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北京电台报道,毛泽东主席今天在激动的欢呼声中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检阅庆祝中国建国二十一周年的游行,他的身体非常健康。
    这位七十六岁的中国领袖在《东方红》乐曲声中走上城楼时,向群众招手。
    毛主席由他的接班人林彪副主席陪同。
    北京电台是从天安门广场转播实况的,在广场上,数以万计的人在红旗的海洋中聚集。
    天安门的红墙正中悬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林彪副主席在大会上讲话时说,在过去的二十一年里,中国在毛主席的思想的指引下,在各条战线上都大踏步前进。
    他说,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
    他还说,中国人民加强了团结;在国际上,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新高潮正在出现。
    他重申了毛泽东主席的名言: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他还说,中国在七十年代的任务是要继续团结并坚持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
    林彪副主席号召继续努力粉碎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
    他还号召努力完成一九七○年国民经济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
    他说,人民解放军和民兵必须加强,以保卫祖国。
    他还说,还必须加强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支持全世界的革命运动,把反帝斗争进行到底。
    他的讲话结束后,游行开始,首先是全副武装的战士举着旗帜通过广场,并且高呼“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手中还挥动着毛主席语录这本小红书。
    同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一起站在城楼上的有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在每辆彩车开过去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都热烈地鼓掌。
    【法新社香港一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毛主席在上午十点以矫健的步伐走到天安门城楼上,庆祝中国国庆二十一周年的盛大庆祝活动宣告开始。
    在中国领导人走出来以前的时刻里,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数以万计的群众不断地有节奏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据这里收听到的北京电台广播说,毛主席精神焕发,向群众挥手,林彪副主席挥动着小红书,他们面对着群众,身体非常健康。
    游行在林彪讲话结束后不久开始,接受毛主席检阅。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高举中国国旗的前导队。
    紧跟着前导队行进的是人民解放军、民兵、大队的工人、农民、北京的大学生、红卫兵、医务人员和许多其他游行队伍。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毛泽东和他的接班人林彪今天主持了共产党中国的二十一周年的国庆活动,自从文化革命结束以来,共产党中国已变得更为自信。
    这位七十六岁的共产党主席在北京时间十点登上了北京的天安门广场的检阅台,随同他登上检阅台的有林彪、周恩来总理和政治局常委康生。
    东京收听到的北京电台的现场实况广播说,毛泽东和林彪身体都很健康,神彩奕奕,向涌向广场的成千上万的群众招手致意。
    中国国防部长林彪在主旨讲话中说,全世界正在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已经为这个国家将于明年开始实行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打下了基础;“一定”要解放被国民党头子蒋介石所管辖的福摩萨(台湾)。
    在林彪的十三分钟讲话之后,开始了漫长和五彩缤纷的游行。
    【合众国际社香港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庆祝了她的第二十一个生日。庆祝活动高潮是传统的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群众集会。(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林彪发表了会上的主要讲话,内容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毛泽东和林彪在上午十点钟登上了观礼台,大会开始。成千成万参加游行的人举着旗帜在天未亮时就到了会场。
    在毛泽东登上观礼台时,坐在位于首都市中心的会场上的人数众多的军乐队奏起了震耳的乐曲。
    毛泽东同作为贵宾上了观礼台的外宾们握手。外宾中有美国作家斯诺和夫人。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中国一日迎接了建国二十一周年的国庆节,一日清晨开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由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吴德主持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典礼。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从天安门城楼上精神饱满地向几十万欢呼着参加游行的人招手致意。
    上午十时林彪副主席发表讲话。在天安门广场上树立着红色的巨大标语牌,上面写着毛主席的号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中国将为完成这个团结和战斗的任务,为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而前进。
    几十万革命群众高举红旗,高声歌唱,站满了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工人、农民、士兵、红卫兵、革命干部、革命的知识分子和各族人民代表、爱国人士、海外爱国华侨的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各国代表团也参加了典礼
    。
    典礼即将开始前,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在《东方红》乐曲声中出现在城楼上,这时,群众尽力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红光满面,满脸笑容,在城楼左右走动,向欢呼的群众招手致意。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中国今天要求它的人民继续进行这场已使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大国的革命。
    北京电台说,这个要求是在北京的三家主要报刊庆祝明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的联合社论中发出的。
    社论说:“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二十一年了。”
    社论回顾了中国在经济方面的进展,并且举出军队在战备工作方面的成就,战备工作在同苏联发生边界冲突后在去年秋天达到了高潮。
    它再次发出北京对社会帝国主义——中国给苏联的称呼——的攻击。
    这篇社论的题目是:《继续革命乘胜前进》。社论号召人民完成中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和一九七○年国民经济计划。
    【美联社东京三十日电】毛泽东主席的领导集团今天号召全国人民继续“革命”,“乘胜前进”,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
    这番话是在《人民日报》、《红旗》、《解放军报》为庆祝十月一日国庆二十一周年联合发表的社论中说的。
    社论说:“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满怀革命的豪情,热烈庆祝七十年代第一个国庆节。”
    社论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战斗团结,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它指责美国和俄国“互相勾结又互相争夺、妄图瓜分世界”。
    【共同社东京三十日电】题:中国两报—刊强调建设与革命的新胜利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机关杂志《红旗》和人民解放军机关报《解放军报》,在庆祝国庆二十一周年之际、联合发表了《继续革命乘胜前进》的社论。
    这篇社论反复强调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革命在去年的九大之后取得了“新胜利”,同时还强调说:
    (一)第三个五年计划和七○年国民经济计划正在完成;(二)召开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议,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三)由于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革命委员会的推动,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空前广泛的普及。
    这篇社论号召各级领导除了学习毛泽东思想和马列主义以外,还要学习民族的历史和运动状况,并且号召说要掌握“正确分析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能力。
    社论同时要求进一步广泛地掀起群众性的学习运动,把中国变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似乎可以说,这篇社论再次肯定了这样的方向,即首先重新唤起群众的政治觉悟,依靠群众的力量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记者:门多萨)中国今天说它必须加强自己的武装部队。
    北京三家主要报刊在庆祝建国二十一周年的社论中说:“要继续加强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和广大民兵的建设,不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北京电台广播的社论中说,通过在去年秋天达到高潮的那个运动(这个运动是在同苏联发生边境冲突后开始的),军队和民兵已从思想上、物质上、组织上加强了战备。
    关于要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号召,是作为要把革命继续进行下去的总的号召的一部分提出来的。这场革命已使中国成为一个不但拥有核武器而且拥有向空间发射卫星的能力的世界大国。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北京电台报道,周恩来总理为庆祝国庆今晚在北京举行盛大招待会。
    周先生说,文化革命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人民在过去二十一年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国际方面,他说,两个“超级大国”顽固地想重新瓜分世界,但是它们注定要失败。他还说,中国将坚决支持各国的革命运动。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十日电】周恩来总理今晚在庆祝共产党中国建国二十一周年的时候保证支持“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和组织反对“帝、修、反”。
    【法新社北京三十日电】周恩来总理今晚宣布中国将开始第四个五年经济计划。
    看来由于第三个五年计划是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所以第四个五年计划将在一九七一年开始。
    周恩来在招待会上讲话时暗示,一九七○年的年度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将同时完成。这里过去很少提到第三个五年计划,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有一个时期主要是搞文化革命。
    这是多年来第一次正式提到五年经济计划。
    【路透社香港三十日电】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他的讲话中暗示,中国正在制订新的五年计划以继续在一九六六年开始的五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