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十日刊登一篇题为《菲律宾革命危机隐伏》的文章,摘要如下:
    菲律宾局势的未来发展,现已引起很多人的关切。从表面上看,一切都似乎很平静,但是如果作深一层探察,不难发觉人民对政府的无能,愤懑痛恨,像一个潜伏的火山,待机爆发。据一个外国军火商在马尼拉对人说:“有些人推测,菲律宾在五年之内将发生革命,我则认为两年。一切事情不能像现在这样继续下去的。人民的容忍将有一个限度,他们已经武装。除了合法的军火售卖之外,我们已获得大量的黑市交易,包括手榴弹,机关枪。”
    在菲律宾,富者越富,贫者越贫,在宿务城,一个巨富的地主承认,他甚少有时间使用他的十二辆新汽车。附近有一个家庭,居住在路边一间茅屋,两夫妇承认,他们的唯一财富就是他们十二个儿女。沿马尼拉的罗哈斯大道,富商名流在灯红酒绿的夜总会中,终宵跳舞作乐,一掷万金,毫无吝啬;在门外,衣衫褴褛的贫童,伸出肮脏的小手,乞求施舍五分、一角,却遭到斥逐。
    失业是一个重大问题。数以千计的青年在各大城市游手好闲,不能获得工作,即使很多青年已考获大学学位及毕业证书。
    物价一天一天地高涨。本年一月,官方的汇率是三·九零比索兑美金一元,现在的汇率是六·三零比索兑美金一元,若干菲律宾商人预言到圣诞节时将为七比索兑美金一元。马科斯总统为了争取连任,不惜耗用巨款,全力从事竞选运动,而任由比索的汇率浮动。他用了多少金钱,确保在投票时获得一项纪录性胜利,各方的估计是不一致的,据说在某一省的竞选费用便支出二亿比索。
    贪污的风气吹遍全国,差不多每一个人都承认有所牵涉。学生的暴动给予马科斯总统当头一棒,他已努力防止再有类似的事件,但甚少菲律宾人能够举出政府有任何的成就。土地改革是极端需要的。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非洲的两位重要领导人今天建议把英国开除出英联邦,如果希思首相的政府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的话。
    加纳总理布西亚在同希思举行一次会晤后出来时对记者说,他向英国领导人当面提出了这一建议。
    布西亚说:“他的回答是不可理解的,但是我的印象是,英国政府仍然决定继续向南非出售武器。”
    早些时候赞比亚卡翁达总统(他代表四十国组成的非洲统一组织并且是一个英联邦领导人)对记者说:“英联邦不是英国的财产。如果英联邦成员国不赞成英国,那就应由它们把英国赶出英联邦。”
    卡翁达是作为一个由五国组成的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团长同希思会见的。
    有人曾问过他是否认为应该把英国驱逐出这个世界范围的伙伴组织,如果英国向南非出售武器的计划实行的话。
    卡翁达在波恩的公开场合中和在伦敦同希思举行的私下会谈中都谴责英国、法国和西德不是向实行种族隔离的南非共和国以及葡属的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提供武器,就是在军事上同它们进行合作。
    卡翁达还指责:
    ——法国正在训练南非的飞行员驾驶现在正向这个共和国出售的法国战斗机。
    ——西德正在提供供化学战使用的毒气以对付在安哥拉反对葡萄牙统治的抵抗战士。
    ——英国除了考虑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以外,已在一些防务计划(包括海军防务)方面正在同南非人进行密切合作。
    卡翁达在同希思和英国其他大臣会晤后对记者强调说:
    非洲统一组织认为,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继续在非洲支持葡萄牙人,这个大陆就将存在爆发种族战争的越来越严重的危险。

【路透社巴黎十二日电】国防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在同中非国家乍得的叛乱分子发生的一次冲突中,七个法国士兵被打死。法国军队(其中包括外籍军团的伞兵)正在帮助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总统的乍得政府同游牧叛乱分子打仗。
    国防部说,昨天在这个沙漠国家北部的拉若城西北发生的战斗中有十一名士兵被打死。
    这是在这个内陆国家的一次战斗中被打死的法国士兵人数最多的一次。
    国防部说,在这次战斗中大约有十个法国士兵受伤。这里的官方人士说,一些法国士兵将撤出乍得。官方从来没有宣布过法国驻乍得军队的总人数,但是官方人士估计大约有二千五百人。
    在星期天的战斗以前,最近的消息说法国的伤亡人数是死一十六人,伤五十六人。
    【法新社拉密堡十四日电】有四十多人和四支武器的一股叛匪星期二晚上袭击了盖拉村。驻扎在几公里处的乍得游牧卫队立刻追击进攻者。星期四从盖拉的首府蒙戈组织了一次用直升飞机行动,运载了海军陆战队第三兵团的人员,他们得到了乍得军队和一架装有小炮的“海盗式”直升飞机的增援。在星期五这一天,这些部队同一股人数有五十至八十人,其中有五名武装人员的匪徒交了火。“海盗式”直升飞机被击伤。对其他叛乱分子采取的行动没有取得什么可观的结果。北部的一军事哨所在上星期遭到图布族叛乱分子们的袭击。
    一支有二十多个叛乱分子的小队在一天夜里在东北部的法达县占领了属于法国—乍得军队的一座建筑物,抢劫了商店。

【本刊讯】英《非洲秘闻》七月二十四日以《乍得:军事情况》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拉密堡的一位记者报道说:法国仍有三千六百名士兵驻在乍得。他们是:一千四百名“海军陆战队步兵”、一千名空军人员、六百名外籍军团士兵、六百名在乍得军队中工作的顾问。
    乍得军队。乍得军队有二千名士兵、三千名“国家和游牧卫队”队员、七百名准军事的防暴警察(乍得治安部队)和六百名宪兵。在去年发生骚乱时,乍得的高级军官是一名上尉,军官团定额缺少达百分之八十之多。
    秘密报告认为北部图布族的叛乱是由于乍得当局在对付这个众所周知的独立的游牧部族时十分笨拙和残酷而造成的。博库沙漠现在“平定了”,但是据估计还有三百名武装的叛乱分子留在埃内迪,尤其是在蒂贝斯蒂。
    在南方,每周平均只发生两次小冲突——有些冲突规模很小。但是,偷盗牲畜——这种情况与游牧民族反对现政府的情况一样是传统的——仍然是一个主要问题,偷盗分子自发生骚乱以来利用政治骚乱已经把估计约有一百万头牲畜——价值六千万美元——运往苏丹和中非共和国。
    阿巴·西迪克的乍得民族解放阵线把所有反对托姆巴巴耶政府的人纠结在一起的工作只取得了有限的成就。据认为约有七百名游击队员呆在南部,但是据法国的消息说,他们只有一百五十条枪。
    法国人估计,这场叛乱在去年九月发展到高潮时纠集了四千多人,大多数人都有火器。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三日电】南非已经承认,游击队现在组织得更好,并且对比勒陀利亚政权构成了日益增长的威胁。
    国防部长希恩斯特拉将军在罗伯逊举行的南角春季展览会致开幕词时说,“有令人信服的证据”可以证明游击队的组织、训练、战术和武器比两年前有了改进。
    【路透社开普敦十五日电】沃斯特总理今天说,南非将把恐怖主义分子追过南非边界,追回到他们来自的国家里。
    沃斯特说,南非将用它的一切手段反对共产主义统治。他说,南非不仅将在它的边界内而且将在非洲呼吁这样做的任何其他国家内与恐怖主义进行斗争。

南越解放军连日袭击美伪军
    【美联社西贡十二日电】共军炮手今天清晨向岘港的美国巨大机场发射了七枚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造成了几座建筑物的微小破坏,但没有人伤亡。
    政府军司令部说,它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数个营之一在西贡西南七山地区的一次战斗中遭到了中等程度的伤亡。战地消息说,南越军被打死七人,打伤三十五人。
    【路透社西贡十三日电】最高指挥部今天说,美军昨天在它最近几周在南越进行的最激烈的几次战斗中,自己的伤亡是死三人,伤八人。
    这个指挥部说,被打死的三人和受伤的七人是在广义省北部的一次战斗中伤亡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的饵雷昨天在南越炸死了十一名美军,炸伤了六名,其中包括在六个月来最严重的一次这样的事件中被炸死的九人和炸伤的五人。
    美军发言人说,在北部城市顺化和岘港附近的承天省和广南省发生的一些短时间的地面战斗中有两名美军被打死,两人被打伤。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据今天宣布,美国军队和共产党军队昨天在西贡的西面和北面的地区发生了数次冲突。共产党的一次进攻发生在距西贡只有三十公里的地方。老挝解放军痛击窜犯芒绥的匪军
    【路透社万象十八日电】消息灵通的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前共产党据点芒绥周围爆发了激烈战斗,政府军遭受了严重损失。
    这些人士说,王宝将军已要求火速派援军帮助据守万象东北一百英里的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中寮城镇。
    王宝将军的游击部队在一周以前开进芒绥的时候,发现它是一座空城。芒绥是老挝中立部队的总部,但是过去十五个月一直由北越人占领着。
    在那里的两个北越营没有进行抵抗就撤走了。
    但是这些人士今天说,这支共产党部队得到新派来的援军之后又回到这个地区,并发动了两次反攻。
    激烈战斗仍在继续着。这些人士说,政府方面的损失是严重的。
    这些人士还说,在老挝南部,重要城镇阿速坡和沙拉湾仍在亲共的巴特寮手中,而且北越部队在这个地区积极活动。柬民族解放军进攻金边附近敌军
    【美联社金边十六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赶派增援部队前往金边以北二十英里的一个重要的县城,据说,该县城已被北越和越共部队包围或可能已被攻占。在这个地区的村民报告说,位于金边外围防御圈上的罗卡贡昨天已被北越和越共部队攻占。
    从金边通向该县城的公路已被切断,显而易见,该县城已被包围了。
    【路透社金边十七日电】(记者:梅特兰)总指挥部今天说,越共和北越炮手昨晚用迫击炮对政府军的五个阵地进行零星的轰击。
    在首都西北的磅清扬和首都西南的茶胶省的政府军的另外一些阵地昨晚也遭到袭击。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五日电】(记者:弗兰克·弗罗施)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说,目前整个柬埔寨战场上的暂时平静可能是共军将发动新的旱季攻势的先兆,这场攻势可能近在两星期之后就开始。
    这位发言人说,在金边以南二十六英里的达芒,十四日柬埔寨军和一支不知数量的共军发生了冲突。
    这位发言人说,在金边以北五十二英里的当古,共军向柬埔寨防御阵地发射了大约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炮弹。他说,这次炮击没有造成破坏和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