构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到一九八○年就需要七亿吨石油和六千万瓩电力。
    为此,如果得不到美国制造的铀的三分之一,那是不行的。然而这是办不到的。另一方面,即使由国内使用远心分离法开发铀,到一九八○年也将是困难的。为了消除核武装的误解,也宜于采取联营方式。另外,向外国输出原子反应堆不带浓缩铀就卖不出去。
    对日本的防卫来说,重要的是,第一,需要使世界清楚地认识到作为和平国家的防卫体系和形象。
    第二,建立作为无核中级国家的防卫战略体系。
    第三,在日美之间建立纯洁的信任和负责的关系,并巧妙地运用合作体系。此外,关于和韩国、台湾的关系,也要明确地指出什么是(日本)不可能做的界限,使它们不要抱有不适当的期待和反过来采取不信任的态度。
    第四,彻底实行文职统治。
    最后是管理自卫队的问题。青年剧减,入学率增高,招募自卫队员极端困难。在下一个防卫计划中连维持现状都不保险。假若大家没有扶助精神是不成的。
    这样的条件要由国民来创造,要确定国家全局的想法。

【共同社横须贺十八日电】由东京的日本核燃料公司在横须贺的久里滨建造的日本第一座加工和制造民用核动力工厂使用的核燃料工厂已经完工。
    工厂的试产已在最近开始。
    建造这座工厂的工作起始于去年九月,造价共达二十亿日元,占地大约四万平方米。
    这座工厂将用来把从美国进口的二氧化铀粉末加工和制造成沸水反应堆使用的核燃料。

【路透社纽约十八日电】日本首相佐藤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在此期间,他将在联合国大会一次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在贸易问题上的矛盾将是佐藤和尼克松总统二十四日在白宫举行的会谈中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日本不同意自动限制它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这一直是促使国会内(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的主要原因。
    预期,尼克松总统和佐藤将作出最后的努力来打破这种僵局,但是,在这个问题上的前景是暗淡的。
    日本同美国的整个关系是融洽的,但是,一直有一系列经济上的问题使两国政府感到不安。美国商务部最近指责日本在美国市场上倾销电视机。
    美国要日本在三到五年之内实行纺织品出口限额,但日本不同意这种作法,即使是一年也不同意,说这种限制违反自由贸易的原则。
    这两位领导人大概还将讨论同中国的关系。
    这位日本首相很可能将告诉尼克松,在日本,在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内,有日益增长的压力要求增加同中国的贸易,甚至不惜停止同台湾中国国民党人友好的政策。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佐藤首相二十一日下午将作为日本首相第一次在纽约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他想强调日本奉行和平主义国家路线,借以消除在一部分国家中开始出现的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论。
    二十四日下午在华盛顿的白宫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会谈,就日美政治与经济关系、关于印度支那和平的建议以及加拿大承认中国后的国际形势、中东形势等深入地交换意见。
    在这次会谈中,佐藤首相将从缓和日美经济关系的紧张局面的观点出发谈到经济问题,并将坚持“彼此都作为政治家进行会谈”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题:防卫厅向三菱电机公司订购“麻雀式Ⅲ”导弹
    防卫厅十八日接见了三菱电机公司总经理大久保、东芝公司副总经理安田和日本无线公司总经理竹内,正式通知他们说防卫厅已决定向三菱电机公司订购空对空导弹“麻雀式Ⅲ”。结果,三菱电机公司便决定开始筹备同从事“麻雀式Ⅲ”导弹生产的美国雷森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生产国产的“麻雀式Ⅲ”。防卫厅目前打算在一九七二年度的预算中把“麻雀式Ⅲ”的生产费编进预算,估计总生产量约一千枚,预定一九七四年实现国产化。
    “麻雀式Ⅲ”是航空自卫队下期主力战斗机F4E鬼怪式装备的一种导弹。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佐藤首相十八日访美启程以前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欢送会上谈到了北方领土问题,表明了这样的意向,即在联合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首相演说中,他将强调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的国土,并要求归还。
    首相在欢送会上
    的致辞中特别提到缔结德苏条约等以美苏关系为中心的国际环境趋于好转,日苏关系也更加密切。他说「我打算按照国民的期望去谈」,对北方领土问题表示了灵活的态度。
    首相打算在这次访美中待调整对美关系之后,把推进对苏关系提为第四次当选后的外交课题之一。
    佐藤首相作出上述决定的背景中似乎包括着这样一种打算,就是想利用通过德苏缔结条约所表现出来的美苏和平共处体制的稳固,和在这一体制中日本所占地位的提高这种新局面来推动日苏关系的发展。

【路透社檀香山十五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两天的会议,讨论他们心目中的共产党人对成员国的威胁,以及为保卫它们而必须采取的行动。
    会上还在讨论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计划机构的工作。对会上的讨论情况实行了最严格的保密。
    军事计划机构负责制订和实施最新的计划,以保证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准备“立即采取有效的联合行动,来对付共产党在条约地区进行的武装侵略”。
    参加会议的高级军事顾问包括:澳大利亚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威尔顿将军、新西兰军队参谋长桑顿中将、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曼努埃尔·扬将军、泰国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空军上将、英国远东军总司令伯内特空军上将和美国太平洋总司令麦凯恩海军上将。
    【路透社檀香山十七日电】据联合王国驻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布赖恩·伯内特空军上将说,关于英国在东南亚驻扎军事力量的新的安排工作正在取得进展。
    他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个会议于昨天在这里结束。
    会议发表的一个简短的公报说,顾问们“强调了有必要在条约地区保持有效的军事力量以对付继续存在的、广泛的共产党的颠覆、暴动和侵略”。
    “他们还重申,一个坚决站在一起的自由世界的组织可以对付共产党的威胁,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内的军事合作作为对条约地区内的侵略的威慑力量仍然是必要的。”
    出席会议的美国顾问约翰·麦凯恩海军上将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是挫败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威胁的不可缺少的盾牌,而且是同尼克松主义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