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阿联《金字塔报》二十九日发表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二十八日在开罗机场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你怎样贯彻执行最高委员会监督协议的任务?
    答:我们已指派易卜拉欣·巴克尔兄弟作为抵抗运动的代表同拉德哈姆总理一起工作。
    问:前天签订的协议是意味着突击队将撤出安曼吗?
    答:突击队将从安曼搬到适合于突击队行动的地方。我指的是突击队的青年战士。但是民兵将留在安曼原来的阵地上。安曼目前有民兵三万人。
    伊尔比德情况特殊。考虑到伊尔比德是离敌人最近的一个前线城市,这个北部首府和其他城市的军事和民政事务将恢复以前的情况。
    问:这是意味着突击队将留在伊尔比德吗?
    答:对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
    问:你对协议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认为,这个协议是在我们的漫长而艰巨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步。
    我们同意协议中的各项规定,是因为我们要制止消灭我们人民的行径。
    这个协议是一个考验,看看阿拉伯民族是否能负起它对革命和巴勒斯坦民族的责任。
    问:你已保证要实施协议吗,抵抗运动内部其他各方的意见如何?
    答:意见统一,我们不允许有别的想法,让我们已经受的这个考验成为我们的一次有益的教训吧。
    协议中的各项规定正得到实施,如果协议的形式和内容都对于对方有约束力,我们签了字的这个文件对我们也有约束力,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问:你对局势感到乐观吗,你相信有可能成功并达成双方共处的方案吗?
    答:我担心我的回答会妨碍目前正做出的努力。我们将老老实实地执行协议,但是决不允许违反协议,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也决不会放弃革命的任何权利。
    至于乐观,实际上,过去三年的经验并不会助长我的乐观情绪。但是我们将尊重我们的签字和诺言,让我们抱最大希望吧。

【路透社贝鲁特三十日电】据安曼电台广播,约旦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今天——在邀烈战斗开始后十三天——开始撤出安曼,这是停火安排的一部分。
    撤退工作从上午八点开始,将在二十四小时内完成。
    这是高级阿拉伯军事委员会昨晚宣布的一个方案的一部分。
    委员会主席、突尼斯总理拉德哈姆在安曼电台广播的一个声明中还宣布:
    ——在战斗高潮期间对安曼整天实行的城市戒严,将从上午六点到下午六点开禁。拉德哈姆说,希望戒严在三天内完全取消。
    ——大批被拘留人员将得到释放。
    委员会说,约旦全国恢复了法律和秩序,停火协议得到遵守。它宣布第一阶段的这几点:
    一、约旦政府军在二十四小时内撤到城外五公里的暂时驻地。
    二、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二十四小时内从他们在安曼的阵地撤退,同他们的指挥部会合。
    三、游击队保证不占领约旦军队撤出的任何军事阵地。
    四、在首都停止一切“显示军事力量的行动”。
    五、约旦治安部队恢复正常职务。
    六、已经由委员会成立的一个军事处将监督这个计划的这一阶段的执行,这个计划将从今天上午八点开始生效。
    委员会没有谈第二阶段的细节,但是它说,它将要求约旦军队回到原先的阵地。
    委员会要求工兵清除安曼各地埋下的地雷和隐蔽的炸弹。已经要求店主在今天重新营业,委员会呼吁离开家园的人回去。

【法新社贝鲁特三十日电】巴勒斯坦抵抗组织法塔赫今天在这里指责说,约旦“卖国”部队今天上午开始以迫击炮弹轰击约旦北部的伊尔比德地区。
    法塔赫是在一项声明中这样说的。它说,在发表声明的时候,仍在继续轰击。
    声明说,受轰击的地区是图库马尼亚和巴里哈地区。
    【美联社贝鲁特三十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指责约旦政府违反三天的停火,炮击约旦北部两个游击队控制的城镇。
    由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游击队的一项声明,要求阿拉伯国家首脑立即进行干预,以制止炮击。
    电台说,约旦军队开始炮击安曼以北五十英里的伊尔比德和在大马士革—安曼干线上的伊尔比德以东十英里的拉姆塔。
    声明说,炮击是当地时间三点三十分开始的,十多小时以后,炮击还在继续中。
    声明说,炮击是“公开违反开罗协议的,是对保证协议的七国首脑的粗暴挑战,现在已要求这些首脑立即进行干涉来制止炮击。”
    声明指责说,“约旦军政权利用当前整个阿拉伯世界对纳赛尔总统的去世的极度悲痛来对伊尔比德和拉姆塔发动新的进攻,以执行其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三十日电】法塔赫驻贝鲁特办事处发言人说,约旦军队今天进攻在贝鲁特以北七十公里的伊尔比德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阵地。
    他说,游击队向约旦军队阵地进行还击。
    【中东社大马士革三十日电】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今天在所传伊尔比德发生新的战斗以后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抵抗运动的人:一,严格遵守停火和向当局立即报告任何开火事件,以便采取决定性的措施。二,对反动当局的行动保持最高度的戒备和警惕。声明说,中央委员会已要求突尼斯总理拉德哈姆领导下的阿拉伯委员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立即实现停火。

【美联社贝鲁特三十日电】开罗电台宣布,苏丹尼迈里主席今天要求在纳赛尔总统的葬礼之后,在开罗举行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电台说,尼迈里邀请国王们和总统们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到希尔顿饭店内他的房间举行会议。
    他们将研究“纳赛尔总统死后的局势以及阿拉伯国家能在这一困难时刻给埃及人民做些什么事情。”
    这个邀请已向参加纳赛尔葬礼的阿拉伯领导人发出。
    这些是阿尔及利亚、约旦、黎巴嫩、科威特、利比亚、叙利亚、南也门和也门的领导人。
    也已邀请摩洛哥、突尼斯、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国家元首代表参加会议。
    【法新社开罗三十日电】这一邀请是由苏丹外交事务国务部长伊萨向阿拉伯领导人提出的。
    信件说,会议还将表示阿拉伯国家在阿拉伯反对帝国主义和以色列阴谋的斗争中完全声援埃及人民的领导作用。
    【路透社开罗三十日电】尼迈里今晚邀请阿拉伯领导人,于明晚开会讨论纳赛尔逝世后的阿拉伯世界的局势。
    目前还不知道答复如何。
    看来参加纳赛尔的葬礼使任何人都很难拒绝的。但是对尼迈里邀请的反应很可能是表明突然失去纳赛尔的阿拉伯世界将来的情绪的第一个迹象。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九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说,纳赛尔总统之死可能削弱侯赛因继续执政的能力,因为有好多次纳赛尔是侯赛因最亲密的盟友。但是一段哀悼时期也可能使约旦军队和突击队进行清醒的考虑。

【路透社伦敦二十九日电】(记者:伯纳德·梅伦斯基)纳赛尔在阿拉伯世界独一无二的地位可能永远不会补得上。
    他的死不仅在埃及留下了一个领导真空,他在阿拉伯世界的巨大的才干使他成为唯一能够弥合阿拉伯世界的深刻分歧的政治家。
    不管谁继承他担任埃及总统,这样一个问题仍然存在,即任何一个政治家能否代替他成为在国际舞台上的阿拉伯世界的出众人物。
    有几个候选人可能来担任这个任务。
    一个候选人是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
    虽然阿尔及利亚在阿拉伯世界是仅次于埃及的一个国家,但是外交人士认为,它离中东的中心太远,而无法领导整个阿拉伯运动。
    接近战场以及故总统纳赛尔的两位领导人是苏丹和利比亚的年轻的军人领导人。
    虽然利比亚的卡扎菲和苏丹的尼迈里,都赞同纳赛尔式的阿拉伯社会主义,但是很难以看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能在目前继承他的衣钵。
    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是一个保守分子,他经常同比较激进的领导人,例如纳赛尔总统发生争吵。侯赛因国王自一九五三年以来一直在约旦掌权。他深深地卷入在遏制他本国的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事情中,以至于他甚至没有想过发挥更广泛的影响的问题。
    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反对美国和平计划的两个国家,就是叙利亚和伊拉克。
    但是,外交官们认为,不论哪一个国家都不会有一个具有足够权威的领导人来把纳赛尔总统的国际作用接过手。
    五十八岁的贝克尔少将自一九六八年七月以来在伊拉克当权。他和纳赛尔总统发生龃龉——这也许会使大部分阿拉伯舆论产生不同的意见。
    叙利亚国家元首四十一岁的阿塔西,也只是在阿拉伯世界的有限部分有号召力。
    在讨论阿拉伯政治的时候提到得越来越多的两个人的名字,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拉法特和更为急进的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头头哈巴什博士。但是,虽然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的政治力量自从一九六七年战争以来迅速增加,他们的要求在阿拉伯各国首都受到越来越大的关切,但是,他们距离制订——而不是影响
    ——总的阿拉伯政策还很远。最后,老资格的观察家们认为,如果阿拉伯世界要有任何单个的新领袖,大概是要由开罗本身来提供。埃及仍然是阿拉伯世界的震中。
    但是,这可能需要时间。现在完全还不能肯定,继承纳赛尔成为埃及总统的人,是否会享有任何象他在阿拉伯领导人伙伴中所享有的那样的威信。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十日电】四十八岁的纳赛尔夫人来到总统府,她在那里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会晤了十分钟。
    柯西金后来同代理总统萨达特举行了四十五分钟的秘密会议。萨布里定于晚些时候会见苏联副国防部长扎哈罗夫。
    【塔斯社开罗三十日电】在柯西金和萨达特举行的会谈过程中,表达了要加强苏联同阿联之间业已形成的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安全的密切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
    【塔斯社开罗一日电】柯西金星期三会见了前来开罗参加纳赛尔总统葬礼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布迈丁,并同他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同一天,柯西金会见了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尼迈里。
    柯西金还会见了阿拉伯叙利亚国家元首兼总理阿塔西。就双方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
    更正:昨日本版《铁托对纳赛尔逝世表示深感悲痛》的副标题中“二十五日”应为“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