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格达十七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指责约旦军队在约旦四个地区向巴勒斯坦阵地发动猛烈的炮火袭击,用坦克和装甲车向前推进,巴格达电台引用了他的原话。
    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中央委员会的发言人说,袭击发生在阿布卢卡斯、阿勒阿勒、穆加耶尔和沙贾拉地区。
    据这位发言人说,约旦军队今天上午七时用大炮开火。
    “后来军队开始用坦克和装甲车向我们阵地推进,试图占领阵地……”
    他还说,“我们的革命者被迫还击。”
    这位发言人说,在下午五时广播的时候,战斗仍在继续。
    【合众国际社约旦图拉十七日电】(记者:基罗洛斯)在图拉,一个二十八岁的游击队指挥员说,陆军于今天七时三十分开始对一个附近村庄进行轰击。
    大约中午时分我在那个地方,注视着陆军的炮弹落在离叙利亚边境七公里的穆加耶尔村。
    这个游击队指挥员说,陆军车辆在大炮掩护下试图向这个村庄挺进。
    至少有一辆陆军车辆被游击队的迫击炮弹击中起火。
    这个指挥官说,十二辆陆军坦克和一批数目不明的车辆企图从游击队手中夺取这个村庄。
    图拉、穆加耶尔和靠近边界的一些村庄是突击队在约旦的最后据点。
    这个指挥官说,陆军的目的是要切断在约旦的突击队和它们在叙利亚的基地之间的供应线。
    他说,他已命令“不惜一切代价”保卫这些村庄。
    没有迹象表明有负责维持约旦和平的阿拉伯停战官员在图拉一带。
    一个游击队员说,“他们平时每天到附近地方来,但是今天战斗发生时,他们却没有露面。”
    【路透社贝鲁特十七日电】游击队人士说,约旦的陆军部队,其中有坦克和大炮,今天同巴勒斯坦突击队在约旦北部冲突了将近十小时。
    这些人士说,虽然从当地时间七时三十分开始的战斗据说在当地时间十七时就停止了,但是陆军部队没有撤出他们在突击队对面的阵地。
    这里收听到的安曼电台没有关于战斗的官方声明或说明。
    这些人士指责说,今天的袭击是违反政府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十三日签署的最后协议的。
    另一些巴勒斯坦人士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向阿拉伯监督委员会提出申诉,该委员会派了一个军官小组去调查。
    他们说,在小组到了现场时军队就停止开火,小组一回去,他们又打起来了。
    【美联社贝鲁特十七日电】据此间监听到的游击队广播说,约旦军队同巴勒斯坦游击队今天又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双方签署“最后和平协议”才过了四天。
    电台说,军队再次得到美国和英国提供的武器后决定向游击队发动进攻。
    它在报道战斗消息的同时又猛烈抨击了图康首相。
    它还抨击了马贾利。他虽然被侯赛因国王解除了军事长官的职务,但仍担任武装部队参谋长。
    从安曼到达贝鲁特的旅客引用阿拉伯和平委员会官员的话说,这次战斗是约旦军队挑起的。
    游击队电台说,军队在采取行动“之前得到了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军队的保证,说万一力量对比不利于他们,他们将进行干涉。”
    电台勉励游击队“显示更多的武力并挫败图康消灭革命的企图。”
    它说,“协议墨迹未干”政府就向游击队发动了进攻。
    电台的语调表明,通过拉德哈姆的辛勤努力而实现的脆弱的和平处于完全破产的边缘。
    电台说,“约旦的代理人政府把它同游击队签订的每一个协议都只是当作一个喘息的机会,以便做好准备来逼人投降。……”
    电台说,图康是“一个烂透了的傀儡”,并发誓要打败他。
    大马士革电台的官方评论抨击了约旦政府并指责它违反和平协议。
    叙利亚电台指责说,尽管阿拉伯和平委员会驻在那里,但是约旦人“一分钟也没有”遵守协议。
    大马士革电台说,“这个代理人政权仍在实施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消灭革命的阴谋。”

【美联社联合国十六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今天宣称,“美国要对中东继续处于战争状态负完全责任。”
    这位埃及外长在二十五届联大会议上发表的政策讲话中说,美国由于对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而使自己不再可能成为和平缔造者。
    里亚德在自从纳赛尔总统去世后在这里发表的第一次讲话中攻击以色列是侵略者,但是很大一部分讲话是针对美国的。
    他说,美国在六月份曾采取主动行动,举行了在联合国调停人雅林的指导下的和谈,但是在“犹太复国主义的压力下”同以色列一起扼杀了这次会谈。
    他宣称,“美国严重地危害了能够实现中东和平的道路”,又说,美国对实现中东和平缺乏认真态度。
    他特别指责美国鼓励以色列的所谓侵略。
    他向联大递交了一份关于所谓以色列违反停火协议的详细报告。
    里亚德特别攻击美国向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这种违反停火的行动和以色列退出雅林主持的会谈。
    他说,“美国放弃了不向以色列提供飞机的保证,而在以色列正式宣布抵制同雅林大使的会谈的同时决定再向以色列提供一些武器和飞机。”
    里亚德断言,“如果以色列得不到美国的支持和援助,以色列无视国际大家庭的意志的行动,本来永远不可能达到它一九六七年侵略阿拉伯国家以来所达到的那种程度。”
    他要求联合国制裁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六日电】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五届会议上,否认埃及把萨姆导弹移入苏伊士运河区,从而违反了今年夏天华盛顿促成的保持军事现状协议。
    里亚德说,然而,以色列却在“我们的领土上”建立“新阵地和防御工事”,而美国则“认为这是维修性工程”。里亚德说,埃及参加联合国中东特使雅林主持下的谈判是真心实意的,但是他又说:“除非以色列撤出由于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进行侵略所占领的一切领土,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否则中东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十六日刊登了最近访问过莫斯科的克里斯托弗·约翰逊写的文章,标题是:《东方是……近的》,摘要如下:
    《真理报》昨天在头版发表的长文(见本刊昨天第三版——本刊注)中所阐述的苏联关于中东问题的和平方案,几周以来一直是莫斯科的外交人士的话题。它是原来在去年十二月底向美国人提出、后来又提交联合国的一项方案的新版本。
    从这项方案本身以及苏联政策的更为深刻的根源看来,有理由认为俄国人是真的希望按照联合国一九六七年的决议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这项方案比这项决议更进了一步,因为它既说明了执行这项决议的程序,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保证办法。
    从长远看,人们必然会怀疑以色列人是否准备接受俄国人参加的一种保证,而认为这种保证比他们现有的较为广阔的边界的安全和华盛顿的援助之手较为可取。似乎为了适应这种情况,《真理报》说:“在目前军事技术急速发展的时代,保证边界安全的办法不在于有可能使边界移动几英里,而在于使边界得到普遍承认。”
    一个俄国人更生动地向我谈了这一点,他说,“特拉维夫和华盛顿必须了解,以色列可以再打赢两次或三次战争,但是它却赢不到和平,它消灭不了一亿阿拉伯人。我们希望以色列和阿拉伯人建立牢固的和友好的关系。”
    人们对于这样一番话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苏联典型的宣传而加以忽视,因为俄国人有若干原因希望中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最重要的大概是,他们看到,万一,比如说,一架美国侦察机被俄国的军事顾问所掌握的SA—3式导弹击落时,会有苏美在苏伊士运河一带发生无意的但却是直接的冲突的真正危险。不能排除由于对中东局势的错误估计而发生世界大战的可能性。
    一个俄国人对我说,“我们和美国人有责任不卷入一场军事冲突。如果卷进去,这对其他许许多多国家将意味着消灭,而我们都将是战败者。”俄国所称的“近东”离他们的南部边界太近了,他们不可能感到安心,这是他们宁愿这个地区不发生暴力事件的另一个原因。
    此外,还有经济上的原因,俄国人对国防费用的不断增长感到忧虑,这一费用大约占国民总产值的百分之十左右,是对他们的经济发展的一个严重障碍。补充以色列人破坏的阿拉伯人的武器,不仅是补充过去三年所破坏的,而且补充在将来不定的时期内破坏的武器,这笔费用显然是苏联完全可以避免的。
    此外,还有经济地理方面的简单事实,即苏伊士运河对于俄国的海上交通要比对西方的海上交通重要得多。从黑海通往印度次大陆的道路通过直布罗陀海峡要比通过苏伊士运河长两倍。毫无疑问,苏联切望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
    如果俄国人能够表明他们同阿拉伯国家的友谊将带来和平的发展,而不是带来长期的战争状态,那末他也将能改善其他发展中的国家对他们的印象,在这些国家,他们切望增加他们的影响。另一方面,如果阿拉伯人觉得俄国由于切望在全世界同美国人进行交易,因而出卖他们,那末无论建造多少个阿斯旺水坝也弥补不了由此造成的损失。
    俄国人对他们的和平方案一直保密的一个原因是,他们担心中国指责他们同资本家们妥协,而使阿拉伯自由战士遭到牺牲。
    但是其他战线上的和平将使他们在最关重要的地方——漫长的、容易遭到进攻的苏中边界上——得到更多的安全。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尼古拉·波德戈尔内、阿列克谢·柯西金,今天祝贺安瓦尔·萨达特当选为友好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
    电报中说,“我们借此机会,再一次表示相信,您将同阿拉伯人民优秀的儿子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的其他忠实战友一起光荣地继续纳赛尔整个一生所献身的事业。”
    苏联领导人十分满意地指出,“阿联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已成为有巨大国际意义的因素。这种关系是在当前反帝斗争中锻造出来的,而且变得一年比一年巩固和深厚”。
    电报中说,“我们向您保证,我们对阿联人民的友好、兄弟情谊和团结的感情是不变的,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发展同阿联的全面关系、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的方针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坚信,走在阿拉伯东方民族解放运动前列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始终不渝地沿着已选定的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道路前进,阿联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将加强自己的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基础上,并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紧密合作,来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并在近东建立正义而持久的和平。”
    【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电】《真理报》驻开罗记者写道,“埃及人民拥护安瓦尔·萨达特为候选人,主张继续奉行纳赛尔总统的方针,他们斩断了密布在阿联周围的阴谋罗网。埃及人决心走革命道路和巩固革命成果、决心努力消除以色列侵略后果和加强同苏联的友好关系。埃及人民表示坚决忠于纳赛尔总统的方针,忠于革命道路”。
    记者指出,“纳赛尔死后,西方宣传机构展开了激烈的心理战,它们指望使内部反动势力复活,破坏阿联的统一战线,制造内部危机,以及离间阿联同其朋友之间的关系”。